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虽然现实,却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图源网络

01

嘿,你看《我不是药神》了吗?

必须看了呀,这么火的电影,不看不是地球人。

这当然是玩笑。我真正想说的是,《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非常火,就算你没看,也一定知道。

因为,各个公众号都在写与电影相关的文章,各种角度、各种观点都有。

而我,只简单谈一谈自己观影时的感受,以及观影后的感想。


02

都知道,《我不是药神》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主人公程勇的原型叫陆勇,是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

那是一个同样令人感动的故事。不过,今天咱不聊真实故事,只聊电影。

《我不是药神》之所以深入人心,其主要原因之一,它真实的反映了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社会现实问题。

其二,反映现实的同时,以爱和善良为轴心处处展现人性的光辉。

《我不是药神》向观众传递的是温情,是希望,是生命的力量。

重点说一说温情。

程勇给儿子洗澡,笑呵呵地逗儿子,这场景非常温馨,非常有生活感。要知道,那时的他连房租都付不起了,可面对儿子,他依然笑得那样开心,那样幸福。

所以,幸福与金钱有关吗?有,但并不是必然相关。心中有爱、心存善良的人,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也一定可以体验到幸福感。

说到这,忽然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个抖音视频。几个建筑工地的中年农民工,在太阳底下对着镜头引吭高歌,同时非常有节奏地挥舞着手中的安全帽,他们开心地笑着,笑出一脸褶皱。

他们唱的是:“我爱的人儿已飞走了,爱我的人儿还没有来到……”

这个视频曾先生看了无数遍,我问有什么好看,他说:“其实每个人都过得不容易,活得很累,但你看人家,一样对着镜头开心地笑,大声地唱。”

我瞬间就明白了。

是啊,生活是一种态度。我们都应该学会乐观,积极,笑对人生。


03

回到电影情节,继续说温情。

吕受益的妻子在丈夫进入急变期后,找到程勇求他再给弄点便宜药,程勇不置可否急忙离开,她脆在地上嚎啕大哭。

在那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里,我看到的是她对绝症丈夫深深的不离不弃的爱。

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这里,我看到了世间最难能可贵的真情。

听过一个真事。一个30岁不到的丈夫得了癌症,妻子怕被拖累,丢下年幼的儿子,拿了为数不多的存款偷偷跑了,从此再无半点消息,丈夫无钱治疗,最后含恨离世。

很现实,很残酷,很冷血对吗?对,简直没有人性,可没有人性也是人性的一种,我们消除不了。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各种形式,各种方式,宣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影视作品,不论喜剧悲剧,都应该具备这种精神内核。

《我不是药神》虽然揭露了残酷的现实,却塑造了一个个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的人物,更重要的是,这些人都行走在生活的边缘,他们要么贫穷,要么身患绝症,总之活得卑微,活得艰难。

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非常非常努力的生活着,活着。


04

关于温情,还有很多细节可圈可点。

比如,因病离家出走多年的黄毛,因为程勇几句话就剪了一头黄毛,彻底改变形象,还订了回家的车票,准备回家看看亲人。

这样的改变,体现了他对程勇的深厚情义。如果不是非常重视一个人,怎会因为他忽然改变自己?

当发现警察查来时,黄毛毫不犹豫抢先开走了装着药品的车,让程勇躲过一劫,自己却死于逃窜。

身患绝病的流浪儿黄毛,作为生活底层的小人物,他的善良、义气,以及无畏精神,都因这下意识的举动体现得淋漓尽致。

还有两个人,出乎意料的让我感受到了温情。一个是负责追查药贩子的警察曹斌,一个是贩卖假药的张长林。

曹斌是程勇的小舅子,两人有嫌隙,曾发生过口角。但两人一起送孩子上飞机后,曹斌主动说,找个地方喝一杯吧。这句话很普通,却很温暖,说明他已放下了二人之前的嫌隙。

程勇出狱时,是曹斌来接他,又说了那句,找个地方喝一杯吧。这一次,程勇爽快答应。两人有说有笑,画面分外温馨。这温馨里蕴含着他对程勇的崇敬之情。

再来说说张长林,先是卖假药,后面夺了程勇的代理权,卖仿制药,为了钱,将5000一瓶的药卖到2万,然后事情败露被通缉。

他找到程勇时,程勇给钱让他跑路,要求他为自己保守秘密。

但没多久,张长林还是被抓了。面对警察的审问,他始终没有供出程勇,声称后期卖药的人就是自己。

要知道,张长林可不是什么好人。他利益熏心,之前还整过程勇,但关键时刻,他选择保全程勇。为什么?

因为他看到了程勇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善良,这光辉投射到了他的身上,并洗涤着他的心灵。

程勇起初和张长林一样,只为钱而卖药。但后来,他变了,他为了给那些病人生的希望,本来5000元一瓶的药只卖500,自己又贴钱又冒风险,与张长林形成巨大的反差。

张长林深知,程勇是无数病人的生命之光,保全程勇就是保全无数人的生命。这重量,他在个人人生自由受到威胁时,反而拎得更清。

此时的他,是善良的,高大的,相信观众会宽宥他之前的不义之举,向他竖起大拇指。


05

电影反映的是残酷的现实,穷与病,命与钱,法与情,这都不是个人力量能改变的现实。

但是,影片以温情打动人心,通过展现人性中的善良,让观众透过现实的世界看到希望。

更通过底层小人物在现实世界的挣扎,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从而更加热爱生活,敬畏生命。

而这,便是《我不是药神》更深层次的价值和意义,是它深入人心,倍受好评的根本原因所在。

用一句话总结我对这部电影的观感。

病魔无情,生命脆弱,活着就要好好活着。

《我不是药神》现实而不失温情,残酷而不失希望,绝望而又充满了生命的力量。

《我不是药神》难得的国产好电影,值得一看!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我和爸爸一起去看电影,看的是《我不是药神》,我原本以为这个是个搞笑片。 ...
    李丰羽阅读 257评论 1 1
  • 看了《我不是药神》,感想嘛,说不出来。感觉“药神”是一个人设,在某个特定时期下的产物,对于这个人设的真实性嘛,也说...
    Grace古月阅读 295评论 2 1
  • “嘿,安,你在看什么?”乔治问到。 “没什么。”安的思绪和视线被迫收回,但心里总有些惴惴,她怀疑自己刚才看...
    广电2班张颖阅读 315评论 0 0
  • 随着假期的正式开始,上期期末便渐行渐远,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对于刚刚过去的期末有很多话想说,但由于那些叫不出原由的懈怠...
    cc蜗牛cc阅读 584评论 0 3
  • 提起想觉察的关系,第一反应本来是想和老爸的,到了这大半夜,还是要想写写和自己的关系,估计,不太好。 从上方卡来说,...
    媛_jane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