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 肖亚文入股格律诗即赚330万,她凭啥?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

在剧里只用了一句话,就把基督教、道教和佛教的智慧概括圆了。

能做到这样的剧,除了神剧《天道》,也是没谁了。

这部神剧里,有很多神一样的名场面,让人看得大呼过瘾。

今天来说一下,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名场面:

同样是面对乐圣起诉格律诗索赔600万,格律诗的3个男股东(叶晓明、刘冰、冯世杰),在向对方求和失败后,如同丧家之犬,秒退股然后落荒而逃。

而本来只是受邀来帮格律诗打这场应诉官司的肖亚文,却在打官司前火速入股格律诗。

为啥他们会做出截然相反的选择?


1、认知不到位,干啥都跪:一个人赚不到他认知以外的钱


3个男股东退股,源自在他们的认知里,刚成立不久的格律诗和国内音响巨头乐圣打官司,是鸡蛋碰石头。

败诉后,自己会背负好几十万的巨款债务。

为了逃避这笔债务,他们当然是“36计,走为上计”。

这就是这3个人的认知,用2个字来形容,就是“肤浅”。

他们认为的问题,在肖亚文来看根本不是问题。

首先,格律诗pk乐圣,格律诗必输?

肖亚文不这么看。

乐圣起诉格律诗反倾销,那只要证明自己的售价高于成本价,就可以反驳这一点。

肖亚文从搜集到的数据、信息,证明了格律诗有3.2%的利润,足以反驳乐圣。

为啥这么简单的商业常识,被丁元英评价很聪明的叶晓明却想不到呢?

因为他有认知障。

在叶晓明的认知里,像格律诗这样的初创小公司,是不能去碰巨头尾巴的,不然会死得很惨。

但真正内行的人都知道,所有的商业大变革,都是从小公司颠覆大公司开始的

为啥格律诗就不能颠覆乐圣呢?

格律诗的人,为了生存,能“忍人所不能忍”,他们就能比乐圣多活一口气。

反观乐圣说自己“只有矛没有盾”,对自己蜜汁自信,活该被格律诗一锅炖了。

从上面你会发现:一个人赚不到他认知以外的钱

叶晓明他们虽然当上了格律诗的股东,坐上了宝马,但最终还是为自己的认知买单。

烂泥始终是扶不上墙的,认知低的人,随时一夜回到了解放前。

而肖亚文依靠自己的认知,一夜暴富。

现实就是这么的现实,认知不到位,干啥都跪,认知到位,迟早变富贵



2、何以暴富?唯有脑酷


读到这里,你应该很好奇,肖亚文是如何一夜暴富的?

格律诗面临乐圣起诉时,另一音响巨头伯爵抛来了“橄榄枝”,要以650万元收购格律诗。

当时,肖亚文占格律诗51%的股份,换算起来大概是330万元。

作为格律诗的掌门人,只要她同意了这单买卖,再卖掉自己的格律诗股份,就可以赚到这330万元。

一夜赚到330万,这不是暴富是什么?

有意思的是,当时退了股、但还留在格律诗打工的刘冰也算了一下:

如果他不退股,按自己之前签股东协议占股13%来算,就是84万。

结果一退股,84万见财化水。

同样是对待伯爵以650万收购格律诗这件事,刘冰想的是自己一下子损失了84万。

而肖亚文想的是:为啥明知格律诗正面临乐圣起诉,伯爵还愿意掏650万元来收购格律诗呢?

在家里,在公司,在去往公司的路上,她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实在想不出来,肖亚文便去了一家叫“怀旧”的咖啡店,希望在那里找到思考的灵感。

她在那里静静地坐了3个多小时,终于根据“多米诺骨牌效应”推算出了伯爵的意图:

如果格律诗的音箱只卖3400元、还能有利润,那他们就能胜诉,进而吞并乐圣。

格律诗和乐圣一旦连成一线,就会形成优势互补,干掉作为竞争对手的伯爵是迟早的问题。

与其等待别人来干掉自己,不如自己先下手为强。

伯爵提出以650万元收购格律诗,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也深知格律诗不一定会同意。

但姿态还是要摆的,先跟格律诗搞好关系,趁机接近并了解这家敢在老虎头上动土的小微企业。

这才是伯爵的真实意图。

肖亚文顺藤摸瓜,找到了伯爵做这件事的底层认知是:居安思危

多么酷的思考过程,这是刘冰这种猪脑袋怎么想也想不出来的。

所以,肖亚文能一夜暴富,而刘冰他们只能一夜暴穷。

由此可见,脑子不好使,就只能被别人当靶子使。

脑子好使,到处都是金镯子。


3、人文属性决定你是强还是翔


《天道》里有个词叫“人文属性”,乍听起来挺难理解的。

我一开始也是对这个词望而生畏。

但后来我发现真的是“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在读《心理学15讲》时,我突然得到启发,所谓的“人文属性”,说的不就是人性吗?

从人性角度,再去理解肖亚文和刘冰他们的行为,就很好理解了。

说白了,刘冰他们是“为钱痴狂”,贪念太重。

像刘冰当初经营一家唱片店,都经营不下去。

虽然是赚钱菜鸟,但是他却心比天高。

机缘巧合下入股了格律诗,又踩了狗屎运开上了公司的宝马车之后,刘冰整个人就飘到快连亲妈都不认得了。

后来乐圣起诉格律诗,他屁颠屁颠选择退股的同时,还死不要脸要留下来打工。

刘冰为啥会留下?

他打的如意算盘是当股东要赔钱,当员工能赚钱,而且还能继续开宝马呢。

算盘打得挺精,可惜没拎清。

不是股东了,他能给格律诗做的贡献就只有开车和送货了。

肖亚文入主格律诗后,自己可以开车,加上在送货上小杨比刘冰专业太多。

刘冰虽然蠢钝如猪,但还是想到格律诗已经容不下他了。

他于是去找格律诗的幕后军师丁元英支招。

对方递给他一个用石蜡滴封了的文件袋,说这个是格律诗和乐圣的官司的关键证据,可以用来保住他的工作。

丁元英这样做,其实是想告诉他要安分守己,才能自保。



没想到刘冰却拿这个,来要挟乐圣和格律诗的人,以谋得高薪厚职。

贪心不足蛇吞象,德不配位就会跪。

刘冰的贪念,没给他带来高薪厚职,反而把自己推向了死亡的深渊。

在要挟未果后,刘冰打开丁元英给他的文件袋,要破罐子破摔。

没想到里面没有机密证据,只有一沓白纸。

刘冰顿时脸色苍白如雪,他的世界就此崩塌。

贪字得个贫,自己千算万算,到头来还是沦为一场笑话。

他贪恋面子,觉得没脸再在这个世界活下去了,于是选择了和那一沓白纸从高楼一跃而下。

刘冰用鲜血和生命告诉我们,贪是万恶之源。

贪,不能帮助你变富,只会让你变穷;

贪,甚至是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

刘冰不懂人文属性,注定了他变翔。

而肖亚文懂人文属性,注定了她变强。

肖亚文入顾格律诗,除了想有自己的一番事业,她更多的是追求“自我实现”。

还是丁元英助理的时候,肖亚文就很注意学习他的认知,他的思维。

丁元英答应做格律诗的幕后军师,是为了更大的发愿:帮助大家意识到外面没有救世主,唯有自救,才长久。

肖亚文深谙此道,她也有同样的发愿。

她“惜缘随缘不攀缘”,能力还不够的时候,就珍惜当下的工作,做好一个打工人的本分。

能力还不错的时候,就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丁元英把公司关掉前,交给肖亚文的最后一项任务是:帮他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待着。

肖亚文把握最后的机会,专程从北京飞十几个小时到法兰克福。只为找在那里探望母亲的朋友芮小丹,让她帮忙在古城(芮小丹在国内住的地方)找一个清净的地方。

肖亚文这么做,是为了引起芮小丹的重视,为了不让自己和丁元英的这条线断了。

至于能结什么果,她随缘。

因上努力、果上随缘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肖亚文不刻意攀缘,不专门去拍丁元英和他的朋友韩楚风的马屁,靠实力赢得了入主格律诗的机会。

你若盛开,机会自来。

懂人文属性的人,终将成己达人,

而不懂人文属性的人,下场都很残忍。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同样是面对乐圣起诉格律诗这件事,肖亚文在认知、思考和人文属性上,完爆刘冰他们。

她因此一夜暴富、对方一夜暴穷也就不难理解了。

有网友说,这部电视剧看了50多遍,还看不懂。

确实,里面蕴含的商业智慧、神佛道智慧,确实不好懂。

如果你认为你看懂了,说明你是不懂的。

不懂装懂,堪比饭桶。

懵懵懂懂,山水相逢。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那时的山,那时的水,意义可取。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

神如山,道如山,如来如山,智者乐山;

神如水,道如水,如来如水,仁者乐水。

山高水长,意义绵长。

长长久久,是为不朽。


如果你面临乐圣的600万索赔诉讼,是会按照肖亚文还是刘冰他们的方式处理?欢迎在下面留言和我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