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你好,这里是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

开学之后,我发现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要怎么做金融决策。因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们面临的约束条件、财务状况、家庭情况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们的风险偏好和可选择的金融工具,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今天,我想跟你聊聊,“在不同人生阶段,什么样的资产配置是最合适的”这个话题。

青年时期:最应该加大实物资产的配置

我们把人的一生分为几个大的阶段来看,无非是青年、壮年、老年这几个阶段。

在青年时期,大学毕业工作不久,这个时候你最大的约束是资金,因为你消费的欲望很强,但收入又不是很高,就更不会有太多的钱来进行投资。但是你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是时间!用金融的语言来说,金融工具可以实现资金在时间上的转化,现在你应该做的是将漫长未来里的现金流转化成今天的投资和消费。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你怎么来做这个转换?环顾一下四周,在这个钱越发行越多,也就是俗话说“钱越来越不值钱”的时代,什么投资是比较靠谱的?——实物资产。老百姓除了黄金以外,能够持有的实物资产并不是很多,房地产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这也就是任志强老先生老是跟大家说,“年轻人要早买房,快买房,买不起大房,买小房”的原因。

十几年前,唱衰中国的谢国忠让大家不要买房,而任志强让大家块买房,如果你听了不同的言论,你现在的人生可能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所以说,金融决策对于每个人来讲都特别地重要。

但是也有人会问,说我现在收入不高,在北京我就一个月一万块钱的月薪,一个月剩不下多少钱,资金不够的时候,我怎么买房?我觉得这里边主要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你要记住的就是:根据你和你家庭的最大购买力来买,就是说你买不了100平米的,买50平米的,买不了50平米的,买30平米的。第二个原则,有的人确实有资金约束,没有办法在一线城市买,那么可以看看,一些好的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也是很具有投资价值的。

你要切记,年轻人要加大实物资产的配置,有三个理由:

房子是具有“居住”这种消费功能的。

买房是对抗资产贬值一个特别好的工具。

最重要的是,它给了年轻人以时间换空间的一个权利。

从目前宏观的大环境来看,全球核心城市,像纽约、伦敦这些地方的房地产仍然是很好的投资标的。中国的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的房子也仍然是投资的热点。我这里不是鼓励大家一定要去做房奴,而是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应该有这种加大实物资产配置,以时间换空间,增大自己年轻时候资本积累的意识。

壮年时期:要加大风险资产的配置

当我们慢慢地就进入了壮年时期,很多人已经走上了中高层的一个职位,这时候你的收入已经变得越来越高了,你赚钱能力越来越强了,也意味着这个时候是你风险承受能力最强的时候。所以,在这个时候,你要果断地加大风险资产的配置。因为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这个时候你可以把钱往股票上多放一点,如果再有一些余钱的话,可以多做一些股权投资。放多少,选什么样的股票,投资什么样的企业,这一系列的“资产配置和证券选择”,也是我们在未来的课程里面要重点讲授的内容。总而言之,在中年的时候,你要加大风险资产的配置。

除了要加大风险资产的配置,你还要进行资产的多元化配置。为什么?中年的时候,你的多重角色已经开始浮现了,上有老,下有小:父母要养老、医疗,孩子要教育,这些都是你要考虑的问题。所以除了股票、股权投资这些比较传统的风险资产配置以外,这时候你要考虑一下你的资产配置的多元化。比如说你可以多运用一些信托、保险、基金这些金融工具,进行更多元的资产配置。有的人收入更高,有更多的余钱,但是被北京、上海这种地方的限购政策给限制住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考虑一些国际上的资产配置,比如说你可以考虑一些国际大都市的房地产的投资。但是除了这些房地产的投资之外,其实全球的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资本市场上还有很多可供选择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所以在壮年的时候,你应该加大风险资产的配置,进行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步入老年:加大流动性资产的配置

到了50多岁,我们慢慢地进入到了一个老年时期。很多人面临着一个职业的天花板,美国的家庭资产调查显示,人在50岁左右的时候,风险资产配比是最高的,到达顶峰,然后就一路开始下滑。这和我们人的自然规律特别接近,因为50多岁以后开始面临着退休,退休以后你的现金流就自然地减少了,未来的时间也开始变少了,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就开始变弱。所以这个时候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把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给降下来,增大安全资产,比如说提高像国债这些比较安全的资产的配置比例。

第二个就是要逐渐地开始考虑加大流动性资产的配比。如果在年轻的时候,已经做了一些资产积累的话,这个时候你的资本的存量已经很高了,但是这种资本存量里面有很多房地产这种流动性不是很高的配置。而到了老年之后,其实你面临着很多大笔用钱的场合,比如说生病,生一场大病就要花很多钱,还有小孩要结婚,小孩要出国留学,很多时候你都会面临着要用钱,但是现金流又不够充裕的这么一个困境。对这种状况,其实我们是可以做一些安排的。如果你手里非流动性的资产比较多,你就可以做一些反抵押类型的金融安排。我们年轻的时候是把未来的现金流抵押到当时去借贷、消费、投资,现在我们就可以做一个反向的抵押。比如说有好几套房产,你可以拿一套抵押出去,抵押公司就按照房子的市值逐年逐月地付给你一笔现金,它会一直付到你去世为止。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自己非流动性的资产,利用金融工具转化成高流动性的资产。这种反抵押的产品其实在欧美发达的金融市场已经比较普遍了,这两年我们国家的很多人寿保险公司也开始做这些产品的推广,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种金融产品在中国也会慢慢地被推广开来。

所以不管你在人生哪个阶段,一切的金融工具都像一个个小小的时光机器,把我们的财富在人生的轨道上移来移去,让我们在年轻没钱的时候能够过上比较好的生活,让我们在年老流动性不是很够的时候能够获得更好的流动性。所以我一直说,学习好金融,善用金融工具可以使人生获得更大的自由。

今日概要:

香帅

你在资产配置上曾经走过什么弯路,然后掉入过什么坑,做过什么傻事?欢迎你把你的经验教训写在留言区跟我们一块儿分享,也让我们大家一起来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最好的解决方案。

很多同学都在问我能不能推荐点参考书,在这里,我请得到的同学们把我的新书《金钱永不眠》找来了。这本书将带你了解金融圈里一个个活色生香的故事,可以作为入门读物先看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