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乔岳》第一章

清晨,莫府里一道身影在穿梭着。

“陈姨,您看我今天这身好看吗?爹娘会喜欢吗?我还是去问其他人好了,我穿什么陈姨都会说好看。”身影仅在叫陈姨的妇人面前稍停片刻就又串到其他地方去了。

“这孩子,我都还没说话呢!就知道我会说好看。陈姨不禁自言道:“今儿是老爷和夫人回来的日子,还是少爷十岁生日,我还是好生布置去吧。”

 “秋姐,我这身......”

 “好看!”

 “秋姐我还没说完呢。”

 “好吧,那你说。”

 “那我穿这身是不是比你好看?”

 “.......”

 “不问你们了,我等爹娘回来直接问他们。”说完,这道身影便往大门方向奔去。

 “图少爷真是的,每次老爷夫人回来都要询问府上的人自己穿得是否好看,不过少爷生的甚是可爱,以后可不知道多少姑娘会倾心少爷啊。”秋姐不禁笑道。

 “莫图,你又在为难府上的人啊?”早已站在莫府大门的少年冲飞奔而来的身影喊道。

 莫图跑至少年身前,平了口气说道:“林午大哥,什么叫为难啊!我只是按爹娘昨日来信所写,穿好看的衣裳迎接他们嘛,我若不问他们,如何得知我穿的是否好看呢?对了,你看我穿的好看吗?”

 “好看......”

 听林午说自己穿得好看的莫图不禁咧嘴笑了起来,心想自己穿这身白色的学服果然好看,行走间下摆轻轻荡起,好不潇洒。

 有行人经过莫府,瞧见一身白衣的少年,不禁调笑道:“图少爷,穿得这身还看,莫是要吸引哪家小姑娘?”行人的调笑使得莫图笑脸泛红,甚是害羞。

 “我没有要吸引哪家小姑娘,我是要给爹娘看的。”莫图憋足了劲喊道。

 “好好好,不是为了吸引小姑娘。”行人轻笑着离开。

 “不过莫图啊,你这身确实很是吸引小姑娘啊,若我是女子,莫说大你三岁啊,大你四五岁都会被你吸引啊。”林午这时也调笑起了莫图来。

 “哼,我不同你讲话了,待林凡叔叔回来我再告诉他你欺负我。”莫图羞怒道。

 “别啊莫图,你看你今天穿得这身好看。”

 “晚了,我还是要告诉林凡叔叔。”莫图边跑边喊道。

 林午也赶紧追着莫图,才后悔刚刚调笑莫图,殊不知林午老爹乃一名武者。自从林午娘亲过世后,林凡便要求林午勤习武功,对其甚是严厉,对莫图却偏偏宠溺有加。”林午不禁想到:“怕是又得扎马步扎到腿软了。”

 沐风镇镇口,几辆马车缓慢的驶进,往莫府所在的方向,缓缓的前进着。

 “林午大哥,都快午时了,怎么我爹我娘还没回来啊?”

 “莫图莫急,他们人多,要照顾大伙,回来肯定会稍慢的。”林午话未毕,莫图‘嗖’的一声便往莫府所处的街口奔去,原来是马车已驶到此处,林午见之,也立即向马车奔去。

 马车慢悠悠的走着,马蹄声踏起的声音如同乐曲般,在沥青街道上奏起,却不是那令人听着会感觉舒缓的声音,仿佛是哀鸣,正如它们的蹄声,‘嗒’‘嗒’‘嗒’,痛击着人心。马儿拖着车厢前进,虚喘不断,偶尔的嘶叫听起来都那么黯然。

 为首的马车,一名男子端坐其座,双手牵着缰绳无力的重复着驱赶马儿的动作,他衣衫破烂,青衫上面的血迹依旧鲜红,满脸的尘土污垢,本该整齐束起的发髻,也披散在肩上,眼睛无神的望着向马车奔来的两名少年,回头望了望身后的车厢,而后仰头望天,眼角涌出的泪水,却瞬间如断了线的珍珠,一颗一颗打落在衣上。

 “林凡叔叔,你怎么哭了,是不是回家太高兴了啊?也是,都快三个月了,你们终于回来了,我爹我娘呢,他们人呢?”莫图冲至马车前,看着落泪的林凡,好奇的问道。

 “图儿,你爹你娘回来了,我将他们带回来了,他们现在就在车上,你去见见他们吧。”说完便下车将莫图抱上马车,自己朝着自己的孩子林午走去。

 “爹......”林午刚说完一字便被父亲紧紧抱住,父亲蹲下,将头托在林午的肩上,放声大哭了起来,此时林午心中沐风镇武功最强的父亲,如孩子般在自己的肩上放声痛哭,尽管被父亲抱着生疼,林午还是一声不吭,只是静静的望着正推开车门的莫图,父亲的哭声及拥抱,令林午想起了两年前因病重去世的母亲,当时,父亲也同现在这般,将母亲厚葬于老家的墓地后,也是这样,抱着自己,将头托在自己的肩上,将自己抱的生疼,也同现在这般,放声痛哭。

眼前的一幕深深刺激着今天才满十岁的少年。

  紧闭着双眼的母亲,胸口处,好似戴上了一朵花,正如那在春冬之际盛开的滇山茶,鲜红美丽。父亲环抱着母亲,无声的哭泣着,泪水一滴滴往下落,落在母亲身前的鲜红处,使得这朵滇山茶更似绽放,不断的往外盛开,一点一点,将母亲的白裙不断侵占。

  “娘...”莫图颤抖的呼唤着。

  一声轻唤,母亲紧闭的双眼微微抖动,随之缓缓睁开,第一眼看到莫图,泪水即刻模糊了整个世界。

  “图儿,娘回来了。”母亲的眼泪还在不断的往下落,嘴角却露出微笑。

  莫图只是静静的望着母亲,眼眶不自觉的湿润起来。“爹,娘是不是受伤了,怎么不给她找大夫啊?”莫图冲父亲喊道,正转身,打算跳下车去找大夫为母亲治伤。

  “图儿,别走,娘想好好抱抱你。”母亲虚弱的说道。

  莫图身子一震,缓缓的转过身。肩膀不停的在抖动,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不停地用双手抹掉,可是怎么抹都抹不干净,索性将手臂挡在眼前,鼻子却因哭泣而难受不已,不停地吸气,紧咬着双唇,不让自己产生哭声。

  “图儿...”见到孩子这般模样,母亲的手无力的捂着心房。泪在流,血在流,眼泪流多了,会渐渐干涸,流血流多了,渐渐会没感觉。可是,孩子下落的泪水却是如针般,一针一针,不断刺痛着心房,待揪心感冲击过来,呼吸早已不能顺畅,此刻,却不小心扯动了伤口,没压抑住,一口鲜血吐了出来。

  “娘!”莫图见到母亲突然吐血出来,一声惊呼便扑到了母亲身前。“娘您没事吧,您忍一忍,我现在去找大夫来。”

  “图儿,不用去了,娘知道自己的情况。”母亲拉住了正想冲出的莫图说道:“其实娘能坚持回来,就是想见见我的莫图乖儿,我想见见今天的图儿是不是穿了好看的衣裳来迎接娘,图儿真的好乖,有听娘的话穿好看的衣裳来见娘。”

  “娘,不要说话了,图儿会很乖的,以后天天穿娘喜欢看的衣裳给娘看,娘你现在也乖乖的,图儿现在去找人给您治疗啊。”

  “图儿”,这时一旁的父亲出了声,对着望向自己的莫图,轻轻的摇了摇头。

  莫图怔怔的看着父亲,又转头看着嘴角带血,却还在笑,眼泪在流,却还慈祥的看着自己的母亲。这一次,心中的那名为坚强的围墙彻底被推倒,心中那仅存的希望也彻底泯灭。莫图轻轻的蹲下,轻轻的将头埋在在了母亲的怀里,双手环抱起了母亲。

  感受着胸前不断被打湿的母亲,只能轻轻的将头靠在孩子的头上,双手轻轻抚摸着孩子,正如当初孩子还在襁褓中一样,轻轻的拍起了孩子的后背,悠悠唱起了摇篮曲:“月儿明,风儿静,树叶遮窗棂啊,蛐蛐儿叫铮铮,好比那琴弦儿声啊,娘的宝宝睡在梦中,微微地露出了笑容......”

  听着母亲唱起了熟悉的摇篮曲,莫图的眼泪真的是再也停不下来,再也压抑不住声音,在母亲的怀里嚎嚎大哭起来。一旁的父亲,望着一旁的妻儿,无力的抬起头,可依旧无法阻止溢出的泪水,只能更加用力的拥着妻儿。

  “对了,图儿,娘给你准备了礼物。”说罢便轻轻的推开莫图,从怀里掏出玉佩,戴到莫图的身上,小手穿过莫图,在孩子的身后讲玉佩的红绳轻轻系紧,看看孩子佩戴的样子,微微笑了起来,“真好看。”

  正当莫图拉起玉佩观看时,一道鲜血突然喷到了玉佩上,连带着莫图的手,染成了鲜红。“娘...”莫图痴痴的望向母亲。

  母亲的泪与血混合在了一起,缓缓下落,母亲凄惨的笑着:“图儿,娘好像该走了,我看到我的爹娘在那边呼喊我呢。”

莫图哭喊着抱紧了母亲:“娘,不要,我不要离开你,我一辈子也离不开你,你不要,你不是跟我约好了以后要跟我跟爹一起去微山湖泛舟吗?你不是跟我约好了要带我去皇都吗?你不是约好了要看着我娶妻生子吗?你别说话不算话啊,我这样会讨厌你的,娘。”母亲哭着对着莫图说:“图儿,是娘不好,是娘说话不算数,娘真的做不到了,娘也想看着你娶妻生子,娘想抱孙子呢,可是啊,娘真的等不到了,娘真的是好没用啊,答应了图儿的事却做不到。”

母亲转头望向哭泣的丈夫:“枭哥,你不要自责了,这些都不是你的错,轻烟是自愿为你挡下那一刀的,以后,我不在了,图儿就交给你了,若是感到一个人孤单,找一个像我这样爱你的人,当然也要爱我们的图儿。”

“我不要!”莫图哭喊到。母亲掩嘴笑了起来,而后轻轻的靠在莫图的肩上,对着莫图轻轻的说道:“图儿,你这身真的是很好看,像个学士,娘现在好累了呢,想睡了......”随后,带着泪水带着微笑,合上了双眼。

  “娘,娘,你是睡了吧?你乖乖的睡吧,等一会,我跟爹带你回家,带你回房间,你好好的睡觉好吗?等你醒了,再来庆祝图儿十岁了,好吗?”莫图轻轻拍着母亲的后背,哭着在母亲耳边说道。

其实他明白,母亲这一睡,就再也醒不过来了。以后,母亲柔声唱到的摇篮曲,只能存在记忆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