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你很久了!

这些日子,茉莉迷上了简书,她正打算写点什么呢,微信及时地响起来了。现在这个世界真是好,网络,微信、简书,太适合茉莉这样的人了。

茉莉是个什么样的人啊?别好奇,茉莉一点也不奇怪,茉莉就是这大千世界里最最微不足道的一份子,一个普通人而已。唯一茉莉与有些人不同的是茉莉和老公隔了十万八千里,一个在中国,一个在加拿大。

其实这也好像没啥奇怪。这些年,移民,留学这词,司空见惯,就像中国的炒房子,房地产一样,你要是不了解,那你才叫奇怪呢!茉莉不过就赶了一下潮流,技术移民一把,还是那种最本分的移民方式。你知道的,如果你说你是:投资移民。对方肯定会意味深长地多看你两眼:第一眼肯定,那意思是说,你行,肯定有钱,第二眼怀疑,你小子的钱一定有问题,不是爆发户,就是当官的,所以怀疑,有问题。当然,茉莉不是投其所好,而是实事求是,因为他们确实是技术移民来到了加拿大。

来到加拿大的人知道加拿大的好,也知道加拿大的苦。没有来到加拿大的人只知道加拿大的好。茉莉对这点深有体会,这不,看看微信来电显示出请求视频的要求,茉莉知道又是老公凯文。这个时候是中国的晚上,应酬结束回家的凯文,没事的时候就会和茉莉聊上两句。

茉莉打开视频请求,凯文醉眼朦胧地出现在手机里。“你又喝酒啦?”不问也知道。茉莉觉得这话问得太没水平.

凯文是个地道的北方爷们,名字里带着文字,却一点斯文感觉没有,壮实,豪爽,粗犷。年轻的时候还被同事给予外号“暴徒”。因为能喝几杯,所以经常应酬不断,也经常醉眼朦胧。茉莉有时候想批他几句,可是也知道,这个世道,尤其中国北方,那个所谓的酒文化,没人能控制住。男人在外边混,没有酒交不到朋友,办不了事情,这是哪个祖宗形成的规矩,茉莉恨死这个规矩了。可是离得远,管不上,茉莉只有望手机兴叹了。

“我不喝酒做啥,老婆也不管我!”凯文斜躺在床上,从手机微信镜头里漏出那个不怎么英俊的半边脸。看来他今天喝得又有九成醉了。

“我怎么管你啊!自己没个数。”茉莉嘴上不满地说着,心里却充满着对他的体谅。唉,孤家寡人,真不容易啊!

“咦?你在吃什么?”茉莉看到凯文翻个身,从床头拿了个什么东西,然后看到他嘴嚼动着,好像在吃什么?

“吃黄瓜!”凯文大大咧咧地在镜头上嚼着,裸着上半身,眯着眼,头枕着半边枕头......

"哈,吃得这么香!”茉莉说着,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脸红了,不自觉地笑起来。

“笑得这么灿烂,想起啥子好事了?”

“看你吃黄瓜好笑!”

“想吃了?”老公又眯起那个“色色”的小眼睛,这是茉莉给凯文定义的眼睛,当然“色色”的定义只是两个人打情骂俏时候说的。

茉莉想到这里,更觉得好笑,心里都有些春光荡漾,笑得更开心了。笑得禁不住捂住半个脸,她知道自己有些脸红,想到的情节羞于启齿......

“嗯,想小弟弟啦!”凯文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那双小眼睛直盯着茉莉:“咦?还不好意思,不让人看脸了,红了哈!”

“去你的,不好意思给你看?看看,美得很。”茉莉被凯文看成了透明人,不服气地晃晃脑袋,把整个脸展给微信那边的人看。

“好,笑得灿烂,有自信就好。老婆还是那么美。”凯文还是一副大男子主义的模样,“咔咔”咬着黄瓜吃。

“谁像你那么丑?小眼吧唧的。”茉莉嘻哈地回他一句。

凯文一点不在乎:“老婆喜欢就行!小眼聚光,人丑,但这有能力!”凯文不忘展示一下健壮的上身。

“睡觉吧,我要写字啦!”茉莉害怕勾起孤家寡人的兴趣,赶快打断凯文的话,催他睡觉,凯文不情愿地关上视频......

茉莉被凯文搅得心神不宁,跑到院子里去浇浇花草,平复一下火辣辣的心......两地分居,四十不惑的人了,怎么还像个纯情少女,和凯文之间,好像刚刚恋爱一样,越来越喜欢夫妻间的那点事了。是不是距离产生美啊?茉莉现在深信不疑了。唉,如果有人可以发明个什么神药,让人回到那个年轻时候的她,她一定会吃上一粒,再回到那个年代。

一、萌芽

N 多年前,茉莉还在读大学,她和凯文在一个大学里,一个专业,不是一个班。他们经常会因为同一个大堂课里而相遇。阶梯教室里,人多座位少,茉莉学习认真,经常早早带上书,来到教室站到比较靠前但不是第一排的位置。凯文有些拖拉,但也总是在老师来到之前坐稳位置,看到茉莉身边空着座位,凯文就会蹭过来坐下来。老乡之间,说个话,大堂课,难得机会啊!茉莉没感觉很奇怪!

十八九岁,正是谈恋爱的好时候。同宿舍的女孩看到凯文经常跑过来和茉莉搭话:“你老乡对你不错啊?!小心!”茉莉不可置否,笑一下而过。

她和凯文的关系,用现在的流行话说叫:闺蜜。她知道他的老底,他高中的同桌,一个不错的女孩子小霞,不知怎么喜欢上他了。小霞经常在茉莉跟前提起凯文,那样子非他不嫁的感觉。茉莉觉得很好笑,她又怎么会喜欢凯文呢?

说实话,尽管高中两年同学,茉莉和凯文并不熟。在教室里的座位,他们俩属于南半球和北半球的距离。

茉莉对凯文的第一印象,是凯文和一个男孩高二分班时走进茉莉所在的理科班的刹那,茉莉注意到了他们。她心里好想笑:怎么有这么黑的俩同学啊!耷拉着脑袋,像俩骆驼,非洲来的吧。其中一个大脑袋,黑黑的,脸上还架着付变色的大蛤蟆眼镜,这个男生就是凯文。据说那个时候比较流行戴凯文的这种眼镜。

茉莉从小活泼,爱唱爱说,高中担任班级的组织文娱委员。虽然在当时的高中班里学习不是那么名列前茅,也因为会演讲爱唱歌而小有名气。而凯文默默无闻,就像他的外貌一样,虽然成绩不差,但没有人注意到他。

茉莉根本没想到会和他有什么交集。虽说没啥交集,可是茉莉还是记住了他,甚至有些恨他。

那一次,学校分配给茉莉班级规划那个周的黑板报,听说教育局长要来学校视察。茉莉是组织委员,动员班里几个同学写黑板报,大家都同意开始写黑板报了。

可是凯文不知什么时候钻出来,对其中一个叫汪洋的同学说:不要管了吧?哪有时间啊!他推推那个架在塌塌大鼻梁上的眼镜,眯着小眼睛看着茉莉,一脸无辜眼里带笑的表情。

汪洋平时喜欢和凯文一起玩。他们是好朋友,又一起从文科班分过来,虽然和茉莉曾初中同班,一听凯文说,仍旧打退堂鼓了。茉莉气急了,冲着凯文吼:“你怎么这样啊?一点不积极,你不帮忙,还不让别人做!”

“我咋样了啊,说句实话啊!”凯文好像没事一样,茉莉都要气哭了......从此,茉莉记住了凯文,一个不积极的同学。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萌动的少女的心,常常让人琢磨不透。小霞喜欢凯文,茉莉却喜欢班里的书记晓明,那个同桌的他。

初二的时候,晓明和她同桌,茉莉学习好,一直在班里前三名,属于学习尖子的那种。晓明精瘦,爱踢球,不爱说话,和茉莉同桌后,一说话就爱脸红。茉莉觉得晓明说话不敢看她的表情特别可爱,看到晓明的成绩不怎么好,很热心地帮助他。

可能是男孩子属于后起之秀,不知什么时候,晓明的成绩已经提高很多。关键在初中的一次重要竞赛中,晓明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被重点高中提前录取了。因为提前被录取的原因,他不需要准备中考,老师让他和另外一个也同样被录取的同学提前回家休息,怕他们影响还在备考的其他同学。

而茉莉因为一道数学题不会做,几分之差没能被提前录取,还需要准备紧张的中考。晓明离开学校那天,茉莉赌气不和他说话了。她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惆怅、不舍、还是嫉妒,好像有些烦,茉莉不知道她在烦些什么。小女孩有心事啦!

晓明收拾东西离开了,离开地时候悄悄地留下一个笔记本,放在了茉莉这边。茉莉看了他一眼,他脸红了,茉莉不知怎么也脸红了,心里“通通”地跳起来。她悄悄收起笔记本,放在书包里。不能被同学看到,青春少年,敏感得很,多说几句话就可能被误会。茉莉可不愿意被人误会。

那天放学后,茉莉回到家,翻开笔记本。一行刚劲娟秀的钢笔字跳出来:感谢和你同桌,谢谢你的帮助,你会顺利考上重点高中的,我期待着我们再相遇!茉莉赶紧合上笔记本,紧紧抱住本子,小女孩的心第一次被感动了!

茉莉知道自己该做啥,她是一个不愿服输的女孩。她很快调整状态投入紧张的复习中。那个笔记本一直放在书包的最里边。累了的时候,她拿出来,看看第一页的钢笔字,心里美美的,好像又有了学习的干劲......不出所料,努力终有回报,她在之后的考试中以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如愿以偿地升入重点高中。

高中分班,茉莉和晓明真得又相遇了,他们分在一个班,而且同学三年没分开。

高中时候的晓明,不再是那个初中时爱脸红的晓明了。他成绩优秀,被选为团支部书记,茉莉是组织委员。班委会一些活动,晓明经常默默地帮助茉莉,茉莉也乐意晓明的帮助。

体育活动时候,男女生经常混合打篮球。茉莉个子小,可是她弹跳力好,经常能从晓明手里夺过篮球。晓明失掉球之后挠挠头,傻笑一下。茉莉冲他一乐,拿球就跑,其实她知道,晓明是在让着她。她莫名地满足, 很骄傲地享受着这种被默默关心地感觉。

一次,班里全体同学长跑,从学校到西郊山,几公里的路,茉莉一直坚持着跟在那些那些男生的后边跑到山上。她有很好的爆发力,短跑很好,可是缺乏耐力,但她不愿服输。一到目的地,茉莉觉得天旋地转,要晕过去的感觉。她就想坐下去,眼尖的晓明赶紧跑过来,扶着茉莉走走,不让她坐。茉莉一阵脸红,不想让他扶,可是身不由己......茉莉不知道这算作什么,只有他们彼此知道,有双眼睛在默默地注视着自己,他们都喜欢这种感觉。

高中三年一晃而过,他们参加完高考,毕业了。在等待高考发榜的的日子,茉莉做了个恶梦:茉莉还没做完卷子,交卷铃声就响了......茉莉大哭,一下惊醒了。当然也有美梦:茉莉和晓明都考上了大学,在蔚蓝的大海边,一个红色的亭子下,他们沐浴着海风,畅快地谈着美好的未来......这个梦那么清晰,茉莉一直记得。多年之后,经历那么多,她知道,晓明那时已悄悄地走进她的心扉。

后来接到入学通知,茉莉知道她和凯文,高阳以及晓明都分到一个城市上大学,心里美滋滋的。尤其是听说晓明他考试时发挥得不好,茉莉曾为他难过好半天。没想到凭着他是优秀班干部加分,晓明竟然和茉莉一样在一个城市里读大学了。只不过茉莉三人在建筑学院,晓明在医学院学习。茉莉高兴坏了,原来梦也有真的时候。

二、错失

大学生活很快拉开序幕。茉莉、高阳和凯文三人竟然不只是同一个学校,还是同一个系,同一个专业,但不是同一个班。

茉莉和凯文的所在二班和三班班级经常有大堂课一起上课。高阳在四班,他和晓明一样,和茉莉初中、高中同学五年,比茉莉大一岁,对茉莉也是很照顾。而凯文比茉莉小半岁,却是那么爱嬉皮笑脸捉弄茉莉。

现在茉莉回想起来,他们三个绝对是最好的组合。高阳谦让、憨厚、善良,长得斯斯文文。凯文还是那么黑黑的,个头串了一些,粗犷,调皮,经常捉弄茉莉,看着茉莉恼弄,他咧嘴大笑。茉莉有高阳照顾,不和凯文一般见识,她活泼爱笑,拿出大姐的姿态让着凯文。青春时光怎样回忆都是留恋。

那天,系里在操场上开大会,系主任大声讲着话,下边同学小声说着话,一片乱糟糟。

茉莉的班排成两列,与凯文所在的三班比邻而站。茉莉正低头和同学说悄悄话呢,肩膀被人从后边悄悄弹了一下。茉莉扭过头,凯文冲她神秘地努努嘴。茉莉有些奇怪,顺着他的方向看去,在操场边上的树荫下,晓明正悄悄地注视着她这边。

“谁啊?”舍友多嘴地问,茉莉不说话。

“男盆友”凯文嬉皮笑脸,压低嗓门说。

“去你的!”茉莉涨红了脸,悄悄地打量着一个假期不见的晓明,他好像没怎么变化,一米七左右,精瘦,脸庞也有些黑......在一堆人群之外,茉莉突然头一次发现晓明原来长得不是特别出众。茉莉不好意思再往那边看,还好,系主任的长篇训话也没多长结束了。

同学都散开走了,凯文走过来打趣说:“去吧,男盆友都找来了。”茉莉瞥他一眼,不愿回答他。

这时候,晓明也走过来了:“嗨,你们好。”凯文和高阳也都和晓明打着招呼,四个人难得凑在一起。

“这个周末,我要回趟老家,你们有没有要捎啥东西啊?”晓明看着他们三人,其实眼睛多瞟了茉莉几眼。

凯文小眼转动飞快,聪明得很:“捎啥玩意,我们不用。茉莉需要-你!”

晓明这才有正当理由似地转向茉莉,等着茉莉回答。茉莉挠挠头,“对,那你到我家帮我拿支笔吧!”茉莉写下家里地址,晓明凑过来看,茉莉抬头再看,凯文拖着高阳已在不远处悄悄示意再见呢,把独处的机会让给了她和晓明......

可是,年轻的茉莉真的不应该让晓明去捎这支笔。那时十八岁的茉莉和父母无话不说,她忘记了她曾经告诉母亲这个晓明喜欢自己。所以当晓明去家里帮她拿笔的时候,妈妈自然会好好地审查一下晓明了。

在妈妈的眼里,宝贝女儿除了个子矮点,那里都优秀,是爸妈眼中宝,这未来的男朋友必须更优秀。可是瞧瞧:晓明怎么那么瘦了,怎么腿有些外撇啊?个头也不高啊,女儿个子矮可是要找个高个子,互补一下......晓明离开茉莉家之后,茉莉收到了妈妈这么多评价,一直在动荡的少女之心也左右摇摆了。好像妈妈说得也很有道理啊,晓明那双爱踢足球的腿是有点外撇,个头不高,也不怎么帅......

上了大学之后的茉莉眼界宽了,看到的不再只是北方那个小镇的男孩子了。而且好像她得了青春期最常有的病,喜欢帅哥的毛病。这不自己班里就有来自南方的几个男生,帅气,大眼睛,尤其说起话来,那南方带点软软的甜甜地口音,让茉莉分外动心,尤其是那个张帅......年轻的茉莉悄悄掩藏那颗那么有感觉的心,默默地放回心底。

工科学校的学习任务很重。茉莉很认真,也明显感到功课的沉重了。高阳也很认真,但是第一学期下来,学习成绩却不怎么好,反而是凯文,看起来不怎么学习的样子,专业课不错,四级英语考试竟然是年级第一。

而茉莉竟然没有通过四级英语考试,虽然通过人数的很少,这也只是一次非正式测试,学校正式考试还可以再考。可是伤了茉莉那颗要强的心,她不能输给凯文。不过,茉莉对凯文也有点刮目相看了,看来这家伙学习还有点聪明。

茉莉不敢放松,晚自习到阶梯教室去复习英语。凯文夹着一本小说不知什么时候坐在自己身边,翻翻茉莉的英语书,小眼睛笑笑地盯着茉莉。

“看啥看!知道你考过了,别来笑话人。”茉莉小声说,害怕惊动了边上的同学。

“哪里不会,问问哥们!”

"这还差不多。哎,你考得那么好,接着考六级吧。浪费时间多可惜!"

"我可不跟你一样好学,没那么大追求!”凯文嬉皮笑脸地说着,趴在桌子上低头瞅着茉莉。

“你真讨厌!”茉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涨红了脸,瞪着凯文。

“好,好,我想想,想想。”凯文一副求饶听话的样子。

茉莉笑了笑:“好,听姐的哈!”

“呸!装大。”凯文还想说啥。

“嘘!”前边学习的同学打着不说话的手势,茉莉和凯文不再说话,茉莉看着英语书,凯文翻开了小说......

一个月之后,茉莉也顺利地考过大学四级,心里的包袱终于放下来了。她刚想着周末了,轻松了,做点什么呢?

“茉莉,有人找!”茉莉探头望宿舍门口一看:“小霞,你怎么来了?”茉莉睁大了眼睛。高中的好友小霞仙降在宿舍门口。

“快进来!那阵风把你吹来了?”茉莉把小霞拉进宿舍。原来小霞所在的学校来到这里实习呢。刚好周末两天有空。“好啊,那我通知高阳和凯文他们。”茉莉高兴极了,正好有个机会可以看场电影了,不再周末自己一个人了。

“凯文怎样?你们经常联系么?”小霞不好意思地问。

茉莉有些奇怪,突然想起什么来了;“哦,我明白了。”她含笑盯着小霞。

小霞羞红了脸,“他一直不说啥呢!”

“嗨,咱小霞这么好,凯文真没数,不知道珍惜。行,我来帮你!”茉莉还是一付侠女热心肠呢。

茉莉带上小霞,拿好碗筷,去找高阳和凯文二人聚餐。四个高中同学聚在一起,好久不见,都挺高兴。茉莉特意多带了些饭票到二楼小炒处打来几份小炒,款待小霞。吃饭的时候,茉莉特意和高阳坐在一边,让凯文和小霞坐在对面。高阳很高兴和茉莉坐在一起,凯文有些迟疑,但没有选择,挠挠头,只好坐下。茉莉冲小霞点点头,小霞感激地笑笑。

晚上,茉莉又要去买电影票,凯文主动上前包揽了四张票。茉莉要给他钱,他大方地说:“不能让女生出钱看电影啊,我请大家。”“表现真好!像个男人样!”茉莉爽快地说。小霞羞红着脸,凯文瞪了茉莉一眼:“你才看到?!”茉莉装作没听见,心想:“夸你呢,真不知好歹。”她夺过凯文的票:“来,让我看看票好不好?”她看看票号,分给他们三个人一人一张,特意地,把凯文和小霞又安排在一起,茉莉和高阳坐在一起。

晚上,小霞和茉莉挤在宿舍的单人床上,说着悄悄话。小霞说“谢谢你,茉莉。”茉莉满满地自豪,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不客气,”刚说完,就贴着枕头香甜地睡着了。

第二天,他们三人带小霞去了海边游玩。傍晚的时候,小霞要离开返回实习地。

茉莉突然一拍脑袋:“呀,我还有作业忘了做,凯文,你送一下小霞吧?”凯文刚想说啥,茉莉又转向高阳:“你答应借给我的钢混书,现在回去找给我吧?我现在要用。”高阳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些发愣。茉莉对他挤挤眼,高阳半天才明白:“哦,好好。那我们先走了。凯文送送小霞吧。”茉莉满意地和高阳离开了,还不忘回头冲凯文乐一个,凯文恨恨地斜着茉莉一眼,无可奈何......

第二天,茉莉上课时又碰到了凯文,笑嘻嘻地说:“怎样?满意我的安排么?”凯文小眼一瞪:“咸吃萝卜淡操心,吃饱撑的。”转身离开。留下茉莉一个人,茉莉咬牙切齿:“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冲着凯文的背影小声嘀咕着,不知惹恼了他的那根神经。

从那以后,茉莉没有再管凯文和小霞的事情。一年后的那个寒假,小霞来找茉莉玩,有点郁郁寡欢,茉莉心里想安慰她,可是不知怎么开口。小霞却突然说了一句,“你们三人处得真好啊!他喜欢你吗?你们很合适啊!”“你咋说话呢?我可不喜欢他。”茉莉有些不高兴,涨红脸,知道小霞心情不好,也没放在心上。

茉莉其实是一个大大咧咧地孩子,那时候茉莉心里向往着高大、帅气、白净的男孩子,像每一个爱做梦的女孩子一样,幻想着未来的白马王子。凯文哪一点都不符合她的标准啊,就算喜欢谁,那也是晓明......

茉莉突然想到晓明,心里也有些郁闷。放假前,茉莉突然在回家的车站碰上了晓明。因为忙着英语考试,茉莉只在半年前主动找过晓明。那次和茉莉搭伴是同年级的另一个专业的老乡同学,那个同学长得高大、帅气、白净,他去找他的同学,茉莉去找晓明。茉莉粗心,不知道晓明一直盯着那个老乡,看来是吃醋了。茉莉觉得好玩,心里坦荡,没放心里去。从那次晓明帮着捎笔,晓明没再来学校找茉莉,这次茉莉又是带着这么帅气的老乡找晓明。之后很久两个人像是商量好了,都憋着一股子劲,谁都没有找过谁。回到学校,粗心的茉莉忙着应付考试,晓明的事情暂时放在一边。

那天在车站看到晓明,天不很冷,眼尖的茉莉却突然看到晓明脖子上围了一条手织的围巾。

“谁织得呀?"茉莉有些好奇。

晓明看看茉莉,怪怪地说:“女朋友织的。”

茉莉一下子愣住了,向来快言快语的她突然就哑壳了,“是不是那个漂亮的女团支部书记?”她心里一下子想到她,去年刚开学时,茉莉、高阳和凯文三人去找晓明玩,晓明正在班里主持节目,和他一起的是那个漂亮的团支部书记。晓明很兴奋地介绍给茉莉他们认识。茉莉当时还有些小嫉妒,凯文之后还打趣说:“”挺漂亮的,介绍给我吧?。”这时她突然觉得气氛有些尴尬。在她心里,她以为不需要说,她就是那个他说的女朋友.....她侧过去脸,不想让晓明看到她的眼睛,看到眼里的泪水。那天,晓明还和她说什么了,她都忘了,她只记得他说的那句“女朋友织的。”

好久以后,大学毕业了,当晓明第一次带着他的女朋友和同学们聚会见面的时候,茉莉才发现,晓明的女朋友不是那个漂亮的团支部书记,是一个瘦瘦小小,却爱说爱笑的女生。茉莉看着她,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晓明走近她,看似不经心,很腼腆地问她:“介绍一下你的男朋友?”其实茉莉知道,他还在关心自己。时光不会倒流,经历了那么多,茉莉心里反而放开了,暖暖地,笑着说:凯文啊,你认识的。“

“凯文!我们班的凯文?怎么是他啊?不可能!”晓明瞪着眼睛问她,想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茉莉只好又笑笑,她能说什么呢!她和晓明永远都那么矜持,缘分这玩意,永远都那么神,你不信都没有办法。

后来晓明的弟弟晓刚也来到他们工作的城市。晓刚比晓明高半头,很英俊的小伙子了。他和凯文混得很熟,嫂子嫂子地叫着茉莉,很亲热。突然有一天,晓刚当着凯文的面问:“嫂子,你怎么成了凯文哥家的嫂子,我一直以为你会成为我的亲嫂子的!记得你那次和几个同学到我家玩,我家里人都很喜欢你的。”茉莉被问了个大红脸,只是这种事情,只有两个人清楚,说给谁听都不会明白的。她只能装聋做傻,说:“是不是啊?怎么你哥也不说呢?我还以为没人要,只好嫁给了你凯文哥啊。”

“嗯,我捡了个老婆!”凯文喝了酒,有点半醉装醉摸摸茉莉的头,拉过来就想蹭着亲她。茉莉不好意思地推他一边。

“别这样啊,哥。咱亲嫂子害羞了,弟弟还在这呢!"

"不管,不管,你哥没福气。”凯文含糊不清得嘟囔着。


三、纠结

茉莉浇完花,又扯着院子里的杂草,脸边好像真的有凯文留下的气息。她长长地叹口气,远水不解近渴,任思绪如眼前的蒲公英一样乱飞......

和晓明在车站相遇,以为晓明有了女朋友后,茉莉沉闷了很久。她的两个好朋友都有了男朋友,周末了,她找不到人玩耍,就跑到高阳和凯文宿舍那里。吃饭的时候和他俩一起,他俩都没有女朋友,有的是时间,也很欢迎她。用现在时髦的话说他们俩个人就像茉莉的闺蜜,也都喜欢活泼的茉莉。茉莉吧啦吧啦讲一堆系里的趣闻给他俩听,高阳很矜持地笑着,凯文听到乐处,脏话就爆出了:“傻逼。”“哎?!”茉莉斜瞪着凯文,凯文知道又冒犯茉莉了,赶快赔笑:“不说了,不说。您继续!”茉莉这才满意地继续刚才的故事......

他们还一起去爬泰山,去找凯文的好友汪洋。汪洋和小霞在泰山脚下的城市读大学。茉莉让汪洋叫小霞来,汪洋看看凯文,左右为难,想听听凯文的意见,凯文不说话。茉莉知道自己已经没办法帮小霞了,也没再强求。

他们一起租了军大衣,在壮丽的泰山顶上等待日出。太阳像个纯情姑娘,面对爱人,迟迟不解开头顶的红纱,磨磨蹭蹭,终于露出红彤彤的一点脸、一半脸、全部的脸,把它的温暖给了爱人,撒向大地,登山的人群一片雀跃。

凯文穿着军大衣,虎背熊腰,左右转转,先搂搂汪洋,“终于他妈升起来了,冻死了!”

“激动!”他又搂搂高阳。

最后大眼镜后边的小眼闪闪地看着茉莉,茉莉想也没想、大大方方地轻轻回他一个拥抱,他反而不好意思了。

他们四个人玩得好开心啊!下了泰山,他们又借来自行车,骑着自行车来到黄河岸边,第一次见到涛涛黄河水,茉莉被它的气势惊呆了,她拢起手,扣在嘴边,大声喊:黄河,我来了!我们来了!声音淹没在滔滔黄河水声中,落日的余晖照在四个年轻人的身上,年轻和阳光果然产生了化学反应。

汪洋模样不出色但有一副好嗓子,凯文爱叫他“周华健”,茉莉觉得凯文给他的名字真合适,连模样也有像呢。

“周华健,来个《朋友》”茉莉大声要求汪洋。

“好,你唱完,我唱!”汪洋也变得大方起来了,余晖在他脸上好耀眼。

“行,我唱,今天十五,我唱《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茉莉的嗓子,那是小董文华,果然名副其实。

“好,鼓掌!”凯文不会唱,却会捧场。

茉莉好长时间没这么开心了。“这些年 一个人    风也过 雨也走  有过泪 有过错 还记得坚持什么 真爱过 才会懂 会寂寞 会回首 终有梦 终有你 在心中”茉莉跟着汪洋的歌词,突然想到晓明那句:女朋友织的。她瞬间情绪化,泪珠珠在眼里打转。

“来,拿着,月饼,一人一半!”旁边的高阳,不知啥时候坐在茉莉身边,递过来一半月饼。

茉莉不好意思了,克制着眼泪不让它流下来:“唱得太感动了!”她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

“还有伤,还有痛!”凯文靠在茉莉对面,五音不全不和谐地伴唱着,茉莉破涕而笑。

“还要走,还有我!”高阳小声地在茉莉身边也跟唱着。茉莉回身看高阳,高阳正眼中含情地看着她......茉莉吓一跳,今天这三个男生都疯了。尤其高阳,这几天出来玩,一直围在自己身边,茉莉虽然平时大大咧咧,可是她明白,憨厚的高阳也在向自己靠近,她有些犹豫,那半块月饼端在手里,不知吃还是不吃。茉莉知道,高阳是她的好朋友,像大哥一样关心她,凯文总故意和她作对,可是他们俩都是她的闺蜜,她不愿意打破这种友好的关系,她只愿意做他们的好朋友,而不是女朋友......

在回住处的路上,茉莉故意躲着高阳,她跳上凯文骑的自行车后座,故意没再坐高阳的车子。她的理由是:那个车子咯屁股。高阳无奈地摇摇头。

凯文莫名其妙地看着茉莉,又意味深长地看看高阳,冲茉莉说:“坐稳了,我要走了!”

“走啦!”茉莉使劲地拽着车座,凯文轻巧地跨上自行车。

开始,茉莉还费劲地拽着车座,可是凯文故意东倒西歪,吓得茉莉大叫“小心!”

“笨蛋,搂着我的腰,掉下去可不管!”茉莉不好意思,但又害怕只好搂住凯文的腰。第一次,她才感觉到,凯文好结实,他练拳击看来是真的有效果了。

“刚才怎么啦?”凯文好奇地问。没想到凯文还那么细心,刚才的一幕全没逃过他的小眼睛。“没啥,我不想吃那半块月饼”茉莉不想多解释。凯文没再问......

泰山三天游结束了,汪洋给他们三人买了一堆水果,送他们三人坐火车回学校。

凯文埋怨汪洋,买这么多东西干吗?茉莉看看水果,对汪洋说:“谢谢汪洋,正好我晕车,必须有东西吃好受一些。很好,很好。”汪洋其实也是茉莉初中一个班的,所以茉莉并没客气地接受了这些水果。汪洋很高兴对凯文地说:“看来没买错。有人吃。”

火车站上,因为假期,人很多,需要排队进到车厢里。车门挺高,那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么舒适的动车,老旧的客运火车。高阳前边先上去了,反过身伸手去拉茉莉,茉莉费劲地扯着行李,没法伸手,其实不想拉高阳的手。正在为难着呢,后边的人轻轻托了一下茉莉的屁股,茉莉一下子就进到车里,她敏感地回身看去,凯文侧过头,那黑黑的脸红了,“笨死了,还不快点!”没有敢看她。

坐在车厢里,茉莉自己一排,凯文和高阳坐在她的对面。不经常坐车的茉莉有些头晕,不停地往嘴里塞东西。

“咦?吃这么多,这胖了怕没人要了!”凯文故意做出厌恶地样子,看着茉莉吃,取笑她。

“讨厌!又不需要你操心。”茉莉有些恼:“就吃!”。

“不怕,吃吧,吃!”高阳反而那么殷勤地递水果给茉莉,搞得茉莉不好意思了,“不要,不要!”

凯文没再开玩笑,好像累了一样,眯起他的小眼睛不理他们,睡起来了。


疯玩三天,茉莉开始投入紧张的期末考试准备中。阶梯教室又成了每天的根据地,吃完饭茉莉就到教室了。茉莉有意躲着高阳,也不怎么去男生宿舍找他们俩了。茉莉经常和同一楼的女老乡琴一起去复习。

一晃两个月过去了,有一天琴很神秘地拉着茉莉说:“你知道么?凯文和他班的张英好上了!”

“怎么可能?”茉莉瞪大眼睛。

“真的,骗你小狗。”琴赶快发誓,“哎,我觉得你们俩挺好的,那张英不咋样!”

“去,谁说的,我才看不上他呢!他和谁谁好,我才不管呢!”茉莉说是说,可是有点失落。唉,这俩“闺蜜”都要跑了......这张英,农村出来的,和茉莉上下铺,一个宿舍,关键前几天她还说她的父亲是个很封建的人,硬是要拆散和她好了两年的男朋友,还不供给给她学费做要挟......这到底怎么回事啊!我这上下铺关系都不知道的消息,琴竟然知道了。茉莉好为难,那几天一直想开口问问张英。看着张英满脸笑容,神神秘秘地样子,茉莉打消了这个念头。人家不说,我咋好意思问?也许是假的呢?

周五,茉莉在教室里多看了会儿书,回到宿舍时,宿舍没有了舍友,却意外地看到凯文坐在自己的床铺边:“咦?干吗?我没请你来啊?”凯文有些尴尬,可是还想和茉莉嬉笑俩句:“你没请,有人请我看电影啊!”

茉莉瞬间被恼怒了,“哦,好啊!恭喜你啊!”原来小道消息是真的啊,“好,好。既然有人请,就不要坐我床了。”茉莉故意扫床,让凯文离开。这个凯文,还闺蜜呢,这么大事都瞒着我,茉莉鼻子酸酸的,低头整理东西......凯文尴尬地站起来。不知什么时候,凯文离开了她们的宿舍。张英是不是在外边,茉莉不想注意,她只在委屈地想,为什么他俩都不和她说,一个是上铺室友,一个是高中同学......

那个寒假结束的时候,茉莉第一次远离了三人组织,自己和琴搭车回老家过年去。此刻的茉莉就想离开学校,回家里吃上妈妈包的饺子,暖暖寒冬的心。

四、错恋

又一个寒假过去了,茉莉被妈妈喂得肥肥的,忘掉忧愁,又信心满满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了。

开学第一天,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早上,茉莉起了床,准备到厕所间洗漱,那个年代,宿舍上下铺,洗脸刷牙要在厕所的外边水龙头上进行。茉莉整理完毕床铺,看到上铺张英的床已经空着了。这家伙,第一天也这么勤快,第一名又被她抢走了。

“快点,306,是你们宿舍的人吧,去厕所看看!”隔壁308宿舍的舍长很焦急地没有敲门就闯进来。

“怎么啦?”茉莉很纳闷,她赶紧随她去洗手间,她看到张英半倒在厕所边缘,一只鞋子还掉在一边。“你怎么啦?”茉莉赶紧上前去扶张英,边上也有人来帮忙。突然,张英睁大眼,迷茫地看看茉莉,“不管我”嘴边还留着白沫。她一使劲,茉莉差点摔倒......“你怎么啦?”茉莉都要哭出来了,她不敢看张英那个大大的黑眼珠,好像不认识她了。

“她可能是癫痫病,赶快找校医!”有人提醒茉莉,茉莉害怕地不敢再靠近她,一些胆大的同学扶住张英,一会儿校医来了,张英被送到了医院......

那天晚上,茉莉没敢在下铺睡觉,她跑到琴那里和她挤在一起,睡了一晚。她想起早上张英那个大大的迷蒙令人害怕的眼睛,悄悄和琴说:“你说,凯文会不会知道?我要不要告诉他?”“那是你高中同学,你应该告诉他实情的,他不一定知道的。”“嗯,找个合适时间吧。”茉莉迷迷糊糊终于一肚子心事睡着了。

第二天,两个班有个大堂课,茉莉走在去上课的路上,正琢磨怎么和凯文说这个事。

嘿 ,谁轻轻地用书拍了一下她的头。

“想谁谁到!”茉莉转怒为乐了。

凯文的大脑袋出现在身边:“你想我了?”

“呸,我闲得没事啊!”茉莉和凯文嬉笑两句,看看看看周围无人,赶紧问:“那个张英病了,你知道?”

“知道。正想找你帮忙呢?”凯文也恢复正经。茉莉不解地看着他。

“唉,反正长话短说吧。我们俩没事啦,假期前就说好了。她病了,我也更不能去看她了,你帮个忙,就带我问她好,她就明白的。”

“真的?”茉莉不信任地盯着凯文的小眼睛,“你不会是被她生病吓着了,借机溜走了?我最讨厌这样的人。”

凯文坦诚地盯着茉莉:“我向党发誓,没半句谎话!”

茉莉也被逗笑了:“哼,别瞧不起人,我是刚入党,咋啦?”

“没,党外人士在党面前不说谎话。”凯文的一本正经。

茉莉立刻释怀:”这才是我的好同学呢。”

“对,凯文同学一直是茉莉的好同学。”

那个学期,张英因为生病休学了,茉莉和宿舍的人一起去看她,并说代同学凯文问她好,她只“嗯”一声,就没了下文......


春天到了,大学校园里,小路上的樱花开了,粉嘟嘟的花瓣,簇拥在一起,一树一树地绽放,樱花的清香洒满了校园的各个角落。茉莉的心情好极了,琴是个好大姐,她和高阳相邻班,她知道茉莉的心思,总是带着茉莉到高阳看不到的教室去学习,还介绍她的同学和茉莉认识。

有一天,茉莉和琴正讨论着啥。

“你们好。”一个软软的男生声音打断她们。

“是李武,你好。”琴说。

“介绍一下?”李武看着琴。

“这是我老乡茉莉,这是李武,我们班的。”

“好名字,茉莉花开香四方,人和名字一样。”李武很仔细地盯着茉莉看。

茉莉向来很大方的,被这个李武一夸,也有些不好意思。她也细细地打量着他,一双大眼睛特别不同,双眼皮特重的那种,瘦长的脸,个头不高,一颗小虎牙有那么一点翘翘,说起话来有些特别。挺阳光的一个男生。

“谢谢你夸奖!”茉莉也笑眯眯地回应他,更专注地打量他。茉莉那个时候是外貌协会的,对帅气的男孩特好感。

李武反而不好意思,回到后边座位上学习了。

“他好秀气,南方人?”茉莉好奇地问。

“不,东北人。”

“那可一点不像。叫李武?”

“对的,我们都叫他“小孩”。是不是很好看?那脸可像个女孩子啊,瓜子脸,比我好看哎!”琴不无羡慕地说:“你也好看,圆脸,高鼻梁,大眼睛,樱桃小嘴。”茉莉不好意思笑起来了。还真的,这琴,粗嗓门,脸盘挺大,颧骨比较突出的那种女孩,不漂亮,但心眼好。茉莉从那天认识了那个有着双眼皮叫李武的漂亮男生。

有一天周六,茉莉自己在小阶梯教室做作结构作业。

“这么用功,该吃饭了!”好熟悉的声音,软软的。茉莉抬头看到那双大眼睛。

她看看小阶梯教室已经没人了,不好意思了,“哎呀,都忘时间了。”

’“一起走吧!”

“好的。”茉莉在漂亮的双眼皮注视下没了抵抗力,难得捡个伴一起回校舍区去。

“周末,你怎么也没出去玩?”茉莉好奇地问。

“没啥好玩的。你下午还来学习?”

“嗯。”茉莉答应着,不知道他要干啥?

“好的,我有个东西给你,下午还在这个教室见!”李武笑着走开了。

那天下午,茉莉如约来到教室里。李武兴冲冲随后而来,他背着手,走过来对茉莉说:“你闭上眼。"

茉莉心里好奇了,不知他要搞啥名堂。她闭上眼。

“给你!”一股清香直面而来。

茉莉睁开眼,好大一枝樱花,粉嘟嘟的凑在她跟前。“你这家伙!谢谢,好香!”

“找不到茉莉花,送点樱花给你!”茉莉有些小感动,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给自己送鲜花,竟然是折来的樱花。茉莉不知是喜欢了樱花,还是喜欢了李武。

那天他们学习结束了,李武邀茉莉去校园樱花树下走走,茉莉又答应了。多年以后,茉莉使劲回忆李武的模样,唯有那双单纯的女孩子般的眼睛,还有些印象,其他的事情好像与她没半毛钱的关系。原来茉莉喜欢的是那双眼睛啊!

后来的故事发展的有点快。第二天,李武约茉莉一起到海边玩耍。李武拉茉莉过礁石时,一下子把茉莉拉近自己跟前,茉莉一抬头,李武猛低头,那双漂亮的眼睛带着嘴唇慌乱着碰到茉莉的嘴边,茉莉面红耳赤......茉莉的初吻这样轻易地 给了那双大眼睛。只是几秒钟,慌乱的年轻人没有感到甜蜜,牙齿却碰到了一起,苦涩,茉莉突然间有些后悔了,她怎么鬼使神差地来这里了,她掉眼泪了。李武有些吓坏了:“对,对不起。“

“我们不会有结果的。”茉莉轻轻地说。李武没有接话。海边的浪头咣咣地击打着礁石,一点也不理会这两个年轻人。天边的云彩变成两大块蘑菇云,天要下雨了......

今天的茉莉又叹口气,唉,那是二十多年前的我么?幼稚啊!她突然来了灵感,铺开纸笔......

茉莉和李武独自去海边玩耍的事情很快就在熟悉的同学间传开了:他们俩好了?!茉莉感到了莫大的压力,看着琴看着她询问的眼神,她无力反驳。这是茉莉期盼已久的初恋吗?那和晓明,彼此间还没有说出的爱就那样消失了?茉莉陷入深深地自责中,她不了解李武,他是不是她心中的那个白马王子?她想给他一次机会,就因为那双漂亮的眼睛。年轻的茉莉就像中了毒的小花,她居然没有立刻停止这段刚刚开始但注定没有结果的感情,那个时候大学生毕业都被分配回老家。她知道却不想考虑,她痛恨孤独和寂寞,在诺大的校园里,她需要一个陪她学习的人,她赌气似的和这个双眼皮大眼睛的男生开始了像恋人又像学习伙伴的那么一段校园生活。

茉莉的那段生活一点也不愉快。她一直那么筒子倒豆子直肠子似的人,瞒着父母不说。她突然发现,琴、高阳和凯文也离她似远似近了。她以为多了个李武,她有了个学习上的伙伴,而她失掉了更多的朋友。她失落极了。和李武相处的时间里,她开始发现,李武,不只是那双眼睛像女孩子,他的性格也像女孩子,她希望他可以考上研究生,他们也许可以有个未来,可是他做不到。她希望有一个坚强的臂膀,可她发现他比她还软弱,茉莉更懊恼了。

终于有一天茉莉的父母知道了这件事情,他们悄悄地来到校园。面对父母,茉莉希望李武能和父母好好地谈谈,可是李武沉默寡言,尤其父亲问:如果你们将来在一起,你有啥打算,你可以为茉莉留下来?你们住哪里?李武竟无话可说。父母很生气,自己的宝贝女儿竟然犯这么个低级错误,那么多同学近在咫尺,竟选择这个人做男朋友。他们临走时对茉莉撂下话:选择父母,必须放弃李武。

茉莉知道自己做了一件错事。她如梦初醒,要毕业了,她必须赶快剪短这份不该留恋的感情。和李武分手的那天,茉莉没有回头,因为她知道,背后的那双漂亮的眼睛一定盈满泪水......

五、回到原点

茉莉的生活又恢复了原样。孤独和寂寞仍然存在,但是她却有了一种坦然,不再懊恼心烦。这时的茉莉也忙碌起来了,因为还有半年,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同学们要各奔东西,走向社会。

双向毕业分配确定之后,茉莉、琴、高阳和凯文作为师兄,师姐,和小老乡师弟、师妹们在校食堂聚餐。大家带来了自己的毕业留念册,希望留下最好的祝福。经常碰见,但心里感觉好久不见,四个毕业的人第一次都喝了不少酒。酒过之后,话自然多起来。高阳父母已经帮着他联系了回家乡的县城银行工作,琴去家乡地区的设计院工作,凯文被分配到了地区的勘探院,茉莉留在了学校所在城市的银行工作......

“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脑海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食堂里的音乐也让人那么伤感。

凯文有些激动,他挪动椅子坐到茉莉跟前:“嗨,祝贺你,留在这里。”

“你们谁也没告诉我,都走了?”茉莉幽幽地说。“你怎么去勘探院了,有点不对专业,你不是最喜欢设计吗?”茉莉问凯文。

“学校回本地区的设计院只有一个名额,我怎么能和女孩子争,让给琴了。”没想到凯文这样义气。

茉莉突然想到父亲的一个战友在地区设计院做院长:“我说不准可以帮你呢?我让我父亲帮你联系一下。”

“够哥们!老爷子帮我联系,我感激不尽。需要我做什么。我去做。”凯文喝了不少,平时话语不多,现在反而叨叨不停了。那双小眼睛熠熠闪光,曾经的那副变色的大蛤蟆镜变成了一副轻巧的白色镜片,平添了一份书生气。他一直定定地看着茉莉。

“跟我还假客气!喝酒吧!”茉莉笑里含着泪。“我们是谁啊!”

“对啊,我们是哥们!我们都走了,你会想我、我们吗?”凯文突然有些结巴。

茉莉的泪腺终于全被打开了:“你们都走了,只剩我一个了!”

“不、不,你还有男朋友!”凯文好像又醉了。

“胡说,不是的。断了,早断了!你们谁也不知道我!”茉莉委屈、伤心,大把大把的掉着眼泪......

聚会还在进行,大家已经三三俩俩去诉别离之情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茉莉突然很想离开,她没有打招呼,落寞地走出食堂,踏上那条走了四年的小路。

“嘿,忘了你的毕业纪念册!我写好了。”,凯文不知什么时候也站在这条小路上了。

黑影里,茉莉看不到那张熟悉的脸,却能感到那种久别的气息。瞬间,不争气的眼泪又流出来了,茉莉扭过头去。

“你怎么啦?又哭了?”凯文轻轻地扳起茉莉的肩膀,茉莉感到一股电流击中了她,从肩膀穿过,麻麻地,心颤抖了......

“不要管我!”茉莉想挣开那双手,却感觉那手越来越有力量,她的两只手被一只大手扳在背后,那张哭得稀里哗啦的脸被另一只粗大的手温柔地抬起,慢慢地,慢慢地,四目注视,一张带着酒气和淡淡烟草味道的大嘴盖住了那片樱桃小嘴.....两颗大大的泪掉在了哭得稀里哗啦的小脸上:“我等你很久了!......”茉莉累了,软了,久久品味着那陌生却又好像熟悉了几辈子的味道,忘记了一切!那是她喜欢的男人的味道!她靠着那个结实的臂膀,再次双臂环绕,听着那强有力的心跳,她知道,她再也不想躲开了!......


茉莉终于她把自己的故事写下来了!写得好不好,只待大家评论。当然她还透露了一些小秘密:你听,

凯文说:大一时候曾买了车票想叫茉莉一起返校,被茉莉母亲拒绝了。

茉莉回答(惊讶):她竟然不知道.


凯文说:大学上体育课时,看到茉莉短跑总是女生第一,心里想:我是男生第一,我们俩如果生个孩子,会不会世界第一?!

茉莉回答:(大笑)想得真美!早打主意啦。


凯文说:他宿舍人告诉他,李武是茉莉的男朋友。他说:那家伙不行。茉莉这个女生,只有我凯文镇得住......

茉莉(恼弄)回答:口出狂言!


甜蜜的吻盖住了恼弄!.......语言在行动面前总是苍白的,故事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都未有芳华, 二月初惊见草芽。 白雪却嫌春色晚, 故穿庭树作飞花。 你悄悄地来了, 不带半点风尘。 那么轻灵,...
    简云儿阅读 1,780评论 23 28
  • 01 有一个地方想和你一起去。 那碌碌的市集,生机勃勃的人们,藏在犄角旮旯里的美好食物。我就是天生市井气,就爱这些...
    豆小浆阅读 313评论 0 0
  • 唐代宗 唐代宗李豫曾任天下兵马大元帅,郭子仪为副元帅最终平定安史之乱,击败吐蕃。代宗共有20子、十八女。其中第四女...
    脱口秀文史阅读 339评论 0 0
  • 最近在读的文化苦旅, 我整个人的心情真的很沉浸, 不需要督促,只要融入进书本里,就会一头扎进去。余先生提到了很多精...
    小闹_365d阅读 438评论 0 0
  • 创业卡片,诚毅每日分享,2019·01·06第21期 说一个关于沟通的故事,战场上主帅的一个漫不经心,沟通不到位,...
    诚毅_hcy999阅读 99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