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未配备好,出门已江湖

17年年末,18年年初,被“18”岁刷屏,想起我曾经写过的一篇文章叫《这群张牙舞爪的妖孽,也要老去了》,想起18岁那年,风很大,太阳很暖

本来想更感性一点,毕竟18岁对于我来讲过去的并不久,但很多想说的,积聚在喉咙口,如同遇水膨胀的根茎,生发出串状圆形的果实,结结实实地堵塞住了。

发不出声音。

所有词句仿佛融在身体里的酒精,只在皮下徒劳地沸腾。

有一个不唯美但确切的比方是,写了几千字后按下“提交”,结果却是“网页无法显示”。

当然再也没有力气去重新写一遍。

虽然那些话依然留在心里。

尽管做不到把它们一模一样地复述。可如同飞越千里而回归的鸽子,衔回古老的信笺,依然拥有能够时时刻刻沉重起来的回忆。

有些事经历过也未必不好。

有那样的经历也算是特别的。

但是有些事只要经历过一次就够了。

一生一次就足够。

离家出走时,从来没想过社会是怎样的,自己又是怎样的。

如果说我相信总会有一个阶段,只有答案没有问题的时光,仿佛在狂热的潮水建成数十米的水墙汹涌袭来哦,而它彻底褪去,留下满目狼藉则是在良久以后才出现的结局。

茫然的、冲动的,自私的,残忍的,选择了粉碎的快感,认为是做着了不起的事,倘若配上决绝断然的音乐更俨然是一段高潮。

然而,终究是享受那种自我焚烧的快感吧,享受一种自行定义的成长。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而如今我们在恍惚之中就奔三了,在还认为自己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被大流推入了社会。

用那句古话怎么讲?嗯,是那句“剑未配备好,出门已江湖”。

有人说,一眼望到底的人生是可怕的,而对于我们这些90后来讲,那种抬头看一眼,连头儿都看不到的日子比那更可怕。

人们现在的焦虑已经不再是如何成功了,大家考虑的是如何快速成功。

前两天跟着黎叔去小飞那里喝茶,85后的小飞算起来是比较成功的了,他也很焦虑,他说他们现在做事情什么都不重要,只要快,要很快。

这个时代,走太快了,我们稍微慢一点,都显得跟不上了。

太多的中老年人说跟不上时代的节奏被远远甩下了,可是谁又想过我们这群年轻人,也真的是每天在孜孜不倦又万分焦虑的努力跟呢?

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地要去跟上时代的步伐,却总会有人说:90后太无所谓了,所谓佛系,不过是他们没本事换一种活法。


你们90后吃过苦吗?

这话在我成长中,被不下5个长辈用轻蔑的语气问过,他们看着我愁容满面的样子觉得幼稚可笑,我看着他们不屑的脸觉得心酸。

可能时代就是这样吧,没有任何一代人,能完全感同身受的理解另一代人,尤其,当我们90后,站在汹涌的潮水中,看着潮起潮退的各代人。

我们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知道算不算吃苦?

我们经历过汶川地震、经历过奥运会,大悲也大喜,不知道这算不算吃苦?

刚出校园的我们每天加班工作到半夜,不知道算不算吃苦?

我们为未来焦虑着,为父母的晚年生活奋斗着,在偌大的城市中独立无援的行走着,这些算不算吃苦?

如果这些不算,什么算是吃苦?

前两天我睡不着,往回翻着自己的朋友圈,看到了前两年的自己,当时还是一头浓密乌黑的及腰长发,笑容灿烂,而如今我头发越来越少,每次洗完澡,就会发现浴室满地的头发,梳子轻轻梳几下也要掉一把,撩一下头发,手里就能多出好多发丝。

有时候我呆呆的望着手中的头发,愣愣的看着,那时候我心里想啊,我不是才二十多吗,这头发怎么能掉的那么快啊。

总有人批评80后、90后如何思想堕落,如何离经叛道,如何的扶不起来,还有人说他们是道德毁掉的一代,是“垮掉的一代”。

特别的不理解,就好像自顾自跳广场舞扰民的不是他们,不让座就拳脚相加的不是他们,碰瓷耍赖的不是他们,炒高房价的不是他们,开黑心食品加工作坊的不是他们,建小工厂乱排污水的更不是他们。

是哪里来的勇气说我们“90后“垮掉,是丧呢?

明明我们是刚一就业就被延迟退休的一代;

明明我们是吃着各种黑心食品长大却每天还在茁壮成长的一代;

明明我们是干二十年都买不起房,结不起婚却每天都在努力工作的一代;

明明我们是顶着恶劣的就业环境,顶着高高的房价,住在北上广的出租房里却没有怨天尤人,每天还在追求自己理想的一代。

明明,我们是勇敢的、积极的、努力拼搏的、年轻的一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的会没太有滋味,于是讲完我的,便找了借口抽身离开。 没有了开会的沉闷,却也少了空调的滋润,一出门闷热裹着风便有...
    雨霁阳光阅读 197评论 0 0
  • 这一天过得真有意义! 大早起来犯贱,看到人家的A2反馈,回答了一下,引起这一天的不高兴。 首先真的气坏了,原因是感...
    Albert陈凯阅读 555评论 0 0
  • 栈桥霜叶残,冷雨褪朱颜。 穷路无须怅,峰回别样天。 ——湖北兰 看图美诗佳,不禁手痒,...
    石竹阅读 289评论 19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