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赴安宁市实验学校学习交流简讯

满怀期待的出发了

    2016年5月12日,和煦的清风唤醒了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心理教师,她们从这座城市不同的角落汇聚胜礼堂车场,在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仵云霞老师、盘龙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员王雪宁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安宁市实验学校参加“安宁市实验学校第五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

昆明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仵云霞老师与安宁市实验学校德育副校长安国华老师亲切交谈

       安宁市实验学校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本次“温暖实验我的家”主题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主要包括:1.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当好理财师:学会合理消费》 2.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面对挫折》  3.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之微视频交流  4.校园现场心理咨询 。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人群广泛,令小编印象深刻。接下来请跟随小编一起倒转镜头,回到那些精彩瞬间吧!


Part1:参观心理咨询室

参观安宁市实验学校心理咨询室

     哇!太棒了!做的太好了……,不时发出的惊叹声使得普普通通的5月12日变得饱含敬意又充满喜悦。安宁市实验学校心理教师冯彦玲老师带领我们参观学校心理咨询室,并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室开展的各项工作。咨询室分别由沙盘游戏区、个案咨询区、团体辅导区、阅览区、办公区构成,布局精巧,干净整洁,功能和细节尽显专业。

参观安宁市实验学校心理咨询室

Part2:心理健康课《面对挫折》

徐华仙老师心理健康课《面对挫折》

      “鸡蛋、咖啡遇上热水的挫折分别变成了富有营养的早餐和飘香四溢的咖啡”。生活中,每一个人都会遇到挫折,也会因为挫折而成长。来自昆明市北京路小学的徐华仙老师(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学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课《面对挫折》,徐老师运用心理活动与体验式课堂的理念,引导学生在充满趣味的参与中探索解决成长的心理困扰。


Part3: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之微视频交流

微视频交流活动
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工作室负责人仵云霞老师做交流发言
呈贡区余云娜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余云娜老师做交流发言

      在微视频交流活动中,安宁市实验学校心理教师冯彦玲老师向前往学习和参观的老师介绍了安宁市试验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历经萌芽、成长到快速发展的过程,引得在座的老师啧啧称赞。交流环节仵云霞老师说到:“安宁市实验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够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离不开校方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希望学校继续发扬风格,维护好学校在安宁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影响力”。同时,仵老师也表达了对安宁市实验学校第五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成功举办的祝贺,期望更多的年轻心理教师向身边的优秀同行学习,百尺竿头、更近一步。


Part4:九年级《考前心理调试》团体心理辅导

     云南师大实验中学心理教师肖凯文老师(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带领九年级的40名学生开展考前心理调试团体心理辅导,引导学生运用绘画治疗方式宣泄情绪、舒缓压力。清脆的欢笑声、真诚的分享绘成了孩子们最美的成长风景。

肖凯文老师《考前心理调试》团体心理辅导现场

Part5:校园现场心理咨询

      本次现场心理咨询活动的心理咨询师团队由昆明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呈贡区余云娜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成员组成,共计39人,为近100名学生、家长及教师提供现场心理咨询。看到前来寻求咨询的学生、家长、老师脸上的愁容在咨询师们饱满的同理和保持中慢慢舒展,最终显露笑意,带着轻盈和信心离开。我想这是给予心理咨询师最好的礼物。

校园现场心理咨询活动
校园现场心理咨询活动
校园现场心理咨询活动
校园现场心理咨询活动
参与安宁市实验学校第五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成员合照

      学习是一段丰富的旅程,可以选择在午后阳光里透过纸张和时空与先贤大哲做精神的对话,也可以坚守在灵动的课堂里与学生一起耕耘,还可以选择在五月里做一次远行,跟随昆明市仵云霞名师工作室的的伙伴们领受一场丰盈的实践之旅。

        学习可以是一群人的前行和成长!


学习心得看过来!!!

中华小学  余云娜

       最初认识安宁实验学校是从冯彦宁的开朗健谈开始,好奇于她对心理工作的执着笃定,直至今天有幸跟从仵老师搭建的平台亲临现场,终于找到所有答案:校园的郁郁葱葱,保安的热心引路,老师的热情笑容,课堂的精彩纷呈,视频的生动分享……无须多言,已被大实验的温暖和睦深深感染。也许文化就是一种氛围,从来不是孤立存在,无声无息融合在每一个细节。参观了校园布局,聆听了校长理念,享受着丝丝入扣的畅意之余,由衷感慨心理健康教育在这里抽枝开花,独放异彩,来源于沉心静气的教育观念,潜心精钻的团队引领,用心实作的做事风格。精良的环境成就了"逢人便笑"的冯笑,也正是一个个的"冯笑式"老师成全了校园的精彩。未待品够大实验的人文,下午我们齐齐上阵现场咨询,有些心怀忐忑,却又期待感恩,期待自己学有所用,感恩师生真诚信任。两小时在娓娓而谈中,在悉心倾听中,在依依不舍中转瞬而逝……虽自忖没能给到有用的帮助,却自喜于这次难忘的经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对陌生人的无条件关注与支持。夕阳归程,思绪难收,我们一路收获,一念向前,从未孤单!

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  冯雪蕾

      2016年5月12日,怀着兴奋的心情,跟随仵云霞名师工作室前往安宁市实验学校参加学校第五节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来到目的地,终于感受到了什么才是高大上!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想被召唤了似的,争抢地拼命感受着,感受着舒适的校园环境,感受着幸福的师生气息,感受着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积极向上!上午两节课各具特色,我也深受启发,下午的现场咨询更是受益良多,但最让我触动的还是我们的彦玲!她以自己的夯实的专业技术、强大的人格魅力和一颗奋斗不息的心,吸引和引领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向前,不断向前!这是一种精神的感染和传播,向彦玲学习,更祝福我们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越来越好!

官渡区第二中学   李玲洁

       这次安宁实验中学之旅让我叹为观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丰富,覆盖面广,心理辅导中心完善规范,学科渗透灵活有效,学生辅导和教师的心理关怀双管齐下,宣传工作常规化、全校化。真是非常佩服冯彦玲老师的激情与干劲儿,我相信,没有对心理健康教育高昂的热情和专业素养的修炼是难以做到这些成果的,没有日积月累的积淀,也是难以得到全校上下的支持和认可的。这次访问交流让我深深明白,只有脚踏实地,着眼于学校定位,克服困难,并创造性发挥才能在心理健康领悟取得优秀的成绩。

高新区第二中学  张丽萍

      5月12日,我们迎来工作室第一次外出活动,小伙伴们满心期待前往安宁实验中学参加安宁实验第五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走进安宁实验,第一感觉就是够大够豪!参观心理咨询室发现各个功能室建设全面完善,在彦玲老师介绍中,我感受到安宁实验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这一块工作的投入和踏实,彦玲老师的认真和付出让我感动,也给我很多启发(还有咨询室的走廊让我很舒服,很喜欢);感谢安宁实验的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分享,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思路,从中收获很大;第一次体验现场咨询,别样的感受……在整个学习过程,都能够感受到安宁实验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能体会到冯老师的敬业与乐业,他们的态度将鞭策我在以后的工作里,专注、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在专业成长这条路上,感谢遇到的每个心理工作者给我的帮助,这对于我是意义非凡的支持系统。

南站小学  伙焰

       俗语有云,同行相轻,大抵是说为了显示自己的好和优秀,不惜贬低同行。在安宁实验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中,大家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情景,来自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昆明市呈贡余云娜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以及昆明市各个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人员欢聚一堂,大家观课、评课、学习、讨论、参观、作为安宁市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的冯彦玲不仅将自己学校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与所得大方分享给参观的老师们,还将自己学校在创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的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与老师们一一分享,希望大家都能从中学到经验,这样的胸径与视野,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心理人,大家携手并肩,才有可能将昆明乃至云南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开创出一个新的局面,真正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宣传给每一个教育人。 下午的现场接待,我们投桃报李,承担起服务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压力疏导工作,接待了来访的孩子和家长,过程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父母如果没有转化好心理压力的能力,势必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严重伤害,这样的伤害从小说是伤害了家庭,从大处说对社会的安定埋下了隐患,对于教育实践提出了多层次的要求,不仅要教会孩子如何面对自己的心理问题,还要在更宽泛的视野中宣传和普及正确的处理心理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正确认识和处理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自己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营造一个幸福感爆棚的社会化环境是我们每个心理人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我们在路上,心手相依,相互支持,必将对昆明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开创出一个全新的局面!

昆一中西山学校   李颖

       5月12日我们工作组所有成员早早来到安宁实验学校,参加安宁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月的活动。这一天对的活动引发我对自己很多认识和思考。安宁实验学校在冯老师及其他心理健康老师的带领下取得令人佩服的成绩。我不禁反思,同样是专职教师的我,工作里有许多的不足,之前总是抱怨心理健康发展滞后,学科不被重视。仔细想想,是自己不够用心,不够踏实,其实很多时候自己可以主动做很多事情。另外,这次活动还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所有成员的努力和认真,每个人都像一个能量机,面对现场咨询时大家都认真,两个咨询连做下来,不仅不嫌累,还就咨询中的问题及时反馈,和小伙伴们及时就自己的咨询过程反思自己。很感动我有一群努力上进积极的小伙伴一起奋斗学习!

安宁市实验学校   冯彦玲

     今年五月是我校第五届心理健康宣传月,5.12这一天的活动又是整个月中安排最满当的。一整天的活动(上午的两节课+微视频汇报;下午同时进行的九年级团辅+安宁市首届中小学现场心理咨询)在学校领导各部门各年级和心理咨询室小伙伴们的全力支持下得到了仵云霞名师工作室,余云娜小学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安宁市中小学代表的一致肯定。今天很开心活动能够照着预想的顺利完成,高兴之余,仔细品味仵老师,余老师和其他小伙伴的评价。是的,我首先得感谢无论学校还是同事的全力支持!包括这一天签到,教室图书馆布置,媒体接待,学生安排,水,饭等后勤服务,还有我的美颜([呲牙])有多少人在我后面为我补台!其次,感谢我身边的导师和小伙伴们,每一个小伙伴都有一个无穷的小宇宙,让我们携手努力,以无愧于“对自己的敬意”!最后,还是深深的感谢!

龙翔小学   王肖  

“成长的道路上,我们并不孤独”

       一路欢声,一路笑语,在仵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工作室团队来到了安宁实验学校,参加第五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及校园现场咨询活动。宽敞的校舍,热情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丰富的校园文化,都让这所学校充满朝气,活力四射。我们对这样的校园深深吸引,但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学校领导热情的接待,心理专职教师冯彦玲那专注执着的工作态度和专业而丰硕的工作成果。这一整天的活动下来,我还在细细回味着徐华仙老师老师那趣味盎然,扎实有效的课堂,回忆着学校微视频形式的工作汇报,思索着两个同学的现场咨询……今天虽然很忙,但这一切竟让我无尽喜爱。爱这样丰富的活动,爱这样,尽情欢笑、学习共享的状态,更爱我们团结有爱的团队!致谢仵老师,一路的辛劳带领,更感谢安宁实验学校用心的准备,感谢冯彦玲老师热忱的陪伴!

龙翔小学   陈兆麟  

      迎着晨风,昆明市仵云霞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小伙伴们结伴来到了安宁,参加安宁市实验学校第五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及校园现场咨询活动,领略了安宁市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丰富、精彩、专业、扎实!走进安宁市实验学校,就能感受到这是一所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的学校,是一所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常规化、专业化的学校,使老师幸福,使学生和家庭受益!通过课堂、心理剧、微视频、参观校园,我了解了这所学校;通过现场咨询,我融入了这所学校;通过学校的愿景和实干的工作,我敬佩这所学校……学习总能促进成长!通过一天的活动,我愿努力思考自己的工作,思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听课与咨询,我愿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积极投入到团辅与个辅当中,在实践中积累。感谢工作室给到的平台,感谢安宁市实验学校提供的机会,感谢小伙伴给予的帮助!同时,也要感谢那两位六年级的孩子和家长,你们促进我成长,我的成长在路上……

北京路小学   徐华仙

       迎着早晨的第一缕曙光,匆匆赶往安宁市实验学校,今天,仵云霞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一起到安宁实验学校参加学校的心理周活动!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远远的,红顶的欧式建筑风格映入眼帘,猜想就应该就是学校了,果然,就是安宁实验学校,学校雄伟的建筑,音体馆,图书馆,足球场,迷你高尔夫球场,可谓一步一景,仿佛走进了一所高校。震惊于建筑,心不免忐忑,因为,今天的活动,除了参观学习,还要承担一节课的现场研讨及咨询任务,对于陌生的校园和陌生的学生,心里五味杂陈。还好,我们受到了实验学校老师们的热情招待,加上仵老师和学员之间的互相帮助和支持,让此次活动温暖而幸福!

昆明市高新区亨德森高新一中  吴亚荣

      2016年5月12日,早早起床,跟随仵云霞名师工作室的伙伴们前往安宁市实验学校参加安宁市首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刚入校们,便被热情得彦玲老师和美丽的校园所吸引。感受到安宁实验学校美丽又和谐,身心同健康的教育情怀。经过一整天的学习和参与,深深地体会到一个心理工作者用自己的务实和执着赢来的尊重和机遇。我想,成功之后必有原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应当更加的勤勉,虚心向身边的优秀伙伴学习,扎实专业功底,提升专业素养,在彼此的支持与帮助中快步追上。

度假区第二小学  纳娜

        一直以来,我在寻找一种归属;一直以来,我也在寻觅一个方向。2016承载了我太多的梦想与希冀,这一年的春日我找到了归属,初夏,一趟期待已久的学习之旅成为了那一颗引路的星。走入安宁实验学校,不会忘怀每一个回眸都成画的风景,不会忘怀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在每个角落的氛围。更钦佩冯彦玲老师的工作热情和专业素养,匆匆忙碌的身影、有条不紊的策划、微小细节的关注,每个时刻都深深打动着我。第一次参加现场心理咨询,几多期许几多不安,不确定自己的表现可以几分满,但是当看到来访者突然明亮的眼睛,我收获了今天的小确幸。如果说春日里的有株小火苗在心里若隐若现,那今天,想在心理健康教育道路上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则绽放成了亮彻夜空的烟花。

安宁中学  许庆芳

       今天参加安宁市实验学校第五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感悟到很多,对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很多借鉴和学习。早上的两节心理健康公开课让我重新感悟:心理课堂教师和学生“n+1”的关系;注重体验,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做到以心育心。学校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源于领导重视,提供坚持平台;和专职教师冯彦玲老师的热情、辛勤付出和努力分不开。今天我看到冯的个人努力和付出承载着这项工作开展的成效。下午的校园现场心理咨询,涉及10个年级学生咨询和教师咨询,共计42个咨询点,布置咨询点、联系来访学生、家长、老师,制作咨询师工作牌、宣传布标、拉赞助相关赠品等工作量宏大,细节繁多。冯将所有细节做得有条不紊,一整天一个人张罗所有事,始终微笑对人,我看到冯为人的态度、做事的态度,有句话说“态度决定高度”,这深深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下午的咨询我很投入,反思时有新的发现和学习,庆幸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总之,一整天我看到很多,学到很多,心里感觉很温暖,我想以心温暖心,心理健康工作一定可以开展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

盘龙区教师进修学校  王雪宁

“在路上”

      何其有幸,何德何能?与众君相遇,与众位揣着赤诚之心的你们相遇在这里——安宁实验中学。适逢安宁市实验学校第五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我们相遇在这里。通过观摩课堂、心理剧、和微视频采访,我们了解这所学校;通过现场咨询,我们感受这所学校;通过学校的愿景和实干的工作,我们敬佩这所学校:学习、积累、扎实、肯干总能促进成长!通过一天的活动,我们每个人在欢乐中,在感叹中,在交流中静静的去探寻属于我们每个人的路。无论是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还是专业水平的提升,都需要日积月累的积淀;当然,也需要平台的搭建,团队的建设。这一天的工作,从宏观到微观,我们感受到了冯老师的有条不紊,将专业工作常规化、实效化,不仅提高自己,而且温暖他人,温暖校园。有感于彦玲的处事、为人,今天的一切都在深深的感动着我!

      今天,也有幸聆听徐华仙老师的示范课,非常的平实,但却并不影响这堂课本身的质地,那么温暖、平静、可操作,却可以影响到每一位同学。正如仵云霞老师总结时所叙:在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中,教师和学生是“n+1”的关系;注重体验,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做到以心育心。这是我们心育课所希望达到的境界。今天,在我心里一直萦绕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体!”我想,成长的路上,就是一群不完美的个体,合在一起,成为了一个完美的整体!借用余云娜老师的话语做结,与众君共勉“一念向前,从未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