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崩塌,你可安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夜狂风大作,暴雨倾泻,闪电撕破黑夜炸雷滚滚响起之际,我突然想在朋友圈里发一句:“天地崩塌,你可安好?”

我想起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拄着拐杖的老者寒衣似铁,无奈远眺乌云压顶的天际,狂风啸卷,草房倾塌,今夜何处可安栖?萧瑟的寒风吹乱了老者花白的须发,布衾褴褛猎猎迎风,但他的心中却“风雨不动安如山”,想的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房屋可塌,但心中却竖起千万间广厦。天崩地裂,但心中的世界却不动如山。

下雨的夜里,躲在温暖的床头灯下看书,何等惬意。是什么给了我这份安然?舒适的床铺,坚固的房屋,放弃追逐的身体,还是安宁的内心?似乎缺一不可,但这几天雪师疲惫的身影却一直在我脑海里打转,让我为眼前的这份恬静羞愧不已。8月11日去火车站接他老人家的时候,我就很想给他照一张照片,但我不能。如果这张照片被定格下来,必定是这样的:一个硕大沉重的背囊!突兀的背囊几乎可以占据整个画面。尽管我第一眼就看见雪师憔悴的容颜,但他背上那座如小山堆一样的背囊却把我的注意力吸引了过去。雪师的腰被压得有些弯曲,瘦小的身子被勒得紧绷,尽管知道雪师年轻时练过武,但毕竟已年过半百,何况他一天做着别人四五天的事,铁打的身躯也扛不住啊。接车的志愿者们都想抢着为雪师卸下背囊,但雪师拒绝了,他说这样可以矫正脊椎。

这样的情景,这样的画面,在去年12月7日晚上送别雪师的时候,同样被定格下来,那一次是背影。有人捕捉到这个背影,但很模糊,无关拍摄水平,而是持相机的手早已止不住颤抖。还有一次是在微信群里发来的照片,雪师一个人背着一大包行李,两个斜挎包左右交挎,两只手还各推一个巨大无比的行李箱。一个人五件行李,我们都知道这些行李的重量,里面全是书籍和资料,加起来可能是雪师的几倍体重。但他就一个人,几千里,跋山涉水,远渡重洋,脸上始终是一份从容和淡淡的微笑。那个微笑是在告诉为他拍照的人,放心,我自己能行。

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勇气抢过雪师的背包,就像我没有勇气为他拍下像农民工一样佝偻的身影。在雪师面前,我就像仰望一座高山,我该如何爬上山峰为他摘下背囊?我很忐忑,又很心酸,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座巨峰在我身边碾过。碾过的水泥路面好像发出吱吱嘎嘎的爆裂声,可我听到的是他老人家那双膝盖骨摩擦的碎响。而雪师一路欢笑,前来接车的志愿者们更是喜笑颜开,欢声笑语早已将爆裂声和碎响掩盖。我们见到的依然是那个和蔼可亲的老者。

暴雷惊响,雨声如筛。此时翻开最新一辑《老子的心事》,心中却如窗外的世界不得平息。雪师在书中说道:“我也有不变的东西,那就是我的追求,还有我的明白。我一直守候着不变的东西,在坚守的同时顺应世界的变化。”我也知道应该坚守那颗如如不动的内心,但脑海里却响起了书展上雷鸣般的掌声,与窗外的风雨雷电交相呼应。

毋庸置疑,雪师的到来,为湛江书展带来前所未有的轰动,现场的演讲对话和签售长龙是本地历届书展从未有过的热烈,可我心里却一直很沉重,好像那座大山搬移到我身上一样,压得我喘息连连。我不明白心中一直住着一座山的人,该如何活出一马平川。我更想知道如果这座山一旦崩塌,饱受压迫的脊椎究竟是如释重负,还是会随着大山的塌陷而粉身碎骨。直到签售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这时候雪师已经签了一千本书,一位老爷爷缠着雪师为他写一句祝福的话,雪师随即写道:“长寿快乐!”老爷爷似乎还不满意,中气十足地对雪师说:“明年书展你一定还要再来,每年都要过来,我都八十多岁了!”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雪师笑着说:“我一定来!我希望每年来都能见到您!”现场再一次欢呼,而我差一点哭出来。这是一句比山还重的承诺,因为雪师知道老爷爷心里也住着一座山,这座山不能塌。

我不知道雪师心中到底背负着多少座这样的大山,但我知道他心中的山就如他所说的那样,一直不变,一直屹立不倒。这座山从凉州到樟木头,从岭南到沂山,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海到沙漠,雪师一直背着。为了这次“南国书香节”,雪师在刚刚结束沂山的亲子教育培训之后,就马不停蹄赶到惠州,经过一天一夜的书展活动,第二天凌晨六点又从惠州出发,经佛山辗转湛江,然后再折返广州。而此时此刻,雪师的身影又出现在上海书展上,接下来还要去南京。在那里,另一座山峰即将拔地而起——他要为儿子陈亦新的新书《暮色里的旧时光》站台,而这座大山又何曾不是伴随着雪师一直走到今天?

雪师常说,这个世界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但我们要追求一种相对的永恒。或许这个永恒就是他心中的那座大山,即使天地崩塌,他也会用这座大山撑起另一片天空,为那位老爷爷,为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追求信仰的脚步不曾停歇,这座大山就一直在路上。不为别的,只为你依然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去上英语课,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口气读完五句话,总算读出来了,有点进步了,加油。
    内心很美的日记阅读 129评论 0 0
  • 每个人运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都会产生快感。 原因并不复杂,因为运动会让我们分泌多巴胺,它能使人感到愉悦和兴奋。只不过...
    罗召伟阅读 151评论 1 5
  • 前两天我去找我妈,晚上吃完饭和她一起去散步。 我妈是特节省那种人,看见瓶瓶罐罐就会眼睛发光。 我们绕着小区转了一圈...
    SallyWong阅读 242评论 0 0
  • 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 为什么一年到头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挣钱却仍然是刚刚够用? 为什么别人说买房是投资而你却多了十年...
    GDomain阅读 4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