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见斯人 59 情相悦

文/妖怪来也

等到蔡锷再次光临之时,小凤仙已经备妥纸笔,请他把这副字数不多但精妙绝伦、充满了的溢美之词的对子,誊录在纸上,与那方手绢一起,作为永久留存之物,蔡锷欣然接受,饱蘸砚墨,镇纸下笔,一挥而就:

“此地之凤毛麟角,其人如仙露明珠。”

“呀,不是这一对,难道你忘了么?”小凤仙轻呼。

看着小凤仙小孩子般惊异的模样,蔡锷开心的笑了,连忙说:“记得,记得,我怎么能忘掉?这两句是才冒出来的,那两句在这里——”随即换了宣纸,重新着墨:

“不信美人终薄命,古来侠女出风尘。”

十四字写毕,先署了上款,是“凤仙女史粲正”六个字,接着再署下款,略作思索,并抬头看了一眼身边人。可巧的是四目相对,小凤仙正想说些什么,欲言又止,心意全在那眼波里流转。

蔡锷似乎读懂了,便不再犹豫,下笔署名“松坡”两字后,豪爽地将笔扔在书案上。

小凤仙目光所及,看到“松坡”两字的署名,内心无比的悸动,这悸动,不仅仅是来自于这个人就是蔡锷本人无疑的见证,更重要的是,蔡锷对自己那份可以感动天感动地的信任和诚意。她没有说话,却情不自禁地伸出双臂,紧紧抱住了蔡锷。

贴的如此之近,两人似乎溶为一人,两颗心叠在一起,说心有灵犀恐怕都是遥远的。

蔡锷从小凤仙的目光和表现,很快的就反应过来,猜出她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名字,对此,他丝毫不觉得惊讶,或许,她还知道的更多也未可知。这是因为,小凤仙与良玉楼的双双出现,令蔡松坡和尹硕权双双坠入,小凤仙与良玉楼是闺蜜,蔡锷和尹昌衡却是密友,闺蜜和密友的同一特质便是,无话不谈,尤其是这样一件有缘和有趣的事。

蔡锷对小凤仙说:“凤仙,我的拙墨,请你惠存于箱底。松坡二字,请你惠存于心底。”

小凤仙在蔡锷怀里悉心理解这两句话的意思,领悟之后点头应允。

蔡锷灵机一动,又说:“我明日有幸请了两位客人在泰丰楼吃饭,不知道你能否拨冗赏光,陪蔡某赴宴?”

“那可好,我已经很久没有出去散心了。怎么叫赏光,理应叫兑现承诺。”

“哦——是啊,我记得了。”蔡锷会心的笑了。

打点好领班,第二天傍晚,蔡锷携小凤仙第一次出了云吉班的门,两人交勾双臂,坐上包车,去往煤市街的泰丰楼。启程后,小凤仙就问蔡锷请的两位客人是谁,蔡锷神秘地笑而不答,惹得小凤仙撅了好一阵的嘴。

等跑堂的推开泰丰楼楼上包间的门,那两位客人已经在里面等了,蔡锷叫了一声:“硕权,你来的这么早!”小凤仙跟在蔡锷身后,身子刚刚进门还没来得及辨识,就听到良玉楼娇滴滴的叫声:“云姐,我们等了你们一盏茶时间了,你可好一阵打扮吧?”

话音未落,小凤仙不由自主地“呀”了一声:“玉儿,怎么是你!?”

尹昌衡见状,问蔡锷:“松坡,怎么,你没有和她讲今晚是和什么人一起共餐?”

蔡锷笑吟吟地摇摇头。

“啊,难怪!这就难怪凤仙小姐惊讶了。不过,松坡或许也是想给你一个惊喜,可以原谅,凤仙小姐,你就不要再责怪他啦!哈哈哈!”尹昌衡朗笑道。

良玉楼上来挽住小凤仙的手臂,将她带到身旁的座位边,说:“我云姐不是那么小气的人。蔡先生,今晚上,你就暂时把她给我了吧,你也不要作那小气的人。”

小凤仙握着良玉楼绵绵潮潮的手,心情马上变得大好,她使劲的捏了捏玉儿的手,看着尹昌衡,大方地说:“总听玉儿权哥权哥的叫,今天总算是见到真人的面儿了,果然是一表人才,如天人下凡,玉儿的形容没有过份。”

“哈哈哈,是吗?”尹昌衡看着良玉楼,愉快地笑着。良玉楼的脸色却渐渐泛红了,她把脸朝了小凤仙的脊背。

相互正式介绍之后,蔡锷示意大家落座。他见一张八仙桌上已摆好几样凉菜,酒也斟好,便打头说道:“硕权,玉楼小姐,凤仙,红尘之中,所幸我们四人是极为有缘的人,你们说是不是?今日第一次相聚,不知你们几位心情如何,反正我蔡松坡,回望多年际遇,是没有比今日更愉悦的了!我酒量浅薄,但我仍要提酒一杯,请!”

蔡锷和尹昌衡干杯,尹昌衡用空酒杯敲敲桌子,接着蔡锷的话说:“英雄美人,今生幸事,想我与松坡,前日金戈铁马,枕戈待旦,今日吟风弄月,美人依傍,一张一弛,一文一武,何其谐乎!松坡少饮,我要换个大杯喝,才痛快!”说着吩咐上菜的小伙计取一个大些的杯子来。

良玉楼本想拦下,但蔡锷冲她轻轻摆手,示意尹昌衡豪量。那小伙计应声就去,转身回来,手里已拿了个偌大的杯子放到尹昌衡面前。

饮酒谈笑间,泰丰楼早就备好的正宗一品锅,随着烩爪尖的小炒就端上桌来。小凤仙和良玉楼第一次到泰丰楼,兴趣盎然的看着。那酱色的砂锅足有两尺宽,揭开锅盖,热气腾腾,蒸汽散开,再定睛看去,锅里面齐齐整整码放着十来样儿吃食,当中间是一只鸡和一只鸭,挨着的是一个肘子、一只火腿,空隙里填满了乌参和玉兰片,这些东西让几十个大大小小的鸡蛋、鸽子蛋还是鹌鹑蛋什么的密密匝匝包围着。

尹昌衡摒走小厮,自告奋勇地介绍起来:“这就是泰丰楼的拿手菜一品锅了,你们看,鸡鸭在中间,猪腿摆旁边,禽蛋溜锅沿,这是很有讲究的。”

众人问什么讲究,尹昌衡抓抓头又说:“什么讲究?就是那些个君君臣臣,文东武西,百鸟朝凤什么的——咳,说起来也麻烦!”

“尹将军,谁是君,谁是臣,谁是文,谁是武,谁是鸟,谁又是凤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妖怪来也 蔡锷果然在上次那家照相馆寻找到了印证,照相馆老板一脸谄笑,向蔡锷两人展览陕西巷小班小姐的小像。蔡锷一...
    妖怪来也阅读 1,282评论 13 34
  • 文/妖怪来也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
    妖怪来也阅读 1,852评论 43 45
  • 文/妖怪来也 一有空闲,良玉楼便来寻小凤仙说话。 说些什么话,大多是些道听途说的“哪家成衣铺摆出了许多新式的衣服料...
    妖怪来也阅读 1,997评论 46 56
  • 1、很早去上学,路上碰到一位女同学,友好地叫对方,然后起牵手去学校。对同学友爱,有好的人际关系。 2、到学校特别早...
    银小娟阅读 69评论 0 0
  • 想吃核桃开不了,这个时候你需要袋子,把核桃装进袋子把它当做仇人一般狠狠地向坚硬的地方砸去,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不到...
    个性亮晶晶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