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啊,我就是那个嫁给穷人的女同学

2016年圣诞节的夜晚,我在上海,给沈清言打了一个电话。

我说:“我要回来了。”上海的冬天很冷,阴冷,说话的时候我看见从嘴里冒出的白雾,我的手没有戴手套,被冻得青了。

沈清言在那边隔了几秒钟没有说话,我听见他的呼吸声,还有远处有人说着“圣诞快乐”的声音。

他隔了几秒钟才说:“好啊,欢迎回来。”

多像一句客套话。让我猜不中他此刻的表情。

放下电话,我回去躺在出租屋里那张狭小的床上,明天,我就要离开这座城市了。

图片来自网络


1 初识

我叫林傲,认识沈清言的时候,我大三。

我是学校辩论社的新星。辩论社的社长是我学长,他叫姜叶,今年大四。马上要毕业了,社长也要换人了,他很看好我,想要在他毕业之后提拔我当社长。

如果下次辩论比赛你能拿前三名,这社长就是你的了。他说。

那个时候,我就像我的名字一样,骄傲,而且不羁。我不在乎社长的职位,可是,骄傲如我,只想拿第一名。

于是我放下狠话:“什么前三,如果不拿第一名,那这个社长我也不想当了。”

学长只是笑着摇了摇头,小丫头片子,还想着万一你拿不到第一,也给你留点面子,这下倒好,你自己不想要。

我哼了一声,骄傲如我,又何必要这不必要的面子。

话是这么说,但是私下该准备的,我一点也不马虎。那句话是怎么说的,不打无准备之仗嘛。

辩论不是脱口秀,不是张嘴想说什么就说的。很多时候,你得引经据典,而且要善于找对方说话的漏洞,然后找出相反的例子,狠狠地反驳对手,才能让自己赢。

还有,很多时候,心理因素也是决定这场辩论输赢的关键。如果比赛那天心情不好,状态不佳,那么很可能之前准备得再好,也是赢不了的。

所以,在准备了大半个月的资料以后,在比赛前一天,我专门去比赛场看了一下。我不想临阵发挥不佳,所以提前给自己打打预防针也是好的。

去了有人在布置比赛现场。桌子椅子那些自然不必说,还要加点气球彩带什么的才更有气氛。

我在观众席转悠了一圈,然后跑到比赛台上,往下面看,想着明天我要是拿了第一,该怎么和现场观众说谢谢……

正在自我陶醉的时候,旁边冷不防有个人咳了一下,立即把我拉回现实。

我转头看了一下,应该是这次负责安排比赛现场的工作人员之一,一个男生,他一定看见了我一脸陶醉的神态了。

为了掩饰我的尴尬,我只好强作镇定地说:“呃,那个,我是明天明天要参加比赛,所以今天过来看看现场。”

他点了点头,没什么表情,又去布置现场去了。

我暗暗松了一口气,还好刚才的窘态没被看见,不然可丢人了。

然后我又绕着整个场走了一圈,心里大概有点谱了,就准备离开。

离开之前,那个男生叫住了我:“你说你明天比赛?你坐哪个位置?”

我指给他看:“我是正方主辩,应该是坐那里吧。”

他看了看位置,朝着我点点头。我不明白他是什么意思,也没有多问,于是就走了。

第二天,比赛如约举行。

在比赛开始前,我又看见那个男生,在后台忙碌。他又对着我点了点头。

后来,我总算知道他点头是什么意思了。

学校里的辩论会,你知道的,和社会上电视里那些看起来就很高大上的不一样。很多社团是凭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组织起来的,即便有赞助,也并不多。所以很多时候,那些道具什么的,并不太好,就比如……麦克风走音。

而比赛那天,我用的麦克风已经是现场几乎是最好的一个了。其他人的,特别是我的主要对手,也就是反方一辩的麦克风,简直惨不忍睹,经常说得正情绪激昂的时候,麦克风就要漏一漏音。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打击了对方辩友,只觉得他们底气越来越不足,所以最后,还是我们赢了。

当然,是很久很久之后,我才知道,是那个男生帮了我。他们布置现场之前肯定要试试麦克风能不能用,他挑了最好的那个留在我的位置上。

这个男生,就是沈清言。


2 在校园

因为这件事情,算是和沈清言有了认识。那个时候,他大四。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

我曾经问过沈清言,你参加了个什么社团啊。

他说,后勤社。

我大奇,一脸白痴地问,居然还有这种社团,是干嘛的啊?

沈清言无奈,就是做后勤的啊。不然每次你们做活动,是谁给你们布置的会场,活动完了又是谁打扫的啊。

我吐吐舌头,之前还真的没有注意过这些。可是因为这件事情,我对沈清言有了好感。一个坚持在背后默默做事的人,是会让人喜欢的。

沈清言就像他的名字,不轻易言语。经常看见他都是很沉默,很严肃。但是他身上又有一种让人放心的气质,只要你把事情交给他,他一定会做得妥妥帖帖。不像我,做事情总是风风火火,但是经常粗心,不是忘了这就是忘了那。

大概两个不同极端的人在一起,也是会相互吸引的。我觉得我爱上了沈清言的沉默寡言,于是开始追他。

连我的好朋友于小鱼都说,沈傲,像你这么骄傲的人,也会有倒追人的一天!

追我的人太多,总是被人捧在手心里,做惯了骄傲的公主,突然有人对你不冷不热的时候,你就会对他好奇,甚至有好感。大概每个人,在恋爱的时候,都有这么贱的一面吧。

于是在我第三次表白的时候,沈清言拉起我的手,说,走,我带你去吃面吧。

学生时候的我们,都没有太多钱。去不起那些高大上的餐厅吃饭,偶尔去这些小店吃吃东西,也是开心的。

大概年轻的时候,只需要一点点的物质,就足以让人幸福。因为那个时候,对未来的全部憧憬,会让你眼下泥泞的路,散发出耀眼光来。

沈清言从来没有说过爱我,可是他看我的目光,分明是有温度的。他的嘴角会不自觉地上扬,那是青春里的爱情,特有的样子。

沈清言家里不算有钱,特别是最近,听说他的哥哥要结婚,女方家想要8万的彩礼都拿不出来。沈清言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就出去做家教,打零工。

我就在图书馆,一边看书,一边等他。好几次图书馆都关门了,他还没有回来。但是回来的时候,一定会带一些我喜欢吃的东西。看见我大口大口地吃着他买的东西,头也不抬的时候,他就会摸摸我的头,说,吃慢点儿。

每个月最开心的时候,是月初他结算工资的时候。我是重口味,无辣不欢,喜欢吃火锅。每次他领了工资,就会带我去吃一顿火锅。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一定吃到两个人满头大汗,脸色发红为止。

记得有一次我来大姨妈,肚子很痛,我生理期从来不忌嘴,无论如何就是想吃一顿火锅暖暖身子。

可是那个时候是月底,他的工资都几乎花完了的时候。他只好好言好语地劝我,宝宝,多喝点热水。

不知道是当时来了姨妈火气大还是怎么,我一听就发飙了,热水是万能的吗?只会叫女朋友喝热水的男生根本就不合格好吗!然后和他大吵一架,就回宿舍躺着去了。

到了晚饭的时候,沈清言给我宿舍打了个电话,舍友让我去接,我心不甘情不愿地磨蹭了半天才去,结果沈清言在电话那头说,骄骄快下来,我带你去吃火锅。

听见有火锅吃我一高兴,换了衣服就三步并作两步地冲下楼去了。也忘了自己还在姨妈疼。直到吃完心满意足地打了个饱嗝,才想起来问他:“你哪来的钱?”

沈清言又是笑笑没有说话。我想起了电影里的桥段,压低了声音问他:“你不会没有钱,带我来吃霸王餐的吧?”

他无奈:“你电影看多了吧,我怎么会干那种事情?”

我拍拍胸口,“那就好那就好,不过你钱是怎么来的?”一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阵势。

沈清言说:“这个月我和老板说了,让他提前给我预支了点工资。”

我点点头,心安理得地接受了这个理由。

那个时候总是那么天真,他说的话就一定会相信,不管他有理由还是没有。就像从他的嘴里说出来,每个老板都像是一个心怀仁慈的富人一样。

年轻时的恋爱啊,天真得可笑,但是也是这份天真,才让一切那么美好。

再后来,沈清言毕业了。

我们近一年的校园恋爱,就这样结束。那个时候,我一直相信,以后的以后,我们还是会一直一直在一起的。直到永远。


3 在社会

沈清言毕业了,而我也顺利进入大四。

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课业已经不是那么繁重。我也想尝试着去打一份工,赚取一点生活费,当然更重要的,是为了沈清言。

沈清言刚刚毕业,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收入还不如他当时打几分零工加起来多。但是开支却增加了。因为不能再住在学校的宿舍里,必须出去租房子住了。第一个月的房租就是一个大问题。

他也很犹豫,觉得还不如多打几分零工呢。但是我劝他,这份工作虽然现在工资低了点儿,但是以后有发展啊,所以无论如何一定得坚持下去。而且这个offer好不容易才拿到的,不能就这样放弃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各方面都勉强过得去的房子,房东最少也要押一付三,沈清言拿了自己之前全部的积蓄,又和大学同学借了一些,才勉强够付。

付完他抱歉地对我说:“骄骄,这个月估计没有钱带你去吃火锅了。”

我大方地挥挥手,没事,谁叫我也有钱赚了呢,我请你吧。

沈清言嘴唇动了动,想说什么又欲言又止。

后来的那段时间,我们开始变得忙碌。我要打一份工,还要兼顾课业。沈清言很多时候都要加班到很晚。

年轻的时候,为了生计奔波,很多时候,并没有选择。

我不止一次地抱怨过,见他一面好难。

沈清言有一次开玩笑:“是哦,现在都好忙,不过你毕业了就好了,就可以搬来和我一起住了,到时候就能天天见面了,见到你烦为止。”

我白了他一眼:“谁要和你住啊,你那房间小得都放不下一张双人床!”

说是这么说,但是心里还是暗暗高兴的。

那个时候的女生,有谁没有幻想过和自己喜欢的人住在一起,然后结婚,白头偕老呢?

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我顺利地通过答辩,拿到了毕业证书。这意味着,以后,我要自己养活自己了。

我很快找到一份工作,然后,和沈清言搬到了一起住。

他原来租的那个地方实在太过狭小,我把我的行李箱还有铺盖全部放进去的时候,几乎占满了他的屋子。

于是我们商量着找一个更大的地方。

更大的地方,也就意味着要更高的房租。我才刚毕业,第一份工资都没有拿到手,沈清言这一年间工资涨了一点儿,但是也没有多少。我们的日子依然捉襟见肘。

也许,也许很快就要好起来了吧。我这样安慰自己。

在我们这个南方的小城,其实普遍工资都不算很高。我的梦想是做一个雷厉风行的女子,在最繁华的写字楼里,踩着七寸的小皮鞋,掷地有声。

我向往那样光鲜亮丽的生活,我知道只有大城市才能提供给我这样的生活,那里有更大的视野,和更广阔的空间。

于是我开始游说沈清言,和我一起去上海。

清言最初犹豫了几天,后来,对我说,对不起,骄骄,我去不了。

为什么?

我的父母在这里。上次因为哥哥给不出那么多的彩礼,跟着女方家去了很远的地方,相当于是入赘了,我爸妈不希望我再去这么远的地方。毕竟,他们还是希望老了身边有一个人。再说,我现在这份工作,我再熬几年,一定会有更大的作为的。

我说,可是我呢。再过几年,我就老了,到时候我爸妈一定会催我结婚生子。我想趁着年轻,去闯一闯,去看看这个世界。

我知道我的理由也许很无稽,也许很霸道,可是,当时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去更大的地方,去闯闯,去看看自己到最后,究竟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恰好在这个时候,我之前辩论社的社长,姜叶,他比我高一届,毕业了就直接去了上海,我们一直有联系,听说,他在上海混得很不错。

他在微信上问我,想不想到上海来。

我一直没有回话。因为,我在想,沈清言怎么办。

过了几天,姜叶又发了一句话过来,他说,我了解你,林傲。像你这么骄傲和有才华的人,来这里,一定如鱼得水。

不知道是不是这句话打动了我,让我看到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即将成真,抑或,那几天的沈清言总是回来得很晚,而且一脸疲惫的样子,经常回来就倒头大睡,让我想要找人诉说都找不到。

总之,我下定了决心,要去上海。很多话,我没有当着沈清言的面说。因为我害怕看见他疲惫的眼睛,如果那里留下眼泪,那么,我是不是还能狠心离开。

后来,我背着沈清言辞掉了那份薪水并不高的工作,临走前,给他留下了一封信。一向骄傲如我,终于也在爱情面前,做了一回懦夫。我不敢当面和他说分手。只留下了那封信。然后收好的全部的行李,踏上了去上海的飞机。

图片来自网络


4 在上海

后来无数次,我都在想,当时的沈清言,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去的时候,看到那封信,他会怎么想。

上海是一个竞争很激烈的城市。那里充满了很多像当时的我一样才华横溢而且野心勃勃的年轻人。每天不知疲倦地讨论这个行业最前沿的动态,闲暇的时候,参加各种艺术展,或者有趣的课程。生活过得充实而且多姿多彩。

我想,也许我终于找到了适合我生长的沃土。也许有一天,我终将能长成一棵大树。

只是一直没有恋爱。追我的人比之前更多。只是,我亦从来没有动心。别人说我眼高于顶,只有我知道,也许要忘了沈清言,才能开始下一段恋爱吧。

于是,我更加努力地工作,认识了更多更优秀的人。业余时间排得更满,我希望,忙过这一段之后,我能忘记他。

黄浦江边有一家咖啡馆,我很喜欢。因为那家咖啡馆里面和外面挂满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候的画。我每周大概会抽几个小时,去里面坐坐,点一杯价值不菲的咖啡,算是给自己小小的奖励,然后一个人安静地感受一下这里艺术带来的时光倒流的气息。

也许,表面上我是一个一直在追逐新鲜事物的人,但是骨子里,其实我是一个怀旧的人。

在这里,我遇到了程浩。

不记得从哪一周开始,我去那里喝完咖啡,要结账的时候,金发碧眼的帅气服务生告诉我,不用了,小姐,刚刚有人替你结过了。

那他人呢?

不好意思,他刚走。

随后的几个星期,由于太忙,一直没有去那家咖啡厅。就慢慢忘记了这件事。

再后来,再去那家咖啡厅的时候,又遇到同样的事。

再下一次来,就多了个心眼。特地选在了靠近江边,但是一侧脸就能看见进门的地方坐下,当服务员再次告诉我结账的人刚走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冲了出去,然后截住一个人。

他似笑非笑地看着我,我直截了当地问他:“你为什么要帮我结账?我看起来是那种付不起账单的人吗?”

他没有说话。这种沉默,突然让我想起沈清言。

后来留了联系方式,慢慢熟络起来,程浩告诉我,是因为,那个时候,总是看见我一个人坐在那里喝咖啡,但是眼神很落寞的样子。

“我想要帮你一点点,哪怕只是帮你买个喝咖啡的单。”

不知道程浩是哪里打动了我,我开始和他交往起来。

其实程浩一点都不像沈清言,他比较活泼,健谈,第一次大概是被我吓到了,所以才保持沉默的吧。

程浩是一个品味不俗的男子。刚刚交往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带我去了很多之前我来上海快一年都没有去过的地方。而且是那种很小众却有着好品味的地方。

我们会去一些很贵而且精致的地方吃饭,也会去一些便宜但好吃的大排档。

而且,他还是上海本地人,家里有车有房。好几次他来接我下班,或者周末和朋友逛完街他来接我,被同事或者朋友看见,都羡慕得不得了,说我真是找了个金龟婿。

我就直接怼回去,什么金龟婿,我林傲也不差好吧。说得像是我高攀了一样。

是的,我从来都是一个骄傲的人。

但是只有我知道,也许,有些东西,是不一样的。

就比如,程浩一开始认识我的时候,请我喝了三次咖啡。后来和他交往起来,我无论如何也要回请完这三杯。程浩带我出去的时候从来不要我买单或者AA,但是我都会默默记在心里,过一段时间,回送他一件差不多价值的礼物。

我并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做。

有一天,经过一个大学校园,我看见一对情侣走在前面,天气很冷,男生把自己的围巾脱下来,围在女生脖子上,然后跑着去给她买了一杯热奶茶。

女生接过奶茶的时候,一脸幸福。

我突然想起来,那就是几年之前的我。那个时候被沈清言捧在手里,他为了我了很多事,比如深夜给我带回来的宵夜,走了很多地方为我买到零食,还有很多其他,他为我付出的种种,被我当成了理所当然的样子。我从来没有像这般计较过,我是否应该回馈他一些什么东西。

也许和程浩在一起,我并没有这么骄傲,而是因为自卑,才会一切显得那样小心翼翼。他对我的一点点好,会记在心里,然后装作不经意地回馈。

这哪里是恋爱,分明就像在做生意。

当然还有一件事,更加让我认清了这个现实。

交往一周年的时候,程浩和我说,要不去我家吃个饭吧,妈妈想见见你。

我明白那是什么意思。于是特地买了一份见面礼,谈不上有多贵重却很适宜得体,跟着陈浩去了他家。

去到他家,我一进门就把礼物递给他妈妈,说了一声,阿姨好。

程浩妈妈笑着点了点头,但是眼睛里面是没有温度的。

上海人炒菜偏甜,而我是个无辣不欢的姑娘。大概饭菜不太合胃口,所以大部分时间我都没怎么吃,举着筷子听程浩和他妈妈说话。还好,程爸爸喜欢喝酒,于是我俩便有一搭无一搭地喝着酒。

吃完饭程浩妈妈让程浩去洗碗,眼睛却瞟向我。我装作没有看见,依然保持微笑。

然后程浩收拾了碗筷进入厨房,他妈妈也进去了。

桌上还有我和程浩爸爸喝酒剩下的酒杯没收,我刚准备拿到厨房给程浩洗,在门口听见程浩妈妈一直在和程浩用上海话说着什么,只是程浩一直没有回答。

说来惭愧,来上海两年,还是不大听得懂上海话。

但是有一个词我是听懂了,叫“捞金女”。之所以能听得懂这几个词,全拜我之前公司那几个同事所赐。

但是我装作没有听懂的样子,进去给把酒杯递给了程浩。然后静静地退出了厨房。

回去的路上我问程浩,你妈妈有说我什么吗?

程浩握方向盘的手紧了一紧,她说你挺好的。

我没有说话。

过了一会儿程浩又说,傲傲,你这么优秀,一定会让她喜欢你的。

我还是沉默。过了一会儿我说,你家做得菜太甜了,我喜欢吃辣。

程浩没有再说话。

那天晚上回去,不知道为什么,我又梦见沈清言以前发了工资带我去吃火锅的场景。一幕幕,像吃了一辈子那么久。

梦里梦见的人,醒来后就该去见他。

我想,我和程浩,终究还是不太适合彼此。

然而此刻,我又开始想念沈清言。


5 回归

2016年圣诞节的夜晚,我在上海,给沈清言打了一个电话。

后来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

我回来开了一家自己的店,专门卖澳洲的母婴产品的。因为我快要当妈妈了。

有时候我摸着自己日渐涨大的肚子,想起我从上海回来的那天,沈清言在机场接我,看见我就举着一个小盒子,里面有一只钻戒。

我大笑着说,谁要嫁给你,眼泪却又忍不住留了下来。

对啊,我就是那个嫁给了穷人的女同学。

我曾经一度以为自己想要的是整个世界,最后却发现我要的不过是一份纯粹的爱情带来的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程浩从睡梦中醒来,双眼尚有些迷蒙地看着天花板,良久,他转头看了眼身旁,一个枕头,和凌乱的被子。他依稀记得,那一天清...
    梦中猊阅读 404评论 0 0
  • 冬日暖阳,天朗气清,怎可辜负这大好时光,于是和闺蜜一拍即合,出发,登山赏枫叶去! 结果枫叶一片没见着,却欣赏到了令...
    橙小羊的世界阅读 38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