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缘2》:细活儿下的画面和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冰雪奇缘2》是由克里斯•巴克、珍妮弗•李执导的动画电影,是2013年电影《冰雪奇缘》的续集。该故事讲述了在第一部《冰雪奇缘》三年后的秋天。为了探寻父母遇难的真相与寻找艾莎魔力的由来,她与安娜、克斯托夫、驯鹿斯特与雪宝一行远走阿伦戴尔王国,去北方寻找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将故事变得十分有魅力。

首先先说说《冰雪奇缘》这系列动画电影罢,此系列是改编自安徒生童话《白雪皇后》,而在第一部中讲述的小国阿伦黛尔因一个魔咒永远地被冰天雪地覆盖,为了寻回夏天,安娜公主和山民克里斯托夫以及他的驯鹿搭档组队出发,展开一段拯救王国的历险。相对于第一部讲述了处理国家内忧事务,以及讲述艾莎和安娜成长故事,在第二部的《冰雪奇缘2》则讲述了并冰封的阿伦黛尔国的外患问题和秘密,以及讲述艾莎和安娜成熟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故事。

一说到关于迪士尼出品续集的动画电影,自然会将两者做比较起来的了。而在《冰雪奇缘2》相比第一部,给观众也是有着好的观影体验,也有显得不足的观影体验。首先相比第一部,《冰雪奇缘2》则从服饰、场景等细工活儿上画面上做足了美术美感的功课。你比如说,这部动画中无论是从画面的发丝、服饰上的亮片、人物的胡须、手指的绒毛、毛毡的质感、甚至还是连森林的路边的野草都富有美感和细腻感;此外动画中也响应魔法森林的魔法特色,在带观众领略秋季波澜壮阔的景观之余,还融合了风、火、水、土四大元素的设计,这些设计既体现迪士尼取东方自然规律文化之精华而融合到动画中,也体现制作方匠心地为动画故事中的生物的的灵体赋予了符合它们各自的特征。如此等等,都是十分展现了一部充满魔法色彩的美轮美奂的现代化童话故事。

其次,在展现动画的画面美感上,展现迪士尼先进性的炫技上,无疑就是要说主角艾莎的个人戏份上了。无论是从艾莎跨越暗海时驯服水马(水灵)的那一场关于展现海面、海浪、冰面、水下形态美之戏;还是艾莎决心响应召唤、近乎失控地释放自身“冰之”力量那一场戏,都是展现动态水美效果以及伦黛尔王国瞬间被带有四大元素图案的冰晶充斥的固态冰晶美效果;事实上这样的制作,无论从宏观广角的镜头,还是从微观特写的镜头都是炫技活儿得十分精致细腻的,而又几乎是无可挑剔和无所瑕疵的。

当然,此动画的笑点也有不少,是为十分符合亲子观看的合家欢电影。其中最亮眼的当然要数雪宝(Olaf)的耍宝演出了,它将自己的身体形态调皮趣感和特点糊弄得惹得大家捧腹大笑。它这个又萌又暖又好玩的孩童性格和形象,是十分为孩童们量身订到的,自然给小孩子们带来了如玩玩具一般带来的无限欢乐。

最后,《冰雪奇缘》的核心是既讲述了艾莎和安娜那种姐妹情比金坚的情谊,也讲述了充满成人世界里政治隐喻色彩。如果上文的画面美点、炫技酷点、雪宝笑点都是为小孩子们而设定的话,那么在动画的情谊和政治隐喻部分则是带给大人们而设定的了。其中姐妹情深部分,都是教育小孩和警示大人,在社交中都不要自私,遇到困难就不克服,姐妹间应该用无私,用勇敢和爱去维护彼此,共建深情姐妹情谊。

而在政治部分,则是制作方想隐性地借电影去披露出时下国与国之间的“零和思维”的博弈。而这“政治”部分内容的故事设置上,是十分有逻辑和谨慎,以及合为时而设的。故事中,我们知道阿伦黛尔与北方国之间原本和平共处的,而阿伦黛尔老国王鲁纳德抱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想法,名义上是帮北方国修建水坝,实质上是想镇住了对方的灵脉,结果是真的封闭了北方国,但水坝的建设对阿伦黛尔也是有忧患的,一旦决堤阿伦黛尔也会被淹。自然这样矛盾是上一代两国的矛盾,而故事发展在现在,新的阿伦黛尔的女王和公主是想用拥抱和平的。而他们对面的问题是要解除魔法森林的“诅咒”救回北方国,又必须摧毁大坝而让阿伦黛尔会被淹没。

而在这种“零和思维”的博弈中,动画的结局是艾莎留在了北方国,安娜回到阿伦黛尔当女王,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是让艾莎“环境合适”,另外一方面这更是姐妹俩为了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了两国长久和平,做出的一种取舍和牺牲。于此,我们可是知道艾莎和安娜如今已经成熟了,富有社会责任感了,是一种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高贵精神。

当然,此动画有显得不足的观影体验就是音乐方面了。窃以为,第一部的《冰雪奇缘》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让歌曲《let it go》成为经典的影视之歌。于此,或者制作方也想乘胜追击,在电影的音乐元素上再创奇迹,于是就制作了多首歌曲在电影中,让观众要所选择,有所喜欢。但是从这部动画的多首歌曲的制作差强人意和旋律的动听度不高而言,还是逊色于《let it go》了。另外,本来此动画是打造剧情冒险动画的,而在此片的全程的歌曲比上集数量虽然明显加多,主角们每过一段时间就就放声歌唱,但这是让人有看歌舞剧的错觉感的,这就使得音乐有点与剧情的气质不在同一个频道上了。于此这种大型的MV版音乐元素是有点尴尬场面的。《冰雪奇缘2》只是追求了音乐的数量,而忽视了音乐质量上的考量。

不管怎么说,《冰雪奇缘2》继续聚焦了艾莎和安娜姐妹,围绕“探寻魔力奇缘,回应命运召唤”展开,相比第一部的格局是更加庞大,更有史诗感的了。另外,对于新生代的孩子们而言,此片既能在传统的安童生童话的基础上,也在迪士尼的精心打磨创新中,体现出更符合新时代时势下催生的合家欢动画的气质。这样的动画一方面使得在童话基础上赋予一种如主角们艾沙和安娜那一种姐妹情谊深的情感,于此动画起到了教育小孩们要像两姐妹那样情谊深的意义,以及教育孩子们和大人们要向主角她们那样作为成人充满社会责任感的行为好好学习。于此以上这些都淋漓地体现了在这具有政治史诗一般的神话色彩的影片中;另外一方面,也都给大人小孩在这个冬季里提供了一场充满家庭温暖和互动的亲子观影活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