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

文/高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涅盘”是印度梵文Nirvana的音译,简单的意思就是:“以无明灭故,心无有起;以无起故,境界随灭;以因缘俱灭故,心相皆尽,名得涅盘。”

我想站在人的角度谈谈“涅槃”,毕竟修行要在人世间为之,如果脱离世间法,我想诸多名词若没有结合实际所能看到的现象界,都会显得虚无缥缈,更无法触动心灵深处打开内在的心莲。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大体在形容进入一个生死不二的门,生之门即是死之户,死之户恰好是生之门。旧细胞不死,新细胞无法生,生与死好像遥不可及,但实际确是紧密相连的。

人生所经过的不过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每一苦都可以扒皮抽骨的疼,苦到极处便是死,也是生。

熬过去的一关关的关口,翻过去一座座的大山,似生命中又有了新生,这大体也是涅槃,也是重生。

记得看书,会讲到人的劫数,这个劫,过得去也要过,过不去也要过,什么时候上路,什么时候下来,冥冥之中似有天意。凡人呢,只能接受天意,顺应天道规律去挨个渡劫,生劫,死劫,情劫,爱劫,老劫,病劫,苦劫……

在佛教的学说中,说人有五阴也就是构成身体的五种要素:色(相当于物质,可以看到一切有形有相之物)、受(感受)、想(表象、知觉)、行(意志,行动)、识(一切知觉,精神的总体),五阴就是人的身心。 五阴炽盛就是用五阴来承受所有的苦,这是锻造也是历练。

八苦中的五阴炽盛苦,是形象的将其他的七苦加注在人的身心上,历遍所有苦,才能放下所有苦,历遍世间苦,才能真正达到超越和重生。每一次涅槃重生,都是凤凰浴火,那是一份疼痛难忍的煎熬。

没有人可以逃避这些。毕竟,这真的很平等,众生皆同。喜欢宗教,就因为祂真实,把将要面对,和已经过去的生命历程告诉你,传递给你,让你知道生命存在的意义——我为什么而来,将去向何方?

我们所经历的一切,不过是为了升华我们的灵命,所经历的种种都是我们命中的劫数——向死而生,才能浴火重生。

痛苦,每个人都会经过,那种痛,没任何人能帮你分担,也无法求助。最亲最爱的人,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你撕心裂肺般的痛却不能帮你痛……但当你过去了,一切皆是新生。

没肉体死过,不好谈感受,心倒是死了几回,可以谈谈。毕竟低谷,低潮,活着度过去,都可以发明出“生不如死”、“痛不欲生”、“透骨酸心”等等词语,去形容活受罪。

想来词语发明皆是建立在感受知觉上。能知,能觉,能疼,能苦的那个都是因为外界影响带来的感受,触动内在的心理活动,从而造成五阴炽盛。常常听人说,身体的苦不算苦,心里的苦才是真的苦。人身体受苦,哎呦叫两声过去了,但是心里受的苦,不那么容易过去,如果没有正知正见的指引,很容易走入思想的障碍通道,自我障碍和遮蔽,无法达成自我的救赎,困在其中,成为一“囚”。

活着真的太不容易,一个关口,一个关口的度过去,没有人不难的。冲破关口即是“人”,未过去即是“囚”。

都说神仙渡劫,人何尝不是呢?如果不度,人还是人吗?那天和一个佛教弟子聊天,她发愿要度众生。莫不说自己有多少能力,度众生很不容易呢!“度”是质和量的统一的范畴,是事物保持其质的量的界限、幅度和范围。

度是关节点范围内的幅度,在这个范围内,事物的质保持不变;突破关节点,事物的质就要发生变化。而度,则是临界点突破,发生一个质量变化。人得度,则是生命的质量突破到下一层次,思想行为发生实际的改变。观念变了,行为则变了。这是突破,改变,似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多少人都是遇见问题,自我求索,从新审视自我,让同样的问题,达成另外一种认识,来帮自己达成和解。

以自己切身感受,承受过的痛苦来说,大多都在于自己想不开,想不开就痛苦,痛苦无法放下就背着,总有一天会背不动,这个临界点会突然爆开,从而达成质的变化。这则是过关。

有时候宗教名词,会谈“闭关”。闭什么“关”,是将自己关起来吗?我想不是,应当是自己心里某一个节点不能突破,闭塞不通,如若想心里的关口冲破,就需要自我索求到内心本源。这个阶段,就算倾诉给任何人,也无法带给自己内心上的救赎,从来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所以心光闭合,养住内在能量,等待突破。这大概是我以为的闭关。

“闭关”则是积蓄内在能量时间段的量词节点的比喻。(我看书看的少,以自己的意思理解,并没有看谁这样写道。)比如想不开,那么生命的关口停滞不前,比如人生的低潮期,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对过去不肯定,对未来没希望。这时必须停下来,等待内心去积蓄能量,让自己从新上路。

这个时间长短来源于外界影响和内在影响两个方面。不过想要突破,靠自力相对比较漫长,靠他力就是依靠新的观念转化重塑自我。比如看经书,毕竟都是过来人的经验。以经验来验证,好比提前拿到了地图,虽然也是摸索前进,但不至于迷路。

比如做一件事,方法不对,处处碰壁,那么我们就应该剔除曾经固有的观念,而去找一个适应当下处境的一个观念来解决问题。一旦找到突破口,则为“出关”。人生这一关即过了。

人呢!这一生要度过多少个关口?从简至难,皆是历练,而度是关节点范围内的幅度,要把度和关节点、临界点区分开来。在实践过程中,要掌握适度的原则,要学会把握分寸、火候,防止“过犹不及”。比如有的人真的过不去,选择轻生,选择完全逃避,选择极端,都是因为这个“度”没把握好。

道家修炼谈“火候”,学道,可以传你修行方法的,但火候不能传,或者从根本上讲,是无法传。因为这个度,每个人都不一样,经历的事的轻重不同,对心灵影响程度不同,就比如都是死了条狗,有的人就因为这个事能耿耿于怀一生,有的人只做掩埋便放下,有的痛哭一场便过去了。这都基于观念的不同。

人的观念的形成非常复杂,从先天秉性,到后天家庭以及生长环境,一直到经历事物的种种,造就出来一种叫做命运的东西。说逆天改命,不免口气太大,倒不如说转变观念。观念变了,同一件事对自己的影响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比如,事业挫败。被教化的众生知一切缘起缘灭,没有一个可以长存的,所以淡然接受当下的状态,继续快乐生活下去。没被教化的众生肯定痛哭流涕,恨自己,恨天地,恨命运,甚至走向另外一条绝路,回头还愿天没给生路。毕竟观念会指引人生更正确的选择。都是走泥泞的路,观念正确的,就当欣赏乡下风景了。观念不正确的只看到脚下的泥泞。

同一件事,确是两种不同的心境,说是外界影响导致的痛苦,倒不如说是心魔做怪。

宗教谈魔,但是却见不到一个有魔形象的怪物出现,可是我却随时随地观察自己心境生起的魔境,比如嫉妒,贪婪,怨恨……等等,这一切境界起来后,我不是我,我是被心魔控制的魔,做出来的事也皆不由己。

想来每个人都是如此吧!被心魔控制以后所做出的事,不过就是嫉妒,愤怒,怨恨而已,早已失去了本来模样,那时候,谈什么“我命由我不由天。”连“由我”都不是,只不过做了魔的傀儡。

最近《哪吒》很火,人人都在大喊“我命由我不由天”。你还是你吗?你在自己做主,还是魔在为你做主,这个一定要搞清楚。当然自己杀伐果断的去断了心魔,才好谈“我命由我”。

当生命的关口,让你认识到,我征服的从来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心中的魔,我遇见的关口,向来都是度我的关口,又怎会不升起对生命的敬畏呢!

每次经过心中最难的关口,过去了,才懂得原来我曾经做了一件那么傻的事,如今便不值得一提,但当时那一刻,真的觉得活不下去了。就是如此,你不是吗?细数小时候因为一块糖都会争个你死我活,伤心欲绝,而如今只会笑笑那时狼狈的自己。至于吗?是现在来看真的不至于了,不是事情变了,而是观念变了。

曾经,在没学习宗教时,自己的观念出问题,还觉得是别人的问题,自己想法偏激,还以为天不给自己生路。其实呢,大道是多么仁慈,一路庇佑,且教授我们更多生命的经验。那时宁可做睁眼瞎也不愿意深入的看透事物的本质。

当愿意去窥探天下万事万物的道理时,原来很多的苦,都来源于自心,很多的难,都因为自心不愿突破。九九八十一难,度过了就是度过了,过去以后,同一件事不会再生起“痛苦”的感受,这即是成长。这是再有“小孩”从我手中夺走了糖,那么我会乐呵呵送予她,而不会增加我半分痛苦。

生命中所有遇见的人或事,恰好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功课。学习,进步,完成考试,一场又一场,好似没有终结,所有的终结即是涅槃,也是重生,如果还有无明,那么劫难终究无终点,除非明了明德,了然一切皆是因缘俱灭而已,安然处于当下。这是涅槃,也是重生。

这一翻心理感受来源《乐队的夏天》不过看到乐队所有人都经历过人生的低谷,却又看到他们坚持到新生的时刻。苦过,哭过,才知乐过,笑过。既然经过了,为什么不深入的想想为什么?在苦在难的当下,都会过去,在痛的伤,也会愈合。

别为了一块糖,毁了整个童年,毕竟生命很长,有更多机会可以吃到更甜的!命不由天,也需涅槃后的重生,没涅槃之前,别喊口号了。命不由你,由你的心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 这里边要解释一个词,“无余涅槃”。前边我们讨论过涅槃,那么这里边出现一个概念叫“无...
    当下繁花盛开阅读 5,292评论 1 6
  • 观智的波动起伏,就好比是从航行于大海的船舶上,被放飞的鸟儿的飞翔。在古时候,当航海员不知道哪里是最近的海岸,他们会...
    流光闲客阅读 1,695评论 2 8
  • Es6 babel var oDiv= dss{a} 其实他就等于var oDiv=document.create...
    c59ffede9db6阅读 200评论 0 0
  • 致D.r的你: 好久不见!偶然翻开相册,发现距上次一别都四个月了,时间过的真的有点快呀! 四个月能发生什么...
    可一心阅读 357评论 0 1
  • 1.项目所遇到的问题集合 [if !supportLists]1.[endif]设置div的背景阴影 用:box-...
    一笑奈何_3bea阅读 1,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