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

图片来源网络

刘若英的《后来》,绝对是KTV必点的歌曲。因为它唱出来的,可能远不止一代人的情殇,它还属于初恋,属于错过,也属于青春年少。大概有故事的人都会喜欢这首歌。我不算是一个故事丰富的人,但我确实听过许多丰富的故事。所以,我也喜欢这首歌。

                       01是她成就了现在的我!

宋恺比我晚出生一个月零三天,所以我唤他小宋。认识他的时间不是太长,但也不算短。恩,关系属性,是没有奸情只有基情的基友。

小宋喜欢的人,叫安雅。昵称芽子。

在我认识小宋的时候,他和芽子已经分开接近三年的时间。现在的关系属于既陌生又熟悉的朋友。每次和我聊起芽子,小宋最常说的话就是,那是一个遗憾,但过去了。到底过没过去,我不确定,只是每次他矫情症犯的时候,都会给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讲他和芽子的故事。

那是八年前的事情。刚刚上高一的小宋对芽子一见钟情,奈何襄王有梦,神女无心。小宋觉得,芽子只是以学业为重,自己并非完全没有机会。所以,高中三年,小宋就成了芽子的专属护花使者。

也许真的是有志者事竟成,虽然高考的时候,小宋没能如愿,和芽子考上同一所大学,可是经过三年的混脸熟,小宋俨然成为芽子最好的异性朋友。

刚刚上大学的芽子,因为孤身一人来到了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人生地不熟的,让她更加依赖几百公里之外的小宋。虽然分隔两地,但小宋为了更好地照料芽子,他努力保证一个月和芽子见上一两次面。这样若远若近的距离,看起来充满了温情,可是,毕竟是没名没分的守候,所以并非一点矛盾都没有。

有一次,就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两个人吵架,冷战了将近一周的时间。最后当然还是小宋服软。据说那天晚上他决定动身前往芽子的城市时,却发现没有火车票了。所以他在车站等了一个晚上,买了第二天最早的那班车票,屁颠屁颠地去道歉。然后两个人又重归于好。

这样的关系,很奇妙,旁观者都觉得小宋和芽子是恋人,可事实却不是。友已上达,恋人未满的状态直到大三那年才宣告土崩瓦解。原因很简单,芽子身边有了真正的男朋友。

每一次讲到这个地方,小宋总会沉默两三分钟,然后告诉我,乐乐,我领了六七年的好人卡,却特么的,一直等不到转正的机会,以为总有一天会抱得美人归,却没想到,居然还被截胡。通常我会给他发一个摸摸头的表情,示意他冷静。

毕竟小宋的理智还在,他做不出骂街的事情,也做不到若无其事地微笑祝福,所以只能选择完全消失在芽子的世界里。然后自己默默地度过一段不算短暂的消沉岁月。从学霸变成了学渣,酗酒,逃课,自暴自弃。后来停止堕落了,却是因为学姐的一句话,别让那个女孩儿觉得离开你的决定是对的。于是他终于振作。

两三年后,人生好像开了挂的小宋,从别人的口中,知道了芽子的现状,她换了两任男友,似乎生活得十分落寞。

就在小宋犹豫着要不要再联系芽子的时候,芽子主动出现了。只是他很惊讶,自己竟然没有特别开心的感觉。芽子和他聊了很多,其中就包括他还喜不喜欢她以及他还能不能回到她身边的问题。

答案当然是不能,但却不是不喜欢。

我问过小宋,既然你还放不下芽子,而芽子也终于发现自己喜欢你了,为什么不能重新开始?

小宋摇摇头,表示自己也说不出原因,只是直觉告诉他,他和芽子之间再也回不到从前。彼时的我正处于少女心爆棚的时候,所以觉得难以理解,为什么两个还相互喜欢的人不能够在一起,直到后来,我也认真地喜欢某个人,可却没有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才明白这样的一个道理。

美好的爱情就是一个臭不要脸,一个假装矜持。可是往往都要等到臭不要脸的那个走了,假装矜持的那个才会哭着后悔。这是人的劣根性,所以难以避免。

                       02该结束的结束了,该开始的才会开始

阿松遇见小迪,纯属意外。

那时候才大一,阿松和前女友刚刚分手,正是消极低落的时候,小迪就带着她的阳光,出现在阿松的世界里。

很多时候,只有等到该结束的都结束了,该开始的才会开始。这是阿松注意到小迪的存在之后,向我发出的感慨。我一脸不置可否。

也许男追女,真的隔座山,再加上小迪对阿松没那个意思,所以阿松连要个联系方式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在阿松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他坚持了两个多月,终于在小迪面前刷足了存在感。可是小迪对他仍是不冷不热,一派若即若离的态度。

阿松想,也许是因为小迪还不知道自己的心意,所以才对自己爱理不理的,于是他决定穷追不舍,终于在半年之后,他准备了盛大的告白。先是买了一大束的玫瑰花,然后请了一大群吃瓜群众来挥舞荧光棒,又是做了精致的PPT又是纠结了好久的暖心情话……总而言之,先前的准备越用心,告白的结果就显得越可笑。而之所以可笑,想来你也猜到了结果,女主角小迪,对这次表白的态度是无感,也就是既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

至于阿松,则将之视为默许。于是,他自觉主动地开启了二十四孝男友的模式。只是比较可惜,小迪依然是雷打不动的冷漠。当粘人的男朋友遇上了名不怎么正,言不怎么顺的女朋友,想要长久,恐怕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果不其然,阿松告白之后的第五个月,小迪就提了分手。

而时间飞快,到了现在,阿松和小迪已经分开接近四年的时间。无巧不成书的是,还没分手的时候,小迪在阿松的帮助下,和阿松进了同一家公司。而且还进了同一个部门,分手之后,就开始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尴尬岁月。而今,也算是习惯了。没有了难为情,剩下的,又是一段难以界定清楚的关系。

阿松一直跟我说,他承认自己对小迪还有感觉,但却不会像以前那样义无反顾地去追求了。我反问,为什么?阿松只是苦笑,人呐,总要多点自知之明,少点自作多情。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不必强求。何况,我怀念的未必就是小迪,也可能是那个勇往直前的自己。

这是第一次,理工男阿松说出了让我无言以对的话。

             03我杀过人,我演过电影,我喜欢你,我会飞,你说哪个是真的?

是的,我不够坏,也没有表演天赋,不是鸟人,所以在四个选项中,只有我喜欢你,是真的。

小时候,总是觉得,一生只爱一个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也是全宇宙都公认的真理,长大之后,才发现,我很爱很爱一个人,但是我们没有在一起也实在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就像,小时候爱吃西红柿,以为会一辈子爱吃。等到长大不爱吃了就是不爱吃了,没有理由。我没有错,西红柿也没有错,错的只是那些自以为是的一辈子。

所以,注定了有些人,只适合带着笑或者沉默着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