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心长出来的东西,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来自网络

活着是珍贵的,大多数人只是存在,仅此而已。——奥斯卡·王尔德

在《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中,六十岁的哈罗德得知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尼患了癌症,收到老友的告别信,哈罗德写了回信,但在寄出的路上却越走越远,最后,他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横越整个英格兰,87天,627英里,只凭一个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

在这一场行走中,哈罗德想起了那些尘封在记忆中的往事,与妻子是如何相识相恋,又是如何因为儿子的逝去而彼此抱怨导致婚姻了无生气,原来这颗心已经腐朽的快要停止了跳动,行走让他拂去了人生的苦涩,发现心底的爱永远都在。

而有一个人,他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身家千万,却突然想要放下一切,只想来一场如哈罗德一般的行走。

他是鬼脚七,决定在五台山短暂出家,法名行空,他从五台山徒步到峨眉山,用了81天的时间行走2000多公里,从雪花飞舞的寒冬走到了春暖花开的春天,从浮躁走向了宁静,从迷茫走向了坚定,这本《人生所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记录了这一场行走。

对于这一场行走,有多少赞扬亦有多少批评,但不可否定的是我们都有过想要放下一切来一场这般的行走,只是做到的人毕竟还是太少了,那么不如我们放下偏见,以行空的双眼当做我们的双眼,以行空的双脚当做我们的双脚,看一看这81天的行程中所遇到的,所感受到的。


1、决定了就只管去做


有很多事情看上去很困难,但是真的去做的时候反而变得容易了。

我们大部分时候是被内心的恐惧感所击败,就像鬼脚七开始决定这场从走一样,凡是遇到他的人都会问:你为什么要出家,你为什么要行走,你家里人同意吗?这些问题应该是每个人行动之处都会遇到的,有的人解决了就像鬼脚七,而有的人却被困住了。

还有一些问题,却是想都没想过的,原以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了,结果却失控了,让人体会了一把人生的无常。

比如不带一分钱从走2000多公里,吃饭怎么办,只能托钵乞食,那么如何开口呢,也可能遇到好心的人给你热腾腾的饭菜,也可能被人赶出来一顿嘲笑。

这一路上行空有过讨不到一口饭在饥肠辘辘的时候遇到好心人给的食物,感动的掉泪,也因为吃着冰凉的食物想要一口热汤而不好意思开口。

比如在寒冷的夜晚,投宿在哪里,因着作者自媒体人的身份,有不少的粉丝慕名而来解决了投宿的问题。但我也在想如果真的身无分文在寒冷的冬夜是否有能力不让自己冻死街头呢?

但这所有的问题对于想做的事情来说都不应该成为障碍,只要在路上了,一切都有解决的方法,只管去做就成功了一大半,只管去做更是解决一切焦虑的最佳方法,就拿写书评来说吧,以前就觉得写书评是练习写作的好方法,但是一转念又想,如果我写不出来怎么办,如果我写的不好怎么办,于是看过了一本又一本的书,书评却迟迟没有开始。

在看《冈仁波齐》的时候,我突然就明白了,其实写书评也像朝圣一样,都是没有快速抵达的,只能一个字一个字的写出来,不是为了让别人觉得你写得如何,而是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只要迈出去就只管走下去。

不仅写书评如此,人生中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如此,不管有再多的想法,最关键的就是踏出第一步,然后认认真真,踏踏实实。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才能不在乎所谓的面子,心里没有自己,才能做自己!


2、坚定信念,一路向西


在行走的路上,面对恶劣的天气和饥肠辘辘,行空也会不停的质疑自己为什么要开始这一场行走呢?

在路上遇到的好心人,总会停下来说:师父,你要从五台山走到峨眉山是走不到的,不如坐车吧,我们送您去?

但在出发之前,送行的师父说:“既然发愿要步行到峨眉山,那么一路都要步行,前一天从哪里结束,第二天就要从那里出发。”

因此作者都会婉言谢绝,继续前行,在慈恩寺大雁塔想到玄奘大师西去取经的艰辛更是坚定了行走的信念。

我还记得在看记录片《玄奘大师》的时候,被深深的震撼,当年玄奘大师为了求法,一路西行十七年,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经过西域、翻越葱岭,行程五万里,九死一生,终于求得真经回到长安。

尤其是在荒无人烟的沙漠,玄奘大师迷了路,且水囊也掉在沙漠中,想要回头去找水,但是想到自己已经发愿不到天竺绝不回头,宁可死在西行的路上,最后靠着坚定的信念走出了沙漠。

每次想到这里,也会仍不住的心酸流泪,到底是有多大的信念才能抵抗这如此大的艰辛啊,如果没有像玄奘大师这般的人物,我们到哪里去阅读珍贵的佛学经典呢。


3、修行,了生死


在入住的酒店,店长问行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他引用了稻盛和夫的话:活着是为了用更崇高的灵魂迎接死亡。

何谓崇高的灵魂?我的理解是,明白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然后用一生的时间去修行,在生命终结的时候能够不愧于这一生的付出,没有羞愧、没有后悔亦没有任何的不甘,获得内心的平和、喜悦。

那么在这一生的旅途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每个人的功课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需要去贪,有的需要去嗔,有的需要去痴,有的需要去慢,有的需要去疑,而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也有很多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或许只有到生命的某个重大的时刻才能恍然醒悟。

名缰利锁犹如一个屏障让人们在人生的旅途中迷失了方向,在《西藏度亡经》中,有一个商人暴病而亡,他的财富、地位都成了过眼烟云,而四十多岁的他却从来都没有为了自己而做过任何准备。

就像叶曼老师说的那样,我们都在因为生而欢喜,为了生做了多少的准备,但是我们从来都是惧怕谈死亡的,更可况为了死去做准备呢?

当我们看到街头的流浪人的时候内心生出悲悯,但是仔细一想,我们谁不是流浪儿呢?行空用了81天开启了一场短途的行走,我们谁不是从出生伊始就开始这场人生的行走?

这一场行走中,行空悟到:今天终于明白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了,就是:修行,了生死!

行空悟到的不是我们悟到的,我们只是以行空的双眼当做我们的双眼看到他所看到的,以行空的双脚当做我们的双脚走过他所走过的,我们自己的路还需要自己来走。

“元晓大师说:我纵使尽一切神通,也无法阻止一朵花的凋谢,因此在花凋谢时好好欣赏它的凋谢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