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花生

  剥花生?谁不会啊!谁没有剥过花生啊?谁不知道要吃花生就得剥壳啊?剥花生有什么好说的呢?

 

老父亲剥好的花生米,一共有十八斤重。

  再说剥这么多花生米把自己弄得那么累干嘛呀?剥多少吃多少呗。现在人们吃不起,吃不够花生的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只要你的胃受得了。还有干嘛要这么麻烦啊!直接到超市、商店或网店买加工好的花生米不就得了吗?现在什么样的花生米买不到,吃不到啊?而且还色香味美,各种口味应有尽有。什么怪味花生豆,糖醋花生米,糖霜花生米,糖裹花生米,香酥花生米,香酥椒盐花生米,脆甜花生米,麻辣香脆花生米,紫薯花生米,炒原味花生米,咸香炸花生米,五香花生米,虾皮花生米,怪味花生米等等举不胜数。这个时代,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商家做不出来的。             

  当然如果你愿意,还可以买来花生米自己动手,做烤箱花生米,微波花生米,水煮花生米,醋泡花生米等。这些做法既简单又能让家人记住自己做的花生米的味道。


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在剥花生,因为连续剥了十八斤花生米,手都剥不动了。左右手大拇指和两个食指又疼又酸。

  是的,以上说的一点都没错,但是我这里说的剥花生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种播种而剥花生的。如果不是周末回老家,看到老父亲坐在那里一个接一个地剥花生,我也忘记了小时帮忙父母挣工分,日昼夜地帮忙剥花生的经历。过往的记忆和现实的场景相重叠,内心翻涌起阵阵涟漪,还有久违的童年的时光。     

  大集体时期,什么东西都紧俏,饭都吃不饱,不到过年或来了贵客哪里来的花生吃呢?生产队每年都会留下最好的花生作种子,晒干储存在队里的粮仓里。到来年的四月份,各家各户分得一定重量的花生拿回家去剥壳。第二天一手交花生米一手领一定数量的任务回去继续剥。按照一斤花生剥七两花生米来计算,如果哪一家交回来的花生米缺斤短两,生产队不仅要扣除那家一定量的工分,而且会影响自家的名声。会被批评说扣留集体的花生米,占大集体的便宜!所以我妈让我们帮剥花生时,会不断地嘱咐我们不许偷吃,剥时不仅要快还要小心,掉到地上的要捡起来,扔花生壳时要防止把花生米和壳一起扔了。如果交上去的花生米对不上数,那可是不得了的事。剥花生要快,一则第二天要交出去,再则多剥多得工分。我们家家大吃饭的人多,兄妹四个都上学,能够多得工分是再好不过了!所以我妈每次去领花生时就主动要求多称点给我们家,并保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每次要上交花生米时,我妈总要反复称花生米的重量,假如数量不够她就会把家里的花生拿出来剥,直到对上数为止。当然少不了说我们几句,怨我们好吃不懂事!


  说到我们自家的花生要多说几句。那时什么都是大集体的,唯一的自留地就是菜地,菜地也是按照人头得的。我们湾的菜地都是在湾附近沿着小河有水的地方,以方便需要时给菜地浇水。所以所谓自家的花生实际上是在生产队的花生地里掏出来的。集体的花生全部扯完后,会放假一天让私人到地里掏花生。在没有宣布放假之前,任何人不得到花生地去掏落在地里的花生。我们老家的花生地多,花生是扯起来再摘,不是挖出来。不然那得要多长的时间啊!多累啊!农民靠天吃饭,风调雨顺的时候,没有多少花生杆是枯的,所以落在地里的花生并不多。尽管我们老家是山里,大部分地是沙地,但是也有些硬地种花生。所以这样的地落下的花生相对要多点,当然掏时也比较累,要用力挖。

  掏花生也是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而且到现在,有时做梦还梦到自己掏花生呢!记得在生产队宣布第二天放假掏花生的那个晚上,我妈就一直嘱咐我们早晨要早起,起来之后先到哪里去,哪里的地可能落的花生多,哪里有枯花生杆,哪里掏花生的人可能少些等等。睡前还不忘记提醒我们说,如果起晚了,掏不到花生,过年就看着别人吃花生吧!

  我掏花生是有经验的。我每年掏的花生比同龄人都多,我妈总以我做事能干为自豪。一般我看中一块地会在地边缘的地方顺着方向掏,不会这里挖一下那里挖一下,像小猫钓鱼一样。因为地边缘长有草,在扯花生的时候花生容易落下,再则生产队扯花生要抢时间。地边也许有个别的花生杆在草丛里没有被发现。还有花生杆很长,摘的时间难免会和摘过的杆一起扔掉,故我会在摘过的花生杆上找寻一番,偶尔会有饱满的花生在上面,有时甚至还有一整颗没有摘的呢!另外大人扯花生时是把杆堆起来,一块地几个人一起干活。先扯杆再坐着摘花生,她们往往边摘边聊天,摘花生时叶子会掉下来,那叶子堆里也经常有饱满的花生。掏花生的那一天我跑的路不多,又有这样的几个省力又快捷的方法,我掏的花生自然比别的孩子多些。

  每当有人怀疑我、嫉妒我时,我妈很生气, 我也觉得委屈。一些友好的家长会夸我,说我做事像我妈一样,是一把好手。一些大人让她们家的孩子向我学习,告诉他们也就在一块地里掏,但是他们大部分时候看到没有收获,就没有耐心,就会换地方,包括大人自己。


  还是回到剥花生这个主题吧!记得那时剥花生一点也不好玩,觉得这花生怎么总也剥不完。妈妈经常说:“快点剥,没有多少了”。然而等到我们剥得差不多时,妈妈就像变魔术似地又拿出些来,即使剥完了,交上去后,还会领来新的。那时各家各户吃的油,以花生油为主,满山都开荒成地。到四月份到处种上花生。我们小孩子白天要上学,放学要扯猪草、砍柴,帮忙妈妈做饭,就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帮忙剥花生。连续几天剥壳,左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又疼又酸,都伸不直了。记得右手拿笔写字都疼。剥不动就咬,我担心咬破了会扣父母的工分,我妈说只要交上去的数量足,就不扣工分。但是咬破了的花生米不能当种子用了,因为不发芽。生产队会用簸箕把破的花生米播出来,然后按照人头分到各户,自己炒着吃。我一听高兴坏了,有时故意把花生米咬成两半,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花生米吃。也突然明白难怪每年都有一些破成两半的花生米吃,原来如此。不过我妈又说交花生米时除了称重量之外,还要看破的花生多不多,如果多了要挨批评。

  生产队肯定也知道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每年一个队里面留下来的花生种子很多,应该有几千斤吧。要在那几天里把几千斤花生剥完,所以时间就比较紧。小孩子做事情哪里有大人那样的耐心呢?剥花生真的是一个苦差事。我小时很懂事的,一心想帮父母减轻一下经济负担,做任何事都有紧迫感,自己逼自己。一坐下来左手抓一把,就一个接一个地剥。但是时间长了,还是有些着急,总觉得什么时候才能剥完啊!所以就把先剥出的花生米铺开在上面,这样看起来好像差不多剥完了,觉得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剥得好快啊! 实际上很多时候都不敢把手伸到里面,就在表面捞出一把,剥完再轻轻捞出一些,就这样反反复复,直到剥完为止。剥花生有苦更有乐,有剥完的成就感,吃破的花生米的快乐,帮父母挣工分的骄傲,掏到花生的喜悦和表扬!

  现在正是种花生的时节。尽管几十年过去了,那天看到老父亲剥花生,小时那些剥花生的记忆又鲜活起来。尤其是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一幕幕涌现在心头,包括妈妈说话的语气和模样都历历在目。岁月无情,但是那些过往,那些我们经历过的事,一旦遇上某个契机,记忆就像泄了闸的洪水般涌来。那些曾经度过的时光,哪怕是曾经不经意间的一个画面,一句话,仿佛在这个雨过天晴的午后重新回到了我的身边。在写这个简书《剥花生》时,恍惚妈妈就在我面前,和我正对话,告诉我如何快速剥花生,需要注意什么,还有在哪里掏花生最好等等。

  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旅途中的足迹,都是生命的过程。小时候吃的所谓的苦,其实是我们人生中的财富,它使我们很早就了解到什么是生活,使我们后来能够平静自如地对付生活中的困难,积极面对人生的挑战,珍惜现在拥有的,感恩曾经的经历,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如果说人生是一部书,那么每一次经历就是书中一段故事或一个篇章。它既可以自己翻看,又可供别人参阅。我知道我这个简书《剥花生》并不能给人什么启迪。我把它记下来,是纪念我勤劳善良吃苦耐劳无私的母亲,了解大集体时代的小社会,不要忘记我们父母那辈人所经历的那段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送来许多花生,我真是感激不尽。不光是花生本身有营养,主要是我们都喜欢吃花生。 但是花生还穿...
    静起风云阅读 221评论 3 3
  • 汝阳山里的表哥,送来一袋自家种的花生,鼓鼓囊囊地堆在阳台一角。我回来过元旦的时候,陪着八十多岁的妈妈聊天说话,手也...
    水仙书生阅读 522评论 0 4
  • 复习完经济管理定量,嘴里有点空,就把带来的花生通通给剥了。别说,真的好好吃。我知道,不仅仅是花生好吃,还有满满的成就感。
    Jiong绽放阅读 109评论 0 0
  • 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年轻时超负荷的劳作,落下病根,经常腰疼腿疼。她说,人老了,就一切都找上了。我们作为子女的,除了...
    菱然阅读 752评论 0 1
  • Objective客观—— 关于今天要完成的事情, 你记得什么? 看二建视频和二建书 学习ps专业知识-把未完成的...
    你好_三木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