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想让孩子自主阅读,首先要学会啥呢?(下)

文 | 淞淞妈妈

上一篇文章里,给大家介绍了英语中的Sight Words,高频词,在儿童读物占的比重高达75%,可以让孩子在初期的自主阅读顺利进行。

既然是儿童读物中的高频词,就意味着:

001.孩子在阅读中会不断遇到这些词,如果学会了这些词汇,也就是能读懂大部分文字,阅读会顺畅的多,也能让孩子有兴趣、有信心的读下去,这在阅读初期是十分关键的。

002.只要是接受过听力输入的孩子——看原版动画片,听儿歌童谣,读英文绘本等,都会大量听到这些词,熟悉它们的发音,看到就能记住它们的拼写。


我们总是希望孩子的英语能够像母语一样自然习得,可是在美国,孩子要从学龄前开始学习Sight Words,直到小学三年级全部学完220个。可是国内对这些高频词的重视程度是远远不够的。

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老师和家长根本不了解Sight Words的存在,一直以来都是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应试教育,对于词汇的学习仅限于发音、拼写和语义,很少有人从使用频率上判断某一个英语词汇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这些词汇看上去的确很简单,容易被人忽视,以为孩子认识了就可以了,没有意识到它们在句子中或者起到的逻辑衔接的重要作用。


这些词汇看似简单,实际上是最重要的。人们最使用的时候会出于表达的需要不断赋予它们新的含义。比如,我们翻开牛津词典,最熟悉的get这个词,释义加例句多达六七页,而不单单有我们熟悉的“得到”这个含义。

再举个栗子,定冠词the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可是它的用法多的可以写成一本书了:

使用the的情况包括指代某一个确定的具体的事物用在独一无二的名词前表示自然现象的名词前表示一类事物时专有名词前方向名词前乐器名词前最高级或序数词前身体部位名词前……

读到这里,千万不要以为the就是一块方砖,哪里用到哪里搬,不加the的名词还有数十种情况呢:某些表示抽象意义的名词表示抽象概括意义时人名国名前商业公司名称前人名组成的地名前季节月份星期及节假日名词前表三餐饭菜的名词表语言运动游戏的名词表头衔职位身份的的名词表颜色的名词……单就表示地理位置的名词前加不加the 就有十多种规则……

写到这里,小编表示要跪了。你还会以为the很简单、不重要吗?


令人崩溃的是,这些高频词是如此重要,但是大多数你是无法用语言(不管是英语还是汉语)跟孩子解释清楚的,也不能用图片充分表达出来,只能靠大量的阅读在语境中理解。所以,千万不能对这些看似简单的词汇掉以轻心,而是在阅读初期就让孩子熟练掌握。

有关Sight Words的学习材料特别多,有纸质的书籍、电子书和网站等。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最全面系统、简单好用的一本Sight Words学习书:The Complete Book of Sight Words。这本书是美国最大的零售连锁书店Barnes &Noble旗下的童书品牌——Flash Kids 的王牌书目。无论是内容还是设计都堪称一流。

本书共576页,根据220个sight words的难度,将其分为A、B、C、D 4个level,每个level 55个单词。在每个level中又将每5个单词设置成一个小单元,每单元后面有配套复习题。结构设置非常合理,简单易学。

每个高频词所在页的正面有三个练习题▼


001. Say the word aloud as you trace it.

一边大声朗读,一边写出来。

002. Now practice writing the word once oneach line.

在配套的图片旁边将这个单词写3遍。

003. Fill in the blank with the word.

用所学的词填空,得到一个完整的句子。

看似简单的练习,却是匠心独具、一气呵成。这样的学习过程,恰恰符合孩子的认知特点,大声朗读的同时书写,同时注意到发音和拼写;结合图片加强拼写,让孩子一下子就理解了所学单词的意思;最后配合一个简单句,孩子既能掌握词的用法,又能有整句的输出。

背面则设置了花样繁多的练习,这些练习方式是很多worksheet和绘本配套练习册中都有用到的。不但让孩子觉得十分有趣,在以后的学习中遇到类似的练习题都会得心应手。

孩子们熟悉的点对点练习题▼


好玩有趣的九宫格游戏▼


锻炼眼力的找单词游戏▼


动手又动脑的连线、填词▼


还有好玩的单元练习,让孩子的记忆又加深了一层▼


各种不同的练习形式真是应有尽有,孩子也是百做不厌,每次我想让淞淞学英语的时候,只要拿出这本书,不管他当时在干什么,都会马上跑过来乐此不疲的做起来。每做完一页还要求我标注日期,在每个题上打勾,写上Good,还要像台风一样快的画上五颗小星星。


这样轻松有趣的小练习,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既然是读物中出现的高频词,我们当然要让它们回到读物中去,才是让它们的作用得到最好的发挥。

比如,for这个抽象的介词,我们很难用语言解释清楚▼


结合绘本学习就容易理解了。这本培生幼儿英语中的Animal Presents可以说是对for这个介词最好的呈现了。


书中每一页都会有小猴子准备的礼物,是给谁的呢?This is for...下一页就有了答案。礼物送给了6个小动物,for也反复出现了6次,孩子自然就理解了它的意思。


读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觉得这是一本最适合孩子学习Sight Words的书呢?

最初在某个平台被安利了这本书,我那颗“求材若渴”的心便蠢蠢欲动,但是一看价钱,125大洋,那颗“守财如玉”的心又占了上风。后来看到一位妈妈的留言:把每页都复印了5份,让孩子反复练习。随即感慨,既生瑜,何生亮!既然可以复印使用,干脆就找来电子版无限次数的打印岂不更爽,于是就有了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重视孩子英语启蒙的妈妈心里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孩子能顺利度过英语启蒙阶段,实现自主阅读,英语不再是学习的对象...
    淞淞妈妈阅读 470评论 0 0
  • 昨天我写了一篇文章谈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详见昨天发文:没必要让孩子学习英语?聪明的父母绝不会这么做!)。 为什么要特...
    鲁尼妈妈阅读 793评论 0 4
  • ​本周花生团,我们带来一套完整的英国初级阅读教材体系 - Collins Big Cat 1-4级的全部书目,包括...
    9ea6cf9b394e阅读 2,885评论 0 3
  •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这一条我们依然先不谈孝悌的问题,来说学习...
    麒轩和康少爷阅读 803评论 0 3
  • 生活,就是为了生命活着,生活选择了你 ,你却不能选择生活。人活一世不知道图得是什么,酸甜苦辣尝尽,有时悲欢有时乐。...
    风雨夜阅读 18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