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敦煌、西宁浅游分享

八月,出游西北回来后就一直想写一个关于旅游攻略之类的东西,想把自己出行中觉得需要提醒和收获的东西向大家分享一下。

此行因时间限制,一共只有六天的时间,把去来两天除开,实际游览时间只有四天了,最重要的目的地是敦煌,然后想把青海湖、茶干盐湖一并看了。从地图上看,一下子就差不多跨越了两个省份,并且路线还长。因为休假时间来得急,没有更多的时间做攻略,于是和松哥商量,先出去再说。

出发第一天,第一站。从所在地遵义坐飞机到兰州,中午2点左右就到兰州市内,毕竟是甘肃省份城市,虽是去敦煌,但此地也有必要一游。

关于甘肃博物馆入场卷的事:在兰州机场去市里的出租车内,我就开始在公众号上定甘肃博物馆的入场券,但此时已经显示,当天的入场券已没有了。于是我急忙打开小红书,翻看关于甘肃博物馆入场卷的事。答案显示,每天下午四点,甘肃博物馆会通过扫码的方式,现场发放2000张入场券。因为时间是4点,但旺季闭馆是六点,2个小时的时间,对于喜欢文物的人来说,时间是非常紧张的。建议可以先看二楼的丝绸之路展厅,其中有很多重要馆藏文物都是在这个展厅内,镇馆之宝马踏飞燕等也在其中。

六点钟从甘肃博物馆出来,可以打车到黄河之母塑像,就可以到黄河边坐一下快艇、羊皮筏子之类的,感受一下黄河水的波涛汹涌。然后可以沿河到中山桥,这一段都有步道,一边欣赏黄河之美,一边感受兰州风情。

出发第二天,第二站。从兰州坐火车到敦煌,沿途欣赏西北风光,七个小时的火车,从兰州出发,途径西宁、张掖、酒泉、嘉峪关、玉门等地,从丹霞地貌到草场,再到戈壁沙漠,沿途塞外风光优美,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在沿途的张掖、酒泉和嘉峪关下站一路游玩到敦煌。

当天下午五点过到敦煌,在民宿安顿好后,晚上七点过,我们打车到敦煌市里面的沙洲夜市(敦煌夜市),这里的文创商品琳琅满目,品种繁多,同时各种美食,味道诱人也好吃。

第三天,我们在敦煌参加了一日游,早上五点半就上门接我们到市内集中,六点出发。网上报名费是每人88元,(但一路的门票费每人大约是330元)显示的时6—8人的小团,但实际到市内集中的时候大约有30多人的大团,考虑到费用本来就不多,也没有对导游提出,这一天分别游了敦煌丝路遗产城,个人觉得没意思。然后是阳关遗址、玉门关,这两个地方的参观多少都有受传统文化影响,但因为正是酷暑时节,都是户外参观,特别的热,看了后有一定的收获。但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感觉。最后一个点事雅丹地质公园。到这个点的时候已经时差不多是下午的七八点了,感觉这一天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个地方,特殊的山形地貌,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在雅丹地质公园里面看了日落,近距离的感受了“长河落日圆”的美丽意境。在看完落日后,差不多就是晚上九点半了。回程中天已经黑了,大约在10点半的时候,大巴车停了下来,原来在这个地方导游还安排了一场观星的活动。此时的戈壁夜空,缀满了繁星,肉眼可见的银河系就闪耀在我们的头顶。导游用他的观星电筒指引我们,牛郎星、织女星、仙女座、白斗星......每一个星座都有近在咫尺的感觉,这种感受已经时好多好多年小时候的那种感受了。停留了半个小时左右,我们继续回程,大约12点过才到敦煌市内。愉快的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雅丹地貌和晚上璀璨的夜空。

第四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出门步行,几分钟后就到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我居住的民宿应该是离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最近的民宿了,开启我的莫高窟之游。七点半检票进去,看半个小时的纪录片,转运车就会把我们拉到莫高窟。莫高窟门票有应急票和正常票及特窟票三种,正常票和应急票可以在公众号上购买。特窟票时进景区后才能购买。这点要特别提醒,在旺季的时候,正常票至少要提前20天购买。应急票也最好是提前5天以上购买。不然你到敦煌,想就近几天参观,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敦煌莫高窟特别值得一看,我们是正常票。可以看八个窟,应急票只能看四个窟。特窟票好像是两百元一个窟。看完这几个窟后,可以在景区内的敦煌莫高窟陈列中心逛一下,也很有看头。因为我去得早,基本没有派对。但看很多去得晚的网友,排队两三个小时的都正常得很,关键是户外特别的热。

莫高窟至少要用半天来逛,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的12点半了。出来后把住宿换到市内,稍事休息后,又去莫高窟数字中心,观看演出《又见敦煌》,这是我第一次观看在全沉浸式演出,没有座位,场景随时在变化,灯光,舞台别具一格,让我觉得特别值得。

演出结束后,我们晚上8点才出门去月牙泉所在的鸣沙山了。本来想到鸣沙山上看日落,但出门晚了。日落没有看到。这点特别要强调,旺季去的时候尽量早点,打车到景区中门而不是东门。东门要绕一大圈。看到完全是沙漠山的鸣沙山后,同时感受到的就是大量的人流和队伍庞大的骆驼队及大股骆驼尿骚味。我因为在其他地方坐骆驼了的,在这里我就直奔鸣沙山,要爬山这座沙漠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要踩沙上爬,非常的吃力,所以多数都是延着一条放在沙漠里的木梯爬山去。由于人多,爬行的速度非常的慢。到山顶的时候,天都黑了,这时候可以在山顶欣赏山脚的月牙泉,灯光下的月牙泉的确很美,比白天看到的感觉漂亮多了。同时鸣沙山下的晚会也开始了,山上山下的互动非常好。我爬山山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防晒服铺放在头顶,躺倒细腻的沙上。仰望天空。感觉是一大爽事。

从鸣沙山中门出来,有市内公交车,2元一位,非常方便,我上去差不多就几分钟就开了。回到市内也差不多11点了,不过听身边出游的介绍,有些在鸣沙山上差不多要12点过 月亮升起来后才下山,也可以继续联系沙漠露营的去更好的体验沙漠风情。

第五天。早上去了敦煌市内的党河边走了一圈,在沙漠戈壁的地方,能够看到这么一条大河也,突然有一种江南美景的感觉。除了党河,还逛了一下市内小巷子。午饭后就到机场做三点的飞机直达西宁。五点过到西宁机场,六点左右到市内,住下休息后就出来到西林的中心广场逛了一下。此时广场上有好几拨坝坝舞队,不过都是放的藏族歌曲,跳舞的男同志也特别多。西宁是夏都,特别的凉快,和敦煌的气候完全死两回事。在广场旁边也是一条大河叫湟水河,也值得一逛。

第六天,参加了四人小团的一日游,去看看茶干盐湖和青海湖。早上六点出发,去茶卡盐湖高速四个小时。买了景区内的小火车票,光派对就差不多去了一个半小时。到点后又排队拿水胶鞋又去半个小时,游玩的时间没多久,就又排队坐小火车出来了。然后大概又是三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青海湖景区。还好这人不耽搁排队之类的时间,在这里逛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返程回西宁,回来后也差不多晚上10点半了。在这点要提醒大家,如果想去看茶干盐湖或青海湖的,最好是头一天就去,这样可以在当天下午和第二天早上观看美景。因为从西宁出发过去,路程上太浪费时间了。当天高速旅行社收费、过路费、景区门面费用一共是535每人。

第七天,七点过点就出门,打车去西宁塔尔寺,这里的殿宇僧舍多,规模大,是局西宁市较近的一个参观点。单边打车费用都是80元左右。这个地方可以逛一早上。下午一点半坐西宁到兰州的高铁,再在兰州坐晚上的飞机回到遵义。此行也圆满结束。

去西北后觉得那边的羊肉特别好吃,手抓羊肉、烤羊排,还有敦煌市内的回味斋里的古法胡羊焖饼特别好吃。另外兰州、敦煌一带的本地杏皮茶饮料也很好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