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孩子,你是我的骄傲

《摔跤吧!爸爸》

再次看《摔跤吧!爸爸》,依旧很有感触。影片讲述了印度摔跤运动员马哈维亚·辛格·珀尕(阿米尔·汗饰演)将两个有摔跤天赋的女儿吉塔和芭比塔培养成摔跤世界冠军的故事。

这部影片上映之后就在微博朋友圈引发热议,最开始我一看这名字《摔跤吧!爸爸》,说实话,并没有引起我的过多关注,这名字实在是······可是上豆瓣一看,豆瓣评分竟有9.2分。想着也不能因为电影名字就错过一部好电影吧,于是还是到影院看了这部电影。


豆瓣评分

也许是因为职业的原因,我在看电影的时候,更多的是去关注影片中马哈维亚的教育观。

一、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始终相信你能做到

马哈维亚一直希望能为国家赢得金牌,他把这个梦想寄托在还未出生的儿子身上。可是,妻子却一连生了四个女儿。有一天,女儿吉塔和芭比塔被邻居投诉,她们打伤了他的两个儿子。马哈维亚听了之后不仅不生气,还很开心。因为他发现了自己的两个女儿有摔跤天赋。他也突然明白,谁都可以得冠军,儿子可以,女儿也一样。

于是,他就开始训练吉塔和芭比塔。这个举动在女性受歧视的国家来说是“不合规矩”的,就这样,马哈维亚全家受到了村里人的嘲笑。尽管如此,马哈维亚始终相信自己的女儿会成为世界冠军。

吉塔和芭比塔需要补充营养,他去买鸡的时候跟鸡老板说:“总有一天,芭比塔和吉塔会成为有名的摔跤手,到时如果大家知道她们吃的是你家的肉,还担心赚不到钱吗?”这其中带有讨价还价的策略,可也不可否认,他对自己孩子是很有信心的。

相比吉塔的教练,马哈维亚对女儿的信心始终如一。


听说国家体育学院的教练为了确保吉塔能赢得奖牌,要求她控制体重,从55公斤级降到51公斤级,马哈维亚非常地生气,他依旧相信自己的女儿在55公斤级的赛场上一样能夺得冠军。吉塔在晋级决赛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说到:这一切都是我爸爸的功劳,是他,始终相信我能做到

记得曾看过这么一句话:哪怕世上所有的人都看不起我们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欣赏他,赞美他,为自己创造生命而自豪!

心理暗示对孩子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长期接受了消极的心理暗示,孩子的情绪就会受到印象,甚至会有碍心理健康发展。然而,如果父母常常给孩子一些积极的暗示,一些激励的语言和眼神等,孩子会更加自信,积极。“你是我的骄傲”总会比“你还不够优秀”要好用得多。

二、努力为你创造好的成长条件

其实看到马哈维亚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女儿的身上的时候,我的内心里也有点排斥。为了训练,吉塔和芭比塔必须五点起床,不能吃油腻、辛辣食物,要穿男孩子的衣服,要剪短发。终于,吉塔和芭比塔开始了革命反抗之路,他们偷偷调了爸爸的闹钟,弄坏训练场的灯,假装受伤······可是,在一个早婚同伴的婚礼上,她们开始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


马哈维亚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强大,独立,有自己可选择的人生。

为了训练她们,马哈维亚也努力为她们创造条件。没有摔跤场,他就自己布置了一块摔跤场地;他让侄子陪吉塔和芭比塔对战;他带她们去参加比赛,增加实战经验;在吉塔达到邦级摔跤手水平的时候,他拉下脸去体育局请求经费为吉塔购买专业的摔跤垫,被拒绝了之后就用床垫代替。当听说吉塔的教练要吉塔控制体重,比赛级别要降为51公斤时,他就到学院附近租房子,陪着她们,给她们指导,一遍遍看吉塔比赛视频,给她建议。

现在,孩子的教育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学区房、培训班、辅导老师等等,让千万家长为之争抢。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固然重要,可是,陪伴,更为重要吧!

三、挫折不可怕,我希望你能勇敢面对

刚开始练习摔跤的时候,吉塔和芭比塔受到了村里人和同学的嘲笑,甚至连她们的妈妈都担心她们会嫁不出去。可是马哈维亚却希望培养她们足够强大,让她们有自己的选择权利。


吉塔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输了,可是他却说,她战胜了内心的恐惧,这也是一种成功。吉塔当天晚上也去问他,什么时候还有比赛。由此可见,挫折并没有打败她,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

人生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和磨难。有的家长却忘记了要教导孩子如何去面对。马斯洛说过:挫折对于孩子来说,未必是件坏事,需要家长们去教孩子们如何去面对。可是,总能听说有孩子轻生的新闻。因为被老师没收手机、与同学的矛盾、考试没考好·······这些可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却成了某些孩子逃避的借口。

相较于学习成绩,孩子的心理素质更需要提高。失败是人生必学的课题,只有勇敢地面对挫折和失败,吸取经验教训,相信这一切都会是日后成功不可多得的宝藏。

四、学习的方法有很多,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吉塔在进入国家体育学院之后,接触到了新的环境,新的教学方法。她渐渐地开始接受了新教练的指导,学习新技巧,淡忘在父亲那里学习到的战术和技巧。她甚至还在回家的时候和父亲PK了一场,她还自认为是自己的新技巧战胜了父亲“过时”的技巧,妹妹芭比塔却告诉她,其实,只是马哈维亚已经老了,体力不济。然而吉塔依旧迷信新技巧。最终在国际比赛中落败。

这并不是说新技巧与传统的技巧不相容。只是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马哈维亚了解自己女儿的优势和劣势,他能根据女儿的优势和赛场的实际情况对女儿进行指导,什么时候防守,什么时候进攻。我们常说“因材施教”,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五、生命有很多未知,我希望你能独立、自信


有一次,马哈维亚把两个女儿从桥上推下水,他告诉她们,你们要靠自己,爸爸不会每一次都来救你。吉塔在国家体育学院训练后,觉得自己学习的新技巧可以让自己获得胜利,却在一次次比赛中被对手挫了锐气,她开始有点迷失。所幸她最后还是想通了,继续接受爸爸的指导。

在决赛前的晚上,吉塔问马哈维亚,明天我该用什么策略。她习惯了父亲的指导,甚至产生了一点依赖。第二天,因为吉塔教练暗中作梗,马哈维亚未能出现在吉塔的决赛现场。她时不时看着观众席,却始终不见爸爸的身影。比赛快要结束了,很多人都觉得吉塔已经无力回天的时候,她突然想起了父亲推她下水时候说过的话,终于奋起,并且最终战胜对手,登上了冠军之位。

每个人的人生是从家庭开始的,好父母就是一所好的学校,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且关键的影响。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老师的事,当你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孩子,发现他的潜力,陪伴着他成长,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美妙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