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更要教育父母

首先自我介绍,我和太太是45岁的大龄爸爸妈妈,我们有一对五岁的双胞胎男孩,9月份开始在幼儿园上大班了。

讲起教育孩子,传统的中国式教育模式是父母下指令给孩子、要求孩子要听话、跟着命令做。如果孩子不听,那父母就有可能使用暴力手段,要求孩子必须服从;或孩子大哭大闹、父母可奈何,只好随他便、不了了之。

换一个角度,如果孩子向父母要求什么,如果父母拒绝,那孩子就会哭闹打滚、让父母不等安宁直至妥协。或者孩子求什么,父母千依百顺、放纵和溺爱,毕竟只有一个孩子。特别是还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过分关心。

我现在更认可一个新的教育观点:首先要教育父母,而不是教育孩子。

我们有了孩子,自然而然成为父母。但是当你成为了父母,你就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吗?比如大学毕业生就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员工么?在大学里学到知识往往到实践中就不够用了,需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学习更多的实用知识,来满足自己的工作需要。如同父母仅知道给孩子吃饭、穿衣是不够的,更需要学习培养和陪伴孩子成长的各种知识,为了孩子今后即使离开了我们、也能自己更好的成长。这世界上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

虽然现在外面有很多的培训班,音乐、美术、篮球。。。但所有这些都是技能的培训,替代不了父母对孩子心智成长方面的影响和教育。


上面这幅照片是一个典型,孩子是父母的copy。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不需要对着教科书教育孩子,而是通过自己的言行对孩子实施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孩子喜欢看书,家里一定有他模仿的榜样,比如这对看书的母子。

我太太大学学的是日语,毕业后在日本学习和工作了几年。我是做国际工程的缘故,在东南亚的菲律宾和非洲的坦桑尼亚工作了几年,通过与监理(主要是西方白人总监等的)接触和了解了与国内不同的西方的教育方式。所以在我们家里,除了中国式的传统教育之外,还掺杂了日式和美式的教育的成分。核心内容我总结如下:

第一是运动和健康:

基本每个周末我们都要带孩子去游泳、郊游等一些大运动量的活动。比如经常是我跑步、孩子骑自行车外出运动。我们曾经徒步从中天门等到泰山顶,最长骑自行车在河堤的土路泥地里越野13公里,前几天在重庆旅游,一天之内在天坑地缝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台阶,都是孩子自己走的,晚上还冒雨看了武隆印象。我今年的目标是参加马拉松,所以我每周至少跑步三次,也带动孩子一起来。通过运动我们和孩子的体质都大幅提高,健康是每个人的首要条件!

第二是自立:

关于日式教育,我的印象很深的是日本的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自己背着一个很大的书包,而他们父母却空着手。反观我们国内幼儿园,小学,上下学时看到很多老学童在替孩子背书包、提水壶、拿玩具,孩子却空着手。舍不得让孩子受一点累!我们的孩子是自己背书包,特别是外出旅游的时候,自己背自己的背包,他们的背包一般是他们的玩具和衣服。在家里,他们有自己的抽屉,自己的玩具书籍自己存放。我们提前培养孩子的自主自立能力,也算是穷人孩子早当家的一种体验吧。

第三是零花钱:

谈到美式教育,大家可能都会想到美国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骑个自行车去送报纸,自己挣零花钱。我现在也教育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比如说洗衣服晾衣服叠衣服,用吸尘器打扫卫生,这样他们除了每周给他们固定五块钱的零花钱之外,他们可以自己挣点儿额外的零花钱。他们的零花钱想怎么花,我们基本不干涉。这也是和孩子一起看一本绘本《小狗钱钱》,受到的影响和启发、与孩子一起约定好的。我们也启发孩子有什么愿望、有什么想法,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存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且他们自己都存了100多元。

第四是协助和合作

我们不停在给孩子灌输他们是爸爸妈妈的小帮手的理念。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捣乱和有两个孩子帮你收拾是截然不同的结果。他们哥俩之间我们也提倡互相帮助,前不久的一天,我们出门穿鞋时贝贝鞋带扣不好,耍赖皮躺在地上,让哥哥给帮忙。有时登高爬低的贝贝上不去,都是宝宝趴在地上,让贝贝踩着上去。贝贝买好吃的总是要买两份,一份给哥哥。另外他们与幼儿园的小伙伴们之间的关系也是他们社交的开始。

第五是阅读和学习

我们也在培养孩子阅读和学习的习惯,通过阅读能学习到很多新知识,帮助孩子快速成长。而且我们觉得只要父母喜欢阅读,孩子肯定会爱看书。现在幼儿园里在提倡每天晚上要亲子共读绘本,晚上孩子总会自己挑几本绘本让我们讲给他们听。而且我们家孩子的绘本、书籍真的一大堆。


第六是动手能力

我们给他们充分的动手机会,只要是危险在可控范围之内,我们允许他们去尝试。他们现在能够自己动手用电饼铛做鸡蛋三明治,能够自己去操作洗衣机洗衣服和吸尘器打扫卫生来挣点零花钱,他们能够自己开关电视调整网络来搜寻自己喜欢看的动漫节目,他还可以自己的iPad上下载游戏,而且宝宝还有自己一盒子套装的电动工具。。。



第七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他们遇到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我们总是提示他们这个方法不行,试试还有别的方法么?当兄弟俩发生争端的时候,我们也尽量让他们自己解决;现在已经由以前的直接武力解决改为交换的方法(交换不成也还是会导致武力解决的)。我们引导孩子自己去寻找办法、而不是我们直接告诉他们怎么做。当他们自己去解决了问题,他们的兴奋和自豪感溢于言表。

小结:

当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我们作为父母也是在教育自己,我们在和孩子一起成长,而且要先他们一步,这样我们才能去引导他们、而不是直接告诉他们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

孩子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我们作为父母成长的引导者,促使我们快速成长,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更好的社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焦超和吕贝贝是通过网上交友平台认识的。他俩在网上聊了几次,感觉还不错,就约定线下见面。 俩人约在上岛咖啡馆见面。焦...
    千年老妖婆阅读 2,349评论 141 107
  • 眨眼三个月过去了,我们林锋弟弟越发可爱了哈!感谢浩叔叔。这梦哒哒的瞬间,嘿嘿,我的心都融化了。
    e124a242d15f阅读 266评论 0 1
  • 对于古城我总怀有莫名的喜爱之情。也许是我喜欢一切复古的事物,它们携带着深深浅浅的历史印记来到我们眼前,自然不做作、...
    斜杠少侠阅读 845评论 3 4
  • MIXIE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