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孩子的先天气质,因材施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 子 的 成 长,父 母 的 修 行

主题摘要:

1、了解孩子先天气质的目的;’

2、人的天生气质可以分为四大类型:乐天型、忧郁型、激进型、冷静型;

3、不同气质类型的养育方法。

人的天生气质可以分为四大类型:乐天型、忧郁型、激进型、冷静型。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会具备以上四种气质,只是其中有一种在我们的性格中占比最大,因而显现为我们的主导气质。不过,这并不表示,拥有一种气质的人,必定拥有这个气质类型的所有优点和缺点,只是说拥有的倾向性比较高。毕竟,人的性格是有“天生气质”和“后天学习”两部分决定的。

为什么要学习先天气质

如果我们打算养一株植物,首先需要了解的是:这是一株什么样的花?需要哪种肥料?需要多少阳光、多少水?植物的天性各有不同,有些细化阳光曝晒,有些却需要躲避烈阳;有些需要大量水分,有些浇水太多反而会枯萎。

同样的道理,当我们养育孩子时,也要通过学习去发现:

他属于哪类孩子?他在哪些方面更有天分?又在哪些方面容易出问题?在有天分的方面要多鼓励、给他机会,让他在这个不分充分发展。在容易出问题的方面,则及早引导孩子,规避问题。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养育的过程,事半功倍。更重要的是,孩子也比较开心,他有更多机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把事情做得很好,获得更多成就感。而如果找错了方向(好比我们用错了养植物的方法),孩子也能长大,但可能不会长得那么好,因为他没办法把自己最精彩得部分展现出来。

当然,本身非常敏锐、擅长自省的父母,不是非学习“育儿”这门知识不可。他们通过细致地观察孩子,跟随孩子的需求,也可以成为很好的父母。即使尝试过、出现错误,敏感和自省能力比较强的父母,也会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以及和孩子相处的方式。

不过问题在于,更多的父母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第一反应是:“这孩子怎么会这样?”或者:“我养老大的时候,用这个方法都没问题,到老二这儿怎么就不行了?那一定是他有问题。”他们不是先自我检讨,而是责怪孩子为什么这样懦弱、懒惰、暴躁?他们不知道,这和孩子的天生气质有关,并且当孩子表现出这样一些特质时,这表示他一定有另一面的优点存在,就像硬币有反面,也一定有正面一样。

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甚至在孩子到来之前,先对孩子有一些了解、有一些育儿知识的储备,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也比较容易接纳孩子,而不会总是着急上火。

孩子的先天气质类型

孩子越小,越容易观察,特别是在0-3岁这个阶段。孩子长大后,反而因为开始模仿父母或者喜欢的人,使得性格的表现有了更多后天的成分。其实,当我们有知识储备时,只要足够细心,孩子成长的每个环节都是能够反映出天生气质的:他怎么爬?怎么会走路?怎么学说话?怎么交朋友?

下面四种天生气质的典型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种气质类似及典型表现

A    乐天型孩子:最在乎关系,拥有人际交往的优势

@特点:兴趣广泛、喜欢交谈、温暖热情、享受人生

@优点:乐观活泼、把握现在、同情心强、善交朋友

@缺点:冲动浮躁、半途而废、肤浅脆弱、容易懊悔

性格关系词:积极乐观,人际高手,喜爱享受,渴望肯定

养育关系词:优质关系、打温情牌、计划和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B    忧郁型孩子:感受细腻深刻,天生完美主义者

@特点:深思熟虑、高度敏感、理想主义、追求真善美

@优点:细腻敏锐、忠诚可靠、富有天分、深刻透彻

@缺点:钻牛角尖、犹豫不决、自我中心、悲观被动

性格关系词:敏感细腻、深刻专注、完美主义

养育关系词:心理营养、情绪管理、人际交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C   激进型孩子:勇猛执着,容易取得成就!

@特点:意志坚持、注重行动、精力充沛、追求成就

@优点:勇敢果断锐、坚持到底、不畏艰难、自律性强

@缺点:暴躁易怒、缺乏同情、太过固执、自大自满

性格关系词:目标感强、意志坚决、天生领袖

养育关系词:建立道德观、激发同情心、放弃控制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D  冷静型孩子:小心谨慎,思维能力强!

@特点:慢条斯理、小心谨慎、温和稳定、追求和谐

@优点:容易相处、随遇而安、思考严密、为人宽容

@缺点:又慢又懒、不易悔悟、不爱表达、冷漠旁观

性格关键词:天生谨慎、温和稳定、擅长思考

养育关键词:接纳慢节奏、多给肯定、鼓励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种气质类似及父母典型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家长朋友们:

早一点观察到孩子的性格倾向,

父母和孩子的相处就会更轻松,

养育也更有策略。

人生是一个成长和绽放的过程,

也是发挥自己创造力的过程,

发现自己并不断超越自己,

活出自己的风采,

才是我们人生的真正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