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前路知己与君约

关键词:坚持  勇与承担  成长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甘肃省陇西县菜子镇先锋小学的张艳。很开心在我们去南京之前在这里相聚。在这里我们能够提前认识彼此。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破茧成蝶。

一、结缘青椒

      在我们群里,我看到了有很多新青椒老师,其实我也是一名青椒老师。2017年9月我与青椒结缘。现在想想已经快两年了,时间过的真快呀。不知不觉中已经和青椒计划,互加计划度过了几百个日日夜夜。我很荣幸成为青椒的一员,加入青椒之后,我成长了很多。更多的是坚持,在2018年除夕之夜,我们还仍然坚持听课。

二、2018北师大研习营

      真正让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是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暑期研修营。这是一个盛大的线下聚会,我们青椒互加100位学员相聚在北京师范大学。在这里我认识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老师,其中有50多岁的,也有90后的。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才华,深深地打动着我。我立志也要向他们学习,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为乡村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

三、互加美丽乡村助学,助教,网师

      短短的两年时间,我感觉这是我三十多年来最辉煌的时刻,最有动力的时刻。我从青椒学员——到助学老师——再到助教老师——最后成为一名网师,在于坚持,在于敢于承担。因为坚持我成长了,因为我的坚持,孩子们受益了。因为我的坚持,全学期的孩子们有福了。越承担,越成长,越努力,越幸运,越担当,越勇敢 。

1.助学

      2018年3月我加入了互加美丽乡村公益网络课程的行列。带领我们班的孩子参与了获嘉美丽乡村的夏加儿美术、快乐音乐、生命教育三门课程。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我发现我们的孩子发生了变化。其中有一个孩子平时,不敢说话,自己一个人玩儿。学习成绩也不好。在参与互加之后他变得开朗了,并且更爱学习了。在小学毕业考试的时候考了79.5分。这是他自小学以来最好的一次成绩,自己也有了自信心。同学之间再也没有了嘲笑、戏弄现象。说实在的,当时我对互加还是迷迷糊糊的,自己也不懂得具体是什么样子的,只是跟着老师一起学习。没想到我们的坚持收获了那么多。我所任教的六年级语文,在小学毕业考试的时候,获得了全镇第二名的好成绩。

      有了这一次的经历,再加上我们学校师资严重不足,所以在2018年9月,在我的建议下我们学校全部参与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把互加美丽乡村的课程融入了我们学校的课表之中。       

      2018年秋季学期,我接任五年级语文和四年级英语。五年级语文是我们全学期最差的一个班,在全镇11个学校,12个班级中每年考试都在倒数第一。平均分是50分,及格率也很低。学生的基础特别弱,在我们参与彩虹花晨读、创意写作、绘本阅读……之后,我们班从最后一名到了第七名,到本学期期末考试时,他们冲到了全镇的第四名。这样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英语更是是我的一个弱项,根本不懂得怎么去带四年级英语。我跟着彩虹花英拓阅读的蛐蛐老师一起读绘本,我非常感谢曲老师,因为在我偷懒的时候,他总会提醒我要读绘本了,要先提升自己。只有自己提升了才能教孩子们。于是跟着琪琪老师学习了一年,是互加让在英语课上游刃有余。在本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班9个孩子全部及格,最低分72分,一个79分,其余都是90分以上的。在我们昨天开大会的时候,我们的学区校长在大会中说,没想到作为一个体育专业的老师,能够教英语,不仅能够教英语,而且能带这么好的成绩。比科班出生的老师的成绩都要高,他都没想到。那个时候其实我很想说,是户家成就了我,让我破茧成蝶了。

2.助教

      2018年9月,我报名参加了多彩课程助教,加入了助教,让我对彩虹花有了深刻的了解,对互加美丽乡村课程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助教其实是很辛苦的,我们要对每一个小打卡点评,汇总名单,简书总结,还要制作PPT。刚开始的时候,我是一名普通的助教,有很多工作都不明白,第一次做PPT的时候,作为重点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了。不是因为做的好,而是出现了很多问题。通过第一次助教培训,我知道了自己在PPT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所以我加倍的努力。

      在助教工作中哪里需要我,我就跑到哪里,还主动承担彩虹花英语阅读的主题发表工作。莉莉姐发现了我,让我成为了三组的组长。第一次多彩助教表彰,我竟然是多彩之星,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这条路。真正爱上了彩虹花。本学期我是彩虹花高段晨读助教的组长,作为组长,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每一周课程开始之前都要进行分工,分工的时候要考虑到老师的实际情况。每一次课程结束之后,都要对打卡进行修改,及时把课程直播时的精彩瞬间发布到小打卡里面。每一天的助教工作都超过了两个小时,尤其是周末,几乎是两天都在做助教的一些工作。

3.网师

      成为彩虹花晨读的讲师,是一个“意外”,时老师邀请我进导师群,我以为是的方便我们课程助教和老师们联系,没想到进群后的几天竟然是让我讲课。我受宠若惊,自己没有做课件,也没有熟悉课程流程。听了老师们的磨课之后,让我磨课试试,我没有课件,只好借用了张莹萍老师的课件试着讲。这一次导师们给了我最大的鼓励。周二晚上时老师亲自帮我磨课,她一遍又一遍的鼓励我,相信自己,我很棒,声音很好听,让我信心满满。紧张的一晚上都没睡好,课程开始前还是很紧张,随着讲解,自己好像融入了诗歌之中,忘记了紧张。从此我也是一名网师了!

4.其他收获

      在参与互加期间,我们还参与了全国首届互加论文比赛,我和我们学校陈飞老师都获得了奖项。与此同时,石朝丽老师发现了我。把我拉进了彩虹花晨读导师群,我成为了一名网师。参与了“藏在彩虹花里的古诗词”晨诵读本的编撰。

     

四、全县推广阳光课堂,学区多彩共享课堂成立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五、满满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遇见更好的自己

何为芳华

      芳华是青春,是理想,是热爱,是追求。当青春不再,当理想逝去,但热爱还在,追求还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奔跑在未来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这便是芳华。

    无奋斗不青春,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