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享】如何提高河蟹最后一壳的成功率和翻倍率

同样规格的河蟹:公蟹2两、母蟹1.5两,有些池塘蜕壳后公蟹在4两以上,母蟹在2.5两以上。

而有些池塘蜕壳后公蟹也就3~3.5两,很少有超过4两的;母蟹也就2~2.5两,很少有超过3两的。

之前规格相差不大,为什么蜕完最后一壳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哪些因素影响最后一壳的翻倍率呢?

总结起来主要有3个方面因素:水质和营养积累、溶氧。

想保证足够的“发头”,需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做到精细管理:

一、良好的水质,河蟹“发头”大;水质越好,毒素越少,“发头”越大

螃蟹蜕壳过程,是一个吸水膨胀的过程,如水体中残留着大量有毒物质,如杀蓝藻药物毒素、杀虫药物残留、蓝藻毒素、细菌毒素、氨氮等毒素会直接被螃蟹吸到体内,毒素过多不仅影响螃蟹翻倍率,严重时还会出现大量蜕壳不遂、软壳死亡。

减少水体中的有毒物质,控制来源是关键:提醒您蜕壳期勿用刺激性、有毒药物,水浑水变、下雨前后、大量打水、拉草后及时用“碧水安”解毒,给螃蟹蜕壳提供一个无毒的水环境,防止螃蟹蜕壳“吸水中毒”。

大分子有机酸——解毒稳水突出,刺激性小

二、充足的营养积累,河蟹“发头”大;营养越足,“发头”越大

长时间的高温天气,蟹塘水温在30℃以上、螃蟹吃食普遍减少,剩料增加;吃料不足导致营养积累受到限制,体内积累的营养物质减少,体质严重透支。所以大量蜕壳前,要加大饲料的投喂量,补充充足的营养,快速恢复河蟹体质,为蜕壳积累充足的营养。

饲料级添加剂——蛋氨酸高,10种包膜维生素,效果更持久!

温度降低,大部分都开始投喂冰鲜鱼,但冰鲜鱼含有大量杂菌,也含有一种酶,会分解维B等营养成分,长期投喂冰鲜鱼易引起肠炎和维生素缺乏症。“冰鲜宝”含天然大蒜粉、维B和泛酸钙等多种营养,能起到防肠炎、补充营养和增大规格的作用,“冰鲜宝”无副作用,适合长期拌喂。

螃蟹硬壳一般需要一天以上的时间,硬壳过程是一个由刚蜕出来的软壳蟹大量吸水膨胀到一定规格,再慢慢钙化的过程。这个过程除了体内积累的一部分钙质,还需要环境中有大量的可吸收的有机钙。大量蜕壳时如果有机钙缺乏,螃蟹硬壳速度慢,软壳蟹会萎缩,直接影响翻倍率。所以,蜕壳高峰前、中、后泼浇“活力钙”能保证螃蟹正常硬壳,提高翻倍率。另外补充一点蛋氨酸、多种维生素等营养,对于提高河蟹体质也有极大的帮助。

复合有机钙——全溶的钙,安全无刺激
补钙产品对比

如何选择补钙产品-活力钙

三、蜕壳期间要保证塘底溶氧充足。

螃蟹蜕壳时新鳃和老鳃要分离,所需要的氧气是平时的2~3倍,底层缺氧是导致螃蟹翻壳比小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如何增加塘底溶氧呢?

1、拉掉过密、腐烂的水草,减少水草耗氧。

2、后期高蛋白料投喂大,底层污染重,需要7~10天“底居安”改底一次,降解残饵粪便,减少耗氧,间接增氧(“底居安”无刺激,蜕壳期放心使用)。

3、环沟水深,螃蟹密度大,缺氧严重,建议蜕壳期环沟干撒“底加氧”增氧(“底加氧”增氧时间长,24小时以上)。

4、藻类较少的池塘适当使用“肥水肽Ⅱ”培养有益藻类,提高池塘产氧量。

安全无刺激,凉凉的改底更彻底!

最后一次蜕壳对养殖螃蟹非常关键,因为最后一次蜕壳翻倍率直接决定螃蟹最后的规格,所以做好最后一次蜕壳的蟹塘管理尤为重要!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祝您养殖成功!

联系方式:

孙领超:13921027160

李安柱:13961261249

地址:社渚镇兴业街123号利洋水产药店(建设银行对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