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本书,你才懂得真正的时间管理‖《暗时间》读书笔记(一)

刘未鹏的《暗时间》这本书信息密度很大,启发我重新梳理和思考了关于时间管理、思维科学、认知科学、阅读和写作等方面的问题。读完后我决定把所思所想整理记录下来,形成一个系列笔记,以备将来重新审视、思考和验证。

首先记录第一个主题----时间管理。按书中所述,结合个人理解,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来分析:


第一个,什么是“暗时间”?


这本书的书名就叫“暗时间”,所以首先要弄懂概念。按作者的观点,“暗时间”是相对于“明时间”而言,实际就是指我们平常看不见的时间。或者说,是我们平时容易忽略的时间,比如:走路、等车、坐车、逛街、吃饭、刷牙、洗澡、睡觉等等。

试想,如果能够把这些“暗时间”利用起来,投入到不间断的学习和思考中,就等于凭空比别人多出来许多时间,就相当于同样的生命长度,别人活了一辈子,你活了好几辈子,感觉是不是赚到了?

前面列举“暗时间”包括了睡觉这样的时段,读者诸君也许很好奇,难道睡觉时间也可以进行思考和学习吗?作者刘未鹏在书中说,他就养成了一个好的习惯,睡觉前必然要弄一个问题放在脑子里,在思考中迷糊入睡,利用潜意识帮助思考解决问题。

如果时间能利用到这个程度,真是到了极致,不能不让人叹服。

这里引用一段书中的原话,它以形象的类比阐明了紧抓“暗时间”的重要意义: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就像一个沙漏,里头装的沙子总量是相当的(大家寿命都差不多),不同的是,有些人的沙漏颈部较细,有些人的沙漏颈部较粗。那些颈部较细的沙漏能够抓住每一粒时间之沙,虽然沙子总量一样,但相对却拥有更长的生命。


第二个,怎样避免“暗时间”白白溜走?


懂得了“暗时间”的可贵,也关注到了生活中的诸多“暗时间”,但利用不好也是枉然。

先说一个自己常常经历的写文稿的场景:计划9点钟正式开始----先去方便一下,放空自己----然后坐下来,倒杯水----手头上的报纸扫了两眼,随手翻了翻,放下了----手机上还有几条微信没有阅读,看完,发现并没有重要的事要找自己----哟,电脑还没开机呢,赶紧开机----这时候,手机进来一条短信,看了看,切,又是诈骗短信。还是集中精神,准备开工吧!望着屏幕做打字状,脑袋空空,然后不经意间发了一会儿呆,思绪飘到九霄云外。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回过神来。这时,再瞅瞅时间,欧买噶得,快10点了?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我擦,还一个字都没写呢!

会不会觉得这个场景很熟悉?

正如书中所说,“认为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是一个错觉,认为别人有一天,我也有一天,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如果你正在学习一门专业,用自己所投入的天数来衡量,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投入了不少时间。然而其实,‘投入时间’这个说法本身就是荒唐的,实际投入的是时间和效率的乘积。”

也就是说,衡量结果不能单纯看花了多少时间,还要看效率,只有二者都足够大的时候,才能产出一个大数。就像我上面描述的场景一样,时间投入了一小时,但效率为0,所以结果仍然为0。在这里,最大的变量就是效率。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提高自己的效率呢?

第三个,说说提高效率的方法。


围绕这个主题,我把相关章节来来回回看了好多遍,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有意为之,我感觉比较零散、不系统,有的观点或者方法甚至是暗藏在一些很不起眼的角落。我试着进行了提炼,看能否串起来形成比较系统的方法:

1、练习快速进入思考状态。据作者个人经验,迅速进入状态的能力是可以锻炼的,至少可以缩短到3-5分钟,但具体的方法并未说明。我个人的体会是,可以多利用几分钟到一二十分钟这样的小块时间来反复练习,比如构思一个提纲、想一个标题、推导一个公式等等,使自己的思考能越来越快地进入状态;

2、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专注。人太容易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分心,要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情是非常困难的,而正因为难,少有人做到,那些做到的,就都变成了牛人。作者提出了培养专注习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克服焦虑的负面影响、享受困难、不让生活中的其它细节干扰等一些方法;

3、抗干扰。首先,抗干扰能力也是可以练习出来的,比如说在嘈杂的环境下看书,事实证明就是一种非常锻炼专注能力的办法。其次,要正确适用主动关注和被动关注。许多人对琐事采取了主动关注,比如常常回到家就开始想“今天还有哪些事没做完”,实际上,应该是让那些不重要的事自己来找你就好了,即被动式关注,这样可以防止空转轮询浪费的时间,从而把最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4、重要的事情要尽量营造比较大的时间块来完成。比如读一本好书,或者掌握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最好不要把时间切得太琐碎来看,否则看了后面忘了前面,不利于知识的组织和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时间》像是一本生活工作宝典,充满了金句与箴言,凝聚着作者在过去二十年的阅读生活中所积累下的精神财富。时间对每个...
    玫兰妮阅读 482评论 0 1
  • 认真盘点后,发现这一年最应该感谢的人是赖总。一次意外的顺德之行,不但品尝到地道的顺德美食,还品饮到真正的美酒,享受...
    韦姐姐私房茶阅读 317评论 0 0
  • 不想当将军的人不是好兵,不想当老板的人不是好员工。是用当老板创业的思维,帮助自己成长。 &:创业思维中有自私这个关...
    飞壶阅读 109评论 0 0
  • 从去年开始沉迷一款线上打德州扑克的软件,叫微德扑。断断续续玩了快一年,来总结一下这款软件让人上瘾的原因吧。 微扑克...
    搬砖小仙女阅读 5,412评论 4 1
  • 等不及我从口袋掏出手机,马车已经渐行渐远。我还是胳膊肘支愣着自行车,拍下了这对中年夫妻赶着马车远去的背影。 ...
    咫尺为邻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