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储藏室

      把这一年分为无数个阶段,在每个阶段,悄悄储藏一些美好的瞬间。

      一月二十五,第一场雪,把所有的柔情开封,诗酒与明月无端共枕。雾气氤氲成团缭绕的夜晚,我裹着极厚的棉衣,艰难地寻觅着广播里冗长的回声,任由璀璨绚烂的火苗在心底时而明灭。手中的书页辗转无眠,不安的分子遨游天际,与冷空气相撞、凝聚、坠落。走出机场后,我嘟哝了几句,凌晨三点回到家,想蹲在阳台上看一夜雪。

      闹铃还没响,突兀的敲门声带着呢喃的字语,将我从温暖的被窝中毫无征兆地拔出。“下雪啦下雪啦,外面下雪啦。”我一骨碌儿跳起,打着赤脚推开窗,雪花像发着光的小星星,落在衣褶里,落进眼瞳里。

      呆了八九个日子,读了很多书。早出晚归的生活,有冰淇淋,有鲜牛奶,有草莓,有橘橙。有泡芙,有起司,有拉面,还有和小朋友偷偷在路边买下的热狗和肥丸。31号血红月亮,像一口咬下汤圆陷出的红豆,大而深,我坐在车里,希望带着它潜入睡眠的海洋。窗外的机车打着喇叭呼啸而过,行人归路的脚步声,一如既往的低沉。

      和小朋友拎着小桶和雪铲,带着加勒比的海盗帽,握着中国队的国旗,我穿黑色,他穿蓝色,即使是在夜晚,深色系的羽绒服在大雪里也格外显眼,橙黄色的手套被双双扔在一旁,零下十多度的冰冷,造就了一只臃肿肥大而古怪的半身雪人。和它分别的时候,我眼泪簌簌地掉,不知道是天太冷、冻得慌,还是害怕不能保存这美好的瞬间、遗憾渗心。

在最初和最后的雪夜。

      夏天的阳光毫不留情,在热浪中,地平线趋于模糊,青葱的水汽和轰隆的雷声似乎远在天际。我趴在书桌上,聆听笨重的大风扇“咯吱咯吱”的响声,阳光穿过香樟树叶的空隙,投下斑驳的光影,洒在案前未合的旧书上。我的青春啊,被过滤得干净而明亮,那份对未来的执着与坚定,虽然偶尔会丢失,但终归会被我拾回正轨。

      六月初,高考的一声炮响,给整个校园带来了难能可贵的额外假期。空了大半的校园里,朗朗的书声仍在作祟。那几天,食堂格外的清闲,操场格外的空荡,和好朋友打着伞,踢踢踏踏,戳破圆成涟漪的水圈,谈论关于未来的很多期待。

      离开的前一个夜晚,他们偷偷离开教室,挤在操场的乒乓球桌上看世界杯。我买了冰淇淋和面包,把饭卡里仅剩的七块五刷得一干二净。一声感慨随风落下:“啊,我怎么就要走了呢。”

在快要离开的日子里。


      七月初 ✈ 逃离所有的声嚣,在阴雨连绵的日子来到成都,吃火锅和串串,逛夜市和小馆,吹徐徐的夏夜晚风,听驻唱歌手唱喜欢的民谣,在便利店门前避雨,在钟书阁里读散文,在三十一楼高的民宿里眺望这座城,从三环外骑到了一环内,把所有的生活图景尽收眼底。

      从前在电影里见过绿皮,那是离别时追着火车跑的情景,是旧时代美好情感的象征。小小做了尝试,好像回到父母亲的年代,火车上有泡面,有老人机巨大的铃声,有我听不懂的口音,有我未曾邂逅的大千世界。

      七月十号的傍晚,我一个人在杭州,迎着风听着歌,慢悠悠的,绕着西湖走了很远很远。我啊,真想绑架整个夏天的风,用聒噪的蝉鸣当作赎金。

      八月,在南京。迷路是日常,就像是生活在南京,每天骑车东窜西飞,穿梭于各式各样的大街小巷,看五花八门的人文风景。哐当哐当的链条声,仿佛要同少女的碎花裙一起追逐八月的影子。夜幕降临,落日的余晖染红整片天际,路边小摊渐渐亮起暖黄色的微光,奶油芝士汁混入咖喱鸡饭带来上升的蒸汽。星月哼着曲儿徐徐登场,从自助箱里取出牛奶,跃过鳞次栉比的高楼,望向空无一物的宇宙,眼睛里,是比海更深的怀念。

躲进海盐冰淇淋里。


      很多场大雨过后,岁月就从我们的生命里截掉了一大段。过完七月过完八月,九月就来了,故事也就开始了。

      九月份的天空几乎很好看,向往一座城市的天空,这样的情感足以消化身边的不安与焦虑。我呆在空气里,看着天一点点变黑,然后不急不躁地发呆。“发呆是唯一不用付费的宇宙遨游。”

黎明前总是特别冷。

        九月的暑气还没褪去,星星便站在了十二月。需要冬眠的日子,怎么也爬不起来。穿酒红色的毛衣和驼色的风衣,喝少冰的奶茶,认真做很多笔记,读很多喜欢的文章。很多时候只想变成一只棕熊,在阳光寥落的冬天里长睡不起,一直等到春天来临时,在鲜花的呼唤下慢慢睁开双眼。

      平安夜那晚,在枕头底下发现了两颗糖。跨零点的时候,宿舍了唏嘘响起了:“圣诞节快乐,晚安喔。”都是多么美好的女孩子呀,生活再繁忙,也不能落下仪式感。圣诞节那个下午,悄悄叫了外卖。店家因为漏送了可乐,只能给我们退全款。就这样,收到了一份免费的圣诞套餐。

      一八年最后一节课,我在走廊上朝天空长喊了一声,想把所有不美好的回忆留在这一年。游园的那个下午,我拿了一只自己喜欢的气球,和可爱的熊本熊合照。我把六张奖券送给一个不认识的女孩子,她很激动地跺脚,说:“太感谢你了啊啊,抱抱。”

      回家之前,和我可爱的舍友们接二连三地拥抱,玩了一八年最后一次你画我猜。大灰在电话里说:“你这个家伙,不去买点吃的。要是让我听到你在车上唧唧歪歪,你看我理不理你。”

太阳下发生的事,风可以吹散。

1230 Home\

      喜欢一切和家有关的东西:床头的小熊 书架 里的书 柜子里的胶带 挂满照片的架子 饭桌上的蛋糕 墙角孤零的吉他 塞满水果的冰箱 堆满牛奶的箱子 沙发前零碎的玩具 弟弟夹在书里的元旦贺卡。

      盖很多层棉被,听喜欢的音乐。“在所有的快乐之后,尚有睡眠的快乐在等待着我。”

人们不知道月亮的名字。

    即将到来的一九年,希望五分之一的自己,能换一种活法。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