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的椅子

人生两大难题:适合脚的鞋,适合屁股的椅子。而我自有记忆来的这二十多年里大概都在寻找后者。我很挑剔,不过多半也是由于长年跻身肥胖界人士的缘故,屁股需要一个十分合适的座驾,少半分少半毫都不行。

总之我是无法在家里安安静静地看书写东西或者工作的,迫切想找到一个不过分安静、遇不到熟人同时又有舒适桌椅的地方。于是我成了那种外表看来完全不小资、头发乱蓬蓬、脚蹬一双伪UGC并且扛着双肩包电脑的屌丝女士,与starbucks里衣着光鲜的商务范儿以及MAAN Coffee、Caffebene里的韩式单眼皮厚红唇形成鲜明对比。

我是来找椅子的,一门进行为举止就跟大学生考前占座差不多,眼睛迅速扫描以吧台为中心方圆5至10米的距离,点一杯最便宜的当日咖啡后立马奔到理想的位置,放下包、拿出电脑、插上电源,然后开机。Starbucks各店依据装修风格的不同椅子也有所差别,不过就我喝遍朝阳区的经验来看,一般的店都会至少有一张大的长方形木桌,可供至少五六人共用。这个桌子牛了!与之配套的椅子应该是starbucks里最为舒适、最适合学习工作的座位——由此就可以看出椅子的舒适度是与配套设施密切相关的。

不过,我极少坐在这张长方形木桌前,因为跟你同坐的人会很多。最初不知其中关窍,有几次坐在那里都遇到某团队头脑风暴或者三两阔太闺蜜各自推着童车来八卦散心。此时,要么换位置,要么偷听并且假装自己耳聋。嗯,我已经是后一门技巧的高手了,听到过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相比之下那些导演编剧什么的简直弱爆了。

我比较喜欢starbucks的单人小桌椅,唯一的缺憾是那种单人小圆桌通常是一条腿的,导致我坐在旁边双脚不能自由释放,障碍感太强,也连带影响到了屁股的感受,毕竟神经是连在一起的。

这种小圆桌也经常配备靠墙的一长条沙发——你以为沙发就舒服了吗?错,其实这是一个陷阱!对于我的屁股来说, 这样的沙发实在是不够宽,也不够软。

据说,startbucks现在的策略本来也不是要你长坐的,而是要动起来。嗯,这就解释通了为什么很多店人来人往的感觉很像一个外卖窗口,只不过你想要堂食也是可以的。所以,我从一开始星君的忠实拥趸也慢慢开始移情别恋。不过,我可不是因为都教授才喜欢caffebene的。瞧,我是一个忠实于自己屁股感受的人,根本不认识什么都教授(倒是看了《隐秘与伟大》之后挺感动的)!

Caffebene透露着浓浓的韩式小清新范儿,浓到什么程度呢?连里面的顾客看起来也是韩剧里的。咖啡味道还算不错,wifi也稳定,不过各个店面风格高度统一也令它失去了个性。就我喝过的几家店而言,桌椅全部是一样的,呃。大致分两种吧,一种是木质软垫有(或无)扶手的简约版普通椅,另一种是矮脚木质软垫仿沙发椅。当然,与之相配的桌子也高低不同。

怎么说呢?普通椅对于我160身高的短腿胖妹来说,有一丢丢高,硬硬的也不太舒服;可素,仿沙发椅对于同一身材的人来说又太矮了!居然一直处于蹲坐的状态,虽然坐垫软软的更舒服但我至少要工作半天一直蹲着也是蛮拼的呢!至少膝盖是受不了的。

我最大的意见还在于,Caffebene的桌子能够四条腿站稳的实在是太少了!

也罢,也罢。因为我现在的最爱是MAAN coffee了。(不要问我为什么没写Costa和Pacific!)

哈,MAAN coffee的椅子可谓五花八门了。人生的每个第一次几乎都能对你后来的选择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如我第一次进MAAN coffee的时候坐了一把势大力沉的矮脚沙发椅,柔软却又不至于把人的整个身体都陷进去,整个造型像一个躺倒的L,十分简约,椅身包裹着低调的灰卡其色,木质的椅子腿是低调的暗红色——总之,屁股觉得很舒服。

由于这把椅子,我爱上了MAAN coffee!享受坐着的乐趣之后,才开始打量这间咖啡馆的其他细节。第一次以标准屌丝女士的形象进入的时候,我发现了这里一整面墙的书架——尽管很多是假书,而我也只是一个伪文化工作者,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氛围”!书架前居然还长着三棵树,枝丫上随意挂着几盏造型古典的灯,一直延伸到二楼。其实,不止这三棵树,整间咖啡馆可谓是座落在一个小丛林中,还有一条长廊式的曲折楼梯穿行其间——我很好奇,这些树到了春天会不会发芽?目下已是三月初,我很快就会知道答案。当然,我希望这些树都还活着。

说到椅子,MAAN coffee的配置应该算得上是五花八门了。最普遍的是一种十分简单的带有双侧扶手的木椅,造型和取材都十分原生态,连同配套木桌也是如此。看来是为那些来此工作的人准备的。然而我不太喜欢这种,因为坐垫有点太硬了。另外一种应该是为来此商谈或朋友欢聚准备的,一排深色单人沙发,很大很深,要是在暖阳高照的午后坐上,对面是三五好友,几杯咖啡,若干Waffle,华灯落影,人生何求!可惜,我都来这里写东西,或者逃避现实,很少体会这种感觉。最有特色的应该是各种木质仿古坐椅了,有的是仿中式古,似乎面前放一张八仙桌才和谐,有的是仿西式古,高高的椅背,有的甚至还挺花哨,上面大概应该坐着一位国王或者公主。

这就是我家附近的MAAN coffee。

当然,真正深谙好咖啡馆以及好咖啡的人肯定会十分不屑我的屁股做出这样的选择。其实,如此这般的MAAN coffee有这一家也就够了,再多的话我也担心自己会失望,连锁店终于是连锁店。听说,附近马上要新开一家ZOO,择日去体验一下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在我生活的爱尔兰古城沃特福德,是个地方不大,但咖啡馆遍地开花的地方。全城大概有四家Costa,它们处在城市的不同...
    lucia_艺阅读 436评论 0 0
  • 远看春一片 近看百花残 叹息花时短 不提少年时
    yiyi_4f59阅读 96评论 0 0
  • 作者故乡的云袁超 1 仲夏之夜,漫步街头,眺望生活了几十年夜晚的小山城,恍惚间感觉陌生起来。 很久没有时间...
    故乡的云袁超阅读 412评论 0 1
  • 我心中有诸多邪恶 控制不住时 我便放它在想象的荒原中撒野 时间是一匹猛兽 但当它伏在花间小憩时 我们便觉得,一风一...
    依着花的树阅读 32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