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

 

好姑娘,走远方

      寒假已过去月余,总要记录点什么,与我戚戚相关的事,才不枉此番。那天和朋友走在家乡这座小城的街头,路边店传来《成都》,竟有种想哭的冲动,于是,拨通了你的电话,我们明天见。这次,我听懂了成都,也听懂了赵雷。                                          ——题记

      去成都的念头,动了好久。第一次是在大四的时候,微博上刷到一句话“成都是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第二次是火遍大江南北的那首民谣——《成都》,赵同学抱着吉他安静弹唱的形象也深入人心,轻轻扫动琴弦,撩拨着少男少女的心。“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夜里单曲循环着这首歌,我决定了,这座城市必须要去,或早或晚,有时候就是这样,日子不紧不慢地过,一首歌一座城就可以疗愈一段心事;第三次是和一个人的约定,为了吃正宗的火锅。直到这次寒假,我才有勇气拉上旅行箱,奔向这座心心念念的城市,大雪也没有困住远行的路。从西北到西南,从故乡到他乡,那里有好闺蜜等我。

      年关大春运期间,抢到一张硬座票实属不易,1月29号晚上从兰州出发,凌晨五点钟,进入四川省境内,到达广元站,四川省最北部的一个地级市,隐隐有一股温润的气流扑面而来,跟大西北的清洌干燥截然不同。10点钟,到达成都,挤地铁1号线到达环球中心,找到了朋友单位,由于她还有工作没做完,我只能耐心等下班,查攻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座城市有太多的标签,它骄傲,“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它厚重,“以周太王从梁山止岐山,一年成邑,三年成都,因之名曰成都”。它美丽,“成都海棠十万株,繁华盛丽天下无”。于我,它是另一番风景。羽绒服换成大衣,雪花变成小雨的感觉很美妙。

      晚上朋友下班后,终于回到了我们的自由时间,第一件事当然是吃火锅。走过长长的锦城大道,找了一家不用等位的店,不是网红,但味道绝对正宗,辣到嘴皮发麻,朋友问明天还吃不吃火锅,我说还吃。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那这就是我们两个人的时光。

美食慰藉味蕾,音乐慰藉灵魂

        第一站是宽窄巷子,位于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露天表演川剧变脸,超文艺的书屋花店,琳琅满目的大熊猫玩偶,每走一步都是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

古镇悠长,岁月静好


      晚上小敏临时被安排去重庆出差,我们俩买了票,隔着一号和十号车厢的距离,诉说着今天的感动和惊喜,远在内蒙古的朋友提醒我今晚一定要看150年一遇的超级蓝色月全食。到重庆北站已是晚上九点,她们公司领导送我俩到酒店,初来的欣喜让我们忘了一天的疲惫,出去在附近走走,华灯初上,重庆的夜景更有立体感,立交桥上有人拿着摄像机三脚架等待奇迹的出现,然而,刚下过雨的山城雾蒙蒙的,应该会让他们失望。为了感受重庆火锅和成都火锅有什么不同,小敏陪我12点还在街头吃火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城的夜景很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城不是浪得虚名的,坐四五站公交也要爬好几道坡拐无数个弯,因此街上少有骑自行车的人,伸手就能触到山腰垂下来的芭蕉叶,连市政府都是傍山而建。 第二天我一个人去了古镇磁器口和三峡博物馆,给朋友们买了小礼物寄了明信片。这座城市的特色之美,美在于形,江中有山,山中有城,在别的城市,你想买一套海景房绝对价格不菲,而在重庆,你想买套看不见山看不见水的房还真不好找。跟成都相比,重庆更有烟火气,这里的物价更亲民,这里的人也很热心。

偏爱古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到和寄出明信片都是件开心的事

三峡博物馆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没来得及去嘉陵江边看夜景,也没体验长江索道“穿梭高楼大厦之间、飞渡浩瀚大江之上、行游山水都市之间”的快感,2月2号赶回成都,周末朋友终于有空以主人翁的姿态陪我在这座城市走走。

      先去了杜甫草堂,位于青羊区青华路37号,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目前占地面积近300亩,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公交坐过站,到终点司机师傅喊我俩下车,还好有手机导航,找见之后有那么一丢丢小失望,商业价值冲淡了文化韵味,去去即可。一起去大熊猫基地,这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真的被这些圆滚滚萌到了。最后是锦里古镇,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这里就是吃货的天堂,我们点了菠萝饭,狼牙土豆和最正宗的川菜,坐在临河的小石凳上,一边品美味一边看风景,每一个人都有着和大都市极不相符的悠闲步调,真希望这就是往后的生活。

杜甫草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宝最大的愿望是拍张彩色照片

锦里古街

味觉盛宴

      2月4日,立春,我们两个拎着一大包火锅料,给家人朋友带的礼物,在成都街头结结实实的淋了一场大雨,小敏说:这是成都给我的送别礼。好吧,难以忘怀。回家的前一晚,我俩躺在床上,单曲循环着《成都》,有一搭没一搭地,聊我们的高中前后桌回忆,聊谁家卫衣森女范谁家包包好看又不贵,聊《好先生》里靳东真是帅到没朋友,聊我们俩无论谁先结婚另一个一定要去当伴娘,突然就真的有点不舍了,陌生的城市总会带给你莫名的感动。坐公交丈量了这座城市,遗憾的是,还没有去玉林路走一走,也没有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但那首歌再也忘不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远门家人总是牵挂,妈妈每天连环call问最多的就是何时才能归家,离家是必然,总得出来走一走,找一个让自己开心的理由。

      一个地方去之前充满向往,离开满载回忆,走走停停,相机记录下小小的部分,更多的,装在脑子里,消化在情绪里,渗透在生命里。认识到世界的广大,才能体悟自己的渺小,才能弱化自己的痛苦,才能包容世界,才懂得成长。

收集小东西成为一种执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