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回娘家

转自:鸣凤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按习俗,农历正月初二,嫁出门的姑娘是要回娘家的。

除夕和初一都在自己家过,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出嫁的女儿是不能在娘家过年的。

女人结婚就有了两个家——自家和娘家。自己的家就是夫家,原来和父母在一起的家就变成了娘家。过年想要回娘家就必须等到初二以后。

但这样团圆的节日,娘家的父母也盼女儿啊!虽然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儿子儿媳和孙男弟女。但这时候却更想念出嫁的女儿,却不得不等到初二这一天团聚。

初二回娘家是有渊源的。

正月初二,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回娘家的习俗。民间认为嫁出去的女儿在初一这天不能回娘家,回家会把娘家吃穷,只有在年初二以后才能回娘家。嫁出去的女儿们,便在大年初二这一天,纷纷带着丈夫、儿女回娘家拜年。

2-

记得小时候听过一首歌《回娘家》,那是朱明瑛1983年春晚时唱的,很有画面感,把要回娘家的女儿表现得生动活泼,幽默风趣……

杨柳,小河,微风,孩子,回家的媳妇带着礼物急急忙忙往家赶。歌手载歌载舞,把一个回娘家的小媳妇演绎得活灵活现。

那时候感觉嫁人是很遥远的事情,曾发誓要永远做爸妈的乖女儿,一辈子都不要嫁,都不要做别人家的人。

好像很多女孩都有过这样的誓言,但遇到了那个对的人就都投降了,早就忘记了曾经说过的话。

结婚后娘家婆家,就有了两个家。刚开始不习惯这样,还是把娘家当做自己的家。

渐渐地有了孩子,孩子慢慢长大,嫁为人妇也好多年,就习惯了婆家,远远地看娘家了。娘家变成了心底的牵挂,大多数时间都在经营自己的小日子。

虽然如此,委屈的时候想倾述的时候,首先想到的还是娘家。原来娘家不是远了,而是一直都在那里,不管我们走得多远,都是父母手里的风筝。他们也远远地看着我们,看着我们慢慢成长,看着我们幸福地生活。

其实初二是回娘家的正日子,但过年讲究的是团圆,不管是婆家还是娘家的姊妹都希望那一天聚在一起,说说话,吃吃饭,打打麻将……热闹热闹。仿佛一年中只有这一天是那么随意,那么开心得肆无忌惮。一家人聚在一起,心底是那么踏实,那种家的凝聚力似乎比平时还要强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只是结婚第一年时,初二回的娘家。大概是刚刚结婚,第一次那么正式地回娘家,两边的姐弟都谦让我。

那时候婆家的大姐结婚了,我弟弟也已经结婚。大姐要回我家,弟媳也要回她的娘家。如果各回各的就没意思了。

所以我们都会事先通话安排时间。弟媳是一个很大度的人,她总是问我初几回去,她确定我哪天回去之后,她再回她家。

我就马上问我的大姑姐,她若是初二回我家,我就初三回我妈家,弟媳就初四回她妈家,几乎每年都是如此。

后来知道初一过后哪天回去都可以,就不计较是否是初二了。但从回娘家这件事情上,却体现了一个人的谦卑和教养,彼此谦让令家庭更团结,更和睦。

当然这都发生在我没生病的时候,我生病以后规矩就打乱了。

原来在农村老家住的时候还可以,和父母离得很近,再怎样不舒服打一个车就回去了。

而现在不行了,两个小时的客车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初二了,看到别的女儿回家,我真的很着急。我不急别的,就是怕父母看到别人家热闹,再看自己家的冷清,心里会失落。一想到这些我就难受得不要不要的。

娘家有几个邻居特别爱串门,他们一定会在我妈面前说自己女儿回来的种种事情。包了多少红包,拿了一些什么礼品,还有一些琐事,事无巨细。

现在都流行炫耀孩子,我不回去父母就没有什么可炫耀的,心里还失落,我怎会不难过。

关于出行,有的时候我不信邪,但每一次出门,回来都要休息一周左右才能缓过来,现在是冬天,又特别爱感冒。

回娘家这么简单的事情对我却那么难!看着别人,我眼巴巴地看着,内心好酸楚。

4-

去年父母来我家过的年,我省去了回娘家这个程序,但今年让他们来,他们说什么都不来了。我隐隐地感觉到,他们是觉得女儿家不是自己的家,在女儿家过年算怎么回事。

爸爸是一个传统的人,循规蹈矩,儒家的思想很浓厚。他喜欢按规矩按习俗去做事情,出格的事情做了,就会不心安。

今年又该回娘家了,我还是回不去。让他们来过年,他们又不来。本来一年中在一起的时间就不多,再省下回娘家这道程序,日子就显得太单调了,少了仪式感,内心好惆怅。

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他说,你来不了,我们去你家吧!不过初二去不了,初三或初四吧!

父亲最懂我,这样的安排我很高兴,毕竟我有盼头啊!

今天初二,别家的女儿都回娘家了。我在自己家里准备着各种好吃的,迎接爹妈来我家。心里想象着那热闹的场面,那种祥和温暖一定是最动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鸣凤乔 1- 按习俗,农历正月初二,嫁出门的姑娘是要回娘家的。 除夕和初一都在自己家过,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出嫁...
    鸣凤乔阅读 2,863评论 94 115
  • 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天气阴 大年初二回娘家的历史无从考证,从出嫁那年老妈就告诉我年初二要回娘家。年轻...
    慧好聊吧阅读 832评论 0 5
  • 唰啦啦啦啦啦 小河里水流这 哗啦啦啦啦啦 谁家的媳妇她走呀走得忙呀 原来她要回娘家 ......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
    肃涼阅读 555评论 0 4
  • 01 农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楼上楼下电视电话早已司空见惯,让我惊讶的是最近几年竟然家家户户都买了小轿车。 大年初...
    阳光语露阅读 1,253评论 11 13
  • 结婚都12年了,平时因为工作忙,回娘家的次数一年也没几次。所以初二这天对于我和家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日子。 爸妈提前准...
    徐梦白阅读 50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