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感》(上)——互联网思维、三三法则

《参与感》(下)——产品设计、口碑营销
雷军说“台风口上,猪都会飞”,如果小米产品是那只幸福的“猪”,那使这只“猪”飞上天的台风来自哪里?这本书将全面揭示小米4年600亿奇迹背后的秘密,以及其口中的口碑为王的本质与内涵。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经常看到听到各种科技报道、文章之类的对小米贴心功能的称赞——小米的产品非常人性化,产品经理好厉害!其实这些贴心的功能,不是小米产品经理头脑风暴的产物!而都是用户在论坛里抱怨的结果。在小米,工程师被要求每天必须逛论坛,并时刻关注用户最真实的需求,于是就有了各种想用户之想的设计。这放在互联网术语里,叫典型的C2B,也就说,产品是从“用户价值”中来,到“满足用户”中去。

那么,用户价值又怎么去发现?发现了价值又该怎样去实现?小米的那些被外界吹捧的神来之笔都是怎么做成的?在这本小米官方自述的《参与感》这本书,可以找到答案。

本书的作者黎万强,是小米联合创始人,负责小米的市场营销、电商和服务。他曾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所以由他执笔写成的这本书,也是小米口碑营销的一本内部手册,更像是作者以小米内部人的身份,揭开小米不花一分钱把用户做到上亿的秘密。

小米董事长雷军是这样评价这本书的:阿黎总结的“参与感三三法则”,其从三个战略和三个战术层面完成了对参与感的构建和论证,有极大的行业意义。雷军在这所提到的“参与感三三法则”正是本书的重点。也是小米不花广告,但是做出一个千亿级品牌的核武器。

“参与感三三法则”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重点内容来理解:
第一,如何理解小米的互联网思维?
第二,小米崇尚的“参与感三三法则”到底是什么?
第三,如何从用户角度去实践“参与感三三法则”?
第四,互联网公司如何做好口碑营销?主要的途径有那些?

图片来自一修读书

一、如何理解小米的互联网思维?

两个关键字:用户体验和互联网口碑。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带来口碑,也就是口碑为王。
小米营销的本质就是口碑营销,口碑就是要用户思维,就是让用户有参与感。用户主要靠口碑来选择产品,这就是让互联网界内口碑高者存活并发展壮大。

我们目前所熟知的品牌都是通过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等,看到那个品牌的广告,然后才想着去试试用用,然后才知道了那样东西。

这就是传统品牌的经典打法:先花大钱砸广告做大知名度,然后才做美誉度和忠诚度。知名度意味能让用户听见,美誉度意味走到了用户身边,而忠诚度则代表已在用户心里。

小米的终极目标,就是让用户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品牌。所以小米采取与众不同的品牌打法——以口碑为先。小米一开始只专注忠诚度,先服务好一小群铁杆老用户,再通过口碑传播不断强化,达到了千万级粉丝后,才通过大规模广告投放去加强知名度。

小米通过常年混迹论坛,对用户需求的精准理解,用一个个“硬件低成本”的爆品,满足了用户“性价比”的要求,并经过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平台的传播,在万千用户心中形成了强烈的口碑效应, 也就产生了自己独特的用户——米粉。

互联网思维绝不是传统的产品思维,不是说一群人待在一个会议室里,讨论产品应该做成什么样子?而是用户思维,就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发现他们真正需要什么,想要什么。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口碑为王,因为今天的用户主要靠口碑来选择产品,互联网唯口碑者生存!只有以用户为核心,并满足其需求,才能在海量的受众群体中形成口碑效应。所以,问题的关键:口碑到底是什么?

口碑可以由产品、社会化媒体、用户关系这三个铁三角组成。产品是口碑的发动机,社会化媒体是口碑的加速器,用户关系是口碑的关系链,而另一头的则是商业模式。

一个企业想要拥有好的口碑,首先得有一个好的产品,这是基础。小米如果没有第一代产品 MIUI 系统积累的100个核心用户,后面怎能通过小米1的社会化营销,获得50万用户。

好的口碑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因此,互联网公司需要善用媒体,扩大传播。这个道理与每日优鲜、京东等电商平台在今日头条上“打广告,获取流量”如出一辙。

但是,小米与它们的不同点在于:为了口碑营销,小米做足了用户关系。在“和用户做朋友”的思想下,小米动员了全体员工,一改传统企业中用户与产品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让员工和员工的朋友,都成为产品的用户,小米还要求所有的员工要“全员客服”,鼓励员工与用户做朋友。

很多人仍对小米1发布时,用户空前的热度历历在目,而这50万的狂热“米粉”,是小米营销乃至所有的小米员工,在论坛上与用户互动而获取的成果。之后,小米又通过微博这样一个在当时关注度极高的平台,让“米粉”轻轻松松突破100万。这就是社会化媒体的价值所在。

小米在开放做产品、做服务的运营过程中,还让用户参与进来,像朋友一样地一起讨论产品,并通过论坛、米聊、微博等平台进行交流。就这样,在经过这些社会化媒体快速的传播后,小米逐渐形成了以“性价比高、服务好”为基础的行业口碑。这样,小米就完整的把产品、社会化媒体、用户关系这三个词紧密的绑在了一起,造就了自己的高超口碑。说到底,这就是小米的互联网思维——口碑为王

黎万强在这本书中这么强调小米口碑营销的方法:以前是劈开脑海,现在是潜入大脑。劈开脑海的典型做法,试图洗脑式教育用户,长期很砸广告;潜入脑海则是口碑推荐,让用户参与进来。

二、参与感三三法则

那么,如何让用户参与进来?这也是第二个重点——小米的“参与感三三法则”。
在理解这个法则之前,先回想下“买东西”这件事。

消费时代变化过程

父母那一代的功能式消费的时代,大众消费不太注重品牌;而后商品日益丰富,大家买东西开始认品牌,品牌式消费时代到来;再到如今,我们买东西注重的是什么?——感觉!体验式的感觉。芒果好不好吃?先尝一口;裙子好不好看?先去试衣间试一下;苹果手机用起来好不好?到体验店里面试试看。这就是体验式消费时代

而小米在体验式消费之外,提出了“参与感消费”的概念。这也就是“参与式三三法则”的参与感。什么叫参与感?就是把用户当作朋友,让用户参与一起玩。
它建立在更进一步加深用户的体验的基础上。当下单纯的卖货思维已经不适用于互联网,要和用户做朋友参与感才能长久。

也就是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研发、市场运营、售后服务等过程中。这不仅满足了用户最真实的需求,也成就了小米的一款款产品。

这就是小米和很多传统品牌最大的不同:员工和用户一起玩,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什么时候,他们都在想,怎样让用户参与进来,让他们和小米官方团队一起,成为产品改进、品牌传播的“大明星”。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有这么一说:“肯定别人,其实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放在小米里,就是用户提需求,小米肯定、并满足了这个需求。这应该是“参与式消费”时代里,“米粉”对小米产品痴迷最主要原因。小米也因此,开创了“参与式消费时代”。

那么,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究竟该如何快速构建参与感呢?本书作者黎万强对小米参与感的总结,内部称为“参与感三三法则”也就是本书的核心内容了。简单来说,就是把做产品、做服务、做品牌、做销售的过程开发,让用户参与进来,建立一个可触碰、可拥有的品牌。具体来说,可以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来拆分。

“三三法则”
1.三大战略

三三法则的第一个“三”是指,在战略层面,互联网公司应该做到这三点:做爆品、做粉丝、做自媒体

“做爆品”是产品战略。互联网公司在产品决策规划阶段,要有魄力只做一个产品,并且要有决心做到市场第一。爆不仅仅是做精品,而是聚焦只做1-2款极致产品,做到第1名。因为产品线如果不聚焦,就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最终会因为资源太分散导致“参与感”难以展开。小米和苹果都是以大单品策略,超越其他手机品牌策略,超越其他手机品牌推出众多手机型号的“机海”战术。

做完产品战略的下一步,就是围绕产品做用户战略——也就是“做粉丝”。参与感能传播的背后是“信任背书”,是传统的弱用户关系,向更好信任度的强用户关系的进化。小米通过改善工作环境,让员工感到家的舒适,使其更忠于小米,并通过员工的影响力,去感染周围的好友、亲人、消费者,使其成为第一批忠实的粉丝。另一方面,功能、信息、荣誉与利益维系都能让用户获得参与感,让用户变粉丝。雷军定过这么一个目标:小米要办成一家小餐馆那样,能让用户参与进来的公司,老板跟每个吃饭的客人,都是朋友。

这种做朋友的方式,才可长期持续发展。未来能让用户参与一起玩的公司,把用户变成粉丝的公司,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品牌。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做完用户战略后,就要开始做内容战略了——也就是“做自媒体”。互联网化消灭了信息的不对称,互联网公司做自媒体,就是让企业自己成为互联网的信息节点,让信息流速更快;此外,自媒体也要一步步引导用户来参与互动,分享扩散。通过社会化媒体,每个普通人都是信息节点,都可能成为意见领袖,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让口碑营销真正成为可能。

2.三大战术

在战术层面,互联网公司要做的是第二个三点:开放参与节点、设计互动方式、扩散口碑事件

“听说昨天,动物园的那只大熊猫征名活动开始了,你取的名字不但能选上,你还有机会抽取iPhone、欢乐谷门票等大奖,你不会不知道吧!”其实,这就是开放参与节点的典型。最后,动物园会因为市民的热情而欣喜,市民也会因为自己的创意被采纳或抽到大奖而自豪。所以,“开放参与节点”就是把做产品、做服务、做品牌的过程开放给用户,而且这些节点必须能让企业和用户双方获益。

“设计互动方式”这句话就更好理解了。大家一定都对2014年春节期间,突然爆发的“微信红包”记忆犹新。“微信红包”就是微信团队设计的一个很好的用户互动场景。但对腾讯公司而言,用户通过参与这样对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对微信这款应用的粘性。因此,互联网公司应该在开放节点的基础上,遵循一定的规则,如:简单、受益、有趣、真实,来设计产品与用户的互动方式

三三法则的最后一点——“扩大口碑事件”,就是在开发用户参与后,基于互动产生的内容,做成可传播的事件,让产品的口碑发生裂变,让用户的参与感逐步扩大。之前有件事在小米论坛异常火爆,并且刷屏了各大新闻:一个“米粉”,给小米送了一个用真实的小米做成的手机,栩栩如生。站在用户角度来讲,这是近乎狂热的,对“病毒式”传播的热爱。从小米公司的角度讲,不仅收获了用户对小米的崇尚之情,也借由此次焦点事件的传播,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曝光度。

以上就是小米分别在战略和战术层面,提出的快速构建用户参与感的“参与感三三法则”。小米在此法则的基础上,构建了 MIUI 论坛和小米社区,工程师们也通过与用户紧密的联系,让小米系列产品,持续保持着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来自一修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