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评《武林外史》之白飞飞的双面人生

因为01剧版《武林外史》的改编,在沈浪、朱七七、白飞飞三个人的感情纠葛之中,站沈飞cp的剧粉远多于沈七党。这很容易理解,任何形式的改编本身,已经是一个独立的作品。何况古龙剧的改编一直处于“一言难尽”的状况,基本只能当“同人剧”来看。因为沈飞恋影响力之大,而原著中白飞飞人物形象与剧版有较大出入,故在此声明,本文原著向。

1.白飞飞的双面人生

白飞飞无疑是一个很难界定的人。一出场,她是在洛阳欧阳喜家中被竞买的娇弱孤女,绝色倾城命薄如斯;幸而得恰巧到此的朱七七出于同情而买下重回自由身,朱七七却并未带她走,她最终落入“贾剥皮”手中。后与朱七七同为快活王的色使所擒,辗转为沈浪、熊猫儿、王怜花三人合力搭救。自此开始追随朱七七。

但见她怯生生站在那里,娇美清秀的面容,虽已骇得苍白面无人色,楚楚动人的神态却扣人心弦。她那一双温柔而明媚的眸子里,也闪动着惊骇而羞涩的光芒,就像是一只麋鹿似的。她那窈窕、玲珑而动人的身子,在众人目光下不住轻轻颤抖着,看来是那么娇美柔弱,是那么楚楚可怜。——白飞飞出场

她柔弱的时候是这个样子的

白飞飞怎禁得起她这一推,娇弱的身子,早已跌倒,目中的眼泪,也早已忍不住断线珍珠般落了下来。……白飞飞含泪点头,颤声道:“朱姑娘对我恩重如山,我今生已永远都是她的人了,她……她无论怎样对我,都是应当的。……白飞飞凄然一笑,道:“我生来便是个薄命人,无论吃什么样的苦,我都已惯了,何况……何况公子们都对我这么好,这……这已是我……我……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

但实际上却是这样的。

她装成柔弱孤女,潜入中原,卖身为奴,只是为了引起王怜花的注意,好报复那个快活王遗弃了自己的母亲之后去找的云梦仙子,亦即王怜花的母亲王夫人。后来又被色使掳走,又跟了朱七七一段时间,终于还是到了王怜花的手里。后来却得知云梦仙子一样遭到快活王遗弃,便开始利用云梦仙子铲除快活王的计谋,将自己送入快活王的老窝。如此费劲心计却并不是为了上演父女相认的动人戏码,而只是为了报复快活王对其母的残忍。而她报复生身父亲的方式也很奇怪,就是设计嫁给自己的父亲。只因为这样才能让快活王比挨上千百刀更为痛苦。

朱七七好心买下她,却也破坏了她的计划,她眼中朱七七只不过是一个什么都不懂,被人卖了还给人数钱,还偏偏喜欢作女英雄的傻子。她口口声声说自己爱沈浪,却数次暗算沈浪,一心想让他死。

语声未了,四面八方突然响起了无数尖锐的风声,向沈浪与独孤伤站着的地方射了过来。这决不是强弩硬箭。这是无数根小而毒、轻而狠的暗器,纵然在平时,也难躲过,又何况是在这绝望的黑暗中。沈浪与独孤伤立足在这不可知的神秘鬼狱之中,四面是什么,他们全不知道,他们几乎连动都不敢动。

王艳还是美

就是这样一个人,故意放走王怜花,差点害死了沈浪、熊猫儿、金无望、朱七七这一大群人。并与王怜花合谋,故意让金不换设计劫走自己,导致当时在屋外堆雪人的朱七七被沈浪责怪而出走。殊不知,即便是朱七七好好地在屋里看着白飞飞,她哪里敌得过武功与奸邪都在她之上的金不换?后来又在花神祠那里利用沈浪、朱七七对一个重伤垂死、还故作坚强的弱女子的怜悯,而将刚要从快活王处逃出生天的沈浪、朱七七、熊猫儿、王怜花带回快活王的面前。用装柔弱得了便宜还口口声声:我那时若唤人动手,非但未必能擒得住你们,说不定反而会被你们乘机冲出去……你们的脑袋虽不大十分管用,但武功却到底还是不错的呀。还将擒沈浪作为在快活王面前的进身之阶,得以嫁给自己的生身父亲。

而在沈浪等人携着被云梦仙子迷晕的她终于趁乱逃出快活王所在的楼兰古城之时,她却仍旧是一路隐忍,装晕,在沙漠中不吃不喝,只为让沈浪等人放松警惕,最终不仅将他们统统绑在一起,还带走这一行人所有的粮食、马与水,让他们绝望,却又利用自己在沙漠中生存的特殊技能,找到沙漠悍匪龙卷风的军师,亦即沈浪知己金无望来救他们。这大概是她做的唯一一件对的事。却依旧做地这么不同凡响。也难怪白飞飞心机之深,之歹毒,之难测,连沈浪都要直呼看不懂。

2.古龙笔下到底存不存在沈飞恋?

2.1沈浪看飞飞

沈浪不是不怜惜她的,但是,真的只是可怜她而已。虽然曾在救她去除色使易容的时候,与她有肌肤之亲。就算白飞飞当真是一个孤女,沈浪也不可能有命享齐人之福,因为他不会如此对待一个爱他如生命的朱七七,况且“要命的七七”怎么可能接受与人共享沈浪?从不知白飞飞真实身份时这三个人的相处情况来看,也只是沈浪可怜白飞飞,朱七七吃白飞飞的醋,沈浪对朱七七的无理取闹十分苦恼,但最终总会原谅她,这么一种情况。

方才,在下山时,沈浪曾经对她说:“白飞飞是个可怜的女孩子,孤苦伶仃的活在这世上——无依无靠,我们都该对她好些,是么?”他这话正无异委婉的向朱七七说出他对白飞飞的情感,只不过是怜悯而已,并非喜欢。

朱七七想起了沈浪的话,心中不觉也有些怜悯她了,正想要这可怜的女孩子坐过来一些。沈浪道:“飞飞,你怕冷,为何不坐过来一些。”朱七七脱口道:“怕冷?怕冷为何还不去睡,被窝里最暖和了。”这句话本不是她原来想说的话,她说出之后,立刻便觉后悔了,但在方才那一刹那,她竟忍不住脱口说了出来。沈浪瞧了她一眼,苦笑摇头

而后来,沈浪为救朱七七等人,答应王夫人的要求,跟染香一起在快活林等快活王的时候,有段话也很值得玩味。

沈浪又叹道:“只可怜白飞飞,她本是个纯洁的女孩子。”染香的眼睛突然圆了,道:“你喜欢她?”沈浪道:“我不能喜欢她?”染香道:“能……能……能……”突然银铃般的娇笑起来,笑得像是已喘不过气来

此时本来是染香一直色诱沈浪无果,染香一早看出沈浪对朱七七的情深一往却隐忍至极,他答应王夫人的条件也是为了朱七七、熊猫儿的安危。此时沈浪故意反问染香,染香却早已看出沈浪不过是在气自己。

染香道:“我问你,你的心若不是铁做的,为什么走的时候,连招呼都未和朱姑娘打一个?这简直连我都要为她伤心。”沈浪道:“既是非走不可,打个招呼又有何用?这招呼留着等我回去时再打,岂非要好得多么?”

沈浪爱朱七七,所以宁愿冒着舍身的危险救她,走的时候狠心至极,却也只是因为此行是必须为之,而且九死一生,若无命回去,这临别的惺惺相惜不是更误尽朱七七的一生,倒不如此时冷面一些,只是苦了自己。

2.2飞飞待沈浪

沈浪瞧了白飞飞一眼——这女孩子身在虎窟之中,居然能保持身子的清白,快活王居然不敢动地。沈浪目光中也不知是欢喜,还是佩服。白飞飞的剪水双瞳也正在瞧着他,那温柔的眼波中,像是含蕴着叙不尽的情意,叙不尽的言语。她像是正在对沈浪说:“你可知道,我一切都是为你保留的。”两人仅只瞧了一眼,却已似全都了解了对方的心事。

秋水为神 玉作骨

古龙虽然无数次的写道白飞飞一双剪水双瞳里对沈浪的柔情蜜意,甚至给沈浪和白飞飞安排这样暧昧的场景。但却从未说破,而且,此时白飞飞的眼神到底是真的还是装的,沈浪目光中的到底是欢喜还是佩服,实在是难以言明,况且此时,沈浪已断定白飞飞便是那个杀人不眨眼的“幽灵宫主”。虽然直到最后得知白飞飞的动机(快活王为取幽灵秘籍而撩白飞飞的母亲,后又遗弃)才完全拆穿。

她并非不爱沈浪,但她当真不知道什么是爱。

沈浪道:“你既然如此恨我,为何还要和我成亲?”幽灵宫主默然半晌,缓缓道:“因为我不能看你得到快乐,就不能让你和别人……”沈浪截口道:“你不愿看见我和别人结合?是么?”幽灵宫主道:“我自己痛苦一辈子,也要你痛苦一辈子。

也许白飞飞看沈浪时眼中的柔情蜜意是真的,但她真正爱人的方式却是极端到我自己痛苦一辈子,也要你痛苦一辈子。而且,即便她想跟沈浪成亲,也只是在沈浪不知道她真实身份,不影响她复仇计划的前提下。一旦沈浪看出白飞飞和幽灵宫主是一个人,她就必须要杀死沈浪,毫不犹豫。

白飞飞道:“我早已说过,一个女人若是爱上一个男人而又得不到他时,就只有毁了他,何况,你若真的死了倒比活着的人舒服得多。”沈浪叹道:“不错,你方才总算为我叹息了一声。但……”

但另一方面,她又在嫁给自己的生身父亲之前,给沈浪下药,强行与之发生关系,只是为了生下她与沈浪的孩子。她爱沈浪,她要沈浪死,她却又想看看天下最正直、最侠义、智慧最高的男人,和一个天下最邪恶、最毒辣、智慧也最高的女人,他们生下来的孩子,又会是怎么样一个人?

她能够口里说着“无论如何,我总是爱你的。天下我只爱你一个人,我爱你爱得发狂……”的同时,点住沈浪的七处大穴。被这样一个女人爱上,终究不算什么幸运吧。她自己活着都丝毫没有乐趣,只想着如何破坏其他人的幸福,好让别人跟自己一样痛苦。她是很可怜,只因为她是自己母亲被人侮辱时生下的孩子,连生身母亲都恨她,她活在一个只有仇恨的世界。但,并非所有可怜的人都会走上这样一条用别人的血来慰藉自己的路。

点水之恩,涌泉以报,留你不死,任你双飞,生既不幸,绝情断恨,孤身远引,至死不见。

白飞飞离开时,留给沈浪这样一句话,虽然她走了,但是因为她腹中已有沈浪的骨肉,她终究也让沈浪拥有了双面的人生。她终究成功地将自己留在沈浪的心里,但这份感情,当真是爱吗?

3.七还是飞,如若让你选

这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完全不是一个值得纠结的问题,当然选人畜无害的朱七七,而非处处耍计谋,永远不知道这一秒脸上的柔弱温柔的之后,下一秒是不是要你死。但此二人是小说人物,读者角度容易对任何一个人物抱有“理解之同情”,尤其是白飞飞这样聪明又邪恶却又可怜的复杂形象。

确实,喜欢白飞飞的人极多,这也很容易理解,带几分邪气的人总是比四平八稳的人更讨人喜欢,尤其是女人。毕竟,现在早已不是琼瑶当道傻白甜苦情女主横行的世代,反派的肆意和不顾一切的痛快确实更吸引人。但古龙设定此形象却并不止形成三角恋这样的目的。白飞飞代表的是仇恨的力量,而沈浪和朱七七代表的是爱的力量。仇恨的力量足以毁灭一个人,哪怕是像白飞飞这样一个“水晶心肝玻璃人”。她终究是一个被仇恨吞噬了的灵魂,即便她爱沈浪,却几是在以折磨沈浪的方式爱他。古龙让朱七七名正言顺的得到沈浪,其实是在宣扬一份爱比恨更具包容性,更有力量的意味,因为后者只有破坏性,伤己伤人。而白飞飞爱上沈浪的桥段,同样也是在显示爱的力量足以消解仇恨。

确实,从小缺爱只有仇恨的人跟从小在爱的包围中长大的人相比,一定是不会爱的。习惯被爱的人总是知道,只有付出爱,才有可能得到爱。而心中只有仇恨的人,连付出都带着七分邪气。曲折的是人物的命运,而我们应该深思,虽然这个问题看似老生长谈,但只要相爱相杀的怨侣还有,这就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

白飞飞放了救她N多次,她也骗了N多次的沈浪朱七七一次,朱七七就终身对她感恩,即便只是让她和沈浪死在一起,她都觉得是白飞飞的善心……若是最终白飞飞得到了爱情和幸福,世间的好姑娘都要伤透了心吧。并非不可怜飞飞,只是故作坚强的七七又该谁来可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