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美食之糢糊

文·萧山

潼关美食众多,有一样东西最是实惠最是受人们喜爱。它就是潼关独有的早餐——糢糊。

有人说潼关的糢糊不就是关中道上搅团,水围城么,名字叫的不一样罢了,有啥稀罕的!

其实让我说一样也不一样。虽说都是苞谷面粉弄成的,但做的方法,吃的时间,吃的配料,吃的人群还是有区别的。

渭南西安的糢糊叫搅团,汤多菜少,重在菜汁子。并且是当做一顿饭来吃的,属于正餐。潼关的糢糊早上才有,菜饭等量,汤水齐全。

在我们潼关,吃糢糊是一种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的吃食。说它“阳春白雪”是因为这个东西家里一般不做,只有等家里来了关系很好的客人(越亲越好)的时候,只要说到“今儿吃点啥家?”主家客家会异口同声的说“fo糢糊吃”!于是乎“你烧火她挖面,寻个擀杖搅的欢”。都说一锅好糢糊是要七十二搅的,但也没有谁仔细数过到底拧(屁股)多少下,反正是“糢糊要燃,沟子拧圆”。一边干着活,一边谝着闲。不是笑这个动作“太刁”就是笑那个“太骚”,嘻嘻哈哈的好不热闹!

不过,热闹是她们的,男人们会在一边抽烟喝茶谝闲传。

因为分工明确,糢糊熟了,菜也就弄好了。潼关的糢糊只是个“引子”,主要的还是在哪一口酸菜。

会吃的,爱吃的都是一碗糢糊要加两三次菜。

端一碗糢糊,台阶上一圪蹴,先来上一大口酸菜。红艳艳的油泼辣子,绿绿的韭菜菜码,酸爽开胃的自制酸菜,加上蒜泥汁,过油葱花是加持,这一口下去,满嘴生香,嘴角流油,酸爽之感冲进鼻腔直达脑门……那个舒服真的是无与伦比。糢糊没有吃多少,冒尖的菜码已经见底,再来一勺连汤带水的酸菜,重新着刚才的动作,“由地方到中央”、“农村包围城市”,一筷子酸菜一筷子糢糊,不用搅,轻轻一拨,顺着碗沿,汤、菜、糢糊合流,哇,好吃到爆……

人都说吃糢糊是“哄上坡”,吃的时候是一大碗一大碗的咥,干不了一晌活人就饿的不行了。这是过去物质匮乏的时代,重体力劳作的人们的经历。现在不同了,体力活轻了,饭菜油水大了,既想满足口腹之欲,又怕吃多了胖人。这粗粮加酸菜的糢糊就成了首选。不管是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爱在这大早上吃上一碗糢糊。五六块钱的样子,吃的你满身冒汗,口留余香,气顺肠通,那叫一个美!价钱不高,味道醇美,小摊小店吃寻方便,真的是很不错的一道美食。

但就这样的美食,在潼关却只有早上才有,一过早上十点,基本上锅干碗净,想要来一口那也得等到第二天。不过还真有不少人专门等这个时候来。为啥?为了那一口又香又粘又劲又燃的“锅底”。

好的糢糊锅底是介乎于流体与固体的存在。它贴附在铁锅与糢糊之间,具有了铁锅之刚,兼有了糢糊之柔,粘糯劲道,嚼劲十足。蘸一口汤汁,就一口酸菜,哈哈,馋死个人呀!所以,有真正的老饕们会赶着时间来吃糢糊。要么是第一锅刚完的时候,铲上一碗“锅底”,形似切断的“猪拱”,状如叠放的玉片。夹一口酸菜,蘸一口汤汁,裹上一层辣子,滋溜一口下去,香的其它食客也要效仿。可惜的是,这样的好东西不是赶巧,就是有人预定了,一般很难尝上一口的。

在潼关,卖糢糊的店铺很多,东南西北都有代表。就我个人而言有几个店还真的不错。

东片的“洛南糢糊”,货真价实(洛南经霜的苞谷),量大味足,店主实诚憨厚。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够了再加”,其实他们家的碗已经够大的了,一碗足够。西片的娟娟家,糢糊够燃,酸菜也酸,辣子够辣。一般吃不了辣子的还真享受不了她家的美味。北片的铁老汉家,菜烂汤浓,真正的浆水酸菜。祛热败火,是天然的药食同源。去他家的老人们很多。南片区最好的要数“车站糢糊”了,碗大量足,菜给的多还可以随便加菜,最关键的是他家的菜酸咸适度,脆爽有味。六块钱一碗吃的你饱饱的。再加上老板娘记性好,只要你吃上三两次,下次去她就知道你吃啥不吃啥,辣子多少。一句“还是老样子吧!”把你说的还没吃饭呢心里就暖和了。

……

在潼关,爱吃糢糊的人很多,他们不在乎为吃个早点还要排很长很长的队,在他们心里,只有早上这一大碗糢糊才能慰藉他一晚上空虚的胃的寂寞。才能唤醒这一天的精气神。

不要看他们穿着洋气的衣服,说着时髦的话,也不要看他们隔三差五的要到西安浪上一浪,沾些大城市的气息。但在他们眼中口中,那一碗又香又燃的糢糊才是忘不了的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