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片尾曲《凉凉》赏析: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夜华和白浅

文/张巳

这是杨幂在3.1的微博中写下的一句话。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虽然已经大结局了,但似乎还仍旧是意犹未尽的感觉,其中片尾曲《凉凉》更是如余音绕梁般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回响,一想起这首歌,竟也使“女汉子”的我泪眼婆娑了一个月,不曾褪红。

这首作品很典型就是为了配男主夜华和女主白浅的作品。无论是夜色的凉,桃花的凉,还是天意的凉,三生三世的凉,最终,都不过是为了凸显心的凉。世间最毒的毒药便是这 “情” 字,更毒的毒药是“相思而不得之情”。整曲贯穿了一个“凉”字,这点是最抓人心的,因为相思是苦的,我们凡人虽只有一世,却也尝到了相思的苦是一种什么样的苦,何况白浅经历三世,却都是以苦来收尾,这样心绞的痛莫名的让人产生共鸣与怜悯,谁不曾在某个孤独的夜晚,想着另一个人,却无从消愁。

词作者刘畅,我并不是很了解。但从写作的词上可以看出,也是一位心思细腻的人。无论是古代的诗作还是现代的词作,都要讲究押韵,凉、霜、望、忘、茫、伤、长、浪等韵词将听的人瞬间带入一种悲鸣却又无可奈何的长叹中,尤其以抑扬顿挫的曲调锦上添花,高潮部分更是让人激情澎湃,但激情过后的伤感又仿佛是一场梦,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当你耗尽全部的修为与柔情只为换你一命,这样的生死情劫,试问有谁会不心动?!


我就从这首作品分类的四个部分来说明:

第一部分“起”和“承”:

入夜渐微凉 繁花落地成霜 你在远方眺望 耗尽所有暮光 不思量 自难相忘 夭夭桃花凉 前世你怎舍下 这一海心茫茫 还故作不痛不痒不牵强 都是假象

也曾鬓微霜 也曾因你回光 悠悠岁月漫长 怎能浪费时光 去流浪(去流浪)去换成长 灼灼桃花凉 今生愈渐滚烫 一朵已放心上 足够三生三世背影成双(背影成双) 在水一方

从感情上来看,这两段都是高潮前的“抑”,仿佛在低沉的叙述一个故事,一段情,但句句都像针一样扎进心里。中国人最讲究的就是一个“意”字,无论是绘画的意还是戏剧中的意最讲究一个“虚”字,“意”是美学的名词,也就是说,它就像“美”一样,很难拿捏,戏剧中舞台不需要搭的非常豪华,只一桌一椅便能完成全部情节的演绎,几乎所有的物品都是以“虚”来替代“实”,观众看的并不是舞台的布景如何,而是演员真情实意的表演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因此,一字一句都是千金,重重的砸着观众的心,加上苏轼的《江城子》中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千古绝句,更是让这首作品得以圈粉各个职业和年龄层。因为苏轼的生平便是和这作品的剧情颇为相似。(苏轼的爱妻也是英年早逝,却无法享受一起白头的虐恋)

从曲调上来说,半音的进阶更是扣人心弦。为何如此这样说?半音音程在音乐中属于不协和音程,因此,听者会产生一种慌乱和烦闷的心情,加上曲调的低沉忧郁,着实让人产生微微的心神不宁,其实这正是词曲作者的目的,为之后的高潮部分奠定基础。说起演唱者杨宗纬以及张碧晨,他们的嗓音微微沙哑,吐字沉实有利,更是加剧了这首作品的表达与传播。如果换做一位嗓音甜美、细致的人来唱此曲,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第二部分“转”:

凉凉夜色 为你思念成河 化作春泥 呵护着我 浅浅岁月 拂满爱人袖 片片芳菲 入水流 凉凉天意 潋滟一身花色 落入凡尘 伤情着我 生劫易渡 情劫难了 折旧的心 还有几分前生的恨

凉凉三生三世 恍然如梦 须臾的年 风干泪痕 若是回忆不能再相认 就让情分 落九尘 凉凉十里 何时还会春盛 又见树下 一盏风存 落花有意 流水无情 别让恩怨爱恨 凉透那花的纯

这一部分乃是整首作品的高潮部分,承接着唤人心绪的作用。词作上依然继承前面的“悲”情色彩,借助夜月、春泥、水流、落花等现实生活中的相关之物来反映描写心情的“悲”,不仅有“悲”,更还有“恨”,于是词意从大“悲”到大“恨”来凸显高潮的层层递进,曲调从半音阶低沉的吟诵到三度五度的大跳,其中夹杂的半音音程,人的思绪也就开始完全的被打乱,三度和五度为协和音程,在协和与不协和的纠缠中,去体味男女主人公的三生三世的纠葛与爱恨。加上清代龚自珍《己亥杂诗》中的名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时间,将整首词上升到家国天下的地位,借以形容牺牲自己而成全他人的悲壮场面。

曲调上,结尾部分也并没有回归到主和弦,意味着我们的耳朵还没有准备好结束这首作品,在此突然隔断,总让人产生意犹未尽的感觉,燃起的激情在此刻形成爆发趋势,当说这一切都是梦的时候,作者就是为了给最后一句话埋下伏笔。其实“悲”也好,“恨”也好,都是“假象”,都只是一场梦。虐恋在此也达到高潮,作者可能还是觉得不能扣人心扉,于是便反复唱了两遍才回到主和弦。这时,就犹如一声叹息回响彻在天地间。


第三部分“合”:

吾生愿 牵尘

为什么这么短的一句话我将其视为一个部分?因为它太重要了!画龙如果不能点睛这条栩栩如生的龙便也不能完全的活过来,这句话,就起着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

刚才经历了低沉的私语,慢慢的将自己的情发展壮大,情绪层层递进,就在那要爆发的一刻,忽而进入一声长叹,既符合人性也符合剧情。“吾生愿牵尘”,人在经历了血雨腥风之后,才发现,我所求的不是长生不老,也不是金银财宝,而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美梦,我们才会知道,什么才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什么太子,什么女君,我通通不要,“我要的无非只有一个你罢了。”可见,在此,曲作者特意安排,也是煞费苦心。


没有准备向命运抗争,命运便会显示其威力。——马基雅弗利

俗话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但这首作品从另一个角度让人明白就算是上天安排好的命运,我也要学会抗争,抗争就是对生活的不妥协,对命运的不妥协。历经了命运的洗礼,大风大浪过后,你才会真正明白,最好的爱情便是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授权链接

ps:附简谱-来自于网络


《凉凉》简谱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