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字符串查找(二)

Boyer-Moore字符串查找算法
当可以在文本字符串中回退时,如果可以从左向右扫描模式字符串并将它和文本匹配,那么就可能得到一种非常快的字符串查找算法。和KMP算法一样,我们会根据匹配失败时文本和模式中的字符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而预处理步骤的目的在于判断对于文本中可能出现的每一个字符,在匹配失败时算法应该怎么办。
是实现启发式的处理不匹配的字符,我们使用数组right[]记录字母表中的每个字符在模式中出现的最靠右的地方(如果字符在模式中不存在则表示为-1)。这个值揭示了如果该字符出现在文本中且在查找时造成了一次匹配失败,应该向右跳跃多远。要将right[]数组初始化,首先将所有元素的值设为-1,然后对于0到M-1的j,将right[pat.charAt(j)]改为j。
在实现了right[]数组后,我们使用一个索引i在文本中从左向右移动,用另一个j在模式中从右向左移动。内循环会检查正文和模式字符串在位置i是否一致。如果从M-1到0的所有j,txt.charAt(i+j)都和pat.charAt(j)相等,那么就找到了一个匹配,否则匹配失败。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 如果造成匹配失败的字符不包含在模式字符串中,将模式字符串向右移动j+1个位置(即将i增加j+1)。
  • 如果造成匹配失败的字符包含在模式字符串中,那就可以使用right[]数组来将模式字符串和文本对齐,使得该字符和它在模式字符串中出现的最右位置相匹配。
  • 如果这种方式无法增大i,那就直接将i加1来保证模式字符串至少向右移动了一个位置。

一般情况下,对于长度为N的文本和长度为M的模式字符串,使用了Boyer-Moore的子字符串查找算法通过启发式处理不匹配的字符需要~MN次字符比较。

public class BoyerMoore{
    private int[] right;
    private String pat;
    BoyerMoore(String pat){
        this.pat = pat;
        int M = pat.length();
        int R = 256;
        right = new int[R];
        for(int c=0; c<R; c++)
            right[c] = -1;
        for(int j = 0; j<M; j++)
            right[pat.charAt(j)] = j;
    }
public int search(String txt){
    int N = txt.length();
    int M = pat.length();
    int skip;
    for( int i=0; i<= N-M; i += skip){
        if(pat.charAt(j) != txt.charAt(i+j)){
            skip = j-right[txt.charAt(i+j)];
            if(skip<1) skip =1;
            break;
            }
            if(skip==0) return i;
        }
        return 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Rabin-Karp指纹字符串查找算法
这是一种基于散列的字符串查找算法。我们需要计算模式字符串的散列函数,然后用相同的散列函数计算文本中所有可能的M个字符的子字符串散列值并寻找匹配。如果找到一个散列值和模式字符串相同的子字符串,那么再继续验证二者是否相等。这个过程等价于将模式保存在一张散列表中,然后在文本的所有子字符串中进行查找。
长度为M的字符串对应着一个R进制的M位数。为了用一张大小为Q的散列表来保存这种类型的键,需要一个能够将R进制的M位数转化为一个0到Q-1之间的int值散列函数。除数留余法是一个很好地选择:将该数除以Q并取余。
对于5位的数值,只需要使用int值即可完成所有所需的计算,但如果M是1000或是更大的数则需要改变思路。

private long hash(String key, int M){
    long h = 0;
    for( int j = 0; j<M; j++)
        h = (R*h + key.charAt(j)) %Q;
    return h;
}

上面代码实现的方法用char值数组表示R进制的M位数的散列函数,所需时间与M成正比。(将M作为参数传递,使它同时用于模式字符串和正文)对于这个数中的每一位数,将散列值乘R,加上这个数,除以Q并取余数。我们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计算文本中的子字符串散列值,但这样一来字符串查找算法的成本将是对文本中每个字符进行乘法,加法和取余的成本之和。在最坏的情况下需要MN次操作。
Rabin-Karp算法的基础是对于所有位置i,高效的计算出文本中i+1的子字符串散列值。将模式字符串右移一位等价于将它减去第一个数字的值,乘以R,再加上最后一个数字的值。
根据以上讨论可以立即得到算法的实现。构造函数为模式字符串计算散列值patHash并在变量RM中保存了除以Q取余的值。hashSearch()方法开头计算了文本的前M个字母的散列值并将它和模式字符串的散列值相比较。如果未能匹配,它将会在文本中继续前。

小技巧:用蒙特卡洛算法验证正确性
在文本txt中找到了散列值与模式字符串相匹配的一个M个字符的子字符串之后,你可能会逐个比较它们的字符以确保得到了一个匹配而非相同的散列值。我们将把Q设为任意大的一个数以使得散列值发生冲突的概率极小,从而避免相关验证操作。

public class RabinKarp{
    private String pat;
    private long patHash;
    private int M;
    private long Q;
    private int R = 256;
    private long RM;

    public RabinKarp(String pat){
        this.pat = pat;          //保存模式字符串,仅拉斯维加斯算法需要
        this.M = pat.length();
        Q = longRandomPrime();
        RM = 1;
        for( int i = 1; i<=M-1; i++)
            RM = (R*RM) % Q;
        patHash = hash(pat, M);
    }
    public boolean check(int i)  //蒙特卡洛算法
    {  return true;  }
    private long hash(String key, int M)
    private int search(String key){
        int N = txt.length();
        long txtHash = hash(txt, M);
        if( patHash == txtHash && check(0)) return 0;    //一开始就匹配成功
        for(int i=M; i<N; i++){
            txtHash = (txtHash + Q - RM*txt.charAt(i-M) % Q) % Q;
            txtHash = (txtHash*R + txt.charAt(i)) % Q;
            if(pathHash == txtHash)
                if(check(i-M +1)) return i-M+1; //找到匹配
        }
        return N;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