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 World

对我们来说,Mad可能真的是给这个世界最好的形容词了。

上映6天,总票房不到640万,《一念无明》好像并没有因为拿到三项金像奖而走进大陆主流观众的视野。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应该是件好事。

上映第二天,我一个人去看了这部电影。整个场子,只有7个观众。这些人都不是抱着爆米花进去看的,在拉动电影院消费方面,这部电影显然没有同档期的其他电影做得好。

上映第三天,《一念无明》斩获第36届金像奖的最佳女配、最佳男配和最佳新导演三大奖项,当晚某浪微博出现众多关于金像奖的热搜,但唯一和这部电影有关的,是“余文乐最佳衣着”。

我不是非要标榜它小众,而是比起那些大片,这部电影的市场确实太窄了。尽管有曾志伟、金燕玲为影片质量担保,尽管是首部保留粤语版在内地上映的港片,尽管这部电影紧扣着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话题,这部电影仍然难以走近大众,原因正是在于它的主题——躁郁症。大家对这种沉重的话题没兴趣,没兴趣哪来的市场?即便是口碑再好,对不起,我不感兴趣,不想看。大陆地区什么样的电影有市场?我没研究过,照常理来说应该不会是这种关于精神疾病的文艺电影。我不知道其他人去看这部电影的目的,我决定去看这部电影,却正好是因为“躁郁症”三个字。这个问题离我太近了,我太想看看镜头下的躁郁症患者,所以我去了。

《一念无明》这部电影故事很简单。母亲意外离世后,患有躁郁症的儿子搬到父亲的板房间里生活,相互隔阂相互亏欠的父子又在缓慢融合中帮助彼此成长。在父子二人撕裂过于生分的关系又慢慢愈合情感的过程中,影片穿插了母亲生前与儿子的生活场景。这样的结构既构成了故事的完整性,又摆脱了按部就班的叙述手法。电影很好地展示了躁郁症患者的病征与生活状态,顺带也讽刺了一下人性的自私和社会对躁郁症这类情绪性疾病的偏见。当然,电影把重点放在了父亲与躁郁症儿子的互动关系上,并以比较善良的方式结尾,这还能使人在沉重的氛围中感受到一点温情,不至于绝望。

金燕玲在本片中饰演的母亲戏份少,但每次亮相都非常具有感染力。片中母亲的每次出现都是在儿子那些带着伤痛的回忆中,这些回忆的作用就是让你明白母亲和儿子的纠葛,同时让你心情沉重让你难受。她是真正一个疯子,一个抱怨世界还折磨留在自己身边的“混蛋大儿子”的躁狂母亲,一个被丈夫和“宝贝小儿子”抛弃被苦痛吞噬无力反抗只能在大儿子身上撒气以宣泄内心悒郁的悲情人物。你可能真得很气她糟蹋余文乐,但是那一句“对不起,麻烦你了”就足以让你原谅她的分裂。她可能是儿子患上躁郁症的催化剂,但她也是这个家庭这个社会的受害者。那意外对她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解脱?世事茫茫,山川历历,那些个梦中的前尘往事,我们另一个世界再见。

而父亲这个角色真的让人感慨颇多。从最开始将儿子带回板房间的局促,到和儿子在天台上争执时的吐露心声,我们终于可以肯定,父亲的逃离也是情有可原。生性木讷,被强势的妻子高压,他只有带着自己仅剩的自尊去一个少点压迫的地方。他是爱他的家人的,只是他把爱理解成了少添麻烦多挣钱,忽视了最重要的陪伴和包容。直到儿子的到来,他才慢慢明白有些事不能逃,必须亲自去做。他应该一直都爱着他的儿子,那种满含歉疚与心疼的爱。私下询问医生对症的营养食品,即便自己出了车祸还奔着往家赶只为眼看着儿子服药,表面上若无其事地跟外人说儿子已经好了,其实他怕,怕自己照顾不好儿子。后来儿子病发,自己用尽办法帮助儿子,无奈毫不起作用。那一声“你就不能正常点吗?你就不能想点开心的事吗?”应该是普通人对精神疾病患者最爱说的一句话了,其实这也的确是精神疾病患者家属最无力的一句抱怨。但是感谢他作为一个父亲的坚持和隐忍的爱,他仍然没有放弃,去寻求同是精神病家属的建议,甚至打通了那个几乎忘了自己血脉的小儿子的电话,最后还为了儿子对抗整个自私的世界。没有他,儿子就不会走出黑暗。当然,父亲在和躁郁症儿子相处的过程中也完成了自己的成长,从一个抛弃儿子的父亲逐渐成长为一个不忍将儿子再次送到精神病院的父亲,从一个对于精神疾病完全陌生的父亲成长为能够悉心照料躁郁症儿子的父亲。纵然是逃离万水千山,对有的人来说,血脉亲情终究是最后的归宿。

亲情的加入使影片故事更加丰满,不过影片的主题还是躁郁症。我说我因为这个重点去看的电影,一点也不吹。因为我本身就有些心理问题,所以自己了解了一些关于精神疾病的基础知识。即便不懈地做着让自己正常的努力,但长期以来的经验告诉我这些问题是难以根治的,所以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珍惜眼下尚且正常的状态,因为指不定哪天我就突然间崩溃了。话说回来,看到简介,我就想知道这部电影会怎么拍躁郁症患者,我自信对这点还是有点评断力的。可能很多朋友不太清楚躁郁症,躁郁症也就是双相障碍,既躁狂又抑郁。单从外表看来,躁郁症患是比较分裂的,开心时就上天,一切都可爱又美好,难过时就下地狱,怀疑自我怀疑生命。明明很努力地生活,却又总是轻易就被打倒。有人说,这样的人活得太累,就是因为自己对待这个世界太过认真。太认真地担着自己作为儿子的职责,太认真地珍惜自己的朋友,太认真地爱着自己的未婚妻,影片中的他待这个世界总是太老好人。也许他的潜意识中还是对世界充满了过高的期望,所以也会很努力地生活。事实上付出太多却几乎得不到相应的回报,而两者之间差距往往悬殊,甚至这个世界对他作出的反映是逆向的。对于困难和挫折拥有无限倍放大感知力的抑郁症患者来说,一点点问题就可以让他生活对世界失望,一点点挫折就足以毁灭他。这不是玻璃心,这是他根本无法控制的精神障碍。所以在他努力了那么久准备重新好好生活时,好友意外离世,就一下将他拉下地狱,原来这个世界不是他想象的那么美好。再一次,他又回到了那个熟悉的角落。在那个与外界剥离的角落,他才能看到这个世界是多么地丑陋不堪多么疯狂。有的时候抑郁症患者真的会以为,真正有问题的不是自己,是这个世界。即使是一直照顾着他的父亲也因为所谓的精神病弑母而做了戒备,亲生父亲随时在枕头底下藏着一把钉锤防身,仅仅因为媒体把自己报道成“弑母精神病”,我们可能很难想象,当他发现那把钉锤的时候,内心有多悲痛有多无奈。难怪他会咆哮质问父亲到底是谁不正常,难怪他会不吃饭,不洗澡,没日没夜地躺在床上哭。连最亲近的人,都这样待他。在这个时候,我完全地承认了影片的成功。太真实了,真实地让你觉得根本没有东西能够拯救他的失落,一切都太过无力。这个影片真的在讲一个关于躁郁症患者的故事,并且讲得很不错。流着泪的他也许真的觉得这个世界不正常,也许又觉得自己不正常,但对这个世界的失望,是真的。如果不是隔壁小孩总是等到母亲睡着后再隔墙传声为他讲述小王子的故事,如果不是父亲长期不倦地关心扶持,如果不是他内心还残存着一点点没有被这个mad world所吞噬的赤诚,我真的怕他再不会从自己的角落走出来。所幸,最终他转过身,给父亲一个拥抱,我们回家吧。

这部电影最触动我的,还是他病发之后的状态。余文乐非常到位地演绎了抑郁症患者的状态,让我立马想到了自己那个暗淡的阶段。不吃不喝不洗澡,就只躺在床上没日没夜地哭,任眼泪怎样从眼眶中淌出,不擦去,不停止,对生命、对未来、对世界的绝望不是说抹去就能够抹去的。没有那么一个安宁世界,也不存在世外桃源,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就是充斥着各种不和谐。这种不和谐已经普遍到不仅仅是抑郁症患者能感受到,就是普通人也无处不经受着这种不和谐。丈夫为了清净而选择逃离,最心疼的小儿子自私地躲美国从不回港,剩下多病的自己和遥远的前尘往事,你还怎么指望母亲温柔贤淑?那个不顾血肉亲情逃避责任的小儿子,那些为了自身安危不顾多年情分狠心下逐客令的邻居,让父亲经历了孤立无援,也让他终于明白什么是混蛋。而这个患有躁郁症的儿子,更好像得罪了全世界所以全世界都要来针对他一样。对这个家庭来说,这个世界真的不是一个正常的世界。可是对这个世界来说,这个家庭才是异类。所以有排挤,所以有社会的边缘人。我想这种质疑与排挤在每个地方都或明显或含蓄地存在着,但是不同的土地留给这些人的空间是不同的。不知道在香港这块寸土寸金的土地上,有多少还能留给他们,是不是真的连那一间拥挤不堪的板房间都不能留给他们?

我们可能已经因为某些明星的自杀而很熟悉抑郁症了,而躁郁症呢?焦虑症呢?精神分裂症呢?其实这些问题已经渗入这个社会的每个角落,但我们仍然不够重视。我曾经真的陷入过中度抑郁,但是周围的人就真的是认为是我自己想得太多,没事找事。不理解这类疾病的人,从不避讳用最刺耳的声音来表达自己的冷漠。那段时间我也对这个世界绝望,不吃饭不说话,躺在床上没日没夜地哭。大概是哭够了,就爬起来去几次心理咨询中心再去几次医院,然后就和大家一样漠视自己的问题,因为是解决不了的,所以就尽量克制。我还不严重,所以能克制,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好转的。没有那么多条生命可以用来提醒人们精神疾病的危害性。

一个和大家如此近的话题,一个简单而又普遍存在的故事,一群零片酬贡献精湛演技的表演艺术家,一次对生活对普通人热切的关怀与思考,却得不到普通大众的反响。一方面,我懊恼,这么好的电影为什么没人去看?难道大家真的不愿把自己的审美分一点到这个类型的电影上去吗?难道大家不希望从一部电影中收获一些东西或者让自己得到成长?因为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好口碑低票房现象,我真的不太能理解有些观众的想法。不应该是好电影受冷落。但是另一方面,我又觉得好电影少人看也挺好。我之所以一个人去看这部电影,就是怕陪我去的人不理解电影,那我和她注定会有一场争执,而我又很不喜欢争论。有些东西可能需要经历过才能理解。所以,宁缺毋滥,希望去看这些电影的朋友都是对这个领域有所了解的,至少不排斥了解。我们国家人多,从来不缺喷子,他们十分热衷于让整个国家再次成为mad world。

村上春树说着“我或许败北,或许迷失自己,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或许我已失去一切,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许我只是徒然掬一把废墟灰烬,唯我一人蒙在鼓里,或许这里没有任何人把赌注下在我身上。无所谓。有一点是明确的:至少我有值得等待有我得寻求的东西。”说得多好啊。借着他的话,我想告诉你的是,也许你抑郁,也许你焦虑,也许你暴躁,但不管你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希望你最后都有人可以拥抱,有家可以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到了一道光,一道美丽而又平和的光,它在吸引着我不断向它靠近.我寻着光芒找到了它的源头.这束光,似乎来自另一个...
    Aileen_Zhang阅读 401评论 0 0
  • 想通了就好了 灌水区 又见余文乐 还是没秀肌肉。。 曾志伟 从提防不信任 向外寻求帮助 到理解力挺 成熟的起点永远...
    seasnake阅读 312评论 0 1
  • 麦田怪圈_7f92阅读 243评论 0 1
  • 小径边 茵禾绕 田野旁 潺水外 你的莞尔一笑 证明了我心中最不愿放心的放心
    南风之法则阅读 147评论 0 0
  • 这次我会收起尴尬,收起傲慢,收起矫情,收起伪装,收起感情,收起闪躲,收起愁容,收起语无伦次 只求 再见一面 平静地...
    坠垡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