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孩子的气质类型,助你明确孩子养育重点

家里养两个孩子,父母常有这样的感叹:面对同样的问题,采取同样的方法,一个孩子完全不为所动;付出同样的努力,两个孩子差距却这么大;一样的养育,一个懂事有礼貌,另一个就是调整捣蛋,处处让你提心吊胆的……
注:(我家两个孩子,一年前我也常这样感叹)

再比如:学校一个班里几十个孩子,同样一个老师教,有的自律,有的淘气,有的文静,有的有条理性,有的浮躁……总之各种各样,老师的教学有的孩子喜欢,对有的孩子硬是怎么管都没有用……

对照上面两种情况,我们都是以我们所说的好,或者我们心里想我们都一样养和教啊,可结果呢?我们看一下养一株植物是怎么养的?

养植物,我们会根据植物的天性来养:它是什么花?需要哪种肥料?需要多少阳光、多少水?喜欢阳光暴晒,还是躲避烈阳;需要大量水分,还是需要少量水分……

同样的道理,养育孩子也如养植物一样。家有两个孩子的家长,一个班里各种性格类型的孩子,养和教的鸡飞狗跳,是因为我们忽视了孩子有他们各自的优点和缺点,就如不同的植物。我们要了解孩子的“天生气质”,就是了解孩子和发现孩子是什么样的孩子?天分?容易出问题地方?给天分方面鼓励、机会、发展。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及时引导,规避问题。

什么是孩子的天生气质?林文采博士在《心理营养》书中这样写:

天生气质,是指孩子在出生时就带有的性格倾向。早一点了解孩子的性格倾向,父母和他的相处就会更轻松,养育也更有策略。

天生气质分四大类型:乐天型、忧郁型、激进型、冷静型。
四大类型孩子的优缺点
1. 乐天型孩子:最在乎关系,拥有人际交往的优势。他的性格特点:积极乐观,人际高手,渴望肯定。
优点:喜欢与人交流,爱好广泛,做什么习惯从乐观的角度看事情,先注意自己拥有什么,而不是缺什么。喜欢跟自己身体的感觉去做事,想到就去做。内在感觉的推动力强。喜欢父母的肯定,赞美、认同。
缺点:因为多数凭感受做事,那遇到不开心的事就容易浮躁,凭感觉而容易失去约束力。得不到父母的肯定,会心里想得不到关注而向外求。遇到不开心做不好的事就易懊悔。

针对乐天型孩子的优缺点,养育重点:
孩子在乎关系,在乎你,就在乎你的感受。比如我家两个孩子平时我们在一起挺高兴的,你和她讲什么都行,可有时候,芝麻大点事,怎么说都不行,甚至对你发火,我们会说,这孩子怎么不听话了。学习后我明白这时我不该先给孩子下结论,而是思考我们的关系可否出问题。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家里氛围不好,多数都是关系出了问题,那遇到问题没有办法处理,就要先处理关系。

再有与孩子交流,我们交流用语要带有温情,如一起和孩子回家看老人,我们可以说:看到爷爷奶奶,他们心里会感觉很温暖。妈妈在乎你,非常爱你,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而不是说:你长大了要孝顺,要回老家看看爷爷奶奶。你放心吧,妈妈最再乎你……
孩子没有自制力,我们可以用正面管教的花时间训练、鼓励和肯定孩子,做计划等,引导孩子按计划有条理做事,并分担责任,体会在家的价值感和归属感。

2.忧郁型孩子:感受细腻深刻,天生完美主义者!性格特点:敏感细腻、深刻专注、完美主义。
优点:看到、听到、感受到和想到的都比其他类型孩子多。做事专注。对自己的要求也高,自省能力强。
缺点:敏感,多疑,自我为中心,太要求完美,给自己的压力大。
针对忧郁型孩子的优缺点,养育重点:
针对孩子敏感这一特点,必须在心理营养方面给足,如:无条件接纳,满足孩子安全感,给孩子肯定、赞美、认同,给孩子做榜样和做事情的示范,让他体会在父母心中的重要性。受孩子敏感和自省的影响,做父母的供给这些营养,养此气质的孩子省心很多。特别是对于孩子做错事时候,父母要善于运用他们的自省的原则,只要下次改善,不必耳提面命的说教。语言方面:不要用针对“人”的攻击。
孩子的敏感,对于情绪方面更是如此,这样忌传输负面的情绪,如果有,要及时的给孩子做疏导。家长要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做示范的榜样,也引导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3.激进型孩子:和乐天型孩子从外表看起来有相似之处,但实际上两个孩子之间气质相差甚远,有很大的区别。激进型孩子目标感强,他们有更明确的目的。性格特点:意志坚决、注重行动、精力充沛、追求成就。
优点:行动风格完全是目标导向,执行力强。意志坚决、天生领袖。
缺点:自大自满,固执,缺乏同情,暴躁易怒。

针对激进型孩子的优缺点,养育重点:
激进型孩子目标观比较强,达到目标过程中,行动力强,有自己的想法,以自己为中心,不怕困难。这要求孩子有正确的是非观,以免行动中的破坏力。因年龄限制,父母一定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有了想法,行动力强,但固执的性格不易听取他人的意见 ,只做自己认可的事情,这方面父母要给孩子大的自由发展空间,积极的事情,孩子认定的方向上要给积极的支持。
实现目标的过程,为了目标也会不顾及弱者,为了目标不择手段,这需要父母平时生活中多观察和发现爱,把爱的能力调动起来,引导和影响孩子,多发挥积极面,体会他的成就和价值感。

4.冷静型孩子: 慢条斯理、小心谨慎、温和、追求和谐。
优点:容易相处,思维能力强,为人宽容,自得其乐。
缺点:做事慢,给人的感觉懒,不爱表达。

针对冷静型孩子的优缺点,养育重点:
冷静型孩子外表给人看起来,慢务斯理,做事也慢腾腾,因此父母通常会觉得这样的孩子懒。这首先要父母放下心理的偏见,不要被外在的表现慢或者懒而蒙蔽,跟孩子指责和催促,这与懒无关。在他做的好的方面认可他、通过正面的语言鼓励和肯定的方式,激发孩子积极行动的动力,让它变得有力量有动力。

爱思考,但不爱表达,喜欢把一切高兴和不高兴都埋藏在心底,父母可以试着在网上找一些感受词语,也可以用正面管教的感受脸谱,在家引导孩子学着表达,不会就看着脸谱一起来练习,在家营造一个安全表达的环境,家长要耐心接纳孩子,学习倾听,引导他表达感受。
如:生活中,孩子在学校吵架或者和其他孩子闹了矛盾的时候,回来跟我们说的时候,我们常说这么一点事,你还生气呢,没事没事一下就好了。再比如考试的分数不是很好,回来的时候我们会说考了这么一点,还有理由去说。这样的引导只会是与孩子的关系越来越疏远。
其实这些我们都可以在家里引导孩子来表达,比如跟孩子吵架的时候问孩子是不是今天不开心啊?有没有什么想和妈妈说一下,你有什么想法?考试分数不理想,我们可以问孩子:这次考得不理想,很伤心是吗?需要我做些什么?现在你有什么想法?……

了解了四种气质类型,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征,过往我们会想着是自小成长环境的影响,不会改变。现在我们学习储备知识,用心观察孩子,把知识与成孩子成长的环节展现出来的气质相结合,了解我们的孩子。随着不同的情况不同的环境出现不同的表现,只要我们认识到他的变化,就可以引导孩子:

(1)优点里发展,缺点里学习。
优点(长项)缺点(短项)每个人都有。每个点占的成分多与少也不同,了解这方面,不是给孩子贴上”我就是不行的“标签,只是要我们父母心中放平,更好的在长项方面给孩子机会发展。短项方面,我们要帮助孩子,并逐渐的来完善。
(2)不贴标签
了解孩子后去观察和留意,并不需要跟孩子说或讨论。心里有引导孩子的方向,知道如何去做。错误了再回到正道上。

(3)根据孩子的气质类型,给他最需要的营养。
我们了解孩子的气质类型,就根据观察给适合的营养来给,而不是我们以为的营养强加给孩子。
以上都是让在了解孩子的基础上,在我们常犯的错误上提醒我们,如何更好的来养育孩子。

结语:每个孩子身上都会具备这四种气质,只是其中有一种在性格中占比最大,因此显现为主导气质。性格是由“天生气质”和“后天学习”两部分决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