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简历开始浅谈面试技巧——一点点干货请笑纳

【注】本文讨论的主要对象是在职人士,不过应届生也可以参考。坐标——成都

马上就是秋招的季节了,找工作的大军又开始涌动,如果你有换工作的打算,不妨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0. 我一定要离职吗?离职的原因有哪些?什么是我最不能忍受的?

先给自己定位,你是属于本岗位比较优秀的人才呢?还是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那类人?还是职场菜鸟?甚至是想转行来着?无论如何,在离职前自己都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有一定的准备。

优秀的人才在哪都不愁工作和待遇,而在不确定自己的能力和方向时,短时间内想提升又很难,那么一定要在简历上下功夫。对于菜鸟,你至少得积累1-3年的工作经验再想跳槽,别几个月就换,不然简历都不好写,最好的时间是在接近3年的工作经验节点上换工作,那时候能力至少跳过了初级阶段,再者,很多公司招人都是以3年经验作为时间点划分的。对于转行者,如果能在公司内部转,那最好,否则,在外面真的很难,特别是想转到技术岗位,最方便的途径就是参加培训机构。

许多朋友的第一份工作可能并不是最理想的,比如老板太抠,眼界太小,公司很难有大的发展;人员流动很频繁,很久都不给加薪,升值更是无望,加班严重;同事间相处难,公司氛围奇怪压抑,没有归属感等等,这些原因随便一两个都有可能让你瞬间产生辞掉的冲动。

但是对于职场人士,请记住最重要的两点:1. 积累人脉。 2. 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所以,只要不妨碍这两点的,你都可以尝试忍受、适应,待到自己羽翼丰满时,职场才能任你翱翔。

如果你在一个公司待着实在是学不到新的东西了,薪水和职位也没有上升空间了,那你就走吧!但请记住,不要一时情绪把原来的同事全删掉,真的不要做这样不理智不成熟的傻事情!

1. 简历不能写的太空泛,要写的具体一点

在你离职前的一个星期,就该把简历完善和更新好,并试着投递出去,看看反响,常见的求职平台有:智联招聘、前程无忧、拉勾网、Boss直聘、猎聘网、内推网等!甚至还有更接地气的58同城。平常如果有积累,你还可以在一些qq群,微信群里面问问,认识一些牛企在职人士,可以获得一些内推机会。

很多时候,简历都是HR在筛选,针对简历问问题的则是主管总监等专业人士,所以,一份好的简历往往是有效的敲门砖。

首先,简历不能泛泛而谈,你需要写的具体一点,这样,HR在看的时候才知道你是否真的匹配,技术主管在提问的时候才能更有针对性。

比如你在简历上写:

我熟悉python语言,熟悉MySQL数据库

那么面试官看到你的技能该怎么提问呢?他肯定要验证你说的是真是假,或者有多熟悉,掌握的程度如何,够不够胜任目标岗位等?其实说实话,上面这种写法其实是在给面试官设问题,他肯定要想一想该提个什么问题好,而你呢,可能不是对所有的python技能都熟悉,更难以对所有的mysql技能都熟悉,也许面试官连提2个相关问题你都答不上来,而你懂得那方面,他恰恰没有想到问你。这,就是简历写的不够具体,给双方沟通都带来了障碍。如果你能改成像下面这样就方便多了:

熟悉python的flask框架,pandas数据分析包, Scrapy爬虫框架等

熟练掌握MySQL语法规则,性能优化,存储过程等

作为面试官,在拿到这样的简历时,提问就更加有针对性,也很少去提一些刁钻的问题,这样,自己面试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2. 应届生和职场人的简历应该注重内容的先后顺序

简历上常见的信息类型包括:个人信息,教育经历,实习/工作经历,项目经验,专业技能/证书/作品等。

有工作经验的简历和应届生的简历应当有不同的着重点,而不同类型的岗位,简历的风格也应当有所差别。

应届生的简历内容一般都是以学校的经历和技能为主,当然,如果有研究项目或者实习经历的就更好。而职场人的简历应该把项目经验和工作经验放在前面,教育经历则应该靠后,其中尤以项目最为重要,面试官最希望招到那种有类似项目经验的人,进来就可以上手做事情产生价值。

所以,职场人的简历中应该尽量凸显项目经验,让面试官一下子就能看到,项目中的关键技术和获得的成果更是要尽量详细,把面试官的思维带进自己的项目,让自己掌握问题的主动权。

3. 不会的就不要写上去,只写自己擅长的

有些岗位要求的泛,有些岗位要求的深,可能你在完成一件事情或项目的时候会接触到许多工具和技术,但一个人真正精通和擅长东西的却是少之又少,我们不要在简历上把自己写成什么都很精通的样子,有些最多就是了解的样子。有些面试官就是不服气,要一个一个技能的验证,甚至底层原理都来,直到问的你答不上来才罢休。

所以,我们在写自己会某项技能的时候,除了要具体,还要量力而行,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只写自己擅长的技能,最好能与项目呼应。

4. 平常要注重各方面知识的积累,以及老知识的温新

前面说到要注重自己擅长的,而且学的越深越好,但同时也需要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以前学过的东西,久了没用,也要适时的拿出来温新一下。

比如这次我面试,面试官就让我讲一下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然而我懵逼了,又不能说自己不会啊,只能是久了没用没看,生疏了,就这样糊弄过去,给面试官的印象非常不好。

5. 英语无比重要,特别是一些好公司,不仅要会读写,流利的口语表达能让你瞬间脱颖而出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经历过的人更是无法体会英语的重要性。

在公司内部,如果英语非常好,升值加薪的几乎或许只是在一次会谈结束后就来了,领导就是喜欢这种感觉

在面试的时候,如果对方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一般都会提出英语要求,如果你能用英文流利的描述你所做过的项目,面试官可能马上就会拍大腿预定你了。

最后,祝愿每一位小伙伴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公司和岗位!走上人生巅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为什么我的简历鲜有人关注? 为什么我投出的简历总是石沉大海? 为什么我总是得不到心仪公司的面试邀约? 因为从简历上...
    点滴产品阅读 1,023评论 1 20
  • 今天是十分忙碌的一天,上午老师让我把我解题的整个过程写成一个小报告给他,我就开始整理,写的东西,后来下午实在有一个...
    张宝兴阅读 184评论 0 1
  • 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和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 徜徉在悠长的古巷 等待着一身怨叹 撑着油纸伞的姑娘 ...
    青年格律诗阅读 339评论 1 3
  • “人生要有大欢喜,也要有小确幸。” 生活中我们应该都做过一些令自己开心或令他人开心的事情,比如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想...
    梦中de安娜阅读 89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