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结的过去之系列伍

文/向光的小虫

大自然的物种中,最聪明的是人类了吧,但为什么我们总是最怯弱的呢,黑夜里漫山遍野的花花草草都可以随风飘扬,飒飒作响,百兽之王可以出没在山岗肆意呐喊,而我们人类躲在自己发明的灯光下,甘愿被寂寥的夜浸透,我们总是喜欢把自己置身在有光的地方

——向光的小虫

好像平淡的生活久了就会出现一个不大不小的情结,让你无处遁形,惶恐不安,很多次我在梦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活的平凡而不庸俗,要在短暂的一生做出点名留青史的痕迹,也有人曾安慰我说,活在当下就好,想那么多未来的事情干嘛,搞得整日忧心仲仲的模样,毁了笑颜,迷失自我,越想的远就像越拉的紧的枷锁,让你固步自封,像囚禁了自己,无处可逃,所以,你看,二十年来,我还是活的平凡而庸俗。

最近我又看起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渐渐的我才明白,世间的事其实在生命面前都是小事,小到不足挂齿,世间的事又是大事,因为人类总喜欢去放大一件事情。如果生命摆在你面前的道路仅有一条,我相信你还可以努力找出第二条,就像千里赤地上的一株嫩绿;在我眼里的史铁生先生,像是站在死里去看生,只有这样的角度去看待生命,你就会觉得生命里最简单的拥有可能就是最奢侈的憧憬,而这样的角度我们都不能去尝试,所以我们都在拿最奢侈的资本整日肆意妄为。

看到这里的你,可能和我一样,出生在一个很平凡的家庭,我有疼我的爷爷奶奶,爱我的爸爸妈妈,有和睦的左邻右舍,有完整的童年,有充实的高中时代、最美的大学时光,毕业后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小城镇上班,你看看,我们拥有的已经很多了,但我们却还在抱怨买不起一幢学区房,买不起一辆心仪已久的车,是我们要求的太多,还是这个世界的规则太扯淡,还是上帝太宠溺你我,我曾经幻想过,这种想法真的在思绪间轻盈的滑过,如果某一天你我遭遇了史铁生先生的境况,可能我们都会觉得死比活着更加来的痛快,他也曾经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地坛上萌生过无数次关于死的想法,但他最终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在经过漫长的煎熬和斗争中,从死里逃生的开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学之路,那一抹嫩绿变成了一片森林,让后人为之汗颜的独一无二的道路,所以,我总是喜欢用假设的方式去警惕自己,我们所拥有的已经足够多,不能有太多的贪欲,这样,你才能在世俗的浮躁中找到真实的、你所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

最近,我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下楼去超市买个啤酒或者买点冰冻水果,宿舍楼下距离最近的只有一家不大的水果店,而且每次买的水果都不怎么好,老板倒是很热情的,每次给我推荐新鲜的水果,我也就信以为真的当真了,第一次他推荐了榴莲,我说我没吃过中国的榴莲,不敢尝试,应该很贵很臭吧,他说不臭,你要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尝尝下次肯定会再来买,所以我就近百元买了两小瓣榴莲,结果回去一吃,又臭又软,好像是冰箱里冻的太久了,然后就扔了;第二次我去的时候,我给老板说榴莲很难吃,冻太久冻坏了,他不好意思的哦了一声,就用不好意思的表情给过去的诱惑买了单,我也不知道他是否把从进门的笑脸和热情的服务都折算成了人民币,因为我从来是一个不会去看称和讲价的人,接着他继续又给我推荐起了葡萄,说是当地的葡萄,今天进的,不酸,我就买了一斤尝尝,结果拿回去差点酸死我;第三次,我又去了,但是我再也没听老板的推荐,他给我推荐什么我就不敢买什么,然后就买了冷门的苹果,就像带回家了一群被遗忘的孤儿一样,回来吃了一颗感觉还可以。

你可能会觉得我有病,为什么老板带着诱导性的经销,我还要死皮赖脸的去了那个小店,因为附近没有其余的水果店了,这个小店有点垄断的味道,老板某天还信誓旦旦的给我说,你们老总也天天在我这里买,就好像他看出来我是死心塌地跟着老板干一辈子的那种人一样,我心里想,附近就这一家破水果店,大晚上的,买个水果总不能让我再翻山越岭吧。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生活中,有很多像这样的下贱,当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只有一个的时候,你就无奈的用下贱去抵挡那些苟延残喘和苟且偷生的人儿,在职场上,在生活中,你也是如此,纵然有很多你不想去理会不想去说话的人,但你因为工作而不得不去社交的时候,你就会恍然明白,一个人成熟的表现,就是学会和无论多么傻逼的人都能心平气和的去相处,你也学会了和这个社会坦诚相待。

前几天被一片热文《北京,有2000多万人假装在生活》刷遍社交媒体,在我看来这篇热文已经写的很委婉了,如果让我去写,题目肯定会是“北京,大部分人没有生活”,可能有些夸张,因为我没在北京生活过,但我有北京的同学和朋友,我也在上海生活了四年,大部分的北京、上海的年轻人压根就没生活,因为生活都给了工作,工作挣得钱大部分给了房东,房东的大部分钱给了政府还贷,政府拿了钱还要继续卖地,生活就像一个不封闭的圆圈,就在前几天我还看了某媒体在北京街头和地铁的随机采访,十个人里面九个人都说时间不够用,每天工作到深夜,还要从城中跑到城东或城西的出租房,这样的生活她们坚持了好几年,当然,很多人也会觉得充实,让工作榨干了时间,这样才显得在努力生活,这不是我们年轻人的错 ,因为我们足够努力,月薪入万都买不起五环外的房,这是社会的错,所以,四五年后,北京,有两千多万人可能又会选择离开。

其实,去泰国、美国生活后,我才明白,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地,无法选择去哪种社会制度里面生活,我也曾羡慕过泰国人民的无忧无虑,美国人民的自由奔放,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让自己拥有生活,不管自己身处哪种体制里面,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想法和活法,不能趋之若鹜的追随别人的步伐,大多数人走的路不一定是正确的道路,因为集体犯错那就不是错误了,所以,我想告诉我的同辈们,短暂的一生中,有点自己的生活才不枉一生,不要等某一天倒下了,才发现这辈子居然只是在工作,在拼命还房贷,只为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一幢钢筋水泥笼,至于这么费劲周折嘛,这个世界不一定拼尽全力拿到的东西才能证明你的功成名就,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成功,这不是逃避,而是更加的疼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季轮回 暖,一池春水,潋滟了彼岸芳华!(春) 映,一片云霞,淘浣了几缕薄纱! (秋) 披,一层雪衣,勾勒了青山...
    CrystalLake阅读 101评论 5 1
  • 再见了,心里一直很喜欢的大叔。心跳在遇见你时都漏拍。 再见了,陪伴我有过四年的你们,谢谢你们的宠爱与依赖,希望可以...
    哆啦A梦的懵阅读 253评论 0 0
  • 今天上午,我们开始选社团活动了!所谓的社团活动,就是做一些学习之外的事情,你比方说喜欢跳绳的就选关于跳绳的...
    冯雨轩1阅读 1,671评论 0 1
  • 这种不起眼的小花长在柏树枝头,真是让我惊讶,柏树花也是在春天开,远远望去没人注意它是花,只能当是枝头新芽。 也许是...
    且行且珍惜知足常乐阅读 1,275评论 1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