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见斯人 86 化啼鹃

文/妖怪来也

蔡锷到了日本,住进福冈大学医院作治疗,但病况依然不见好转。

听着医生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不断安慰,他心下也自知希望渺茫,然而他思念着故土,思念着家人,思念着小凤仙,求生欲望十分强烈,积极配合治疗,与疾病作着顽强的抵抗。

甚至在十月三十一日日本国庆日天长节那天,他还强打起精神,和蒋百里等几个朋友到热闹的提灯大会去遨游了一番,在熙攘人流中穿梭,看着那些喜笑颜开的面孔,他特别受感染,玩的十分难得尽兴。

没想到到了傍晚,便接到了上海的急电,电报中告知黄兴病逝于上海。

蔡锷闻讯,无法掩饰悲痛之情,不由的捶胸顿足大呼:“我中国又弱一个了。”

自此每日哀悼,增添了无数愁闷,病情也越来越加剧。

他写信托人祭奠黄兴,在病榻上撰写了一副哭黄兴的挽联道:“以勇健开国,而宁静待身,贯彻实行,是能创作一生者;曾送我海上,忽哭君天涯,惊起挥泪,难为卧病九州人。”

到了十一月八日上午,蔡锷病势已然垂危,日本医生束手无策,所有身边人员相对垂泪不止。

那时候窗外传来偌大的轰鸣声,据说医院外正在演试飞机,蔡锷听闻,竟勉强支持起床,扶着看护人员肩膀,缓缓走出病房。

恰好赶上飞机从空中驶过,翱翔自得,好像是大鹏振翅,扶摇直上。

蔡锷仰头看了一会,忽然觉得眼花缭乱,头痛异常,他随即靠在看护人员肩上,闭上双眼,休息了一会儿,当再次睁起倦怠的双目时,他向西遥望,唏嘘不已地说:

“中华祖国,至亲爱人,从此长离,就算是驾驶着飞机,恐怕也不能西归了。”

说完,返回病室,躺在床上,默默无语。

蔡锷临终前,很有感慨地说,“不死于对外作战,不死于疆场马革裹尸,而死于病室,不能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自觉死有余憾。”

于是口授随员,遗电国人四事,一、愿我人民、政府,协力同心,采有希望之积极政策;二、现在各派意见多乖,竞争权利,愿为民望者,以道德爱国;三、此次在川阵亡及出力人员,恳饬罗佩金、戴戡核实呈请恤奖,以昭公允;四、锷以短命,未能尽力民国,应为薄葬。

这实际上是蔡锷的临终遗嘱。

蔡锷于十一月八日下午四时奄然长逝的噩耗首先传遍上海,无论官商学界,统觉悲感得很。过了两天,由黎总统下令道:

“勋一位上将衔陆军中将蔡锷,才略冠时,志气弘毅,年来奔走军旅,维持共和,厥功尤伟。前在四川督军任内,以积劳致疾,请假赴日本就医,方期调理可痊,长资倚畀,遽闻溘逝,震悼殊深。所有身后一切事宜,即着驻日公使章宗祥,遴派专员,妥为照料,给银二万圆治丧。俟灵榇回国之日,另行派员致祭;并交国务院从优议恤,以示笃念殊勋之至意。”

自从这份明令一下,全国上下都已经知晓此情了。

尹昌衡得知了消息,悲痛异常,他让良玉楼去把这个消息告诉小凤仙,嘱咐她好生劝慰。

良玉楼怕小凤仙悲痛欲绝,一时想不开寻了短见,立即动身去了云吉班。但她发现小凤仙被梦魇住了,出现了幻觉,她不敢说出蔡锷的死讯,只能顺着她的心意尽力宽慰。

云吉班的领班请来了大夫,给她号脉诊治,只说是身体虚弱,心思紊乱,无关大碍,开了两副调养的药方。

直待到下午,小凤仙悠悠醒转的时候,见蔡锷没有回来,她还在询问蔡锷的去处,甚至想不顾一切地出去自己寻找,良玉楼苦苦规劝,要她耐心等待,终于抵挡不过,才把这消息原原本本告诉了她。

小凤仙得此噩耗,无限悲恸,饮食不进。良玉楼自此不敢离开她半步,一心一意地陪伴她渡过难关。

然而,才过了两天,小凤仙就趁着良玉楼深睡的时候,悄悄离开了云吉班。

等到良玉楼醒来,发现小凤仙人已不在,大惊失色,赶紧叫人四处寻找,却哪里还找得到小凤仙的踪影?

只剩下那桌案上留着的一封绝命书,字里行间都透着哀伤,真是悲兮惨兮,书中说:

“妾与蔡君,生不相聚,死或可依。或者精魂犹毅,飞越重洋,追随蔡君,依依地下,长作流寓伴侣。如或不能,妾愿化恨海啼鹃,望白云苍莽中,是我蔡郎停尸处,夜夜悲鸣罢了。”

倏忽间就这样过了一月,蔡锷的灵柩自海上运归国内,路经上海时稍作停留,设置灵堂,供当地各界人士往来祭奠,一时间素车白马,竞相汇集到此。黎总统也派中央代表专程致祭,人员攒集,比前些日子黄兴治丧的时候还要多。

后来返回湖南长沙归葬,按照《国葬法》条例,设立专墓,高树穹碑,迭镌生前功绩,垂光身后。

在上海祭奠蔡锷那熙攘拥挤的人流中,曾有一个银装素裹臂缠黑纱独来独往的女子,她不向前走到蔡锷的遗体旁吊唁,却只在远处望着,动情无声哭泣,身体颤颤巍巍,满脸流淌清泪。

她并不惹人注意地用一方白色手绢悄悄拭去泪痕,然后飘然远去,不知所踪。

她还托人留下了两个花圈,及两副挽联,第一联这样写着:“谁识周郎竟短命,早知李靖是英雄。”

第二联是:“九万里南天鹏翼,直上扶摇,怜他忧患余生,萍水相逢成一梦;十八载北地胭脂,自悲沦落,赢得英雄知己,桃花颜色亦千秋。”

在每副对联的末字,还各订有两枚血一样红的枫叶。

见到的人们都在猜想,这女人应该是小凤仙无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妖怪来也 书案上摆放着一只瓦罐,热气自罐口飘出,屋子里氤氲着浓重的草药味道。 汤药刚刚熬好,小凤仙用汤匙一勺一...
    妖怪来也阅读 3,145评论 89 64
  • 文/妖怪来也 等到蔡锷再次光临之时,小凤仙已经备妥纸笔,请他把这副字数不多但精妙绝伦、充满了的溢美之词的对子,誊录...
    妖怪来也阅读 1,901评论 42 57
  • 文/妖怪来也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
    妖怪来也阅读 1,852评论 43 45
  • 文/妖怪来也 尹昌衡一看,发问的是小凤仙,看了一眼蔡锷,见蔡锷没甚反应,便硬着头皮解释起来:“这凤吗,应该是那只鸡...
    妖怪来也阅读 2,123评论 52 56
  • 文/妖怪来也 小凤仙椅子本就坐得不实,耳目一眩身子一晃,险些摔落在地,还好她紧紧抓住一侧桌角。回想起自己凄凉的身世...
    妖怪来也阅读 1,974评论 43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