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花生.剥玉米与跨年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汝阳山里的表哥,送来一袋自家种的花生,鼓鼓囊囊地堆在阳台一角。我回来过元旦的时候,陪着八十多岁的妈妈聊天说话,手也不闲地剥起了花生。妈妈胳膊疼,我剥她看,陪我闲谈。

坐在阳台上,晒着冬日的暖阳,不知不觉记忆就回到了从前剥玉米的温馨时光。

那时在乡间,大宅院中住着伯伯叔叔们,秋天收回来的玉米棒子,在冬天的夜晚,要慢慢剥成玉米籽,再磨成玉米面、玉米糁。不像现在,收割机在田地里,收获脱粒、粉碎秸秆,节省了许多辛苦的人力。

我最喜欢剥玉米的冬夜。婶婶们围着一个大簸箕,团团坐定,负责拿个铁锥子穿玉米的人,先把一整穗的玉米棒子,从上而下穿开几个垂直的豁口,便于下一道工序的人用手去剥掉每一粒的玉米籽。穿玉米穗是个技术活,还有危险,搞不好就扎到手了,想要从饱满光滑的玉米籽中间穿开一条条缝隙,拿玉米穗的手要稳,拿铁锥子的手要准,还要把玉米穗的顶端牢牢靠在簸箕的边沿上固定好,还要速度快,才能供应后面几个人同时剥玉米的要求,不聚精会神是做不好的。

所以,穿玉米的人一般都不吭声,讲故事的是那些剥玉米的人。

剥玉米也有诀窍,直接用手剥,不一会大拇指根部那块肌肉就疼的受不了,用点巧劲,就剥得又快又省力气,巧劲是右手拿一根已剥掉了玉米籽的玉米芯,来搓左手拿着的玉米棒子。搓的快的人,只见她双手相对,噼里啪啦,如双截棍翻飞,玉米籽像大珠小珠落玉盘一般,不一会堆起一个小山包。

我最喜欢的既不是穿玉米,也不是剥玉米,而是幸福地躺在簸箕里,听她们说话聊天,讲故事瞎话,神怪鬼异,用手把滑溜溜的玉米粒像沙子一样堆到身体上,像躺在沙滩上那样把自己埋起来,埋在温馨和快乐里。

玉米粒进到脖子里,痒痒的,涩涩的,凉凉的,忍不住笑,忍不住叫,仰望着煤油灯昏黄的光晕中,头顶黑黑的屋顶,想象着婶婶们口中的“红眼绿鼻子,四只毛蹄子,吃你不吃你,先扒你两蹄子”的妖怪,就虎视眈眈地蹲伏在房梁上和檩条上俯瞰我,自己把自己吓得捂着眼睛,瑟瑟发抖。

婶婶以为夜深了我冷了,就开始准备烤火取暖,用剥完玉米籽的玉米芯,堆起搭成一个井字状,在“井”里放些玉米易燃的苞衣,划根火柴点着苞衣,慢慢地火就引燃了玉米芯堆成的小“篝火”,屋里越来越暖和。

等剥完了玉米,各回各屋的时候,我的心里依依不舍,一是不愿意这欢乐的聚会结束散去,二是我自己害怕回到南厢房我的家里,虽然只有几步路的距离,但刚才婶婶们吓唬我,讲的那些瞪着眼睛吐着舌头的鬼怪们,还盘踞在我的脑海想象中,让我毛骨悚然,紧张害怕得一动也不敢动。

今晚是跨年夜,大家都在微信里说着祝福的吉庆话语,想起了幼年时候剥玉米的冬夜,农家无闲日,小小的我本意也是凑着热闹要帮忙剥玉米的,奈何手儿太小,娇嫩无力,不一会儿就红肿热疼,只好做了簸箕里的“弄臣”,陪伴着干活的婶婶们嬉笑逗乐,等我再长大些,离家进城读书求学,再也没有碰过农家的粗活重活,只有把一腔勤奋,变成了快手敲击键盘,把昔年的美好记忆,从时光的玉米棒上,一粒一粒剥取成往事难忘的欢乐。

配图:野地美树子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