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小传之古筝:邻家有女已长成

-1-

身为一名学音乐出身的古装剧迷,讲真心话,每一次看的时候我都是提心吊胆的。因为咱们工作人员的音乐素养实在是太不让人放心了,动不动就会来个乐器的张冠李戴。

如果要细数古装剧的穿帮清单,我相信笛箫不分、筝琴混淆一定榜上有名。以至于当我想写古筝小传的时候,第一个想到必须要说的就是它与古琴的分别。

所以,敲黑板直接上干货:

首先,它们的外貌就有差别。一是古筝与古琴有明显的大小之分,古筝长约1.63米,而古琴只有三尺六寸五;二是古筝有21根弦之多,而古琴只有7根弦,所谓七弦琴是也;三是古筝的琴弦之下有雁柱的支撑(下图中画圈标注部分),而古琴则没有。放在一起对比一看,其实一目了然。

其次,声音有差别。古筝的声音相对清脆、高亮,而古琴则更低沉。对比听一听,也会很明显(抱歉技术有限,没搞定音频来对比)。

最后,高阶一点来说,它们的风格也不相同。古筝相对来讲较为浓烈,而古琴是出了名的性冷淡,走的是正宗寡淡高冷风。

你看,其实并不难分别,可是我们的古装剧里却是错误频频。用不用心,天壤之别。

《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小说里,玉树临风的肖大神明明弹的是古琴,可是电视剧里出现的却是古筝。

弹着弹着古筝,却出来古琴的声音简直是古装剧的通病了,微博上随手一搜,比比皆是。

就连号称制作精良的《甄嬛传》,也是百密一疏。

有一集,雍正拿出自己珍藏的琴,让甄嬛来弹奏。甄嬛随手一拨,笑着说:“果然是极好的琴呢,声音如此清脆”。只可惜,背景放出来的是古筝的声音。

哎,让我说什么好呢?真的,嬛嬛,就是再好的琴也出不来那样清脆的声音呐。

即便不是与古琴的混淆,仅是古筝自己,一个雁柱,就已经足够把工作人员搞晕了。

下面这张图,再对比上面正常的古筝图看看,发现什么端倪了么?

支撑琴弦的雁柱倾斜的方向反了!也就是说,要不然是把古筝位置左右放反了,要不然就是雁柱摆反了。正确的雁柱方向应该是我标记的那样才对。

真的要狠狠地同情一下古筝了。

-2-

假如所有的乐器都幻化成人的话,我相信这位叫做“古筝”的妹妹一定是最懂“菀菀类卿”之痛的。

毕竟,古琴比古筝早生了几百年,又始终居于正统之位。也许万般无奈之下,只得感慨一句:“既生琴,何生筝”吧。

但是,撇开古琴的阴影,单来看古筝的历史,同样端的是源远流长、丰富多彩。

除了琴与瑟,古筝是最古老的弹拨乐器。由于起源于战国时期的秦国,因此又被称之为秦筝。

筝这个字,其实表达的是这个乐器的音响效果。汉代的《释名》中记载:“施弦高急,筝筝然也”,也就是说,筝是以其音响效果而命名的。

有一种说法,筝是从瑟这个乐器演化而来。的确,它们在构造上有一定的相似性。

尤其是琴与瑟的一点差别,琴没有雁柱撑弦,而是以指按动发音,因此一弦可以有多音;而瑟则有雁柱支撑,因此基本一弦一音。那首妇孺皆知的“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便可作为注解。

筝的雁柱便是由瑟而来,这也是古筝区别于古琴的重要不同之一。相较于锦瑟的50弦,筝在隋唐之时的13弦,相传是由瑟2次减半而来。而后,古筝的琴弦也开始增多,先有16或18弦,直到当代最常见的21弦。

筝的形制虽然屡有变化,但人们对它的喜爱却始终如一。在汉代的时候,筝就已经被广泛地运用于民间的聚会之中。《盐铁论》中记载“往昔民间酒会,各以党俗,弹筝击鼓而已”便是证据。

到了唐代音乐的大发展时期,孟浩然的“山公能饮酒,居士好弹筝”,还有白居易的“奔车看牡丹,走马听秦筝”都间接地反映出筝受欢迎的程度。筝也因此而有了如下几番衍伸:

一是演奏的技巧日渐高超,更是为听众所熟悉。顾况说“十指存心有长短,妙入神处无人知”便可算作例证。而杜甫的“银甲弹筝用,金鱼换酒来”则说明听众已经知晓戴指甲弹筝这种演奏的方式方法了。

二是人们对筝曲有了一定的鉴赏能力。李瑞的《听筝》“鸣筝金粟柱,素手玉房前。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还有白居易的《筝》“移仇来手底,送恨入弦中”,就说明了听众不仅能辨别弹奏技巧的正误,更能识别曲中暗藏的情感。

三是这门乐器开始向外围扩散。譬如朝鲜的伽倻琴、日本的十三弦筝都是筝由中原向外扩散、繁衍生息的结果。

-3-

虽说筝从古来说总是处于琴的阴影之下,但是历史峰回路转至今天,古筝却大有反超古琴的势头。

这首先得益于筝的入门之简单。

筝以五声音阶定弦,即宫(do)、商(re)、角(mi)、徵(sol)、羽(la),音程关系纯美的结果便是随手一抚弦,就可以获得极为悦耳的声律。

很多年前,我在一个综艺节目上看到有人说可以教观众一分钟学会用古筝弹《沧海一声笑》,台下的一干人等瞬间不明觉厉。

其实,《沧海一声笑》这首歌的旋律简直就是照着古筝的定弦作曲的。你就是不懂古筝,我写给你简谱的唱名你来看:la sol mi re do,mi re do la sol,sol la sol la do re mi sol la sol mi re do re。这不就是古筝5个音的排列组合嘛,无非记住音的顺序和位置而已,实在是so easy的一件事。

其次,筝的体型硕大,也就意味着共鸣体大,所以音响效果的比例十分完美。加上左手行韵而出的袅袅余音,颇有一些娓娓道来的韵味。饶是小白一枚,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弹奏出极富美感的音律,难怪筝会成为普及率最高的民族乐器。

而借助于极高的普及率,筝流传至各地之后,在结合地方音乐特色的基础上又形成了诸多演奏流派。粗略统计,便有山东、河南、潮州、客家、浙江之多,已然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

还有一点极为重要的缘由,那便是与古琴独来独往的形象相比,古筝的性格实在是合群太多了。无论是与乐器的合奏,譬如当今常见的乐团、抑或小乐队编制中只见古筝而不见古琴;还是与人声的合作,即伴奏,古筝可以说是伴奏乐器中的常客。

正是因为互动的频繁,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了古筝的普及与传播,由此便形成了一种健康的良性循环状态。

所以,回过头来再分析我们古装剧里琴筝混淆的穿帮缘由,其实古筝因高普及率受到大众喜爱,而古琴则始终寡淡,很多人只见古筝,而不知古琴亦是一大重要的原因。

如果说古琴像是没落贵族的话,那么,古筝便是邻家的女儿。固然端庄、讲究不足,却自有一份亲切与贴心,惹人垂爱。

如今的情形,是没落的贵族即便遭遇冷落却依旧矫情于旧式的礼仪,常常感慨生不逢时,格格不入。

与此同时,邻家的女儿却在不经意间已然长大了,而且出落得亭亭玉立,颇为引人注意。

这固然是它们命运的不同,但究其根源,亦是自身的特点所造就的。

纵观古筝与古琴的发展历程,实在是不得不感慨一句:原来在乐器身上,也论性格之分,时运之别呀。


如果你相中了我的文章,可以联系我的大军师扣舷哟,嘿嘿,祝你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历史概观 筝是一种什么样的乐器呢? 古筝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发源于我国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
    潇湘妃子JC阅读 1,170评论 0 3
  • 自秦、汉以来古筝从我国西北地区逐渐流传到全国各地,并与当地戏曲、说唱和民间音乐相融汇,形成了各种具有浓郁地方风...
    润泽清流阅读 4,732评论 0 9
  • 中国乐器简介: 吹管乐器。我国吹管乐器起源甚古,相传在四千年前夏禹时期,就有一种用芦苇编排而成的吹管乐器叫做『钥』...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543评论 3 5
  • 那篇【小乐器】过后,简友们给我发来了简信和微信问了一些唱歌跑调,相关的乐理基础知识,如何识谱,还有其他的乐器学习方...
    唐诗远阅读 9,353评论 27 65
  • 教的有趣、理的有序、学的有效 ——教学管理例会上的发言 聆听了各位领导的发言,从中学了很多,感触也很多。下面我结合...
    汶水涛声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