打工妹变身董事长,是早有预谋还是认知使然——解密《天道》肖亚文逆袭之路

请看过电视剧《天道》的朋友回答以下问题:

单从赚钱的角度看,剧中先后参与到格律诗音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律诗)的人中:欧阳雪、冯世杰、叶晓明、刘冰、肖亚文,谁的收益最大?

或许你还没有仔细思考过,建议你这会儿想一想,有了答案再接着往下看,思考时间不能超过30秒,自觉一点哦,嘿嘿!

……

OK,30秒时间到,公布答案了:

就是……

就是……

肖亚文

亲爱的朋友,你答对了吗?

可能有朋友会问:为什么?

接下来,咱们一起聊聊肖亚文,一起重温《天道》中一些精彩片段:

解密《天道》肖亚文逆袭之路0.JPG

作为当代社会“白骨精 (白领、骨干、精英的简称) ”的肖亚文,一开始并没有参与格律诗:肖亚文是男主丁元英的助手,丁元英的私募基金解散后,肖亚文应聘于北京一家猎头公司上班。

两年后,丁元英操持的格律诗被国内音响霸主乐圣公司以“不正当竞争”告上法庭,面对股东的退股以及高昂的律师代理费,时任董事长欧阳雪一下子没了主张……后经丁元英的指点,欧阳雪径直到北京找到肖亚文,告诉她事情的来龙去脉,请她做格律诗的诉讼代理人……

肖亚文一直有“有机会自己开个公司”的想法,欧阳雪的到来,等于送给她了一份超级大礼,因为她很快就看懂了:这场诉讼是丁元英专门设计和预期的,是“计划”的一部分,通过这场诉讼,可以彰显格律诗音箱的低成本和高质量;同时,利用媒体的跟踪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可以迅速提高格律诗品牌的知名度……

肖亚文出于对丁元英的了解,加上自己的理性分析,不仅很快悟出来了这些,并且敏锐的觉察到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创业机会。

而在此之前呢,格律诗的三个创始股东:冯世杰、叶晓明、刘冰,因为自身认知有限,误解了丁元英的这些布局,担心公司输了官司后连累自己,着急忙慌的就退股了……哈哈,这就是差距,思维的差距,认知的差距!

此时的格律诗,实际上只剩下欧阳雪一个人了,而她又在古城操持着比较大的饭店,根本不能兼顾远在北京的格律诗,再说欧阳雪本身对音响就是外行,当初完全是出于对丁元英的相信才拿出100万投资的格律诗……

当欧阳雪听到肖亚文想收购一部分格律诗的股份,并且愿意打理格律诗时,喜出望外,同时,她出于保护朋友的好心,建议肖亚文既要入股就要绝对控股,并且让她等公司官司打赢之后再入股,从而规避掉风险……

没想到肖亚文却坚持诉讼前解决这些问题,她的这段话说的非常让人震撼,根本不像一个文文静静白领女人说的,理性、格局、智慧、担当......一个成功者的优秀品格,在这番话里边都有了:

“我的机会就在于败诉的风险,等打完官司,我就不该有机会了。如果可以胜诉以后再入股,以叶晓明他们的资历,他们理当比我有优先权。胜诉以后公司升值,如果按升值后的股价入股,我就得承担更多的负债;如果按现在的股价入股,我得到的就是叶晓明他们理当优先得到而没有得到的东西,我还不如人家来得光明磊落。所以,我的机会就在于败诉的风险,在于应诉之前。我本来就是个打工的,输了接着打工。对我来说,能有个往牌桌上凑的机会就已经很不错了。”

肖亚文真可谓慧眼独具,能在风险中发现机会并果断把握机会,同时为“输了(万一失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欧阳雪听了肖亚文这番话非常感动,心甘情愿为肖亚文股份垫资,结果肖亚文仅仅出资30万(另负债欧阳雪35万)就拥有了格律诗51%的股份,成为格律诗新的掌门人(董事长),可谓“鱼跃龙门”,让人艳羡和赞叹。

肖亚文的成功并非偶然,是她持续努力打拼的必然结果

首先,肖亚文是一个“思维缜密、阅历丰富”的知性女人,同时她还具备成功人士的共同特质,主要表现在她的理性、悟性、灵性、赌性四个方面:

肖亚文的理性:
  • 她把自己和“高人”丁元英的关系定位在“认识、熟人、能说上话”这样的位置上,这是非常有自知之明的。
    把原老板丁元英”闭关“的“清净之地“选在古城,也仅仅是利用警察同学的关照,让自己仍旧能跟丁元英保持联系,可以继续跟丁元英“学点东西”,将来有个“能往牌桌上凑的机会”就知足了,实践证明这是达到了预期的。
    试想想,肖亚文跟丁元英当了一整年的助理,各方面丁元英是非常满意的,此时的丁元英又是单身,如果肖亚文定位错误,比如想进一步发展成情人关系,你觉得会是什么结果?

  • 肖亚文不光控制自己对丁元英没有“非分之想”,而且还理性的劝阻芮小丹,“当你觉得这个人很特别的时候”,千万不要有“那种想法”……

  • 肖亚文在咖啡厅,遇到一个情场老手的搭讪,面对诱惑,肖亚文理性拒绝,一句“...不知道是你误解了咖啡厅,还是咖啡厅误解了你”让对方哑口无言,连连道歉、落荒而逃...

  • 也就是在这个咖啡厅,肖亚文看着伯爵公司送来的650万标收购格律诗的意向书,静静的思考了三个小时,理性的分析出伯爵公司的意图…

  • 逆推思维分析格律诗与王庙村的关系,主张预留让出股份、吸收冯世杰...回答丁元英说这样做“是不得已……”

肖亚文的悟性:
  • 通过丁元英给欧阳雪指定股票,悟出丁元英对芮小丹是有“喜欢”的成分的

  • 悟出看似灭顶之灾的格律诗诉讼案是丁元英设计和预期好的

  • 咖啡厅阅读伯爵公司对格律诗的收购函,很快就悟出伯爵公司的真实意图:并非诚意收购,只是”虚晃一枪“,为了接近、了解格律诗而已...

肖亚文的灵性:

1、深谙世故:

  • 不远万里飞至德国见小丹,

  • 坚持亲自送原老板丁元英去古城

  • 北京站接小丹,看见韩楚风总裁也在,就知趣“悄没声儿的回去上班了”

  • 发布会前带中秋礼物拜见丁元英,同时汇报工作(反观刘冰,可是空手的)

2、反应敏捷:

  • 欧阳雪初次见面就非常佩服肖亚文:“你脑子太快了,我都不敢说话了”;
  • 法庭上面对乐声律师的刁难沉着应对、滴水不漏,那句”……我认为原告代理律师不可以把党的利益与贫困农民的利益相对立……”的及时反驳,让对方律师尴尬无比……;
  • 小丹追悼会上只有她发现小丹的遗体没”穿“鞋,说:“小丹不能没穿鞋就走…”

3、特有主见:

  • 知道自己要什么,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能够清楚地认识自己;
  • 曾经有留在德国的机会,却坚持早日回国发展;
  • 当面指出芮父误解了丁元英对小丹的感情,直言他不该准备对丁元英隐瞒小丹的墓址……
肖亚文的赌性:
  • 为了完成给丁元英找个”清净的地方“的任务,不惜昂贵的机票,越洋近万公里造访芮小丹,可以说是不惜代价。

  • 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倾其所有收购“叶冯刘”三人退出的股份,可谓”赌“上了全部身家,一跃成为格律诗掌门人。

特别说明:

肖亚文的赌性是建立在理性、悟性、灵性基础之上的,既是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冲劲和拼劲,同时也是她长期智慧积累起来的远见卓识,这才促成了她对机会和自己命运的果敢把握。

感悟和启示

正所谓: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一个人想要成功,首先要有一技之长,在某个或多个领域做到TOP行列,然后就有了和跟优秀的人对接、同行的机会——这是提高认知和思维的最好、最快方法.

就像肖亚文,如果没有为”高人“丁元英工作一年的经历,她也不会对格律诗事件有那么高的预判。

有的朋友会说:那要遇不到”高人“怎么办?

当然有适合普通人提高认知的方法,那就是:阅读,大量的阅读!相信很多朋友都会认同这一点(阅读的好处不在本文多论述,有机会咱们再专门探讨)。

只有当你的认知和思维方式达到一定高度,才可以在机会来临的时候及时抓住,甚至可以像肖亚文一样,于”风险“之中发现机会并果敢把握,从此走向开挂人生。

亲爱的朋友,我是肖政文,以上是我对肖亚文逆袭之路的粗浅解读,欢迎大家拍砖,一起切磋探讨,敬请多多分享你的不同的看法和独到见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