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简书

为什么要成为高手?

看了樊登读书会做的一期节目,主持人请来了《跃迁》的作者古典,进行了一次有关新书的访谈。

初次听过古典这个名字,还是两年前的那本书《拆掉思维的墙》,当时看得比较快,只记得很有启发,是一本好书,暗暗告诉自己,有机会得再看一次,如今望去,宛如十年前。一直有关注古典的公众号,知道他写这本书前,还在『得到』开了一个『超级个体』的栏目,这次在视频中看到他,感觉他又精进了不少。

那么,做了这么久的职业规划师,古典老师这次带来的是什么样的观点呢?

先来说说最近这些年,存在的一种现象:知识大爆炸——知识总量翻一番的时间,19 世纪需要50 年,20 世纪中期需要 10 年,而现在可能只需要3~5 年。这或许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最近一年,知识付费型的网课或社群得以大行其道的原因,开发商持续地向人们灌输焦虑感(教你在××天说一口流利的英语,零基础学会平面设计、零基础朋友圈营销实战:你的朋友圈价值百万……),从而让付费者心甘情愿地花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的“知识”。

看看销量,就能知道这些“知识”多么受人欢迎。我们所生存的这个时代,知识绝对是过剩的,旧时代半部《论语》治天下的盛况,真的难以重现了。人的发展史,从外包角度可见一斑,远古时代得以从和猩猩区分开发,源于人猿会使用工具,这可以看做是将体力外包出去一部分;再之后,印刷术、造纸术的发明,智慧或许无法复制,但是知识却是可以传播开来了,这可以看做将脑力外包出去一部分;在接下来,想必计算机必然承担了很大一部分计算和存储能力;可以预料的是不久将来的,人工智能也必定承担人类外包使命的很大一个比重。

可以展开想象一下,那时候的人类是可能会专注于人文方面的发展,会不会就不需要那么多人了?统治阶级是会考虑稳定,使实业率稳定在某一个区间,但被机器取代的那部分的人肯定过得不够好,而且和上层阶级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折叠北京》虽然只是个科幻小说,但如果我们想象力再丰富一些,也未必没有可能。

简书

扯远了,回到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其实说简单点就是① 信息爆炸。不知道如何筛选对自己的成长更为有利的知识;② 难以管理注意力。不说那些热点新闻,单是大小 App 的那些小红点就让无数人缴械投降了;③ 不懂得和陌生人联结。互联网以前可能是熟人社会,人们对和陌生人产生交易总会慎之又慎,而且物理范围也十分局限,但是互联网让这一切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家里敢先付钱,而商品却来自千里之外,社会分工空前细化,你可以找陌生人帮你打扫、做饭、带孩子,仅仅需要花费合适的金钱,所以,你如果能和高价值的陌生人产生联结,就能发现更多的机会。

成为高手,或者学会如何成为一个高手,可以让你无论在社会发展的什么阶段,都能尽可能地和最优秀的一群人产生联系,从而使自己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无论是『二八原则』、『长尾理论』、『马太效应』都揭示了少数人占据大多数资源这个现象,不甘心优胜劣汰的话,这就是你为何要成为高手的动力所在。

如何成为一个高手?

一,高手战略

高手战略的要点就是找到系统的头部,它满足两个条件:高价值(投入产出比最高的20%赛场场)和高优势(实力排在赛场序列的前20%)。这个条件无论是用在行业的选择还是公司、部门都是适和的。而且,选择的作用常常大于努力,如果不清楚自己的优势的话,不妨进入一个头部的行业去浸淫几年,和最优秀的一群人相处这么长时间后,在找到一个细分的行业去发展,这些时间的投入绝对会有收获,因为你的格局会被拔高,自然看到的东西也变得不一样了。

二,联机学习

信息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其可靠性也逐层递减,「一手信息:知识的源头;二手信息:忠实转述一手信息;三手信息:为传播而简化或极端话观点的陈述;四手信息:出于各种动机充满个人经验的情绪化表达」。显然,想成为高手,一手信息的筛选及整合应该占大头,联机学习通过和同行或跨行的高手的交流,一方面可以知道学习哪些知识会对我们大有裨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交流中不断地修改和完善我们自己的知识架构。

古典老师提出的一个叫知识杠杆的观点可行性极高,就是先和一群水平差不多的人交流同一领域的知识,同时记住和这些人交流时的共同点和差异点,同时再向上找一群水平更高的人,交流时不断地抛出这些点,从而碰撞出新的知识点,这是一种自下而上,可以快速进入一个新的领域的方法。

三,破局思维

有句谚语,是这么说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爱打洞;猫生猫,狗生狗,小偷孩子三只手」,意思不解释了,搁今天,可能和一些人说的,一个人的德行,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原生家庭有些类似。香港曾一档名为《穷富翁大作战》的节目,邀请了多位富豪,与底层人士同吃同住同工作,或尝试露宿街头,或做清洁工倒垃圾、住笼屋。

在有期节目中亿万富豪田北辰将体验底层百姓的生活,做清洁工,每天只有几十元零用钱。节目开头,田北辰乐观地说:“我始终信奉自由市场,淘汰了很多弱者。只要你有斗志,弱者亦可以变强者。”讽刺的是,节目末尾他却说:“我每天努力工作只是为了吃一顿好的。”只字不提如何依靠斗志变成改变命运之类的话。

这样的例子在一本名叫《贫穷的本质》里更是屡见不鲜。大部分穷人都将产出的钱投入到必要的消费中去了,如果有多的话,往往会用于改善饮食水平上,这就是一个困局,越不敢、不能改变,改变的可能性就越小,从而完成一个贫穷的闭环。

这个破局思维,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破坏,另一种是改善。破坏可以是尝试下不同的工作,体验下从没做过的一些事,重要的发现新的世界,新的机会,提高自己的格局,比如现在打工的收入可能会比种地的收入更多,所以乡下的年轻人可以去城里碰碰运气;改善是一种在循环中替换一部分链条,用较小代价慢慢撬动整个循环的方式,比如说某个讲师之前是讲一次课赚一份钱,那么他可以尝试将课录下来卖给更多的人,但是价格相对便宜些,什么时候,卖课的收入和讲课的收入相当,就可以辞掉讲师,开始新的一个循环了。



这次,就介绍这几种成为高手的思维和操作方式。要想对你的利益最大化实现,我的建议是行动,大胆地去尝试,行动是治理迷惘最好的解药,知行合一的人才能走得又快又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