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你

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

不管你走到哪,我都会一直牵挂着你。


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晴

晚上七点,父亲在微信上发来信息:“吃了吗?”

“吃了。咋了?刚才在练瑜伽。”我的回复如此精短,竟然都没有叫一声爸。

“没事,问问你十月一回来吗?我等你。”

我等你。还没来得及回复父亲是否回去,他就已经发出这三个字,容不得我有半点拒绝。

想必父亲真的想我了。我已经无法清楚地记得上次见父亲是在什么时候,只记得最近一次回娘家是在五一小长假,算上用在路上的时间,一共才待了短短的三天。可是父亲一直都在外地打工,五一假期他回去过吗?我真的忘了。

父亲已经一个人在外地打工了十二年。十二年前,母亲下岗尚且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父亲的“铁饭碗”工资太低,我还在上大学,哥哥正面临着娶妻生子,正是处处需要钱的时候。父亲在姑姑家的帮助下,毅然决然地办理了内退,离开了那座他生活了一辈子的小城,踏上了他乡的土地。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十几年。从此,我便有了两个娘家,一个是父亲所在的城市,一个是我原来的老家。

母亲要在老家帮哥哥看孩子,孩子小的时候,母亲经常带着小孙女去父亲打工的那座城市里住上很长一段时间,顺便照顾一下他的生活起居。毕竟,一个没有女人的家,永远算不上是真正的家。

那段时间,我回的娘家就是父亲的家。每次回去,父亲必去接我。

有一次,我抵达时正值太阳最烈的午后。公交车缓缓靠站,还没下车的我一眼就望见了在不远处张望的父亲。那天他穿着一件玫红色Polo衫,皮肤被衬得愈发黑了,头顶上的白发在身后太阳的照射下闪着光,非常刺眼。他一边揩去满脸的汗水,一边佝偻着腰接过我手里沉沉的包,说着:“妮,上车。”那一刻,突然发现父亲真的老了。

他小心翼翼地行驶在车流密集的城市里,车速很慢,也无暇顾及跟我嘘寒问暖。我静静地依偎在父亲的身后,轻轻地靠在他潮湿的背上,这背,已不再如年轻时那般挺拔。

那是四年前,我在外地求学、工作多年后,第一次依偎在父亲身后细致地观察他。

人老了,都爱怀念,尤其是思念他那漂泊在外的子女们,包括像我这样远嫁的姑娘。

“目前没事,应该能回去。”我拉回思绪,赶忙应着。

“回来吧。回来多住几天。”父亲轻声说道,隔着屏幕,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一直盯着屏幕等待信息的老人。

想起年过半百仍在外漂泊的父亲,我关切地问他:“你还上班吗?”

“上班,过完十一就回去。”是啊,母亲什么时候能拿到稳定的退休金,父亲才能停止工作吧。

“愿意回去吗?”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但忍住了。这两年换了新岗位的我忙得天昏地暗,很多时候都忽略了他。

“愿意。”他淡淡地说。

这时,耳边飘来了齐秦的《外面的世界》。

每当夕阳西沉的时候
我总是在这里盼望你
天空中虽然飘着雨
我依然等待你的归期
……

车窗外灯火阑珊,我在车里呆呆地看着手机,听着收音机播放的这首歌,再也忍不住泪流满面。


网络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天空是倒过来的大海。 大海里有自由自在遨游的鱼儿。 天空中也有自由自在飞翔的鱼。 她们向往自由,洒脱...
    林小吾阅读 637评论 0 1
  • 休假回来后,大量的工作堆在眼前,瞬间忙成了陀螺,从早到晚马不停蹄。 前天晚上七点半,老公出差回来,兴致高...
    朱凤玲阅读 536评论 3 4
  • 这些日子,茉莉迷上了简书,她正打算写点什么呢,微信及时地响起来了。现在这个世界真是好,网络,微信、简书,太适合茉莉...
    青青岛儿阅读 328评论 0 2
  • 01 有一种等待,叫来日可期。 《夏至末至》里面的颜值夫妇(陆之昂,颜末),最让人揪心落泪的那一场景。 陆之昂犯错...
    最不要面子的鹿阅读 683评论 0 15
  • 楔 最近反复听一首歌,《我等你到三十五岁》。 “别那么坦诚,分开又何必多问,真相比谎话残忍。” “别那么认真,时间...
    Sette_七月阅读 764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