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wift写围棋App-06解析器初版

tags: App, 开发随笔

已完成章节索引

用Swift写围棋App-00序
用Swift写围棋App-01准备工作
用Swift写围棋App-02建立工程
用Swift写围棋App-03StoryBoard
用Swift写围棋App-04棋盘
用Swift写围棋App-05初识棋谱
用Swift写围棋App-06解析器初版
用Swift写围棋App-07解析器改进
用Swift写围棋App-08绘制每一手棋
用Swift写围棋App-09分片算法
用Swift写围棋App-10气的算法
用Swift写围棋App-11算法改进

了解了棋谱的格式后,我们终于可以撸代码了!
我们来尝试一下TDD,也就是Test Driven Development,测试驱动开发。
先定义相关的Model,开始的时候不用尽善尽美,满足最初的测试就好了。后面再不断改进好了。
先定义一个类Location,它表示每一步棋放在那个位置:

class Location: NSObject {
    var x:Int
    var y:Int
    init(x:Int,y:Int) {
            self.x = x
            self.y = y
    }
}

然后定义Move,它表示一步棋:

class Move: NSObject {
    
    var location: Location
    var type:StoneType
    
    init(type:StoneType,loc:Location) {
        self.location = loc
        self.type = type
    }

}

这里StoneType用来区别黑棋和白棋,是一个枚举类型:

enum StoneType: Character {
    case Black = "B"
    case Withe = "W"
}

定义一个SGFParser类,它就是我们的解析器了。先写一个假方法:

public class SGFParser {
    
    func parse(kifu:String)->GameInfo{
        return GameInfo()
    }
    
}

然后写测试用例:

import XCTest
@testable import GoTao

class GoTaoTests: XCTestCase {
    let parser = SGFParser()
    func testKifuCount() {
        let kifu = ";B[qd];W[dc];B[pq];"
        let result = parser.parse(kifu)
        assert(3==result.allMoves.count)
        
        
    }
 }

按command +U,运行测试。编译通过,但是测试失败:

assertion failed: : file GoTaoTests.swift, line 26

这正是我们预期的!因为我的解析器还没写呢!
改进一下解析器为如下版本:

import Foundation

public class SGFParser {
    
    func parse(kifu:String)->GameInfo{
        let game = GameInfo()
        let moves = kifu.characters.split { $0 == ";" }
            .map(String.init)
            .filter{($0.hasPrefix("B[")||$0.hasPrefix("W["))&&$0.characters.count==5}
            .map{Move(step: $0 as String)}
        print(moves)
        game.allMoves = moves
        return game
    }
    
}

这里我期望可以直接从B[ab]这样的字符串直接构建Move实例,所以需要改进一下Move这个类,如下:

import Foundation

class Move: NSObject {
    
    var location: Location
    var type:StoneType
    
    init(type:StoneType,loc:Location) {
        self.location = loc
        self.type = type
    }
    init(step:String){
        let color =  StoneType(rawValue:step[step.startIndex])
        let x = step.asciiValueAt(pos: 2) - "a".asciiValue
        let y = step.asciiValueAt(pos: 3) - "a".asciiValue
        
        self.type = color!
        self.location = Location(x: x,y: y)        
    }

}

再按command + U,奇迹出现了:

Screen Shot 2015-12-28 at 10.51.13 PM.png

居然通过了测试!
虽然这只是最简单的一个版本,它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已经具备了一个优秀应用的架子。
很好!
再次Commit和 Push代码到github https://github.com/marknote/GoTao
下面就需要多写几个测试用例,来改进解析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