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参加云南省心理学会第十二届第二次学术交流大会

参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

     2016年12月17日上午,云南省心理学会第十二届第二次学术交流大会在昆明市海鸥宾馆召开。云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陶云教授、秘书长高松教授、副理事长赵建新教授、褚远辉教授、许秀峰教授、仵云霞老师,特邀学者天津师范大学吴国来教授、李素敏教授以及各下设机构、心理学会会员出席了会议。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云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仵云霞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云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高松主持了本次会议。陶云理事长从大会主题“携手心理学,共谋大健康”出发,给会员解读了大科普、学科交叉和为举办地服务的年会定位。他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学会取得了卓越成就,促进了学会发展,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高松秘书长主持会议
陶云理事长讲话

     经验交流环节,大会邀请了突出贡献会员和嘉宾汇报工作、交流经验。他们是红河州心理学会何红明会长,昆明市教育科学院教研员、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仵云霞老师,云南师范大学赵建新教授,特邀学者天津师范大学吴国来教授。何红明会长汇报了红河州心理学会一年以来开展的培训和活动,为红河州心理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仵云霞老师汇报了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组织概况和一年以来开展的工作及成果,受到与会者的热烈好评。赵建新教授介绍了其主持的云南省职工心理健康的课题研究,展示了云南省心理学界对普通大众心理健康的关注与重视。吴国来教授受邀为大会做了“国内心理学研究热点分析”的报告,用精确的数据分析了国内近年来心理学研究的热点和力量分布,为我省心理学研究提供了参考和方向。

红河州心理学会何红明会长汇报工作
昆明市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员仵云霞老师汇报工作
云南师范大学赵建新教授作汇报
天津师范大学吴国来教授作报告

     当天下午,大会首次推出“心理学专家现场论坛”,以“抑郁状态的解读与应对”为主题展开讨论,由仵云霞老师主持。论坛邀请了云南大学的解亚宁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张婕教授、昆明市儿童医院黄高贵主任、东方航空云南公司EAP顾问代万华老师。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当今热点话题——抑郁症,并给出了不同流派预防、治疗抑郁症的方法。台下听众不仅有幸聆听到著名心理学专家学者的现场对话,还能现场提问,得到专家们的及时解答,这样的形式灵动、亲切、真实,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仵云霞老师主持专家论坛
解亚宁教授、张婕教授、黄高贵主任、代万华老师参加本次论坛

     除了专家论坛,大会还邀请了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叶存春教授和昆明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王晓曦博士进行学术交流,为在座听众带来优质专业的分享,受到全场欢迎。

叶存春教授作学术交流
王晓曦博士作学术交流

     下午,本次大会对优秀的投稿论文进行评奖,颁奖仪式分批次进行,由到场领导、专家颁奖。最后大会邀请了入选年度论文的部分优秀论文作者进行论文汇报,这些优秀论文涵盖了医疗系统、公安系统、教育系统、监狱系统等社会各领域,质量高,应用性强,对心理学从业者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大会的最后,云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昆明学院师训院院长王荔教授做大会总结,高度评价了本次大会,强调了这是一个水准高、专业性强的心理学大会。云南省心理学会今天的良好局面是全体领导、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共同坚持和努力的结果。本次会议旨在为云南心理学共筹新发展。新的一年里,云南省心理学会将在目前已有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会员提供优质的心理学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与兄弟省市加强合作,互通有无,提升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同时鼓励会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申请科研项目;同时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创新服务形式,注重支持培养广大青年科学工作者。


     突出会员进行工作汇报环节,仵云霞老师在大会上报告了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组织概况和一年以来开展的工作及成果:

仵云霞老师汇报工作

     仵云霞名师工作室正式成员10人,跟班学习学员10人,分别来自昆明市的中小学,主要是昆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线教师。其中,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6人,昆明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 3 人。可见,这是一个专业、实干、优质的团队。

     之后,仵老师介绍了工作室开展的专业技术培训、课题研究、社会实践活动、课堂教学新模式探索等。内容丰富多彩,成果丰硕:

1、以系列化的课程培训,提升学员专业水平。一年来工作室开展专业培训活动二十余次,包括叶存春教授的沙盘游戏疗法和刘诚哲博士的萨提亚家庭治疗,工作室学员和昆明市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共同参与,学习氛围浓,学习积极性高,专业提升大,在昆明市中小学校产生重要影响。

2、以服务学校教育,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室以学生的学习心理为主要内容开课题研究,确立了“影响中小学生学习心理的环境因素及对策研究”的研究项目,初期设定了六个子课题,目前正在开展研究。陶云理事长是项目的咨询专家。此课题旨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减少学困生,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的认可度和接纳度。

3、以社会实践活动,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工作室在基层学校开展示范课和研究课,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学习与交流;并和云南省心理学会的两个专业委员会及部分单位在安宁实验学校成功发起了全国首届“5·20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

4、以开拓创新意识,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工作室开展了“需求导向,自助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模式的探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已有七所中学参加试验。该模式是将原来授课内容,主要由心理老师确定,转变为按照学生的需求决定,方式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由学生为主,解决问题,尽量减少老师对课堂的控制,教师由权威的知识拥有者,转变为解决问题的贡献者,将师生关系由1对N,转变为1+N ,即老师不再是课堂的控制者,而是参与者。“需求导向,自助为主”的心理课堂模式的提出,是我们工作室的原创,在全国范围也是创新,我们希望通过模式的探索,在中小学呈现出真实、生动而有时效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也非常欢迎更多的学校和教师加入到本项目中来。

仵云霞老师深情回顾从业生涯

     仵云霞老师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工作历程,回顾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我是从上个世纪末开始从事学校心理学工作的,见证了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的发展,我也曾有过孤独、无助和挫败……到如今有了工作室这个专业水准高,积极向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团队,有云南省心理学会这样强大的专业组织作后盾,更坚定了我选择心理学做为自己毕生事业的信心!一路走来,我深切地感受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心理学认识的提高,社会对心理学专业的需求在增大,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多地得到了社会认可和尊重,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心理学的前景会更加的光辉灿烂!”

     最后仵云霞老师真挚地感谢了曾经给予自己和工作室支持、帮助的每一位领导、专家和同行,在座者深受感动,掌声连连。

     汇报结束,仵云霞名师工作室学员李玲洁播放了精心制作的活动集锦,生动地展示了仵云霞名师工作室一年以来的丰富活动和成果,收到全场的热烈掌声。

仵云霞名师工作室学员李玲洁播放活动集锦

     通过本次会议,仵云霞名师工作室团队第一次在省级心理学平台上亮相,展示了心理学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探索和贡献,体现了仵云霞名师工作室的专业、活力与创新。这只是开始,相信在下一年,仵云霞名师工作室会成长得更加饱满、丰盈。

参会领导、嘉宾、会员认真聆听汇报
会场上热烈的掌声
仵云霞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仵云霞老师聆听报告
会后仵云霞老师与同行交流
名师工作室学员和仵云霞老师合影
名师工作室学员合影
名师工作室学员合影
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与陶云教授合影
仵云霞名师工作室学员与陶云教授、赵建新教授、吴国来教授合影
仵云霞名师工作室学员与吴国来教授、李素敏教授合影

     最后,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郑重感谢一年来给予我工作室支持和帮助的各学校、机构、各位领导、师长、同行!非常感谢!


                            学员感悟

南站小学  伙焰      

      12月17日,初冬,参加了云南省心理学会第十二届第二次学术交流大会,相聚,聆听,历练,成长,借不同的参会报告者的视角,回顾了自己的初心,展望了自己将要去到的地方,既感到欢欣鼓舞,也认识到任重道远,深感收获不菲,仍需努力。

      从不同的老师的视角中,看到自己可以提高的空间,比如:科研小课题的热点与焦点,自己可以在学校和工作室提供的舞台上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学生在学习的不同阶段的适应性调整;与大家抱团做联合课题可以有效弥补个人在理论上的不足,以及联合研究可以在研究样本的丰富性上得到有效补充,既可以给研究有效支持,又可以加强推广大众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在科研之后的总结以及文稿的整理发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有不一样的认识。

      赵建新老师对职工职业与心理健康的研究,让自己对大视角下对职业倦怠的现实情况有了比较客观的参照,特别是个案访谈的逻辑大纲也对自己的个案接待能力以及思路的思考也有启发。

      在下午学者的访谈中,来自大学、医院、社会咨询师的不同大师对抑郁症的看法、思考路线、对待模式、对自己的保护模式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思路,又一次提醒自己,我是有限的,不是全能的,只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不越界,不强求,体会自己的边界和能力范围,也是目前的我能应对抑郁症的最好理解。

      稍后的论文报告交流,不同行业者对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与践行途径,都或多或少的给到我不同的启发,理论支持践行,践行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反过来促进践行的娴熟与抱持的能力,的确是不一样的收获。

      心理学的学习持续中,前进持续中,加油,为了自己的初心!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润城学校    董媛媛

      本周六,全体工作室成员参加了云南省心理学会第十二届第二次学术交流大会。上午开幕式之后,由仵云霞老师对我们的工作室进行了介绍,尤其介绍到大家共同探讨1+n的课堂模式,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吴国来教授国内心理研究热点分析的报告,更是体现了本次会议的高水准,也为我们指明了研究方向,让我们不再迷茫。下午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抑郁状态进行解读,从中学习到不仅是咨询更是个人预防抑郁的各种方法,受益匪浅。很开心能和各位工作室成员一起学习和讨论,希望大家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龙翔小学   王肖

      秋收冬藏、人和鸥翔,17日清晨,我们齐聚一堂,共享盛会——“云南省心理学会第十二届第二次学术交流大会”。会上,专家云集、学者如流、大咖畅谈、智慧交织、学风浓郁。有幸于其中,多感惶恐。听闻全国心理学会理事长白学军教授的贺信后,陶云教授“携手心理学,共谋大健康”的主题讲话,震撼心灵、鼓舞人心。这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重任在肩。当我们工作室仵老师做工作分享后,陶老师对五华区荣获“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的“功臣”给予了肯定,让我感觉到踏踏实实做事,辛辛勤勤付出,才会有所收获。这更加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五华的教师任重而道远!

      此次参会,令我兴奋的是,又一次能够领略叶存春老师、赵建新老师谢亚宁老师等等大咖的风采,学习到各方面的工作理念及研究方法。无论是非病态化咨询,还是积极心理学,无论是课堂教学研究,还是辅导技术尝试,都向我们未来的工作点亮理想的明灯——实践,实践,再实践!

      感谢这样的一场省会,更加感谢我们这样的一个团队:有爱,有情,有心!我们,在路上……

官渡二中   李玲洁

      周六参加了云南省心理学大会,第一次作为名师工作室学员参加大会,感到很荣幸。工作室已经走了一年的历程,原来我们一起做了那么多事,又惊讶又欣喜。早上听了几位专家领导的报告,下午是专家论坛和学术交流,都是干货满满,目睹了心理学在各领域百花齐放,反观自己还有很多要学,前辈们就是我的榜样。感谢有次机会参加大会,感谢名师工作室让我们相遇相知。

高新一中  吴亚荣

      非常高兴周六参加省心理学会。首先,感觉到的是一场心理系老师、同学的年终聚会,见到熟悉却又好久不见的同学和朋友倍感亲切。其次,听到吴国来、赵建新两位教授的分享感到耳目一新,特别触动于赵建新老师分享结束时谈到的“心理学的从业者除过向专业的老师学习专业知识,也需要向社会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一定会有一个美好而且价值的人生。”再次,当仵老师介绍工作室从启动到现在所做的探索和工作时,油然而生起一份自豪感,感念在工作室这一年我们每一个人的选择与投入。期待来年我们可以收获更多的硕果。最后,在论文分享环节听到在云南省内,不同领域开展心理学应用与研究的科研成果,不仅拓展了视野,也增加了开展科研的信心与思路。一个满载学习的周六,除过些许疲劳,更多的是满满的收获与感恩

北京路小学    徐华仙

      记得2012年,参加省教科院组织的咨询师培训班,从此,认识了陶云老师、叶存春老师、解亚宁老师以及杨青云老师,一众专家、师长帮助着我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路上学习、成长。陶老师当选心理学会理事的时候,我荣幸地在杨青云老师的推荐下成为会员。自此,有了归属,不断享受着心理学会创办,叶老主持的几个论坛的学习。让我在自己的工作中得到了许多的支持和帮助。12 月17日,和仵云霞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一起参加省心理学会的年会,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因为,比起以往面对太多不认识的人,今年的盛会,让我感到强大的力量,这力量源于工作室强大的队伍和优秀的团队,更源于,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路上,同道中人,携手同行。仵老师在大会上作了工作室工作的交流,真实的努力,踏实的脚步,赢得在场听众的赞不绝口。因为,来自于教学一线的中小学心理教师们用实际行动做着一点一滴的育心事业,虽没有显赫的功勋,却凝聚无限的大爱。就因为爱着教育,爱着孩子,所以,无法也不能停下前行的脚步。许多年过去了,过去的许多年,每一步走过的路,都作数,每一位遇到的人,都作数,惜缘惜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