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使用一元化笔记获得的10个收获

       在如今的信息爆炸的时代,是否察觉自己已被这些泛滥信息所淹没,时间被碎片化,得了松鼠病,看到好的文章就收藏、看到好的课程就报名......,似乎收集了这些,自己感觉人生从此有救了,得以脱胎换骨,然而却依然继续(刷着微博、朋友圈、重要信息找半天、压力、拖延、焦虑、抱怨)这样的人生。

1.机会来临   

    很幸运的能成为易仁永澄老师碎片化信息管理共创的成员,原本想借此借鉴高手是如何管理碎片化来提升自己的信息管理,但是入群后发现并不仅仅这么简单。

   要求用“一元化笔记”,有种不明觉厉感觉。但是步骤却是很简单:

    使用一个本子记录

    按着时间顺序记录

    随意写

    写之前有很多疑问,要怎么写?写哪些内容?这些内容对我真的有用?,“”别想太多,做了再说“”,就这样5月17日我开始我第一篇一元化笔记。

2.一元化笔记所带来的感受和收获

 2.1记录点滴

    “随意写”这种不拘一格(记录),自由的记录使我很舒心愉悦也很真实,事件的体现及自己的想法及思考都能随时随地记录在本子里。

 2.2知识的收集

    平常遇到有用的信息或灵感,可以拿起随身携带的本子,及时的记录在本子上。要找信息不是而且后面也买了一支笔有4种颜色、具备带铅笔及橡皮檫的功能,“有了一笔多用,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有人就会有疑问,这么多信息记在本子上,如何去找,去一页页翻?答案是否定的,首先是信息是自己记录的,自己是切身体验的,自己是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得到。其次是本子只是硬盘,信息承载体,如果要调用,则需要“萃取”,萃取内容可以放置于电子文件,这样调用会更高效。

 2.3缓解焦虑

    随着时间推移,我将自己的要做的事情和计划也记录在本子了,大脑焦虑感随之而来就减轻了,叶武滨老师说过“大脑是CPU而不是硬盘”,而我将本子作为存储的硬盘, 大脑有了缓存去思考更重要的事务。

 2.4发现自我情绪

    在记录事件的时候,除了记录事情经过,也会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心情感受记在本子上,在回看的时候,自己会觉得情绪并不像当时所发生那样有波动。这时候自己就从沉浸状态抽离出来,不再容易陷入情绪,自我损耗当中。

 2.5获得成就感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当完成了所记录要完成的事,在本子上打了一个大大的“√”,成就感油然心中,自我赋能满满。而所记录的事情会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经历许许多多大事小事,觉得时间没有白白流失。

 2.6复盘反思

    复盘里面重要的部分是2个部分:

    - WWW(well with what)在这个过程中,做得好的事是哪些?

    - EBI(even better)如果重来一次,有什么最小环节可以优化的?

    正是www、EBI两部分,把我们经历事件(体验)转化为有价值的收获(发现),起到边做边想,边想边做,也就是去做、去想。

 2.7发现偏差

    我们做的总是和想的不一样。我们总是设定了许多的目标,最终就不了了之,其中可能是我们努力了一段时间,没产生效果,于是乎就认为没效果于是就放弃了。永澄老师说过“当行为发生,由行为产生的结果,在现实中和自己所期待是有偏差的,偏差一定会出现,是常态。”那我们如何去解决?

图片源于永澄老师

 2.8纠偏能力

    “一元笔记”让我发现偏差,而永澄老师的“赋能循环”,能解决偏差太大导致情绪大波动,最终影响目标。“赋能循环”也是后面我需要重点关注和理解的。

 2.9关注当下

    目标很重要,但是当下才是自己要关注的。还记得以前刚跑步的时候,还没跑就马上觉得5公里好像很远,心理压力甚大,身体自动了动力减半,。但是后面我换了方式,现在状态能否继续跑,做完每个跑步动作后,我便对自己鼓励,又完成一个了,很不错。最终不仅完成了目标,而且速度还提升了。

 2.10活出自己

    通过老师的分享,知道了自己本身就具足,不再想成为谁谁谁,我就是要成为我自己。

    “一元笔记”+“赋能循环”=创造。人生目标来源于创造,自己活出精彩。我会继续的践行下去,去记录、去体验、去发现,期待未来路上有你同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