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流行的三大原则——《引爆点》读书笔记

流行是如何发生的?

文/米娅

流行是如何发生的?

这里涉及三个原则: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因素法则和环境威力法则。

1

个别人物法则包括三个角色:联系员、内行和推销员。

联系员是指那些交际广泛,一旦传递信息,就有无数人接收到的人。大学里的级委就是这样子的角色,他们从学校那里得到最新消息,然后把班委们聚集起来,告诉他们内容,然后再由他们传递给班级。这是从组织架构上定义的联系员,生活中也有一些自然形成的联系员。比如某个同学交友良多,朋友圈加了很多人,当他吃了个什么好吃的,玩了个什么好玩的,在朋友圈晒出来,一下子有很多人看到,从而引起小范围的效仿和流行。

内行是指那些对某个领域研究特别透彻的意见领袖。我们身边总不乏这样的人,比如某个同学对电脑研究很多,当我们需要买电脑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他推荐。内行为何会在流行潮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呢?首先,是因为他们掌握了不为人知的信息,而别人知道他们掌握了重要的信息。其次,是因为他们传播信息的目的仅仅是因为乐于助人,而不是收了商家的好处为其做广告,这反而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在社会流行潮中,内行是数据库:他们为大家提供信息。联系员是社会粘合剂:他们四处传播信息。但还有一种更重要的群体——推销员。他们负责说服大家。推销员具有情绪感染力,他们能调动起别人的情绪,让别人信服他所说的。

2

附着力因素主要指信息本身的价值。如果传播的是跟受众完全没关系或者无法给受众带来价值的信息,那么哪怕传播者再有魅力,也很难引起流行潮。

比如说,某个美食内行推荐给你一家餐厅,你吃过之后愿意推荐给朋友的前提是,那家餐厅的饭菜和服务质量真的很不错,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倘如不是如此,那你就不会给该餐厅做免费宣传。

3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老师送了一个脏兮兮的小女孩一条美丽的裙子。小女孩回到家后,她父母觉得家里乱糟糟的,配不上这么漂亮的裙子,于是全家动手,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第二天,邻居看到了她家这么干净,受了影响,也把自家搞得干干净净。接下来的日子,其他街坊也跟着这么干了。于是,没多久,小女孩生活的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这就是环境威力原则。

事实上,我们深受自己周围的大环境、小环境和周围人们品格的影响。当我们站在马路边犹豫要不要闯红灯时,这时如果有另一个人闯红灯了,那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跟着闯红灯。我们很容易无意识地模仿别人的行为。当我们把自己以及工位拾掇得很工整时,我们会充满自信,导致我们在与别人相处时如浴春风,另外工作效率也跟着提高了。

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动物,对细节很敏感,很容易受到环境的暗示。因此,重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很有必要。尤其要重视小孩成长的环境。孟母为何三迁?是为了给孟子良好的成长和学习环境。小孩的学习和模仿能力最强,更容易受到环境和同龄人的影响,因此更有必要重视他们的成长环境。

个案分析:

银匠保罗·里维尔无意间知道了英国人即将攻打波士顿,他立即骑马夜行,把消息传递给波士顿沿路地区。消息立即像病毒一样传播开来,整个地区都拉响了警报,做好了迎击英国人的准备。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美国独立战争”。

社会研究家对这事件进行了研究,发现保罗·里维尔能迅速掀起一场口头传播的浪潮,是跟三个方面的因素有关。

第一,保罗·里维尔交际广泛,他属于联系员的角色,所以当一个小马童听说了英国人要来了的消息时,马上告诉了保罗,而保罗在传递消息时,很清楚应该找谁,他每到一个地区,都去敲响该地区的首领人物,再由该地区的首领去组织防御。而当时另一个负责传递消息到另一地区的制革工人威廉·戴维斯,却没能使当地首领提高警惕,是因为他不具备保罗那种联系员的特质,他每到一处,并没有把消息告诉最重要的人,因此也就没有引起注意。

第二,消息本身的附着力因素。保罗传递的消息是“英国人就要来了”,这消息与波士顿人民息息相关,本身就很有价值,因此有利于它的传播。假设保罗传递的是某款产品的宣传信息,恐怕就没有多少人愿意口口相传了。

第三,保罗骑马夜行也被认为是一个关键因素。恰恰是夜里,所有人都在家,一敲门就有人响应,如果是白天,大家在田里劳作,消息的传播速度就大打折扣了。另外,夜里传递的消息,更显得紧急,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信息的快速传递,跟时间、人物和环境息息相关。

写在后面:

《引爆点》我至少阅读五遍了吧,每看一次就有一次的收获,但之前并没有对书进行系统的梳理,导致每次看完,脑子里能记下的是零零散散的碎片。这次借由写读书笔记对书进行了总结,发现原来整本书的观点其实很简单:想要让某事/物变得流行跟三大因素有关——关键人物、信息本身的价值和环境。书里大量的案例都是论证这个观点。理清了思路后,读书笔记就写得特别快——以前我写专业类书籍的读书笔记差不多要三五个小时,这次居然两个小时就写完了。但写完并不重要,要怎么用到我的工作中去才是关键,容我慢慢摸索。

拓展阅读:

传播力的六项原则——《疯传》读书笔记

End.

微信公众号:米娅向前走。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哒呜啦唔啊嘀呢咕嘚莱嘀哩莱咿呀唯唉哪嗷嘟好嘶哔kī哎呐呢唉哒呜啦咕哇嘀叨哔哈唉呐呼嗖非呦啊嘀哔咿啦呐嘶呋。
    濯微凉阅读 408评论 0 0
  • 外出,对于东北三省来说,如果不坐飞机,北京几乎是唯一的中转地。其实如果坐飞机,去北京中转也会便宜很多。离开北京,几...
    张胤laji92454阅读 558评论 1 6
  • 早上五点半集合,到了机场见到了跟我们同行的人们。一共二十二人,加上一个随团导游,随团导游感觉很像姜鹤。七点二十五的...
    巨蟹0707阅读 134评论 0 0
  • 总觉得云南有一种让人割舍不掉的情怀,大概只有云南在这个寒冬腊月依旧春意盎然吧。怡人的柔风、醉人的阳光、不用...
    一只小小桃阅读 320评论 0 2
  • 天知道,我是多么害怕和领导们开会,只要是有领导在场的会议,我总是习惯一言不发。 当上周总监在群里说,周三进行第三次...
    十三爷阅读 1,362评论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