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妈妈做的饭(1)——搅团和漏鱼

搅团和漏鱼是孪生兄弟,一个锅的妈生下的双胞胎,只是漏鱼水性好,喜欢游泳,就和搅团长得差别很大。

搅团一勺一碗,紧紧的抱着团,䔳的舍不得分开,需用筷子夹着一块一块的吃,只夹得支离破碎方才被吃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漏鱼却要用篦子控干了水,才滑溜溜的挤在碗里,说着悄悄话。即使狭小的空间,也不安分的随着筷子上窜下跳。拼命在寡水的汤汁里拼命挣扎,终究还是逃脱不了被送入口的命运。

最终,两兄弟还是在胃里见面了,又成了和锅里时的一个样,才同病相怜的认了亲。抱作一团,惺惺相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搅团这道长安美食,西安大街小巷陕菜馆子,街边小面馆都有这道美食。比较地道就是长安稼娃搅团,郭杜镇有好几家也很不错。

外地人却不屑于这一碗糨糊子,有啥好吃的?!殊不知,这饭做的时候需要两人合作。

天大的事塌下来,两口子闹矛盾,男人好话说完,女人还是油盐不侵。这时男人提议不如晌午吃搅团吧,女人不吭了,转身进屋挖面,男人赶紧颜色的添水烧锅,两人皆默契的同意。一般都是女人洒面搅团,男人拾柴搭火,才有这天作之合,煎火䔳乎的搅团。

日子,何尝不是如此呢?

这不是我说的,这是陈忠实老先生文中写的。

生活本来就是一滩浆糊,如何把这摊糨糊做成一道美味,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其实真的不是会不会的问题,就看愿意不愿意打这锅糨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搅团需农村的深锅柴火灶,搅团才能搅的开,那种彪悍,唯有西北女子用尽全身的力气,双手握着勺把,踮起脚尖,在一锅热气里奋力的搅动这面糊子。男子在灶间,时不时问,火行么?还搭柴吗?

一唱一和中,锅中的气圆了,肚中的气消了,一切皆因搅团的融合,你情我愿的情投意合。

女人一手端碗面粉,一手拿长把的大勺,左手把面粉均匀地洒入开水锅里,右手不停地搅这勺把,防止起了面疙瘩,撒面是一锅好搅团的精髓技术。

待烧开冒泡时,用力搅拌,用勺子在锅边茨开面疙瘩,直至均匀光滑。这时候女人的力气用的已经差不多了,男人心疼的让媳妇坐下休息看火,自己接过勺把,把这几天那些不顺心的怨气,全搅在锅里。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样的日子如何不像搅团一样,如胶似漆的䔳呢?!

女人添一把火,站起接过勺把看看稀稠,搅团拌稠搅稀才光滑䔳。加入热水,最后一次搅匀,搅一阵小歇时,舀一勺向空中一提,欻地,在气雾中就会看到一条溜滑溜滑的蛇线穿雾直下。在旁观者的感觉中,那“蛇线”好似一种劳动成果的展示,而实际上呢,那只是妇人在试看搅团的“软硬”。只要软硬稀稠合适,这搅团嘛,才越搅越光,越搅越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搅团要好,三百六十搅,搅团要䔳(ran,筋道),屁股拧圆。这是做搅团时的动作和要领,除了火候要把握好,其动作一定要做到位,才能吃到心仪的搅团。

搅搅团需拼了全身的洪荒之力,一口气顺时针一个方向搅动。让面糊挂在勺上搅起来,慢慢的上性了,粘了,搅不动了,方才深吸一口气,把勺刮干净。盖了锅盖再添一把火,烧了冒圆的热气。这时候就像打了一场胜仗一样,瘫软在灶间的椅子上喘气休息,所以也叫打搅团。

虽说顺时针360下,一下都不能少,其实,不止这么多,这只是求了一个圆满的吉祥,纯粹是个功夫活。所以,在过去,有一种说法:谁家娶的媳妇儿贤不贤惠,是要看看她打的搅团光不光或筯道不筯道。

浆水香,搅团光,醋水鲜,搅团䔳。搅团做法单一,但吃法众多,一般归纳为三种:

一是水围城:

最普通的吃法。趁热盛一团入碗,加入少许浆水汤,需露出搅团在浆水中间。或者先在大瓷碗里盛上半碗“浆水水儿”,然后舀上一勺搅团都可以。抄些艳红的油泼辣子,拌上韭菜豆腐哨子,辣子红火,韭菜碧绿,豆腐雪白,搅团金黄,浆水奶白,色香味俱全,此时无声胜有声。

会吃的,夹一筷子蘸些油泼辣子,顺汤搅匀,然后从碗边开始,夹起一块,汤里一撩送入口中咽下。搅团一旦入了口,直接囫囵往下咽就对了,千万不要咀嚼,否则满嘴都会是面粉黏糊糊、甜兮兮的浆子味道。夹成小块直接下咽,方显菜和汁的融合精华。

不会吃的的外地人,学着本地人夹成小块块,却一碗搅 ,用勺子吸溜跐溜喝完,一脸茫然的,这是啥嘛?不就是个猫吃糨子,值得这么费力气的做么?!本地人却笑了,低着头继续夹了一块咽下喉咙。

冬日的暖阳里,两口子人手一碗,坐在左右门墩上咥搅团,那还有什么事么,早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是搅团凉粉:

热搅团出锅,摊晾于案板,待冷却定型,用刀切成薄条,像拌凉粉一样码入盘内。口味多样,西红柿汁,蒜蘸汁,浆水汁都可以选择,唯独不能缺了辣子和醋,蒜。酸爽筋滑,色泽艳丽,饭店里一般都这样做,这种吃法,是饭,也是菜。

如果遇到冷天,可以烩着吃,同样煎火。辣子葱姜蒜爆锅,滴入少许粗,加水,盐,酱油烧开,倒入搅团凉粉。两根香菜,一根蒜苗,切碎撒如其中,不亚于水围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三就是漏鱼:

其制作方法为:把水烧开,把玉米细面(非常细和淀粉一样细)撒在锅里搅匀打成搅团,然后盆里注入凉开水,把搅团从漏勺里漏出长条状落在凉开水里,形状像小鱼,故名“漏鱼”。

搅团就要好浆水,呛浆水要先倒入油烧热,放入辣面、葱酸菜煸炒,倒入浆水放调料、盐煮沸就好了。

捞一碗控干水的鱼鱼,浇上汁子臊子就是一碗地道完美的漏鱼,只听见喉咙咽口水的声音,那个丧眼简直是没法形容。

捞漏鱼用箅子控水捞半碗就可以了,不是人小气薄皮,要给臊子和水水留调味的空间。浇上酸菜和浆水水做成的汁子,韭菜炒豆腐,西红柿炒花白(根据季节任何时蔬搭配都可以)。加一勺油泼辣子砸蒜,碗就快溢出来了,恨不得捏个碗沿子兜住,这才是一碗完整的漏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莲祖辈都是长安人,长安话把漏鱼又叫“蚵蚂骨痘”儿,就因形状与蝌蚪相似,简单的称法就是“骨痘儿”。

小时候记恨了这饭,正在长身体,肚子里就像有一条饿虫,本来就饿的快,加上这搅团连吃带喝,一碗下肚就饱了。上学吃饭的时间是有限的,那时候上学的交通工具基本靠走,到了学校先找厕所,第一堂课后肚子就呱呱叫了。

难怪叫哄上坡,可我还没上坡,就上了一个厕所而已……

记得那年冬天,爸在单位,来回骑自行车,天冷日短,一个星期回来两次。哥嫂在子午镇做服装买卖,一周回来一次。家里就是母亲,姐,一岁的侄子,还有瘫卧在床的爷爷。

母亲就说家里都是女的,冬天又不干活,就吃搅团吧!一周至少吃三四次,中午急死忙活的赶回家吃饭,一看见搅团直接就哭了。但抗不过肚子,民以食为天,还是一筷子搅团,一把眼泪的吃了,往事随风,不堪回首,就当做笑谈吧。

最少有十五年不动搅团,吃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后,口味不知就变了,婆婆也经常做,偶尔吃几口,觉得也挺香的。慢慢的到了母亲当年的年龄,竟越来越爱。周末回老家看婆婆,每次问吃啥饭,就是搅团,现在已经是默契了。

婆婆说:“这都是过去的可怜饭,你还爱吃?!”

我在心里说:“妈,你说对了,就是忆苦思甜!”

回到城里,姑娘问 ,奶奶给你们做啥饭?

“搅团!”

女儿不屑的拧过脸去,有啥好吃的,䔳麻咕咚的。又说:“你看我奶对你多好的,回去就给你打搅团。”

我竟然没话说了,真心的好,只是再也吃不到母亲打的搅团了,嘴里给姑娘重复着一个字:

好...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马少军 图/来自网络 坐在教室里看晚自习,学生都在忙自己的事,很投入,我闲在这里,便想着再用手...
    马少军阅读 2,540评论 24 8
  • 太平峪口的“三月三”古会上,人山人海,中午时分,又饥又渴,让人实在难受。于是朋友把我引进了他的熟人---峪口姓党的...
    邓文伟阅读 445评论 0 1
  • 作词:舒子澈 原曲:叶里《天敌》 提笔只点染墨迹纵横间少有成曲几思背弃 终不忍离素绢上勾画几笔酣眠送梦于谁期腥风笼...
    舒子澈阅读 711评论 19 9
  • 前阵子美国大选,“女性”又一次成功的成为了焦点。我并不了解希拉里都做了些什么,这件事也确实和我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
    南北向向阅读 162评论 0 1
  • 周末拥挤的公交车上,一个人戴着耳机坐在角落。前排打闹的小情侣,画风显得一丝尴尬。 单身习惯了,寂寞像影子一样,你不...
    行走1874阅读 343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