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看到彼此的需要,才能温柔地坚持

妈妈爱我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渴望得到无条件的爱,无论我如何“作、哭、闹”,你都愿意爱我。

我们也听说过要无条件的爱我们的孩子,可是,未曾得到过无条件的爱的“我们”(所有爸爸妈妈),如何给予我们都未曾得到过的东西呢?

无条件的爱,并不是溺爱,并不意味着对孩子的百依百顺、有求必应。

它意味着我们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放弃对孩子的爱,不设条件、不计回报。

它意味着......

当孩子在众人面前给你出丑时;

当孩子自暴自弃时;

当孩子落后失败时;

当孩子挑战你的权威、跟你公然对抗时;

当孩子怨恨你、遗弃你时;

你都不放弃对他/她的爱。

场景一:

今天是五一节,孩子的同学约着去公园玩。同学A有个亲弟弟,妈妈一起带着。A同学的弟弟大概三岁多,跟着奶奶在奶奶家生活,姐姐跟着爸爸妈妈在自己的家里生活。姐姐和弟弟非常容易起争执,常常还会打起来。我留意了一下妈妈处理孩子矛盾的方式,妈妈基本上扮演着矛盾的仲裁者,或者不去理会他们之间的冲突。我大致也就理解了为什么弟弟和姐姐之间总是起争执,他们都在争夺妈妈的爱。

大概到下午3点钟的时候,姐姐要去补习英语,妈妈就电话让奶奶过来接弟弟,弟弟哭着说不愿意回奶奶家。妈妈很着急要去处理叫车来接姐姐补习的事情,那个当下没有时间来应对孩子的哭闹。我想大部分的家长都会遇到,自己着急的时候,孩子还更加执拗,甚至哭闹不止。其实,这个时候,正是我们和孩子建立连接的良好时机。只是我们常常错过了不说,还像歌词中说的“在伤口撒盐”。

孩子越哭,妈妈越烦躁,奶奶在旁边也用着自己习惯的方式去“安慰”孩子。看在眼里,也让我深深在那个时刻去领悟到冲突发生之时是建立关系的绝佳时机,同时,也是让对方感受到给予爱的最佳时机。

孩子不是不懂事,他只是希望能获得爱。

场景二:

晚上回家,我在楼下看到有卖无膨大剂的土豆,看着非常新鲜,就买了几斤。回家就把土豆上锅蒸熟,准备做土豆泥。晚上不想做饭,就想拿土豆泥当晚餐了。结果还没做好,女儿就不停喊饿,我又不想做饭,于是就给她钱,让她到楼下去吃“干拌面”。

一开始还开开心心,结果拿到钱以后,突然转变让我陪她去。因为我懒得再换衣服,我拒绝了女儿的请求。(在她那边其实是要求,呵呵)

当我拒绝后,女儿勃然大怒,说了一大堆可以激怒我的话,甚至还动手打我。我想那时候,如果我曾经的刺激点没有被疗愈,此刻,我真的无法在如此状况下去给予“无条件爱”。

我用力抱紧女儿,她似乎特别想推开我,嘴里还叨叨着一堆堆我的不满。

等女儿情绪稍微平复一些的时候,我坚定地告诉她:“妈妈已经换上睡衣了,所以我不想下楼,如果你愿意,你可以自己下楼买面吃。”

“我害怕毒蚊子......”女儿边哭边说,“楼下有毒蚊子,被毒蚊子咬了以后,要有生命危险的,**同学的爸爸都说亲眼见过,太吓人了。”

那是,我才明白女儿为什么突然情绪有如此大的变化,非要我陪她下去。

安全,是人最底层的需要。当我们感到不安全的时候,我们就会慌乱,抓狂,很多人的情绪失控就是来源于安全的需要害怕不能满足。

我理解了女儿的担心和害怕,就如同我一直都害怕“鸡和老鼠”,遇到它们的时候,我也会失控。

后来,我抱着女儿,让她把害怕的情绪哭出来,她的害怕充分表达后,她转而说:“妈妈,我好饿啊。”(此刻,她在表达需要,而不是由于害怕产生对外的攻击。)

我看着她,给她出主意,你要不穿防晒衣出去,这样长袖的衣服就不怕蚊子了。或者到店门口点了,就走来走去晃动着让蚊子无法靠近你的身体......

后来,她回房间去拿钱,我就回到厨房去做我的土豆饼,她拿着钱到厨房给我打招呼说要出去。我喂了她一口我刚烙好的土豆饼,女儿吃完回答:“妈妈,我不想去吃面了,你给我舀土豆饼吧。”

于是,女儿拿了一个杯子过来让我盛土豆饼,我笑着问:“哪有用杯子吃东西的啊?”

女儿笑着说:“创新一下嘛,换一种吃饭的方式。”

我笑着给女儿盛了一杯土豆饼,我们开心地一起吃,女儿和我都满眼充满着爱地看着对方,吃着土豆。

无条件的爱,我想或许就是我理解你的情绪,愿意看到你的需要,同时,我也不会牺牲我的需要。陪伴着你去寻找到可以满足你的需要的策略。

不知道为什么,真的特别感恩女儿成为了自己的女儿。我真的很爱她,因为有爱,我会不断学习成长。遇到非暴力沟通,让我真的可以在每一个当下,能连接到对方和自己的需要,唯有看见彼此的需要,“温柔的坚持”才能真正的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最近公司在招聘一个产品经理,负责APP的需求定义和产品设计,我们设定的岗位有三种,产品助理、产品专员和产品经理,面...
    一箭阅读 275评论 0 1
  • 来松山的火车里,一个乡下小站,上来一男一女两位初三或者高一的学生,穿着白色运动服。两人坐在一起,安静的聊天。到了一...
    80天旅行阅读 201评论 0 0
  • 两年前还在音乐学院的时候,老师布置了一个任务,让我们读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如何阅读一本书》。 简单了解一下,...
    羊年小少阅读 5,068评论 48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