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音: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主播/海音

微信号(menghaiyin01)


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

—— 白居易《燕诗示刘叟》




我该拿什么来形容你——我的母亲


文/雅文钊


01

小时候您担心我会被其他人家里的小朋友欺负,所以您会专程牵着我的小手将我送到山对面的那所学堂里,看着我进了校门您才会一个人沿着原路回去。


长大后当您看到我那惨不忍睹的成绩单时虽然有些失落,但您从未对我放弃过,您依然对您的儿子是那么的自信。


小时候您担心我会放学回家的路上有什么闪失,所以我每天从那陡峭的山崖边上翻过来的时候总能看到您在院子的门口远远地望着我。


长大后当您听到别人提及到关于我负面的话题时,您总是要上前去争辩个不休,您依然对您的儿子是那么的信任。




02  


母亲的简朴我学不会。


母亲喜欢背着一个用枝条编制的框,她告诉我说这个框曾经是用来背我的,但是我很快就摆脱了这个框给了弟弟。后来弟弟学会走路了、学会在院子里跑了,所以这个框也就没有人在用了。但是母亲舍不得将其扔掉,加上每逢春秋时地里有忙不完的活,所以这个时候用来背我跟我弟的框就派上了用场,母亲可以早上用这个框装一些和父亲的午饭以及母亲最爱喝的茶,这个框直到我们全家2002年冬末来到了新疆这一地方寻求更好的发展时才留给了爷爷奶奶当做是留个念想。


刚踏入新疆这片土地时由于还是冬季,雪还很厚,母亲穿的依然是从老家来时就布满补丁的衣服,在这严寒的冬日里补丁显然没有发挥什么大的作用。现在想起初来新疆的那阵可谓是被酸甜苦辣麻各种滋味每日的问候着,母亲经常吃的是隔夜饭或是剩饭,却不曾让我跟弟弟吃过一口,有时候或许可以发现母亲一个人偷偷的哭,却不敢上前去安慰的那种滋味只有做儿子的才懂。


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里的生活好点了。母亲脸也变得红润了许多,可是母亲并没有为自己买什么东西,穿的依然是带补丁的衣服、鞋子也是、化妆品也许母亲那个时候并不知道有这么个好东西可以掩饰住那无些情的皱纹、出门打车也许只有十几公里以上的路程母亲才会考虑吧!


记得最奢侈的一天是我从外面的树下面找了点细柴火准备生炉子好让母亲快些做午饭,然而母亲却很反常的没有和面也没有叫弟弟帮忙洗菜。母亲像是盘算着什么,过了会说道“走,咱娘仨出去吃饭”,这是从母亲嘴里说出来的话?我有些不敢相信,母亲平时花钱可都是按一毛两毛......来算的。看母亲的表情不像是开玩笑的样子,所以那一定是真的。随着母亲来到一家凉皮摊跟前要了三份凉皮子。我们三个确实美美的吃了一顿,直到今天我依然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吃凉皮子、第一次和母亲一起在外边吃饭的那个味道,也许那是母亲计划已久的一顿饭。直到后来我长大了,上了中学再次和母亲一起在外面凉皮子时我的答案得到了验证。




03  


母亲“狠”我很懂。提到母亲的“狠”,那么接下来的这件事是不得不提的。那是来到新疆的第四个年头了,我和伙伴们一起在河坝边玩耍完后想吃西瓜,但又没钱买,因此我们只好用比较古老的的办法了——偷。


趁着中午人们都在休息我们相继钻进了一篇瓜地,一个挨着一个找熟的瓜,可是找了大半会了依然没有熟的,这时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快跑,有人来了”,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我们开始拼了命的跑,但是很不幸我们的一个同志还是落入了敌手,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我们几个人悄悄的回了各家。


傍晚母亲正在做饭时警察来到了我家的门口,母亲显得很紧张,毕竟有警察找上门不是什么好事,警察将白天的事情一五一十的统统告知了母亲,并将我们白天一伙的战友们都叫了出来进行批斗式教育,被批斗了近两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得到了解放,可是一个很实际又更恐怖的问题摆在了我们这个团伙的面前——家还能回吗? 


虽然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是没办法大不了一顿打!怀着一颗更忐忑的心我进了家门,迎来的便是母亲的一棍子,这一棍子打到了膝盖上,我也应声跪在了院子的地面上,母亲的棍子没停止,一直在我的身上不断地创造着新的伤疤,直到棍子被母亲打断了。


本窃喜以为母亲不会再打了,怎奈母亲接下了她的皮带在我的身体上继续抽,远处的弟弟看的害怕被吓哭了,我也哭了,一再求母亲不要打了,可是母亲听不进去,依然大肆的进攻着,大概十几分钟过去了,母亲终于停止了。没有多说什么话只是说让我自己好好想想。然后“哐”一声关上了房间的门。还在院子里跪着的我深吸了一口气扶着墙站了起来,缓慢的移动到了自己房子里,将带着自己鲜血的战袍放在了一边一头扎进被窝里,闭上眼睛浮想着各种伟人的事迹以及怪自己生不逢时。这样一直想一直想、渐渐地忘记了疼痛,取而代之的是踏踏实实的梦境。


“吱~吱”我的梦里有扇门被打开了,进来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将我打的跪地求饶都不肯放过我的母亲,母亲揭开我的小被子边擦拭着自己的泪水边抚摸着我身上的伤痕......。


母亲的“法眼”是那么好骗得过的?




04


小时候顽皮是我们每一个男孩子的通性,顽皮就会受伤,受伤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法,有的是哭着告诉父母自己受伤了寻求父母的安慰,也有些像我这样比较坚强点的就想方设法的不让自己的父母知道。


那是一次夜里我跟我的玩伴们一起相聚在那个熟悉的露天舞池里跳舞,跳累了就到边上的健身器材上坐坐,在一两个伙伴的提一下我们也纷纷响应去玩新式的跷跷板,大家也许都只顾着尽兴了忘记了危险,这不我就挂彩了,从近一米七的地方摔了下来腿刚好磕在了一旁凸起的边上。


疼——这是我的第一感觉也是唯一感觉,伙伴们纷纷围了上来揭开裤边看了看都吓了一跳,“少了一块肉”这是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怀着一颗惊悚的心斜着眼看了看,这不看还好一看更疼了。


伙伴们众说纷纭有的说去医院有的说找家长,但我还是强忍着疼痛制止了他们做好人好事的机会,告诉了他们我的想法,虽然大家不是很赞同但最终还是屈服了,在和大家制定完谎言后伙伴们将我扶到了家门口,然后我自己悄悄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整理了一下心情忍着疼痛强制着自己入睡,折腾了大半夜难免第二天睡得有些过了头,等睡醒一下床就摔了一跤才恍然意识到自己腿上有伤,先找了件宽松的裤子床上然后慢慢地移动着去洗漱。正在忙着做午饭的母亲看到我的样子有些担心,问我情况。我慌忙地解释道:“没什么,只是脚有些麻”,母亲没再多问什么。没过多久昨天的那几个伙伴来找我玩了,还好昨晚我们都有制定谎言,要不一定穿帮了,大家的演技这个时候也一下子都爆发到了极致。成功的瞒过了母亲的法眼。吃晚饭时母亲又问我的腿怎么回事,我的回答还是脚有些麻。母亲不说话了只是吃饭。


半夜我被母亲的大嗓门惊醒,母亲流着泪问我腿上的伤口是怎么回事,看到母亲如此的伤心我不得不把伤口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母亲穿好了衣服硬是让我也把衣服穿好骑着三轮自行车将我带到了医院进行各种处理。一向节省的母亲在这个时候显得是那么的大方,只看见她不断地从口袋里掏出各种颜色的钱给医生换来一盒盒的药。拿着母亲换来的药母亲辛辛苦苦赚钱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里不断的浮现着,虽然我不是很想让母亲如此的“浪费”怎奈我的周密谎言布置始终没能瞒得过母亲的法眼。



05  


对我而言,我的母亲是我认识的最了不起的女人……。我遇见太多太多的世人,可是从未遇到过像我母亲那般优雅的女人。如果我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这要归功于她——我的母亲。


作者简介


雅文钊,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帅小伙,大学的时候创业创立了雅克西品牌,大学毕业在同花顺工作,写作与表演是他生命重要的一部分,从初中开始写歌卖歌来赚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歌曲代表作《这条路》,大学代表作有小品《南北方》编剧➕男一、《这条路》网络电影正在紧密筹备中。想要的太多,所以就得比别人更努力。

座右铭:上天不曾亏欠每一位努力的人。

微博关注@雅文钊同学 


本文为原创作品,若有转载请联系后台。




听海音读给你听

用声音传递温暖(hisounds)



阅读原文:http://28388268.blog.hexun.com/106922807_d.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