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梦

程浩从睡梦中醒来,双眼尚有些迷蒙地看着天花板,良久,他转头看了眼身旁,一个枕头,和凌乱的被子。他依稀记得,那一天清晨,他同样醒来,转头看到钟宇坐在床边,手中捧着一碗黑糊糊的药。钟宇看着程浩迷蒙的双眼,笑着说,“你以为我是那种一觉醒来就失踪的,不负责任的人吗?”

呵,什么不负责任啊……程浩头很疼,昨晚喝了很多,和钟宇也谈了很多。钟宇说,他们终究还是不可能的,还是要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他们的关系,不可能瞒得了所有人,也不可能瞒得了永远。若是让他家族的人知道了,那么,作为孤儿的程浩,可能会从这个世界上永远消失。所以在一切都还未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将过往都隐藏吧。

程浩爬上天台,吹着冷风。那这家伙,还真是不负责任啊……说走就走,只是因为这种理由。当初没有任何承诺,因为他们都一样,认为承诺既束缚了对方,也束缚了自己。他们都是向往自由的人,可是,还是有人妥协了。自由真的是不可求的东西,他们永远都得不到啊……

程浩坐在天台边沿,看着远处的风景,他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身边的一切,仿佛都还留着钟宇的味道,身边似乎还有钟宇的痕迹,可是,那个本应该在他身边的人,却不知道现在在哪了。

这栋楼在市区外围,可以看到匆匆驶过的动车,程浩恍惚,他记得第一次去钟宇家,就是乘这个动车。他笑了下,从天台下来,心想,他大概已经在那上面了吧?他考虑过很多分别的场景,唯独没想到钟宇会这样子离开,大概钟宇也不想太过伤感,他现在在那列动车上,看着这个方向吗?

回到房内,桌面上摆着早餐,可是他完全没有心思吃。打开电脑,手指在键盘上敲了几下,屏幕一闪,出现了一个人脸。看着这张熟悉的脸庞,程浩脸色有些苍白。

电脑中的那张脸四处看了看,仿佛看到了程浩一般,目光停留在正前方,露出微笑,打着招呼,“嗨!程浩浩!昨晚睡得好吗?”

程浩苦笑,似乎宿醉未醒,现在依旧头痛难忍。他拉开椅子坐下,在电脑前手指飞快敲击着键盘,输入着一串又一串的代码和数据,最后打开桌面上的一个文件,运行合成。最后屏幕中出现一个人,身穿白色外套和卡其色裤子,脸上挂着熟悉的微笑。

程浩看着电脑界面,看着界面中那个人影,心中涌起一阵酸楚。

“你叫什么呢?”程浩苦笑,脑海中又浮现出那个身影,浮现出那个名字,自语道,“钟......钟言......你叫,钟言吧。”那语气,仿佛在询问,又仿佛只是简单的陈述句。

那个人影睁开双眼,看着程浩,目中尤有迷茫,“钟言?”他露出微笑,“嗯,是啊。”

......

那年,燕华大学,刚踏入大学校门的程浩有些迷茫。十八年,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燕华大门。来到计算机学院,找到自己的班级,心中喜悦与紧张各半,尽管他知道,大学大部分时间并不属于班级,可是他还是积极地认识了很多同学。但是没几天,这兴奋劲儿就没了。

大学是半个社会,友谊有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单纯,每个人心里总有一点小心思。能够来到燕华的都是精英,在计算机学院更是智商拔得头筹。竞争,比他想的还要激烈,尽管程浩无意竞争任何东西。

程浩经常偷偷爬上宿舍楼顶,他在上面清理出一块较为干净的地方,在那儿呆呆的看着天空,天空中闪烁的星星,在他眼里就像杂乱无章的代码,神秘,而且似乎想要告诉他些东西。那一刻,他突然明白了什么叫做孤独。

电脑成了他唯一的伙伴,没日没夜的敲代码成了他大学生活的主流。看着电脑屏幕窜过的数据,他心中总是充满了成就感。

“你或许可以往机器人这方面考虑。”导师跟他说,“你的编程基础很扎实,可以自己去搞一些项目。”

“嗯……我的理想是创造出AI,虽然有些异想天开啦!”程浩挠着脑袋这么跟他的导师说。

导师微笑着回应,“人工智能一直都是人类深入研究的课题,你也可以尝试一些项目。”

程浩点头,这可是个大实话。

导师又说,“我给你安排一个搭档吧?做事也能轻松些。”

程浩愣了一下,搭档?他不需要啊!要是那个所谓的搭档是个任性而且不讲道理的人,又或者三观不合,他们迟早会吵起来的。可这是老师的好意,他也不能懈怠啊。尽管有些烦恼,但是事后和那个人说清楚,各干各的就好了。于是,程浩便应付了下来。

那天下午在机房,程浩一心一意地敲着代码,眼中只有不断流动的字符,一串又一串地写入,删除,换行。他仿佛在自己的世界里乐此不疲,这些代码,这个程序就是他的全部。编译,运行,他皱了皱眉,为什么会有bug?

目光上移,重新回到一大串代码中寻找错误。

突然,一只手出现在他的面前,指着屏幕中的一串代码,说道,“这个函数,是这么用的吗?”

程浩刚刚因为这只手的插入,心生怒气,但是听到此人后面的询问,注意力又回到那一串代码中,在那人所指的位置扫了一遍,心中恍然,没有计较那个人的打断。代码重新修改过后,成功运行,他才转身。

身后的人,穿着一身白色外套,卡其色裤子,蓝色鞋子。头发微卷,不知是天生的自然卷,还是来到大学之后才烫过。他面带微笑,第一感觉是个清秀干净的男孩子。

见程浩转过身打量自己,那人也不恼,依旧面带微笑,介绍道,“我叫钟宇,是林导让我来,做你的助手。”

程浩有些无措,挠了挠头,“助手什么的……还不至于啦……那个……”即使之前想到了不少说辞,也考虑到安排什么样性格的人,要用什么样的态度对付,但是面对钟宇的时候,他突然感觉手足无措。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即使程浩不太想要搭档或助手什么的,但钟宇这样的态度,程浩总不好说,我们各干各的,互不干扰就好。程浩更多的还是认为,导师说给他安排搭档,其实是想要彼此互相学习。况且,程浩本就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此刻还真有些无奈。

“你刚刚在写的是一个很复杂的计算程序吧?想到这个程序的一定是个很厉害的人。”钟宇见程浩没有说话,自顾自地说下去。

程浩低垂着眼睑,听着钟宇的话,没有一点反应。钟宇似乎觉得无聊了,搬了一张椅子坐在程浩旁边,“听说你接了一个项目,要一起来吗?”

程浩愣了一下,抬起头看着钟宇那张微笑的脸,他突然觉得,或许真的可以作为搭档合作下去呢?至少在大学可以吧?

程浩看着钟宇,嘴角抽搐了一下,似乎要露出一个微笑,但是失败了。他无奈地双手捂脸低下头去,而钟宇“噗”地笑出声来,“哈哈,你这是笑还是哭?哈哈哈……”

程浩有些恼羞成怒,侧过头颇有些没有底气地嚷嚷,“笑什么?笑什么!有什么好笑的!”

“好啦好啦,我不笑了。”钟宇拍了拍程浩的后背,安慰道,“午饭吃了吗?要不要我帮你去买?”

程浩摇了摇头,“技术宅只需要泡面就够了。”

“那东西不健康。”

“无所谓。”

钟宇还是起身离开了,程浩的目光依旧留在电脑屏幕上,呆愣愣的。“吱吖”一声,紧接着是“砰”,世界仿佛又清静了。程浩叹息,我这家伙果然还是很难相处吧?敲完代码去吃东西吧!程浩又将注意力集中在电脑屏幕上,蓝光倒映在眼镜上,闪烁着一串又一串的字符。

不知道过了多久,又是响起“吱吖”一声,然后是“咔嚓”。程浩没有丝毫注意,手指在键盘上飞快跳动,一个个字符被键入电脑。这时,有人把一份午饭放在他旁边,饭菜的香气让他脑袋突然当机,“你在干嘛?”

“吃饭!”钟宇就说了两个字,语气有些不容置疑的意味。

“我不需要你来管!”程浩带着怒气说出这句话。

身旁钟宇沉默了许久,“哦”了一声,离开了。

程浩看着手边的盒饭,转头想要继续敲代码,却发现脑袋一片混乱。脑子中回荡着钟宇那一声“哦”,不知道为什么,程浩突然觉得很过意不去。他拿着饭出门,站在门口有些茫然。低着头露出自嘲的神情,脚步仿佛灌了铅似的沉重,一步步往天台挪。

打开天台的门走出去,他突然发现有个人靠在边沿,目光投向远方。程浩小心翼翼地走到那个人旁边,试探似的询问,“钟宇?”

钟宇愣了一下,转过头,看到提着盒饭的程浩,语气毫无波澜地说,“如果你想扔掉就扔掉吧。”

程浩心里一动,不知为何,他感觉钟宇说出这句话似有些失望,他赶紧说道,“对不起,刚刚是我说错话了,我吃饭!”说着,他在钟宇脚边坐下,打开盒饭。饭菜有些微凉,闻着饭菜香,程浩感觉自己还真饿了。狼吞虎咽的吃着,时不时地嘟囔一声,“真的是,我又不喜欢吃这个。”

钟宇也坐了下来,听着程浩的嘟囔,“不喜欢吃还都吃下去了?”

“唔……”

……

程浩打代码的时候,钟宇常常搬着一张椅子坐在他旁边,偶尔给程浩指指错误。但是钟宇知道,自己的水平是不可能帮助程浩进步的,他能给程浩的帮助大概就是在细节上找出易犯的错误,然后给程浩予提醒。

代码是枯燥的,在一般人眼里就是无聊的字母和数字组成的乱码。尽管钟宇能看得懂,但总归来说在一旁看着还是很无聊,无聊就犯困,心道,反正程浩的水平我也帮不上他,睡一觉吧。于是就这么伏在桌上睡着了。

程浩正键入代码,突然听到旁边轻轻的鼾声,手指离开了键盘,侧着头看着钟宇。干净的人,干净的味道,闭着眼,睫毛轻颤,似乎在做梦,十分安详。似乎嗅到了很好闻的味道,程浩小心翼翼地凑近闻了闻,心说,这家伙不会还喷了香水吧?天天呆在工作室又不出去泡妞,喷香水也是很骚气。

窗外有风穿堂而过,带着深秋的丝丝凉意,程浩看着钟宇仅穿着单薄的长袖,心想,你这样肯定是要感冒的,就不能好好的添一些保暖的衣服么?想着,把自己的外套脱下,盖在钟宇身上,转头继续敲着代码。

“哈啾、哈啾、哈啾……”三声喷嚏把钟宇惊醒,摸了摸身上的外套,寻着喷嚏声,看到程浩正拿着纸擤鼻涕,抓着衣服披在程浩身上,“自己都没照顾好还想照顾别人?”

“谁叫你穿的这么薄,明明身体也不是很好!”程浩反驳。

“哦!我去给你拿药,顺便问下晚饭吃什么?”

程浩思索了一下,说出三道菜名。钟宇听的一脸无语,“说些实在的!”

程浩无辜地说,“我来学校之后也没吃过几天食堂,我怎么知道有啥,你随便打吧!嘻嘻。”

“你的意思是吃泡面吃了这么久?那你怎么还没死!?”

“你什么意思啊!”程浩看着钟宇嬉皮笑脸的表情,握着拳作势要打下去。钟宇在程浩腰间软肉处一戳,程浩顿时就泄了气儿了,在一旁“哎哟”了起来。

“我走了哦。”

“等等!”程浩起身,“药的话就别买了,我不喜欢吃药。”

“那你打算是病情恶化后去打针?”

“唔……小感冒而已,很快就能好的。”

……

程浩申请不住在宿舍,而是搬到了工作室。宿舍他是实在呆不下去了,舍友们开黑读书到处浪,从来没叫上过他,与其这样被孤立,还不如自己搬出来一个人住也好。工作室环境还不错,敲敲代码通宵也没人会说。旁边备着两大箱泡面,现在还剩一堆,想来之后也不会经常吃了。

某天清晨,趴在工作桌前熟睡的程浩被敲门声吵醒,迷迷糊糊的过去打开门,又回到工作桌前趴下继续睡。

钟宇见状,把程浩拉起来,“你晚上就这么睡的嘛!?”

“唔……”程浩迷迷糊糊的答应着。

钟宇碰到程浩脖颈,感觉温度有些高了,又探手摸了摸程浩额头,温度不是一般的高!钟宇把东西放下,摇醒程浩,“快!去医院!”

“不去……我想睡觉……”

钟宇二话不说把程浩扛起来往医院赶,程浩似乎也没力气反抗了,任由钟宇拉着他前往医务室。脚步有些虚浮无力,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难得一路安静。到了医务室,也全是由钟宇来打理,拿了药,再把程浩给送回工作室。把程浩扔在床上,钟宇坐在工作桌旁松了一口气。

看着蜷缩在床上程浩,钟宇叹气。下午程浩醒来,看见钟宇大包小包的堆在一边,有些迷茫,“你这是干嘛?”

“搬来跟你一起住。”

“诶!?你都还没跟我商量过!”

钟宇睥睨着程浩,“三餐吃泡面,熬夜写代码,困了直接趴在工作桌上就睡,窗户从来不关!还真是个屌丝的做派!你这样怎么不死啊!”

“你想要我死吗?”程浩眼神有些迷离,看着钟宇,有些飘忽。

钟宇气势一滞,一边探手摸向程浩额头,一边自语,我跟一个病号纠结这些真是自找没趣!

程浩体温还是偏高,钟宇生拉硬拽让程浩吃饭吃药后,看着程浩迷糊地入梦,钟宇总算歇下来了。坐在电脑前看着电脑上的代码和跳动的光标,他叹息,这个搭档还真是麻烦!明天去找导师换人吧!工作室桌子清理了一下,钟宇就将就着睡一个晚上,打算明天就提东西走人,眼前这货是死是活他可不想再管。

眼皮有些重,钟宇闭上眼睛,突然听到旁边有人唤他名字,正打算答应,就听到那人继续说了下去,“你身上的味道……很好闻……让人……很安心……”

钟宇猛然睁开眼睛,侧头看向程浩。他依旧蜷缩着身子,是在呓语。

“还是很冷吗……”钟宇走到程浩床边,额头轻抵着程浩的额头,这是烧迷糊了,说梦话吧?钟宇心想。接着,他将自己的被子抱过来,再给程浩盖上。抬头看着半开着的窗户,还是开一点吧,通通风。

第二天,程浩醒来,看着身上厚厚的两床被子,颇有些别扭。环视工作室,没有人,心中莫名有些失落,大概是回去了吧。

发呆中,突然听见开门的声音。见钟宇提着早餐回来,后面跟着几个人,带着一张折叠的单人床。

程浩还没缓过来,钟宇就站在他面前,“起来吃早饭,再把药吃了!”

“我干嘛要听你的!”程浩低下头,“而且谁允许你自作主张搬过来的!”

钟宇目光有些冷,“谁让你是我搭档?我本来想跟导师申请换人的!”

“那你怎么没走!?”程浩置气,音量有些高。

钟宇回身把早餐放在桌子上,“你还病着,我怕换了个人来不管你,你就给我挂了。”

“是导师让你留下来的吧!”程浩冷笑。

钟宇没有继续这个问题,而是转移了话题,“起来吃饭吃药。”

“不……”

程浩的话还没说完,钟宇就抓着程浩的衣领把他提了出来,“大男人怎么这么婆婆妈妈的?你是不是想死?”

“我身体怎么样跟你没关系吧!你只是导师分配来和我合作的搭档!项目完成就没你什么事了!所以我怎么样都无所谓,只要把项目做完你就可以走了!”

钟宇松开了程浩的已经,双手垂在两侧。头低了下来,沉默了很久,转身离开。

程浩看着钟宇离去的背影,不知为何有些萧索,让程浩心中有些梗得慌。洗漱了一下,坐在桌前默默吃着钟宇带来的早餐,又把药给吃了。突然间,他感到一种无尽的孤独感将自己淹没。摇了摇头,又将目光投向电脑屏幕,算了,把工作做完,他们就不会再有瓜葛了……不会吗……想着,程浩握着鼠标的手有些颤抖。但是很快他又冷静了下来,无所谓,反正他水平没自己高,留下来也帮不上什么忙!想着手指又飞快的在键盘上敲动。

中午,晚上……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程浩也不知道敲了多久总之最后,他觉得累了就停了下来。灯没开,室内很昏暗,他没来,工作室仿佛突然失去了一种生气。心中有种空虚的感觉,程浩离开桌子,出门。

天台上,他看着天空,夜空中有些许星星还在闪烁着微茫。他倚着墙蹲下,蜷缩在墙角,自问,我到底是怎么了?

……

钟宇在酒吧坐了一天,和他的舍友喝了一天。

“被赶出来了?我早就说了,那种人,当初就是不应该接下这个活儿。这是把你当保姆啊!”钟宇的舍友调侃。

“你看,你帮他做了那么多,他还不领情。要不要兄弟帮你去报复他?”

钟宇摇了摇头,又灌了一口酒。

“不如直接去找导师请辞吧?这也没啥好留的了。”

钟宇摇头开口,“他并没有那么不堪,他只是个缺乏安全感的家伙……而且只是没有朋友,不知道怎么与人相处而已。”

“都被赶出来了给帮他说话?”

钟宇垂着眼睑,“我还是回去看看吧,我不在的话,说不定又趴在电脑桌前睡着了。”

“切……烂好人……”

……

打开工作室的门,里面没有一丝灯光。钟宇皱眉,走到电脑桌前,没看到人;床上,还是没人。这家伙又跑到哪去了?想着,心里又起了一股无名之火。思索了一会儿,爬上天台,环视了一圈,发现角落里蜷缩着一个异物。走过去一看,果然是程浩。钟宇也是被气乐了,这也能睡着,这家伙是要有多奇葩?

想要把程浩叫醒,却听到程浩梦呓,“钟宇……不要走……对不起,我错了……”

钟宇伸出去的手一顿,脸上露出了笑容,轻声道,“说对不起有个p用,每次乱发脾气完说句对不起就能过去了?我可不会这么容易原谅你。”

手臂上扬,轻轻抚摸程浩的额头,早上才刚退的烧,又烧起来了,这家伙到底有多不堪。

叫醒了程浩,程浩一脸茫然。看到钟宇,脸上露出尴尬之色。

“干嘛还不走?要我背你不成?”钟宇不耐烦地说。

程浩赶紧起身,却感觉两腿发软,脚下一麻,差点又跌坐下去。钟宇迅速伸手扶住程浩,“真没用。”

程浩一言不发,只是低着头跟在钟宇后面走着。

……

“钟宇,我喜欢你……”

项目递交上去了,他们的合作也告一段落了。如果没意外,他们以后可能再难走交集。阴差阳错下,程浩还是和钟宇说出了这句话。

“我知道。”

钟宇的回答出乎程浩意料。

“你梦话说过多少次了。”

程浩耳根有些红,有些手足无措。

“本来我是打算跟导师请辞的,最后想想没有我的话,你这个项目得推迟多长时间上交,你的病估计得让你在床上躺个十天半个月。”

程浩没说话了。

“而且我喜欢女孩子,不如你考虑去泰国变个性,再去韩国整个容?”

“我……”

钟宇看着程浩的眼睛,打断了程浩的话,“不要再说了,这段时间合作挺不愉快的,我总算解脱了!”钟宇露出了个如释重负的笑容,落在程浩眼中,却是无尽的失落,是啊……自己动不动对他发脾气,很多事做的那么过分,他能留到项目结束已经算是忍让我了吧。

程浩露出了一个自嘲的笑容,“没事……那就……”

“嗯,你什么时候接下一个项目?”钟宇突然说。

程浩愣了一下,“没打算……”

“我先住在工作室吧。”

“啊?”

“我早晨起来跑步,一起吗?”

程浩还没反应过来,他记得每次早晨醒来的时候钟宇都不在,想必就是去晨跑了。

“早晨晨跑,吃早饭;中午午饭,晚上晚饭都跟我出去,去食堂。”钟宇说。

程浩点头点的飞快,生怕钟宇改变主意。

“还有,收起你那乱七八糟的想法!老子把你当兄弟,你竟然想干我?”

程浩犹豫了一下。钟宇掐着程浩的脸,靠近程浩耳边,说了些话。程浩又是一阵猛然点头。无所谓,无所谓你接不接受,只要还能看见你,什么都好。

每天早晨,两人天刚亮就爬起来,跑到七点,吃过早饭就去上课。因为班级不同,所以有时候课程不一样,钟宇不在的时候,程浩便回到工作室,打开电脑敲上一段代码。有的时候,两人都没课,便一起远足。或者程浩在打代码,钟宇在玩游戏。钟宇有想带上程浩一起玩游戏,但是钟宇发现,程浩理论知识一套一套的,代码也能敲得飞快,可是游戏上手的时候,反应速度简直就是反射弧绕了地球三圈的那种。程浩也是很不好意思,最后拒绝了钟宇,他还是选择敲代码。

有的时候钟宇好奇程浩在敲的代码是什么程序,程浩只是笑了笑,说自己在尝试一个新的东西,等做好了给他看。钟宇听出程浩语气中的自豪,心说这是他得意的作品吧?于是笑着约定完成了一定要第一个给他看。

上一个项目专利被收购,他们拿到了一些钱,分出六成给了导师,毕竟项目由导师介绍的。于是他们又接下了一个项目,忙了起来,但是日常并未放弃。晨跑,上课和三餐。

大三快要结束了,钟宇拉着程浩说,“要不要跟我一起回家?”

“见家长啊?”

“对啊!”钟宇戏谑地说。

程浩愣了一下,然后拍了拍钟宇,“不开玩笑了,跟你回家干嘛?又没得玩。”

“你不是喜欢我吗?”钟宇依旧是戏谑地看着程浩,“怎么?连我家都不敢回?”

程浩低下头,心中说不出的复杂。

“我带你去玩啊!看看我的家乡,挺美的。晚上可以一起睡。”

程浩犹豫了很久,还是点了点头。

动车上,钟宇指着窗外,叫程浩看,那是工作室楼顶的天台。透过车窗,可以看到那个熟悉的天台,可是程浩有些心不在焉。

“别这样,我这不带你出来散心了吗?”钟宇看着程浩,“你还要我怎样,跟你说我也喜欢你?”

程浩也愣了,是呀,还要他怎么样?他已经一直陪在自己身边了,或许现在这已经是最好的情形了,虽然什么都没说,但是彼此默契的不开口。

“嗯……”程浩轻松地笑了笑。

玩了一天,晚上程浩跟钟宇一起回了家。钟宇家是个小家族,他的大伯管理着这个家族,若搁在民国,那就是老爷。对于程浩的到来,钟宇家人都很热情。不过程浩还是有些别扭,生在这样一个宗族,还是很压抑的吧?程浩发现,自己终究是不知道钟宇的过去,他也从来不说。

两个人躺在床上,程浩有些僵硬。钟宇侧过头,在程浩耳边说,“诶?之前说着喜欢我,怎么上了床就不想做点什么?”

程浩感受着耳边的热气,脸蹭地就红了。旁边那人儿仿佛感到无趣,“算了,没意思,睡觉。”

不一会儿,身边就传来了细细的鼾声。程浩也慢慢放松了下来,侧过头,看着钟宇的睡颜,他还从未如此近距离看着钟宇,伸手想要触摸钟宇的脸,但还未伸出去,就收了回来。看着天花板,心乱如麻,不过,只是亲一下也没什么吧,反正睡着了什么都不知道。

程浩悄悄靠过去,在钟宇脸颊上轻轻的亲了一下,然后侧过身去,睡着了。

第三天,他们就回去了。大三结束,钟宇留在程浩的实验室。在程浩专心打代码的时候,钟宇凑到程浩耳边,低声说,“我知道那天晚上你偷亲我。”

程浩脸蹭地红了,手指一颤,打错了几行代码。他匆匆删掉错误字符,转过来看着钟宇,“你敢装睡骗我!”

“我不相信你离我那么近会什么都不干!”钟宇吹着口哨,一副准备听程浩好好辩解的样子。

“亲就亲了,能怎么样!”

“继续傲娇啊。”

“谁傲娇了!”

“啊……某人,这不是还不承认。”

程浩气呼呼地转过头去,键盘被敲得巨响。钟宇眼中闪过一丝笑意。

从中午家乡回来后,两人就把单人床并了起来。说来自从和钟宇一起睡之后,钟宇发现,程浩再没有像之前一样蜷缩在角落里睡。看着熟睡的程浩,钟宇露出温柔的笑容。

……

直至有一天,钟宇接到了一个电话。程浩看着钟宇接完电话回来之后,脸色有些不太好。两人去酒吧喝的昏天黑地,也说了很多……很多……

……

此时,钟宇面前坐着一个女子,长相俏丽,是个美人儿。两家大人相谈甚欢,皆有撮合之意。突然,钟宇感觉手机一颤,没有在意。两家人聊了许久,才分别离开。路上,钟宇父母都在为那个女子说着好话,言下之意是,这个女子是个不错的媳妇。

但是钟宇心思早已不在此,他看了眼手机,是程浩的邮件,邮件里是个程序包。回到家后,钟宇匆忙回到卧室,打开了电脑,载下程序。脑中回想起程浩说过的话,这个程序完成了,第一个给你看呀!

打开程序包,屏幕暗了下去,接着闪烁着无数的数字和符号然后这些数据组成了一个人形,人形慢慢显现出来,一个穿着白色外套和卡其色长裤,与他长得一模一样的人。那人睁开双眼,打量着四周,说道,“这是新家?”接着,他看到了钟宇,“你是钟宇吧?我是程浩浩开发的第一代AI系统的核心程序,我叫钟言……”

钟言后面的话钟宇一句都没听进去,脑子里只剩下钟言这个名字和那张与他一模一样的脸。心中突然升起一丝不安,他不会想不开吧?

钟宇抓起手机找到那个熟悉的电话播过去,却已经关机。其他联系方式,都已经找不到人。回到学校找到那个导师,也不知程浩的去向,一个人,仿佛凭空消失一般,从他的世界中离开,没有任何言语,只留下这个程序。钟宇询问AI,却只得到了一个“无权限”的答复,心中只有无尽的失落。

看着屏幕中四处张望的小人,他想起三年前在程浩耳边说话的一句话……我会一直陪你的……



后记

十年后,计算机与信息科技发展迅猛,许多家用机器人已经普遍存在,也有不少仿真机器人问世。

钟言说,程浩留过言,在未来机器人问世的时候,可以将核心程序转移替换机器人的核心程序。问钟宇是否需要这么做,钟宇拒绝了。他让钟言转移进手机,好方便携带。似乎钟言在身边,程浩也就在身边了。

十年内,钟宇恶补计算机知识,企图获取钟言的全部权限,可就是有关程浩的一切,他无法从钟言那儿获取。

十年内,有一家名为浩宇国际的公司横空出世,使计算机与机器人的技术达到顶峰。

钟宇和他的老婆走在街上,突然口袋里手机震了一下。钟宇掏出手机,钟言面无表情的说道,“收到指令:告诉你一切。”

接着,钟宇看到一条新闻,“浩宇集团CEO程浩被刺杀,机密文件被盗,疑似超人工智能核心程序……”

钟宇脑海中轰的一声,一片空白。那个曾经熟悉的身影原来近在咫尺,程浩的浩,钟宇的宇,他的梦想是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结合。

钟言慢慢的说着……程浩一直把你当做目标,你勇敢而且无畏,乐观豁达,而且特别温柔、细心,朋友也多,体育也好。学习也很好,不像他一样偏科。这样优秀的人会成为他的搭档,真的是特别幸运……

“程浩浩说,在浩宇公司保险柜里有一封遗书,他至今未娶,更无子嗣。浩宇公司从一开始就是在你和他两个人名下,所以你是第一继承人……”

后面的话钟宇都没听到,他想起来那天两人喝醉时,程浩说过,“我是个孤儿,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来继承我的一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29评论 0 1
  • 第一章 “明知这是一场意外,你要不要来,明知这是一场重伤害,你会不会来”低沉的男声随着旋律响起,床上的人不情愿的...
    洐絧爅簬阅读 14,399评论 0 1
  • 01、贴光碟 将CD光碟贴在墙上,能很大程度刺激宝宝视觉敏锐,CD光碟常常会呈现出不同颜色、明暗,而且能像投影仪一...
    小米万阅读 123评论 0 0
  • 现在的秋天越来越不像秋天,除了秋风的萧瑟与秋雨的微凉外,早已见不到天朗气清和橙黄橘绿了。 好久没有在秋天回老家了,...
    捞个一阅读 616评论 4 5
  • 14天的长投小白理财训练营,马上就要过去了非常舍不得大家,在这里让我学习了很多东西,也让我对过去的自己从新有了一个...
    什么是平凡阅读 22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